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王毅同一地点接见“好朋友” 时机敏感引人遐想

美中关系近期紧张,引发各界关注。中共外交部长王毅7月26日才在天津与美副国务卿谢尔曼会谈,时隔两天28日在同一地点会见阿富汗激进组织塔利班代表,背后意味引人遐想。

据中共外交部网站上的新闻稿说,塔利班九人访华小组由塔利班的共同创始人巴拉达尔领导,在中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与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讨论了“和平进程”和“安全问题”。

王毅28日在会见塔利班代表时称,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实际上标志着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的失败,这是给了阿富汗人民稳定和发展自己国家的重要机遇。王毅还称,阿富汗塔利班是阿富汗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富汗和平和解和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王毅还说,他希望塔利班能够打击“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因为它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中共指称该组织一直活跃于新疆地区。

外界注意到,王毅26日才在天津与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会谈,28日又在同一个地点会见塔利班代表,时机敏感引人遐想。

在美军逐步完成从阿富汗撤军之际,中共当局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关系逐渐升温。塔利班宣称已控制阿富汗九成区域,日前更直接向中共招手,不但以朋友相称,甚至欢迎中共前往投资重建,引发争议。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主任伊利夏提说,美国去年将“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上移除。相反,中共寻求展开合作的塔利班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极端组织。他形容两者臭味相投。

另外,伊利夏提认为,中共与塔利班结盟的最主要目的,是确保“一带一路”建设不出问题得以实施。但这种与虎谋皮的盘算最终可能引火烧身。

本月稍早,中共鹰派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即帮腔造势,“炫耀”塔利班和中国是朋友,当时胡编此番言论被中国网友骂翻,痛批胡“三观毁尽”、“我们沦落到只能跟恐怖组织做朋友了吗?”“恐怖组织都公开承认和你们是好朋友,太值得炫耀了!”

2、看清中共真面目 澳前总理一席话狂敲警钟

澳大利亚前总理,现任英国政府贸易顾问托尼·阿博特承认当年他对中共当局的想法是“一厢情愿”,并指习近平当时有关中国走向民主的承诺是空谈。他表示,若在今天,他不会与中共签署贸易协议。

据悉尼晨锋报网站7月28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与他现在的新上司、英国贸易大臣莉兹·特拉斯(Liz Truss)一起发言时告诉英国听众说,若在今天,他不可能与中共签署贸易协议。

阿博特2014年作为澳大利亚总理与中共达成了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他曾称这是任内取得的最大成就。但阿博特现在表示,中共正在将贸易武器化,视为一种可以随时打开和关闭的战略武器,以奖励盟友并惩罚敌人。

阿博特提到,澳大利亚因立场不符合中共地缘政治利益,正受到惩罚,包括葡萄酒、牛肉等商品都被课征高额关税,中澳贸易战愈演愈烈。阿博特表示,习近平的承诺现在看来都是空谈,阿博特认为,澳大利亚并没有改变,但中共政府及其行动已经改变,而这确实是一记警钟。

阿博特指出,尽管2014年澳大利亚与中共达成的贸易协定确实使两国进出口大增,但若是以现在的状况来看,完全无法想象中共和澳大利亚会考虑签定贸易协定。

阿博特还表示,当年习近平向澳大利亚议会作出到本世纪中叶在中国实现民主的承诺,已被证明是空谈。

阿博特说,双方达成贸易协定时,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共持非常友好的态度,当时坎培拉相信,中国会慢慢实现经济自由化,甚至是政治自由化,但回想起来,这似乎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报道指出,阿博特的评论可能会受到英国的密切关注。因为他现在是英国贸易委员会的成员,去年被英国贸易大臣特拉斯任命为该职,而特拉斯是英国脱欧派的知名人士。

英国在离开欧盟后一直热衷于跟别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但目前为止英国只与澳大利亚达成了一项协议。

3、中国股市资金连日疯狂外流 官媒紧急发文安抚市场

中共加强科技、教育机构的监管,为金融市场带来恐慌。中国股市连日出现抛售潮,中国沪深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成为亚洲最差股市。数据显示,7月26日和27日,外资从中国股市撤出26亿美元。为安抚市场,中共官媒紧急发文安抚市场。

