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胡锡进公然“反革命” 背后的四个秘密

一篇题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过去几天被党媒、官媒转发。加上多个行业最近被整顿,市场风声鹤唳。海内外都认为习近平正要发动另一场“文化大革命”。 令人意外的是,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叫板毛派作者李光满,两人对决背后有不为人知的四个秘密。

第一,胡锡进罕见换账号后发评论。《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胡锡进这次是通过其个人社交媒体账户发表的评论,而不是像他通常的做法——通过《环球时报》官方发表。

毛派文人李光满系原《华中电力报》总编辑,最初通过自媒体发表评论文章,中共官方近期在各个领域的一系列整治动作,是一场“深刻的变革”,阻挡这场变革的“将被抛弃”。随后,几乎所有中共国家媒体机构官网都清一色转载此文,包括《环球时报》。

胡锡进在其个人微博上发文说,李光满的文章对形势做了不准确的描述,使用了一些夸张的语言,“仿佛这个国家要告别改革开放以及十八大以来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要形成某种秩序颠覆,真的要‘革命’了,这确属严重的误判和误导。”

胡还补充说,他在体制内接触到很多人,无论在会议上或私下场合,从没有听说过中国正在出现李光满文章所描述的政治动向。

第二,《华日》说,微信阻止大陆网民分享胡锡进的文章,也同时隐没搜索结果中的李光满账号。微信认为,胡锡进的文章太有争议性的,不适合大规模传播。

有中国网民在胡锡进的文章下留言说,“老胡这一次你需要解释,为什么这么一篇在你看来不准确的文章,会让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军网、光明网,包括《环球时报》的电子版环球网在29日集体转发?”

《华日》报道说,长期从事中国新闻工作的人说,只有在中共高层宣传部门的同意下,才可能让包括新华社和《环球时报》在内的主要国家媒体网站转发同一篇文章。过去,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像李光满这样的毛派文章并不罕见,但它们通常都被限制在边缘地带。

第三,《华日》发现,中共国家媒体机构大规模转发的李光满文章中,刻意删除了一些内容。

比如:李光满称,演员赵薇和另一位女明星是社会“毒瘤”,同时将滴滴出行和马云的蚂蚁金服等曾经受宠的中国公司描述为“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的“大买办资本集团”。国家媒体重新发布的版本中没有这些内容。

连具有中共官方背景、总部位于北京的多维网也在9月3日撰文批评说,李光满的文章迎合了中共官方的治理需求,但同时也充满了文革式语言和腔调,充斥著文革阶级斗争“批斗”的色彩,带有极其浓烈的极端民粹主义情绪,需要防范与警惕。

第四,《华日》还总结说,胡锡进与李光满的两篇文章其实都在拥护共产党的“共同富裕”说辞,这是共产党试图宣传其在社会上会更好地分配机会和财富的口号;要说分歧,两篇文章的不同仅限于语言中的“革命言辞,而不是镇压的合法性”,胡并没有提出对中共打压行业的任何异议。

2、道德沦丧:特级教师补课被举报 告密学生得意炫耀

中共政府下令禁止教师校外补课后,中国多个地区发生学生及家长举报补课教师,以此逼迫教师退还补课费。近日,中国亲子网上刊登了作者“常耕不辍”的一篇文章,披露了某中学一名姓杨的特级数学教师遭某学生及其家长设计举报的事件,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该特级数学教师在学生上完补习课后遭举报,不但退还数万元补习费,还被校方开除。

此文介绍,某中学高中数学教师杨某为了赚点补课费,私下里办起了补课培训班。因为教学能力突出,又有特级教师的称号,很多学生为了能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都愿意到他那去补习。

这位杨老师补一节课一小时,收费120元,虽然不便宜,但是杨老师的“生意”还是很火爆。不过,最近杨老师“翻船”了,被一名学生举报,他不仅被教育局勒令退还全部的补课费用,还被学校开除。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举报杨老师的学生事后竟然在网络社群中得意洋洋地向他人炫耀说,他在补课之前就计划好了要举报老师。这名告密者称,“他讲得确实好,我上完他的课才举报的,把钱都退了,懂吧?等于免费。我计划好了的。老师开除了。”

这名学生接著又自曝,“高三一年下来几万,我联系好了教育局的,最后一把抓,几万全部退回来” 。

“常耕不辍”在文中介绍完了事件的基本情况后感叹道,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举报者的这段自述,自己心里也是“五味杂陈”,一方面恨铁不成钢,“恨老师们不争气,被人抓住了小辫子,最终只能自食恶果”,但另一方面也感到阵阵的悲凉,“一个高中生竟花费一年时间去算计老师,师生关系缘何走到了这样的地步?”

文章最后写道,“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其实大家讨厌的并不是补课本身,很多人只是单纯地不想出补课费而已!”

