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0719-1 JAJJ

1.    为何第2剂疫苗副作用更严重?专家揭原因

不少人在接种第2剂新冠疫苗后,副作用表现得更明显、严重,加拿大专家指出这很正常,是抗体与免疫系统双重发挥作用的结果。

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报道,加拿大女子杨蓓佳表示,自己接种完第2剂疫苗后隔天几乎无法起身,她说手臂、背部都酸痛,非常痛,还有头痛,就像宿醉。杨蓓佳第1剂打的是辉瑞/BNT疫苗,第2剂打莫德纳疫苗,打完第1剂时只有手臂酸痛的症状。报道指出,加拿大有许多人像杨蓓佳这样,第2剂后症状更明显,不过专家表示这很正常。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神经免疫学、压力及内分泌学实验室主任伊斯梅尔表示,在第2次接触到同一个病原体时,人体的免疫反应通常不会同样剧烈,但是新冠疫苗作用方式不同。他解释mRNA或病毒载体疫苗指引细胞侦测出冠状病毒的棘状蛋白,接种这类疫苗并不是像一般其他疫苗那样,将已经弱化或是死掉的病毒注射进人体内,所以人体第一次接触到信息时,”我们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制造出抗体。”“但是当我们接种第2剂疫苗时,就有双重作用,已经有部分抗体就绪准备上战场,再加上我们要求免疫系统制造更多抗体,所以症状往往会被放大。”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Western University)免疫学家克富特表示,第2剂疫苗后的副作用更强的说法还没有被证实,不过他个人的经验确实也是如此,他第1剂接种AZ疫苗,第2剂接种mRNA疫苗,他认为混打疫苗可能会让部分民众有更强烈的副作用反应,不过如果2剂都接种mRNA疫苗,可能就不会出现较强烈的副作用。克富特解释,民众在接种第1剂疫苗后几个小时至几天内出现的轻微不适感觉,是因为免疫系统”开始对病毒感染感到怀疑”,并且开始抵抗。如果民众感到疼痛、疲倦,那代表身体在向你宣告该休息了,以保存能量;如果发烧,代表身体正在抑制病毒的复制能力。他说无论是接种第1剂或第2剂,民众都可能出现上述副作用,差别在于第2剂后体内出现了抗体等特定的传感器,所以民众接种第2剂后会有更多症状是相当合理的,因为额外的抗体检测系统已经准备好更快、更强烈地做出反应。关于第2剂疫苗的副作用,英国政府在官网指出,接种第2剂AZ疫苗的副作用较第1剂更轻微,第2剂辉瑞/BNT或莫德纳疫苗的副作用会比第1剂更强烈,研究也指出,第1剂施打AZ疫苗后,第2剂换打BNT疫苗或莫德纳疫苗,出现副作用的风险也会比较高。

2.   加拿大数千例新发癌症与饮酒有关 一沾就有害

加拿大上瘾与心理健康中心的研究人员称,去年加拿大数千例癌症病例与酒精有关,即使是轻度或中度饮酒也会在未来引发癌症。这一发现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建模研究的一部分,本周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

这项全球研究评估了酒精消费对全球癌症的影响,表明2020年有4%的新确诊病例可能与饮酒有关。在加拿大,研究人员称,2020年7000例新发癌症病例与饮酒有关,其中包括24%的乳腺癌病例、20%的结肠癌、15%的直肠癌、13%的口腔癌和肝癌。研究发现,全球大多数与酒精有关的癌症病例都与重度饮酒有关,但估计轻度到中度饮酒(即大约每天一到两杯)在2020年导致超过10万例病例,或占到七分之一。

该研究的合著者、CAMH精神卫生政策研究所的科学家Kevin Shield周三指出:“人们会说,‘嗯,任何东西都会致癌,’但我要强调的是,酒精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义的第一类致癌物。”“这项研究表明,它是全球癌症的主要原因,随着COVID-19大流行期间饮酒量的增加,我们将看到它进一步上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其网站上列出了121种致癌物质,包括酒精、烟草、紫外线辐射和室外空气污染。研究称,酒精会加重烟草等其他物质的致癌作用。Shield说,饮酒导致癌症的方式有很多,但主要的机制是破坏DNA。“你的DNA中有关键数量的突变才会导致癌症。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破坏会累加。”“不幸的是,如果你今天喝酒,明天喝酒,后天喝酒,每一次喝酒都会增加你的风险。”

