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对华政策首鼠两端?

美国《国会山报》发表“韩美研究所”非常驻研究员、“全球台湾研究所”顾问委员、前美国国防部长中国事务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的文章说,最近几周,白宫在推进更果断的川普政府做法方面迈出了半步,但也向克林顿-布什-奥巴马四分之一世纪的对华姑息政策返回了半步。

在积极的方面,司法部宣布起诉四名国家资助的中国公民黑客攻击美国及盟国的政府实体、大学、公司。而奥巴马政府指控俄罗斯实体进行类似的间谍活动时,却没有实施制裁。而且拜登总统还警告说,“调查尚未完成”,国务院则表示,美国“不排除进一步行动”。 美国政府还宣布,制裁7名镇压香港民主运动的中共官员,并警告美国公司不要继续在香港做生意。

中共国的反应是,最初回绝了副国务卿谢尔曼访问北京的要求,在美中心理对抗中退回了半步。由于拜登团队曾几次拒绝中国人的会面请求,北京算是扳回了一局。然而,当谢尔曼暂定的会晤日期临近时,北京感觉到了拜登政府的绝望情绪,于是要求美国作出更实质性的让步。最后他们在谢尔曼赴会之前如愿以偿了。

美国司法部门突然撤销了川普政府对5名来访的中国研究人员的指控。川普政府指控他们签证欺诈,隐瞒与中共解放军的关系。这至少是拜登团队第二次,解除川普政府对中共国科技公司的压力。还有就是今年5月,国防部长奥斯汀将中共国科技巨头小米公司,从美国的禁止投资名单撤下。

当时的国务卿庞佩奥在签证欺诈指控后,下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并称该领事馆为“间谍和知识产权盗窃中心”。北京则以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作为报复。川普领导下的美中关系,明显呈现出新冷战色彩。拜登政府试图平息这场冷战,同时仍坚决反对中共国多种违反国际规范的行为。

拜登任命的大多数官员都是克林顿和奥巴马政府的老臣,由于拜登政府对应如何继续推动美中关系,在思维上存在根本错位,使两国间的外交折冲变得复杂。布林肯在确认听证会上,支持川普总统对华采取强硬立场,尽管他不同意川普的某些方式和策略。面向未来,布林肯一再表示,美中关系应该是竞争的,可以是合作的,但必定是对抗性的。

他提出的合作目标,附和了从尼克松到川普,历代美国政府的目标,包括核扩散、朝鲜核计划、环境及气候变化,以及最近的新冠肺炎大流行疫症和公共卫生等。

但预期拜登对中国的做法存在两个严重问题。首先,中共政权历史上在任何潜在的“合作”问题上只会说空话,远不像西方那样看到全球的共同利益。但这些对北京来说只是非核心问题,可以利用来索取让步,为中共国牟取战略优势。

拜登做法的第二个致命障碍是,美国的期望和中国的意图之间存在不可逾越的差距。美国官员如果认为中国会接受没有平等、相互尊重基础的对话与合作,那就太天真了。北京已经明确澄清,这意味着接受中国践踏人权、镇压香港,侵略南海、东海,对付台湾。如果华盛顿一直相信,可以在遏制中共国的同时与北京合作,应对令人生畏的挑战,那就大错特错了。

北京向谢尔曼重申的信息很明确——中国的专制独裁政策将保持不变,而美国必须放弃其利益和理想,即不再成其为美国。这一事关生死存亡的挑战非常严峻,拜登政府现在有责任比以往更坚定地迎战中共国。

2、世卫:不要打第三针加强疫苗 白宫回应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8月4日表示,世界各国至少在今年9月底之前应暂停接种第3针疫苗加强剂,以便省出资源,让每一个国家至少有10%的民众接种疫苗,但美国政府拒绝了这项呼吁。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的重点应该是将疫苗优先提供给那些仍需要给医护人员和老年人施打第一针疫苗的国家。

谭德塞说,“我了解各国政府对保护国民免遭delta变异毒株感染的关切。但是我们不能接受让已经使用全球疫苗供应绝大部分的国家继续使用更多的疫苗。” 

