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10-2)

1、全球围剿之下 中国企业沦为北京又一牺牲品

北京当局对滴滴的行动是打击大型科技公司的又一升级动作,这是迄今为止为切断中国公司与美国资本市场的联系所做的最严厉的行为。英国《经济学家》(the Ecomomist)最新文章指出,滴滴上市事件凸显中共特色,北京似有意主动将中国公司与西方市场脱钩,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沦为政治的牺牲品。

《经济学家》的文章指出,现在有40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大约是2016年的两倍;股票市场价值总额从不到4000亿美元飙升至17万亿美元。眼下,这些投资正处于危险之中,有近2万亿美元的公司上市价值岌岌可危。文章援引香港专家分析,北京在滴滴上市后立即进行惩罚,看起来像是对滴滴在监管机构完成调查前擅自行动的蓄意报复。此举对滴滴的新投资者造成了严重伤害,跟去年11月蚂蚁集团的私人投资者一样,这家金融科技公司准备在香港和上海上市前两天突然被中共叫停,所有这一切都在挫败中企对外国上市的向往和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渴望,影响范围绝不仅仅在美国,就在滴滴被禁的第二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四大科技集团——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和快手——集体蒸发了600亿美元市值。

文章分析,在北京当局对外不断树敌的背景下,自去年秋天蚂蚁金服上市失败标志着中共政府的情绪转变以来,中企在美国的市值已经下降了6%,但大公司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整体上却上涨了30%。看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滴滴不会是最后的牺牲品,中国企业正在失去进入世界上最深厚的资本市场的机会。

文章指出,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也在对中国公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去年12月,美国国会在两党的支持下通过了一项法律,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向美监督机构提交审计文件。但中共监管机构以审计文件为国家机密为理由拒绝允许中国公司进行此类披露,“如果僵局不缓解,中国企业最终可能被迫从美国退市。”正如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所言,允许中企在美国上市会“将我们急需的资金输送到北京,并将美国退休人员的投资置于危险之中”。

2、山东大学女学伴再传丑闻 网络炸锅

中共治下的高校为非洲留学生提供高额补助,并配备异性学伴丑闻持续火爆,网传聊天截图显示,山东大学女生当学伴还要政审,如果被外籍留学生强暴,封口办法是全寝室女生都可保送研究生。

据媒体报道,网上流传的一张网络聊天截图显示,有网友爆料,山东大学要对报名为留学生陪读的女大学生进行所谓政审,只有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女生才能被选中。如果女学伴被非礼强暴,只要不曝光出去,该女生和整个宿舍的室友全部保送研究生。爆料人说,提供该消息的是桂林某高校老师,他有同学在山东大学任教。不过,该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不过此前,山东大学就以提供女学伴而臭名昭著。事实上,中国的大学为外国留学生提供超国民待遇,甚至在各种环境中为这些外国留学生安排女伴,早已惹得民间议论纷纷,民怨沸腾,但此类事件仍层出不穷。

今年6月中,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又被曝出,在端午节活动中,每个外籍男留学生都配了一名中国女生,没有一个中国男生参加。该校举办的端午活动中,一名外籍男留学生一名中国女生依次而坐,而这些中国女生基本上都是长相姣好,气质出众。河北师范大学的课堂上,也被曝每个外籍男留学生身边都有一至两个女生等,引发了舆论哗然。网上屡传女学伴被强暴事件,而以给受害女学伴甚至整个宿舍提供保研来封口,似乎早已是许多高校的普遍做法。比如在大陆知乎网站早在2019年7月的一批帖文中,有多位知情者提及此事。

中国高校对留学生如此谄媚,究竟是为什么?有分析指出,这背后是中共的政策推动,中共为了拉拢和渗透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不惜花大价钱在这些国家招揽留学生,中共教育部把留学生数量作为官员的政绩之一,不少大学都分配有国际化学生指标,为了完成这些指标考核,招到足够多的留学生,各学校自然会“各显其能”,于是高额奖学金、豪华宿舍、极低的招生标准、大幅降低的考核标准,甚至配女伴等手段纷纷出台。