该研究估计,在全球范围内,男性占与酒精有关的癌症病例的77%(568,700例),女性占23%(172,600例)。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的病例最多。Shield说,研究人员评估了大型国际流行病学研究,包括加拿大、欧洲、中国和澳大利亚,并控制了其他可能的致癌因素,如吸烟、肥胖和性传播疾病。他说:“我们确保统计数据中排除了这些因素,这样就只有酒精了。”研究作者呼吁提高公众对癌症和酒精之间关系的认识,敦促政府加强干预,以减少受影响最严重地区的酒精消费。该研究的合著者,CAMH精神健康政策研究所的资深科学家Jurgen Rehm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轻度或适度饮酒与癌症之间的联系是相对较新的发现。Rehm补充说,公共政策没有反映癌症风险的程度,他建议的干预措施包括提高酒精销售的税收,限制供应和营销,以及在饮料标签上增加癌症风险警告。“各种程度的饮酒都与某种风险有关。”CAMH说,他们的诊所去年治疗了约3600名酒精使用障碍患者,Shield补充说,加拿大的酒精消费增加,特别是在封锁期间。研究人员说,尽管因为与疫情相关的压力,一些增加可能是暂时的,但这可能会导致潜在的有害习惯。“由于COVID-19大流行,现在有一些人非常、非常有可能患癌症,”Shield说。“由于饮酒量增加,我们可能会看到癌症发病率的增加。”

3.   BC疫情下减少接触 梅毒性病仍增加

为了遏止新冠疫情传播,人们普遍采取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尽管如此,过去一年,卑诗省的梅毒及其他性传播病例仍有所增加。根据卑诗疾病控制中心(BCCDC)数据,该数字在大流行开始时略有下降,但在去年重新出现上升。

BCCDC流行病医生Jason Wong表示,对于像他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来说,这些数据并不令人惊讶,在过去的10年中,梅毒和其他性传播感染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有所增加,“长期以来,这类性传播疾病的蔓延趋势令人感到担忧。”Jason Wong指,通常梅毒感染者在病程初期几乎没有表面徵状,卫生当局会在男同性恋人群中进行定期筛查,这个族群的梅毒阳性个案佔到新发病例的80%左右。如果不及时治疗,梅毒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重要器官损伤、痴呆、瘫痪、失明,重则更会致死。Jason Wong又指,认知性伴侣的性传播感染(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简称STI)在过去10年上升的原因亟待研究。目前一些理论认为,这是由于筛检普遍化,测试基数扩大导致;另一部分人则将其归因于性接触时的安全措施不到位,使用避孕套的比例较低。

至于大流行初期为何出现梅毒感染率下降的现象,Jason Wong表示,这可能是因为人们很难获得与以往相等的检测机会,不排除很多人因担心感染新冠而不愿进入检测点。男性健康倡议(HIM)促进项目经理雷亚克(Simon Rayak)指出,常规性健康检测和治疗服务的中断可能会导致检测到的病例减少,从而导致更多传播。此外,LGBTQ社群成员本就承受性取向带来的污名,亦有可能不愿再面对不遵守社交距离规范带来的社会指摘,不希望触发社交互动的加倍侮辱。“人们很难意识到,性行为有时是一种非顺性的跨性别者、非异性恋社区成员之间社交和建立连结感的方式”,雷亚克说,与异性恋者相比,男同性恋、酷儿和双性恋男性经历更高的抑鬱、焦虑和孤独感,而疫情可能会加剧对他们的社交及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

4.   世界诚信城市排名出炉!加拿大没有城市进入前十

就在最近,一项名为“诚信城市排名”的研究榜单被公布了出来。加拿大有6个城市成功入选,其中渥太华排名第14,多伦多第19,温哥华第20,卡尔加里第21,埃德蒙顿第52,蒙特利尔总第54。

据悉,该榜单考察了每个城市的六个因素,并且按照这些数据来对城市进行排名。这六个因素分别是:居民对汽车经销商的评价,市民的诚信度,对盗窃的看法,以及政府、经济和社会的透明度。虽然很多人都在质疑为什么居民对汽车经销商的评价也会被列入考察环节,但是据官方所称他们是从总体来进行考量的。因为据研究表明,如果居民对汽车经销商们的评价良好,那么也证明这个城市更加的诚信和透明。因为在某些较为恶劣的城市汽车经销商们更多的会被当成骗子或者奸诈的销售人员。据悉,该榜单的研究人员一共调查了350个城市,并且对这些城市进行了评分。评分的权重除了上述的6个因素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实验或研究来进行辅助。比如研究者们就曾在不同的城市街上扔下约17000个钱包,最后来计算有多少钱包被归还。这份榜单的前三名分别是苏黎世、东京和阿德莱德。值得一提的是拉斯维加斯也出现在了这份榜单上,并且位列第73名。对于一个自称是“罪恶之城”的地方来说,这有些让人感到意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不可容忍!挪威紧急召见中共大使
美军飞机第三次抵台 北京尴尬网友热议
看完这些数据 就知道中南海为啥对滴滴下死手
前所未有!全球多国共同“围剿”中共
疫情远没结束!世卫警告:更危险还在后面
习近平的中国复兴 只是共产党的复兴
谁陷害了美国甜心?生在“厌女时代”的传奇巨星
千丝万缕 中共太子党 与滴滴出行
逆袭上位皇帝习近平 终于唤醒了西方
加拿大新规迫使88%窗帘下架 大批人将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