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11-2)

布兰森玩的钻天猴 和宇航飞行还差十万八千里

71岁的布兰森上了天了,这位富翁乘坐自己公司的维珍银河太空飞机在天上转了一圈,起飞一个小时后返回地面。但是他的飞机和亚马逊的贝索斯的飞船,比起真正的宇航飞行,还差得远。

简单说,他们做的就是一个钻天猴大炮仗,升高到过80公里高度,而后自由落体,掉回地球大气层。舱内乘客可体验数分钟的太空失重,并透过舷窗欣赏风光。最终,载人舱飘落返回地面。事实上,让两大富豪争得脸红脖子粗的太空飞行,都只是亚轨道飞行而已,跟真正进入轨道的载人航天是没办法相提并论的。

亚轨道飞行只需要克服地球的重力,达到80-100公里的高度即可,而轨道飞行不仅需要达到400公里的高度,还需要加速到每秒7.9 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环绕地球轨道飞行。在返回地球的时候,亚轨道飞行只需要自由落体即可,随后凭借滑翔或者降落伞都可以平安落地,而轨道飞行在返回地面时,要利用地球大气将这第一宇宙速度减下来,需要更加完备的热防护系统。

载人轨道飞行的时长一般要持续数天之久,远远大于亚轨道飞行的短短几分钟,需要更加先进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这些技术都需要大量资源、和持续研发才能实现。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而言,想要实现自己的“太空梦”,大概还是亚轨道飞行更加合适。首先,太空的失重环境与地面的重力环境有相当显著的差异。人类在地面上生活,身体早已适应了地面的重力环境,如果进入失重环境时间较长,有可能引起严重的生理不适,也就是空间运动病。即便是飞行员出身,受过长时间训练的专业航天员,也有一半在进入太空时出现了空间运动病的症状。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几分钟的失重体验才更加安全。其次,地球轨道飞行的太空乘客,进入太空的成本不止在于天地往返的“船票”,还在于为了实现“天地往返”所做的前期工作。除了针对“空间运动病”所做的必要训练与体检之外,还包括宇航空间生活训练。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上厕所。为了保证污物不在失重的飞船内乱飘,太空乘客需要重新学习如何使用太空马桶,特殊的太空环境会让上厕所这一个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事情也变成一项挑战。

大量的训练工作不仅将极大提升船票的成本,也让轨道飞行难以成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亚轨道飞行的失重持续时间较短,与坐飞机的体验相近,无论从时间成本还是金钱成本来看,都更加适合于普通人。

最后,亚轨道飞行的持续时间更短,技术要求更低,飞行器准备周期也更短。比起载人火箭动辄数周乃至数月的发射周期,亚轨道飞行器如果调度得当,完全可以实现几天飞一班甚至一天飞一班。缩短的飞行周期意味着能接待更多游客,随之进一步摊薄成本。可以说,亚轨道飞行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最适合普通人去感受太空的途径。

正是因为看到了载人亚轨道飞行所具有的广泛观光需求和潜在盈利能力,布兰森和贝索斯才早早布局,着手设计各自的亚轨道飞行器。如今,随着维珍银河“太空船二号”和“蓝色起源”火箭日臻成熟,亚轨道太空观光这片红海已经打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实现梦想也好,抢人风头也好,作为亿万富豪,布兰森和贝索斯不惜以身犯险,亲自参与亚轨道飞行器载客飞行,真正的目的无非是为各自公司站台,以抢占更多的潜在客源,通过载人亚轨道飞行实现盈利。今天的飞行之后,维珍银河公司计划再进行两次试飞,然后在2022年初,开始常规商业运营,每年从美国太空港进行400次飞行。大约600张门票已卖给来自60个不同国家的人,价格在20万至25万美元之间。

中共惧怕709律师的原因

6年前的7月9日,习近平当局在大陆23个省份疯狂抓捕了数百名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制造了震惊中外的“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谢燕益律师当年被抓捕,被定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对记者说:

“为什么这些人权律师会被抓捕呢?正如外界所看到的,是因为这些人权律师追求真相,捍御人权,捍卫正道。中共当局惧怕维权律师,是因为他们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共的罪恶。

“通过这些律师的辩护使得很多的社会公众、老百姓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弱势群体,无辜的访民,冤狱的受害者,他们被政治迫害,被制造的冤狱,都被这些人权律师揭露出来了。所以中共当局害怕真相的传播,最终导致对人权律师、维权人士这些正义的力量下手。