上述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引发中国网友的议论纷纷:“一个小孩子就这样变成坏人,难以接受”;“连老师都不放过了,为了点钱把自己娃都搭上了,真是黑呀” “补课只惩罚老师是不对的,发现补课的学生应不准参加升学考试” 。

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表示,学生恳请老师在校外补课,之后又去举报,反映中国教育领域的伦理道德丧失殆尽。他说: “政府官员也是借机把校外补习班‘砍除’ ,他们这些法规没有正义性,完全是出于政治利益考量。从学生举报老师可见,现在的伦理道德已遭破坏到这等地步。现在的中国教育根本不能教人怎么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只能让人更坏。”

3、北京学者发文...遭中国网友炮轰后迅速撤文

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有大量阿富汗民众逃离家园,成为困扰中亚与欧洲的难民,加剧全球国际难民问题,联合国因此呼吁希望阿富周边国家接收这多达350万的难民。近日,北京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日前在微博发文建议,中国正走向老龄化,需要年轻的人口,应考虑接收阿富汗难民。然而由于遭到网民强烈炮轰,杨帆文章已自行删除。

据《多维新闻》报道,杨帆是大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曾在多所大学任教。他在文章中首先表示,联合国呼吁周边国家接收阿富汗难民,但俄罗斯与中亚3国并未搭理。欧洲说我们给钱,请周边国家要人。中国说了两条:一是责任在美国,要追责。二是要解决产生难民的根源。大家都在“顾左右而言他”,宁肯给钱给粮食,谁也不想接这烫手山芋。这350万人,或者以后还有更多,是不是就没有人管了?

杨帆提出2条建议:其一,中国积极推动7国协调机制,中国、伊朗、巴基斯坦、俄罗斯与中亚3国,共同与塔利班协商战后重建,难民问题作为战后重建问题之一统一安排,7国都要接收,协商名额。而联合国,美国欧洲日本要出钱,也要接受难民,澳洲也要接受难民。

其二,中国先提供物资,可根据国内建设需要,去阿富汗有组织地招工。阿富汗平均年龄18岁,中国正在迅速老龄化,需要年轻人口;中国多出3000 万男青年,在阿富汗可多招女青年;治水工程,可招收一部分工人,有组织严格管理;被招收者,允许带父母和年幼的弟妹一起来中国,暂时居住。

对此,大陆网民纷纷炮轰称,“你可以起个带头示范作用,先接几个阿富汗难民你去家住段时间,您一个政法大学的教授不得做个表率嘛是吧!”“有些个教授,充分证明了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话的正确性。夸夸其谈可以,静下心来为国为民乾点实事,不好意思,人家不会。”“让他去阿富汗养他们嘛,这不比让他们来他家方便。”

4、美国即将开打第三针:拟仅限辉瑞接种者

拜登总统日前宣布,自20日起,民众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疫苗满8个月,就可以再打第三针。理由是证据表明随著delta变种病毒株持续传播,疫苗的保护力正逐渐减弱。追加施打计划由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和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决定。然而9月3日,纽约时报报道,公卫官员向白宫建议,追加施打新冠疫苗计划只针对辉瑞疫苗接种者。

纽时报道,CDC主任瓦伦斯基和FDA代理局长伍德考克2日向白宫新冠疫情协调官齐安兹报告,近期内只会确定是否推荐辉瑞疫苗接种者补打一剂新冠疫苗。

新闻媒体Axios报道,主管机关认为需要花更多时间评估,对民众施打第三针莫德纳疫苗的适当性;主管机关FDA和CDC上周完成对辉瑞的追加疫苗作业申请,莫德纳正在进行申请程序。

纽时报道,追加施打接种计划延迟的原因之一,在于主管机关需要更多时间确认莫德纳第三剂的剂量;知情官员指出,莫德纳向FDA提出的授权文件数据不足。

知情人士说,FDA谘询委员会计划于17日就辉瑞疫苗加强剂的授权进行讨论。这意味著,可能只有选择注射辉瑞疫苗的人群,能够在未来几周之内获得加强剂疫苗。

纽时报道,拜登政府此举将造成民众困惑,认为联邦抗疫政策陷入混乱。

白宫发言人米格强调,美国政府将遵循科学,等待FDA的审查与批准,并且依照相关建议实施施打计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赵战狼麻烦了!推特发地图 争议领土全割让
新版公私合营来了!先从这些公司下手
丢脸了!中南海划出的红线居然没人理
六常委都现身姜春云葬礼 独独缺了他
之江新军怎么了?又一大将遭殃
要革谁的命?胡锡进开骂 窝里斗登场
塔利班的一场惊天杀戮,中国退役武警枪下逃生
特鲁多竞选拼了:公布自己手机号码,短信必回
习近平连任威胁来自这儿
狠踩北京红线!欧洲议会通过首份欧台关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