3、防不胜防!Delta病毒复制速度为原始病毒1000倍

新冠病毒扩散全球,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援引一项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Delta病毒株的感染速度比原始病毒快225%,感染Delta病毒患者4天即可以经筛测发现。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9日报道,病毒基因组分析论坛“Virological”本月7日发布一项来自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研究,这份研究提及Delta病毒株在人的呼吸道内更快速生长,Delta病毒株在呼吸道内复制速度为原始病毒的1000倍。

中方科学家分析了从5月21日6月18日在广东省确诊Delta病毒的62名病患,并与2020年早期染疫的确诊病患进行对照,研究结果显示Delta病毒可以传播速度更快;据悉,原始病毒从感染至可被检测确诊时间为6天,Delta患者则仅需4天,Delta病毒株的感染速度比原始病毒快225%。

对于来势汹汹Delta病毒,到底需不需要打疫苗补强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和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8日晚间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可以免受严重疾病和死亡的影响,包括目前在本国流行的变异病毒,如Delta。目前已完全接种疫苗的美国人此时不需要加强注射。”不过声明也表示,“正在制定一个以科学为基础的严格程序,以考虑是否或何时可能需要加强注射。如果科学证明需要加强剂量,那么就准备接受加强剂量。”

4、登上天安门城楼前 他被中共当局约谈

中共百年大会上,中国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受邀观礼,曾被一些人解读为得到当局支持,债务危机或可化解,但据彭博9日披露,许家印6月底被中共国务院辖下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约谈,要求其尽快化解公司债务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中共最高金融监管机构与许家印6月底的会面,体现有关部门对恒大债务风险传导至金融系统的深度担忧。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金稳委官员敦促许家印考虑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尽快解决债务问题,避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冲击。另一位知情人士称,许家印亦表示其正与地方政府等讨论方案。

恒大目前是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公司,去年末总债务规模已升至1.95万亿人民币。恒大已多次被曝陷入财务危机,股价今年下跌逾36%,至四年低点,旗下长期美元债价格也基本都打六折。

近来,恒大多个楼盘烂尾,显示现金流出现问题。与此同时,恒大疯狂打折售房,而且很多只收现金,回笼资金意图明显。这段时间,各地楼市对二手房调控频频祭出“大杀器”,仅仅半年,深圳就被打掉了7成的交易量。

5、中共一纸公告  这次中枪的是腾讯

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0日正式宣布,将禁止由科技巨头腾讯主导的两家顶级游戏直播网站“虎牙”和“斗鱼”之间的合并案,防止出现新的网络垄断。分析指出,阿里巴巴、滴滴之后,中共当局将目光锁定在腾讯身上。

《美国之音》援引官媒公布的数据,腾讯目前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所占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而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所占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70%。双方合并后的实体如果由腾讯单独控制,那么腾讯将取得对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两个市场的强大支配地位。报道指出,腾讯目前是虎牙和斗鱼两家公司的最大股东,手中握有虎牙37%的股份和斗鱼1/3以上的股份,这两家公司都在美国上市,市值合计为53亿美元。

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公告中称,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和《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依法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对于市场监管总局的这个决定,腾讯随后“立刻服软”发布公告称,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美国知名财经媒体彭博社指出,中共监管部门的这个决定标志着背景当局开启了封杀网络公司并购投资交易的先例,对于腾讯公司来说是无疑是一个打击,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法官驳回申请 孟晚舟引渡案庭审“翻盘”无望
拨款32亿!加国宣布历史性第一个儿童托儿协议
世卫:Delta变种凶险!专家警告:重启敞开大门
北京追杀滴滴 原因令人疑惑
中共官媒发漫画污辱加拿大 反惨遭嘲笑
塔利班高调向中共招手 专家:中共阴谋难得逞
北京纪念美中重磅事件 王岐山话锋一转甩锅美国
海外加拿大人拼了!准备打4针
周强与习三大亲信争夺关键职位?
加国医生发明救命药,拯救上亿人,只收1元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