路透7月28日报道,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表示,7月27日,外资从中国股市撤出6亿美元,7月26日的外流规模高达20亿美元。

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表示,“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这些数字非常疲弱,当时每月平均流入58亿美元” ,“这很可能是因为北京方面在过去一周采取的监管行动。”

在上周,中共宣布加强对教育机构的监管,禁止这类企业上市融资;科技巨头是早一波受整治的目标,中共至今并没有放松力道,中国电商巨擘之一的腾讯,在过去一个月内,已经遭中共官方指违规被连续处罚6次。

中共的监管动作引发投资人的恐慌,以腾讯而言,一个月内的市值蒸发逾3,934亿港元。

股票抛售潮并非局限在个股,据CNBC报道,中国股市连日重挫,截至周二收盘,沪深300指数在今年内已下跌8.83%,香港恒生指数也在连日重挫下,同期下跌7.88%,使得中国股市几乎成为亚洲最差市场。

为稳定市场情绪,官媒《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28日头版发文称,强调近期股市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中国证券报》还表示,金融市场的短时波动难以持久,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但瑞士银行全球财富管理投资总监Kelvin Tay警告,投资者不应该急着在中国股市捞底,因为股票还可能进一步下挫,目前尚未到底。

他预测,有三种潜在的催化剂可能会终结中国目前不确定的监管前景。第一个是投资者应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发展,以寻找监管线索。第二个潜在的催化剂是中国经济出现大幅放缓,但认为这一机率很低。最后一个催化剂是三者中“可能性最小的”,即美中关系是否在一夜之间出现显著改善,从而使得投资情绪变得更好。

4、外国记者遭“义和团”围攻 BBC记者收到死亡威胁

为报道中国河南省郑州市的洪水灾情,外国媒体记者遭到了一些当地人士和社交媒体平台的骚扰和威胁。包括国际记者联合会等多个国际媒体记者组织发表声明,对事件严重关切,并要求中共政府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制止这些继续危害外国记者的行为。

针对报道中国河南省郑州市最近发生的洪水,外国媒体记者遭到郑州等地一些人士和社交媒体平台的骚扰和威胁。国际记者联合会、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和英国BBC公司7月27日都发表声明,对报道河南水灾的外国记者遭到骚扰表达严重关切,要求中共政府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制止这些继续危害外国记者的行为,确保记者能够安全独立地进行报道。

国际记者联合会指出,来自BBC、《洛杉矶时报》、德国之声、半岛电视台、CNN、法新社和美联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国际媒体机构的记者,都因为报道河南洪灾,受到一些愤怒民众骚扰或恐吓。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特别指出,BBC驻上海记者白洛宾成为网络骚扰的目标后,河南共青团要求其微博上的160万粉丝通报他的下落,他因此成了网上病毒式骚扰的目标,白洛宾和洛杉矶时报的记者也都收到了威胁。

声明认为,与中国共产党有关联的组织发表此言论,直接危及在华外国记者的人身安全并阻碍了自由报道。

24日,德国之声记者柏林格在郑州街头采访时,被误认为是BBC记者白洛宾,遭到数名当地民众抗议和阻拦,有人拉拽他的衣服不让他离开,质问他来自哪家媒体。双方僵持好一阵,最后在一名戴黑口罩的女子,以及同在现场的美国《洛杉矶时报》驻京记者苏奕安的翻译沟通下,冲突才平息下来。有墙外网友指,若当时出现在现场的真的是BBC记者白洛宾,不知结局会是如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3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企业家孙大午被重判18年 最后陈述自比岳飞
李鸿章创办的这家企业,如今成为世界500强
加拿大两大机场停止按疫苗接种状况分流旅客
今年首虎 薄熙来旧部 71岁李文喜被开除党籍
火速被删!媒体人发难:要习近平嫡系官员下台
系统性人祸!郑州市民悼“头七” 竟被官方围墙
微信突然暂停新用户注册 中国科技股一片哀号
加拿大疫苗将达6800万剂 第四波疫情将至
加拿大赌对了!辉瑞两剂间隔越长,抗体越高
北戴河会议前夕 北京武警司令发声诡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