“事实证明,709案发生后,律师群体及家属的抗争,让世界更加了解到了中共的罪恶,了解了真相和事实。不仅它们没有压制住709人权律师和所有的受害者申诉申冤和讲真相的努力,反而使得国际社会给予了更大的关注,也进一步推助了民众加速的觉醒。所以说,正道和良知是不可战胜的。”

709期间被抓的著名维权律师有王全璋、谢燕益、王宇、余文生、李和平、唐吉田等,以及709之前被抓的高智晟、王永航。其中,高智晟2004年至2005年曾多次致信中共高层,他写了《必须立即停止灭绝我们民族良知和道德的野蛮行径——高智晟致胡锦涛、温家宝及中国同胞的公开信》。

709事件中首先被抓捕的女维权律师王宇,曾代理多起著名维权案件,2014年参与了唐吉田律师维权的“建三江事件”,前往黑龙江农垦农场“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公民。3月21日王宇公开控告江泽民犯有群体灭绝罪。

王全璋律师说:“我不怕被他们关押,如果我的被关押,有助于案件的往前推动,是值得的,就使得更多的人站出来和他们碰撞!”

这一切事情的发生,都在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良知,每一个人的选择。因为自古正道与良知都是不可战胜的,到最后正道与良知会抵抗邪恶与黑暗,重见天日。“这个过程非常重要,在黑暗与邪恶暂时压制迫害人们,残害百姓,荼毒生灵的时候,就看我们每一个生命如何选择,勇担人道使命,是不是能够坚守人道底线与良知,坚守正道。所以709的意义在于唤醒众生,获得一个启示,获得一个最后走向神圣之路、走向光明的前景。”

709群体感谢海内外的正义力量,良心力量及各界的支持,“我们走过来了,我们也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邪恶、黑暗与暴政最后会烟消云散,会被彻底地的铲除。包括香港同胞的自由、人权和尊严,只要我们坚守良知,勇担人权使命,去追问真相,坚守正道,一定会有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这个时间不会太远了”。

赵紫阳旧部高尚全告别式 温家宝露面 江泽民没死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旧部、被认为是改革派的原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6月27日在北京去世,终年92岁。遗体告别式7月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前总理温家宝前往吊唁。而之前没现身七一党庆活动的朱镕基 江泽民“献了花圈”。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前总理温家宝等赴八宝山殡仪馆,出席高尚全遗体告别式。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韩正,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送去花圈。退休中共高层也送去花圈,包括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等。

高尚全在20世纪80年代经济改革中将“劳动力市场”“自由”“人权”等字词写进中共中央文件,被认为是中共体制内的改革派。他在2020年曾在一封信中透露了 当局隐瞒疫情,他写道:“这次人大常委会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到2月24日,总共用了55天,经过冗长的法律程序和繁琐的法律手续,坐失了良机。”这说明北京高层早在12月底,就已得知疫情并预见到其严重性,但隐瞒真相不让人民知情。

海地第一夫人大难不死 发表公开声明

与台湾建交的海地,总统摩依士7日凌晨在家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玛婷重伤 被送往美国迈阿密医院治疗。美联社报道,玛婷周六发表公开声明,称丈夫是因为政治原因成为攻击目标。玛婷斥责凶手是恶劣又没胆识的罪犯,才会暗杀摩依士这样的总统,玛婷表示,幕后元凶是因为道路铺设、电力、饮用水、筹组公投和选举事务,才会僱佣兵杀害摩依士,他们正摩拳擦掌要毁掉总统的梦想和意识形态”。

海地定于9月26日举行三合一选举,除总统暨国会大选,还包含宪法改革公投。改革公投若通过,将取消总理一职,立法部门重组,强化总统和行政权。

海地的政局目前陷入混乱。总统摩依士身亡后,他准备任命为总理的神经外科医生亨利对路透社表示,现在他是海地的最高领导者,而不是临时总理乔塞德。而海地参议院周五提名议长龙柏为临时总统。而据海地宪法,总统有难,应由最高法院院长接任临时总统,而海地最高法院院长上月死于新冠肺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中朝友好条约60周年 朝鲜老百姓死亡400万
孟晚舟律师团又吃败仗 一重要证据被法庭驳回
历史性!特鲁多砸巨款!投资大温天车
20大临近 习近平出状况绝不是小事?
美法院裁定“女巫冤魂索命”!唯一承认灵异事件
啥情况?中共体制内公务员一片哀嚎
全球围剿之下 中国企业沦为北京又一牺牲品
法官驳回申请 孟晚舟引渡案庭审“翻盘”无望
拨款32亿!加国宣布历史性第一个儿童托儿协议
世卫:Delta变种凶险!专家警告:重启敞开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