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关键时刻“习普会” 习近平打什么主意?

中共将于7月1日庆祝建党百年,中共外交部6月25日宣布,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6月28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视频会议。两人的这次会议被认为是习近平在面临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强大压力下,为巩固中俄准联盟关系而作出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努力。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外交部官网的外交日程中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8日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美中关系在上届美国总统川普任内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国从战略合作者转变成战略竞争对手。这一变化给两国关系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新疆、西藏、香港等人权问题、台湾问题、南中国海问题、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以及两国全面竞争问题共同导致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政治、军事、科技等多方位的直接对抗。

观察人士指出,在这个对抗中,美国与西方盟国一道形成了一个强大而广泛的抗中共联盟。相形之下,中共则遭遇了空前的孤立。为了摆脱这种状况,中共在加强与其传统盟友朝鲜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之外,最关注的就是巩固与伊朗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但是,拜登上台后,在改善美国与伊朗和俄罗斯关系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让北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普京和拜登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美俄峰会。会谈前,国际舆论普遍持悲观态度,甚至认为拜登与普京的会谈将会不欢而散。但会后双方都表示,尽管紧张依旧,但会谈可能带来更加可以预测的关系。拜登当时在峰会后还对记者说,俄罗斯正受到中国的挤压,拼命想维持大国地位。

北京对美俄关系的松动感到非常不安,担心俄罗斯这个唯一可以在中美对抗中提供重要支持的国家会滑向美国一边。一些熟悉美中俄三边关系的人士认为,美俄之间的矛盾存在解决的可能性,但美中之间的矛盾现在已经进入战略对抗层面,除非中共采取重大的政治改革,否则这种对抗就不可能有回头路。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习普会对北京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对莫斯科的重要性。

在中共百年党庆前夕,习近平近日已频繁与芬兰、坦桑尼亚、刚果、斐济、塞尔维亚等多国领导人通话。

2、北京坐立不安 传要在科技巨头安插“党代表”

中国科技巨头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共担心无法控制,频频出手打压,据美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指,当局计划在企业高官中安插党代表,以此直接监督公司动向。

美国媒体彭博社6月25日报道,蚂蚁集团IPO在去年11月初遭中共喊停后,其创办人马云也在公众眼中销声匿迹,8个月以来,蚂蚁估值至少蒸发700亿美元。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中共最高金融监管机构要求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及下属员工必须定期汇报整改进度,任何新的政策都必须经过官员审查,并商讨在蚂蚁集团高管中,安插一名共产党代表,直接监督公司动向。

中国科技巨头影响力逐渐扩大,中共当局担心其会形成在中共一党专制之外的另一个权力中心,开始出手打压,腾讯、京东、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和滴滴出行等公司的金融业务也受到影响,而受打击最严重的则是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

Jefferies驻港分析师Shujin Chen指出,蚂蚁集团原本最赚钱的业务是和银行合作向购买人提供小额线上贷款,但在新监管条件下,现在金额上限变成3,000亿元人民币,而一年前上限至少是现在一倍以上,且当时还在成长。

此外,中共监管当局还要求蚂蚁集团、腾讯的金融业务切断与旗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不正当的联系”,包括靠微信支付、支付宝进行贷款或资金管理等获利行为。

消息人士指称,中国净收入排名第二的电商京东,其子公司京东科技正等待当局指示,有了明确规范后再开展其金融业务。

报道称,在中国科技巨头衰落之时,中国传统大型银行开始获得优势。他们去年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创新高的310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的支出暴增 40%,应征更多员工和技术人才,其银行App也越来越模仿支付宝,为4.16亿的用户提供一系列旅游、娱乐和餐饮等大量的金融服务。

蚂蚁集团IPO被暂停之后,主要负责零售银行业务的招商银行,其股票已经飙升近60%,最近又开放曾专属于有钱人的投资商品给一般客户,该公司管理的第一季就大增6,500亿人民币,高达9.6万亿人民币,创下新高。

而原本拥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的蚂蚁集团,其规模正在缩减。

3、中共又玩老把戏 学者批毫无新意

中共发表的最新发表的一份白皮书称,包含中国共产党、八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各政党形成了亲密合作的关系。有评论指出,中共所谓“新型政党制度”的讲法换汤不换药,只是为党庆做政治宣传。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国务院新闻办6月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据介绍,这部白皮书全文约1.4万字,内文相当详尽的介绍所谓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共有8个“民主政党”,是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方式来运作。

白皮书声称,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各个民主党派团结和谐,其中以共产党居于领导和执政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共领导,拥护中共的领导地位,因此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而是参与国家治理的“参政党”。

白皮书还表示,中国将继续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会照搬照抄别国政党制度模式,也不会将中国政党制度的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因组建中国民主党,被判刑9年的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表示,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只是1949年前就已存在的八个党,建政后不准成立新党,“共产党绝对的一党独大,这就是中国的政党制度。”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指,中共《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执政党。澳大利亚中国学者冯崇义认为,中共“七一”党庆前夕发表的白皮书提及所谓新型政党制度,是为了符合习近平提出的所谓“新时代”的要求,这只是一个常规动作,别无新意。他说,目前的民主党派不具备独立政党地位,因此根本不算是政党。

有分析指出,中共为了自我粉饰已创造出不少新词儿,如“全过程民主”、“内循环”、“灵活就业”等。

4、高层人事变动 七一前夕香港组建“警察政府”

七一中共百年党庆前夕,香港官场出现人事大变动。原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将出任香港政府“第二把手”政务司司长,而原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将升任保安局局长,卸任政务司司长的张建宗将退休。

首届任期进入最后一年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6月25日宣布,中共国务院已经按她的提名和建议,任名两人成为局长,另外也任名了原警务处副处长萧泽颐为处长。

警队出身的李家超和邓炳强均被视为触发和镇压反送中运动的主要官员,去年因参与实施《港版国安法》而被美国制裁。

香港警方过去被指在“反送中”事件滥捕,加上港府以《国安法》大搜捕香港《苹果日报》等,已惹来国际抨击。外界形容李家超及邓炳强都是鹰派作风,两人的新任命备受关注。有学者批评民望极低的李家超升任公务员之首完全背离民意,也有声音质疑新一轮人事任命令特区政府变成“警察政府”。

据香港网媒《立场新闻》报道,今次新任命的李家超、邓炳强、连同去年4月由入境处处长升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的曾国卫,以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林郑月娥核心管治团队当中,多达4人都是纪律部律出身。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表示,这次人事变动进一步反映香港政府“武进文退”,反送中期间与《国安法》下的强硬镇压者获中共重用出任高职,港府未来一段长时间都会走强硬路线,对民主派、公民社会以至媒体都不是好讯号。

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表示,不论谁担任政务司司长,相信都会紧跟北京中央如今对港强硬管治的路线。新任官员如果继续忽视香港市民的不满,将对提升政府的认受性及管治效率没有任何帮助。

评论员石山则认为,这次大换班和中共最紧张的七一“百年党庆”有关,中联办被授予很大的权力,以防七一前出现任何状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变种病毒威力惊人攻陷11国
病毒起源研究重大突破 中共瞒不住了
华人回国难!美媒称中国边境防疫管制再延一年
大温女孩医院办婚礼嫁亚裔小哥 癌症母亲目睹全程
中国经济面临清算时刻
历史上的“躺平大师”前三名
战狼赵立坚也“反共”?官媒急剪镜头
北京白忙活?部分遭删除病毒序列成功恢复
拜登习近平联手?董经纬终于在这儿“露面”
中领馆宣布:这3类人赴华须先审核才能买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