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丹尼斯综合报道:中共官媒《环球时报》9月21日发表社评,回应拜登在联合国的发言称,拜登赤裸裸地要把世界分裂为所谓“民主”和“非民主”的两半,但是美国构建不起“印太版北约”,更达不到遏制中国的终极目标。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在联合国表示,他不寻求与中国进行“新冷战”,外界认为,拜登政府一直以来似乎对中共持有某种幻想,力争寻求与北京的和解。

而事实上,现在全球政治形势的倒退,已经对普世民主价值构成了严重挑战,缅甸军事政变、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权,以至最近香港公民社会的瓦解,使推动全球民主发展的前景令人担忧。

9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召开的同日,也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香港众志创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作为流亡英国的政治人士却无法与家人赏月团聚,中秋节这天,在华盛顿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举办的讨论会上,呼吁将民主和专制之争视为生存威胁,国际社会亟需提出一个对抗专制制度的全球议程、使命和步骤,建立统一的多边联盟。他说:“目前的国际体系还不够有效。我们见证过去十多年来专制主义的全球崛起,现在仍然没有找到一种让他们负责的方式和机制。香港发生的悲剧具有国际影响,一个国际化的自由之都如此迅速地被一个缺乏权力制衡的政府所侵蚀,这显示出我们享有的自由是多么珍贵,又是多么脆弱。” 

罗冠聪是1993年出生的年轻人,原来住在深圳,六岁时随父母到了香港。二十三岁即当选为 香港立法会议员,也是电竞评述员,绰号“电竞聪”。罗冠聪曾任第五十八届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即学联的秘书长、第五十七届学联常委、第四十七届岭南大学学生会代表会主席及署理会长。

作为重夺“公民广场”行动的策划者之一,罗冠聪2020年7月13日,逃离香港,前往伦敦。随后,被香港警方以港区国安法的煽动分裂国家、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通缉。

9月21日,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于举办了一场有关未来世界民主发展前景的研讨会,各路学者、民主活动人士、及前联合国官员等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如何面对当前国际局势下民主遇到的威胁。罗冠聪趁前往美国与政府官员会面游说之机,出席了这次交流活动。

罗冠聪首先提到近年香港民主社会的火速瓦解,正是国际社会多年来没有正视专制政府存在的结果。他指出,世界各地的民主体制不能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有著共同的责任为各方捍卫民主,否则只会自吃苦果。

罗冠聪说:“在全球层面,正因为全球化加速,威权主义的影响亦因它的经济实力与今天的世界密不可分。我们不可能说,我们只关心美国民主,而对正在可能侵蚀我们自身民主与自由的国际影响力视而不见。”

罗冠聪指出,国际社会多年来没有协调统一策略与机制回应中共专制政府侵蚀香港的自治,结果在没有制衡与承担后果的情况下,香港脆弱的民主与自由便急速崩溃,一去不复返。

罗冠聪认为,全球民主联盟和构建发声平台对于香港抗争者尤为重要:“由东南亚网民和抗争者组建的奶茶联盟是最突出的例子之一,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有机社群,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对方、传播彼此的活动、增进团结……。专制政府通常对付香港活动人士的方式,就是去平台化和污名化,我们需要一个平台,向全世界传播他们的声音。”

同场发表演说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前主席卡尔·格什曼也有感于近期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权的事实,认同罗冠聪提出的观点,认为塔利班重新掌权是巨大警示。他说,美国政府与理念相同的盟友,今后更要加强合作,在民主价值观受到冲击时挺身而出,共同捍卫民主自由的价值观。

格什曼说:“我想很清楚,阿富汗动荡的后果是,美国将来会非常、非常不愿意出兵。今后所谓的意识形态之争,思想、信息、政治以及公民社会的之争,会比以往,尤其是比自共产主义阵营倒台以来的任何时候,来得更加重要。这些正是我们需要壮大的领域。”

与罗冠聪并排而坐的另一位发言者、已故古巴著名反对派领导人奥斯瓦尔多帕亚的女儿帕亚阿齐维多分享了今年7月该国几十年来罕见的全国示威抗议运动。她赞扬了示威者无惧镇压的勇气,并表示其实世界各地的民主运动各自相连,不分彼此,都是面对著本质一样的独裁者。

帕亚阿齐维多说:“不管是古巴人、委内瑞拉人、或香港人,他们都面对独裁政权的邪恶统治。现在,这些独裁政权还串通在一起。但是,那里的人民不会放弃。”

帕亚阿齐维多解释,古巴统治者多年来铁碗镇压异见声音,借此粉碎民众孕育任何的反对思想,但即使如此,古巴人民内心对民主的渴望,从没有消逝,这次为了表达追求美好生活而爆发的全国性示威,足见独裁者未能如愿。

相对于帕亚阿齐维多的父亲2012年遭遇古巴政府杀害的经历,罗冠聪并没有因政治因素痛失亲人。他早于去年7月已宣布与家人断绝关系,但在出席研讨会期间,他也流露了因独自过著流亡生活,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愁绪,特别是在象征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的日子。

他说:“今天是中秋节,相当于美国的感恩节。我们中国人通常会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若可能的话,我也会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但2017年时,我因入狱而缺席,去年与今年也因流亡海外而再次与中秋团聚无缘。”

不过,在感性的思绪过后,罗冠聪认识到,相比目前在香港被投进监狱中的昔日战友如黄之锋等人,他认为自己这些孤独感是微不足道的,甚至应该不值一提。罗冠聪说,他认识到个人肩负著的是沉重的担子,要为这些身陷囹圄的人向全世界发声。

罗冠聪最后说:“我在这里,我有著这奢侈的自由可以自由发言,在国际层面与追求民主的持份者交流。我感到有责任为他们发声。我想更深层的动力是,我要去救助我的朋友们,讲出他们的故事,联合全球的力量去解决问题。”

除了出席这次研讨会外,罗冠聪在华盛顿的行程还包括会见美国参众两院跨党派关注香港民主运动的议员,并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国务院官员会面。

有评论认为,香港流亡者的国际化运作,将加深美国与西方世界对中共专制政权的担忧,同时,也将令台湾各界对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失去信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3年前内部讲话曝光 有人慌了
回国入境隔离+健康检测最高90天 多省政策升级
全运会大唱《社会主义好》被骂惨 视频全网下架
绵里藏针!拜登与习近平联大远距离对决
威胁日甚!美国空军部长演讲27次提到中共
川普爆曾接触证据:疫情95%源自武汉实验室
美国将大开国门 接种这种疫苗的注意
南中国海 中共有了死对头?
中纪委发文矛头指向“大人物”
中南海两举动曝中共军队致命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