谭德塞表示,停打第三针疫苗强化剂的目的,是要将足够的疫苗通过世卫组织牵头的国际疫苗分享机制提供给疫苗接种率低的国家,让这些国家至少10%的国民接种疫苗。谭德塞说,这10%的国民是每个国家染疫风险最高的群体。

谭德塞的特别顾问艾尔沃德博士说,呼吁考虑注射加强剂的国家“暂停”这种政策,“直到我们让世界上其他国家赶上”抗击大流行病的速度。

艾尔沃德博士说:“正如我们从一个又一个变种的出现中看到的那样,除非整个世界一起摆脱它,否则我们无法摆脱它。”

上周,以色列开始给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第三针疫苗加强剂,以抵御传染性超强并正在肆虐世界许多国家的delta变异毒株。

除以色列外,目前,法国、德国、英国和许多中东国家已经宣布将进行第三针疫苗加强剂的接种,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等其他国家正在考虑仿效。

对于谭德塞呼吁暂停接种第3针疫苗加强剂,白宫发言人莎琪告诉记者:“我们绝对认为这是项错误选择,而且我们可以两者并行。”

莎琪还指出,美国有足够的疫苗供给,得以继续对国外分发疫苗,同时确保每位美国人完整接种。

3、俄火箭科学家涉嫌向中共泄密 案件细节浮出

据媒体最新报道,俄罗斯火箭和航空发动机科学家向中共提供机密科技情报案有更多细节浮出,辩方律师准备在8月下旬为当事人做无罪上诉。有评论认为,案件反映了中共试图获取俄罗斯尖端科技的活跃程度。

据美国之音8月4日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城市法院4月下旬曾判处火箭和航空发动机科学家沃罗比耶夫20年徒刑和巨额罚款。他被指控向中共提供相关科技情报犯下叛国罪。

沃罗比耶夫专注和擅长液体火箭发动机,以及航空和火箭发动机总体理论的研究。他的工作能让他接触许多机密。

俄罗斯司法当局对沃罗比耶夫一案的多数材料保密,但仍有一小部分被允许对外公开。沃罗比耶夫的辩护律师维托什金娜准备在8月下旬为沃罗比耶夫做无罪上诉,她最近向媒体公开了这起案件的一些细节。

网络媒体“开放传媒”说,沃罗比耶夫一案所涉及的是RD-0146型火箭发动机。沃罗比耶夫被指控2018年秋季去哈尔滨理工大学讲学时,收取了中共方面的金钱好处,把有关这种新式火箭发动机的机密科技资料提供给中共。

检方的证据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一家实验室在对沃罗比耶夫手机内存卡进行检验时发现,内存卡表面有哈尔滨当地的粉尘颗粒。而这张内存卡中储存有沃罗涅日国立理工大学的液体火箭发动机数字化模型方面的机密报告。

对沃罗比耶夫的指控还包括,他使用微信与中方联系,想促成双方联合科研活动。

其它指控还有,他去中国出差期间,与中共火箭发动机领域的人士建立了十分密切的业务和私人关系。他答应帮中共研制火箭发动机,因签署相关的书面承诺书,从中方获得了五千美元报酬。

沃罗比耶夫所在的莫斯科航空学院是俄罗斯航空航天领域的顶尖学府。过去该校一直同中共在航空和航天领域有各种密切合作关系。

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一些出庭作证的教师表示,学校教职人员经常去中国访问讲学,学校也对从中方获得利益丰厚的合同感兴趣。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科学家在与中共的合作中被指控向中方提供科技情报而被判刑。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航空、航天、发动机、导弹、潜艇、北极等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9 曾被吹捧上天 如今却沦为笑柄的10大坑人物
10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美将发病毒溯源报告 中共被揭正搞“恶魔计划”
中国疫情持续扩大 当局紧急“锁国”
北戴河暗流涌动之际 港媒披露“内幕”
美加澳多国科学家齐努力,Delta变种或不再可怕
与习关系匪浅 敏感时期他又出新书 曾曝军方权斗
《BBC》说真话?中共气炸 外交部严正交涉
抗衡北京!南海惊现大规模军事集结 老对手也来
多声枪响!五角大楼发生枪击案 紧急封锁
曝光:德国政治学家及妻子竟是中共间谍
再有世卫专家发话:中共系统性掩盖病毒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