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下令调查中资收购案 英国政府“变脸”

  中国芯片企业闻泰科技旗下的安世半导体有限公司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一案出现变数,之前表示“目前不适宜介入”的英国政府态度出现了明显变化。

  《美国之音》12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议会接受议员质询时表示,他的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勒夫格罗夫爵士将对这宗价值约8700万美元的收购案展开调查。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约翰逊此前已经责成英国国家安全局对安世收购案进行过安全评估,但是在面对多位议员的质询时,他表示愿意让国家安全顾问再度对收购案进行调查。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位于英国南威尔士的纽波特,是英国最大、也是英国为数不多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之一,而收购方安世半导体公司总部虽然在荷兰,却是中共千亿半导体巨头闻泰科技麾下的全资子公司。安世这家中资公司针对英国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的收购,发生在美中、英中关系全面恶化,美国要在芯片行业对中共进行全面封杀之时,因此格外引人注目。此外,这次收购谈判是在全球汽车芯片严重短缺、汽车芯片行业面临严重产能问题的时候展开的。据了解,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专门生产用于汽车行业电源部件的硅芯片,该公司还在开发速度更快、能效更高的“化合物半导体”。

  据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议会质询时表示:“纽波特有这样一家公司,我们必须搞清楚那里生产的动向是否真的有中共感兴趣的知识产权,是否真的有安全隐患。我已要求国安顾问展开调查。”不过约翰逊也表示:“我不希望反中情绪误导我们排除所有从中方来到英国的一切投资,这样做在经济上是很愚蠢的。”但是属于对华“鹰派”的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和中国研究小组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对约翰逊政府没有在第一时间按照“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案”对这起中资收购案进行审查表示震惊。图根哈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七大工业国集团在英国举行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共同宣言中明确表达了强化全球供应链安全、特别是芯片之类工业品供应链安全的希望。而允许中资收购芯片厂等于“公然违背了七大工业国集团峰会的承诺”。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英国商界人士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约翰逊政府这次在中资收购英国芯片厂一事的过程中保持低调,可能有三重原因。第一,纽波特芯片厂生产的200mm芯片虽然市场需求不小,其实在国际芯片行业中已经属于过时的“老科技”;第二,纽波特芯片厂虽然工艺仍属精良,但是厂家负债累累,拖欠威尔士政府和英国汇丰银行总计近5528万美元,如果企业破产,将影响400多个相对高薪就业机会;第三,英国政府不愿意为了一个并不涉及真正敏感科技的企业与北京彻底撕破脸。

2、惨遭北京羞辱  华尔街正在清醒

  中国网约车平台公司滴滴出行在美国低调上市几天后,就遭到中共监管部门的严厉审查,相关应用程序被下架,公司损失惨重。《华盛顿邮报》的分析指出,为中共公司在美上市积极奔走的华尔街遭遇羞辱性打击。

  《华盛顿邮报》9日刊发题为《华尔街终于醒悟过来,认识到中共的现实》的文章写道,中共当局给了华尔街一个羞辱性的打击,在美国投资者给了一家大型中共科技公司数十亿美元后不久,这家公司就被严厉打击了。这是一个分水岭,即使是华尔街里最忠实的中共支持者也终于承认,游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将美国人的未来投资于中共公司已不再是华尔街能够计算的风险,更不用说为之辩护了。一些华尔街的权威人士——也许是第一次——意识到,鼓励美国人向中共科技公司投钱,他们是在扮演有用的白痴。

  文章分析,在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的诱惑下,华尔街公司和美国监管机构迫不及待地帮助一批中共公司从美国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到目前为止,金融界的许多人还试图相信中共从根本上讲是务实的,北京永远不会扼杀华尔街的摇钱树,从而让自己的经济发展面临风险,美国投资者也可以从而获得坚实的回报。如今,这些都无法再站得住脚的了。通过对滴滴采取行动,中共让一切照旧成为历史。文章进一步指出,情况在恶化,而不是好转。中共意识到,一定程度的中美脱钩是必然的,中共想要以自己的方式来控制这个过程,让一些企业回到中国,帮助提振本国的资本市场。

  《中国的胜利愿景》作者沃德表示:“中共正在忙于对科技公司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这么做不仅是为了粉碎中国科技公司领导人的独立意识,而且也是为了确保他们的行动与北京的战略目标相一致。”

3、火了!南京大学副教授痛骂“无道昏君” 

  近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武黎嵩在微博公开发文怒批南京大学官僚作风,更直言南京大学的行政人员和东汉、明末一样,是“无道的昏君”,尽管该微博后来被删除,但武黎嵩表示是有人来家里“等着删的”。

  据武黎嵩7月8日发布的微博,他公开批评南京大学的原因是,校方拒绝延聘65岁的颜世安教授。他写道,“你南京大学口口声声重视人才培养,一位老先生、老教授,三次被本科生评为‘我最喜欢的老师’,荣获了历史学院第一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六十五岁了,坚持每年给本科生开课,从头到尾一个人上完。你们懂不懂,一门课上下来,可以在多少学生心中种下古典的种子,点燃善良的火苗?”

  根据网上流传的微博截图显示,武黎嵩痛批,“我们历史学院希望留人,延聘三年,结果你南大人事处狗官们不同意延聘。你南大前后分管人事的校领导,就是个王八蛋,天天想着自己怎么评院士吧,自己想想评了几次了?评得上吗?老天有眼的!你南大搞什么立德树人,你办个狗屁的最好本科教育。”他还直言南京大学的行政人员和东汉、明末一样,是“无道的昏君”、“污秽的官僚”,并表示“让我们为你们这些狗官的红顶子努力,不值”、“今后,你们人事处长们去上课去”。

  到7月8日晚间,武黎嵩随后删除了这条微博,有网友询问他:“微博删除了吗?”武黎嵩回答道:“有人来我家里,等我删除……”

  据南京大学官网信息介绍,颜世安生于1956年,是南京大学历史学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还是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台湾大学高等人文社科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其研究领域为先秦史、先秦思想史。而武黎嵩则是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1983年生人,现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新学衡》集刊副主编。

4、噩耗连连 中国科技巨头人人自危

  在中共祭出对赴美IPO中企严格安审之后,拥有庞大用户的流行影音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传出已经卸任的创办人张一鸣与网信办会谈后,已决定无限期搁置海外IPO计划。无独有偶,中共监管机构再度对腾讯出手,要求腾讯音乐放弃拥有的独家音乐版权。

      《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早计划在美国或香港进行全部或部分业务的IPO,但创办人张一鸣与中共网信办官员会面后,被要求先解决数据安全风险问题,再决定海外IPO事宜。报道称,字节跳动已经于3月下旬决定搁置海外IPO计划。

       同一天,中共监管机构再度对腾讯出手,继日前禁止腾讯投资的2家直播公司虎牙、斗鱼在合并后,当局又要求腾讯音乐放弃拥有的独家音乐版权。路透社12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本次中共监管机构要求腾讯放弃独家音乐版权,与上一次未按正常流程收购“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音乐程式有关,监管当局在调查后才做出这样的决定。消息人士表示,中共监管机构于2018年就开始对腾讯调查,并于2019年终止,原因在于腾讯同意部份独家音乐版权到期后,将不会续约。

       此外,深陷财务危机的中国知名零售商-苏宁易购12日发佈公告,董事会进行改选,董事长张近东请辞走人,未来将由江苏国资结合阿里、小米、海尔所组成的战略股东接手。苏宁易购在去年12月传出资金断链问题,引起轩然大波,直到7月5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江苏国资联合产业资本入驻,苏宁易购成为无控股股东状态。有评论指出,有一位曾经叱诧风云的民企大佬出局了,下一位会是谁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川普民调支持度飙升 再战2024迹象明显
“共产党下台!” 北京铁杆古巴要变天?
加拿大今秋必有第四波疫情!夏季比去年更危险
台湾第一次拥有“短程地对地弹道飞弹”
布兰森玩的钻天猴 和宇航飞行还差十万八千里
中朝友好条约60周年 朝鲜老百姓死亡400万
孟晚舟律师团又吃败仗 一重要证据被法庭驳回
历史性!特鲁多砸巨款!投资大温天车
20大临近 习近平出状况绝不是小事?
美法院裁定“女巫冤魂索命”!唯一承认灵异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