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505-01

1、四大疫苗同时开打 专家终于给出建议哪种更好

  在对抗新冠病毒的建议中,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建议mRNA疫苗比其它基于病毒载体的疫苗“更推荐施打”之后,人们对疫苗的差异提出了疑问。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卫生部目前已授权使用由辉瑞,Moderna,阿斯利康(AZ)和强生生产的四种不同的新冠疫苗。辉瑞BioNTech和Moderna疫苗使用mRNA技术,而AZ和单剂强生疫苗是基于病毒载体的疫苗。那么mRNA疫苗和病毒载体疫苗有什么区别了?为什么NACI会推荐其中一种优于另外一种了?

  什么是基于病毒载体的疫苗?基于病毒载体的疫苗(例如AZ,强生开发的疫苗)使用活的无害病毒或腺病毒,作为传递来触发免疫系统,以产生抗体抵抗由SARS-CoV-2产生的新冠病毒的感染。腺病毒不是SARS-CoV-2本身,而是一种经过改造的其他无害病毒,因此无法在体内复制,引起疾病。

  加拿大卫生部在其网站上解释说,腺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并且有许多不同类型,已经使用了数十年以提供疫苗生产的蛋白质。就新冠疫苗而言,载体病毒向体内细胞传递特定的遗传指令,以产生无害的SARS-CoV-2,称为刺突蛋白。然后细胞产生出这种刺突蛋白,触发免疫系统反应。

  随后,免疫系统产生针对这种刺突蛋白的抗体,以抵抗其认为是感染的疾病。如果之后免疫系统遇到真正的SARS-CoV-2病毒及其刺突蛋白,我们的身体就已经拥有抗体进行防御了。由于病毒载体的疫苗是经过基因修改的,因此无法复制,这意味着一旦产生抗体,之前打入体内的病毒载体就会被完全消灭。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说法,病毒载体疫苗的优势在于,它们可提供针对SARS-CoV-2的保护,而不必去冒风险感染真正的新冠病毒再产生抗体。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强调,这些类型的疫苗不会让身体真正感染新冠病毒,也不能将腺病毒用作疫苗载体。

  什么是mRNA疫苗?辉瑞BioNTech和Moderna的新冠疫苗就是使用mRNA技术,但在此次新冠疫情之前,这种新技术从来没有被批准广泛使用。

  这项技术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该分子为细胞提供遗传指导,以制造人体所需的多种细胞功能(包括能量和免疫防御)所需的蛋白质。在实验室中,科学家开发出合成的mRNA,该mRNA可以指导人体细胞从SARS-CoV-2病毒中产生相同的独特的刺突蛋白,该病毒也是基于病毒载体的疫苗的目标。

  蛋白质制成后,细胞会破坏遗传指令并脱离它们。加拿大卫生部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强调,mRNA永远不会进入人的DNA物质所在细胞的中央,这意味着该疫苗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或与DNA产生作用。

  与基于病毒载体的疫苗一样,免疫系统识别细胞产生的外源性刺突蛋白,并产生针对它们的抗体来发起免疫反应。如果免疫系统面对真正的SARS-CoV-2病毒,就可以有抗体将病毒消灭。尽管mRNA的疫苗和病毒载体的疫苗如何指导细胞产生SARS-CoV-2穗状蛋白,两者之间存在相似之处,但mRNA疫苗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不包含任何活病毒。

  那么哪种疫苗更好?阿斯利康和强生开发的基于病毒载体的新冠疫苗,与一种称为疫苗诱导的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VITT)有关,这种凝血综合征虽然极罕见,但如果得了可能危及生命。据估计,患这种综合症的风险从10万剂1例到25万剂1例不等。在加拿大,迄今为止,已使用的约170万剂AZ疫苗,仅报告了7例VITT病例。

  由于使用病毒载体的疫苗接种疫苗后发生VITT的风险极低,因此,NACI最近重申,mRNA疫苗优于其他疫苗,这可能是接种疫苗的加拿大人的最大利益。尽管有此建议,加拿大卫生部和NACI都强调说,AZ和强生公司生产的疫苗对大多数人是安全有效的,因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的后果可能更糟。

2、病毒可在空气中停留!死亡率高一倍

  BC省疾控中心改变对新冠病毒传播的定义,确认病毒可以通过微小的雾化液滴传播,而不仅是快速落到地面的大型飞沫。今天BC疾控中心更新其网站,称新冠病毒可由患者通过更小的雾滴(即气溶胶)传播给他人。

  疾控中心这次的更新,表示说感染新冠病毒的威胁不仅来自落到地面并携带病毒的大型飞沫,还来自可在空气中滞留数小时、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积聚、然后在室外迅速扩散的小颗粒。因此,一个室内空间的大小,有多少人在里面,暴露的时间长度和空气是否流通都是影响病毒颗粒传播的因素。BC疾控中心指出,通过接触物体表面传播疾病的风险仍属非常低。

  网友说:这非常令人担忧。 气溶胶的扩散更加难以控制,也更容易扩散。更多网友不满BC防控人员说:早点承认就这么难吗?6个月前科学就证明了,BC为什么这么落后?为什么现在才承认,为什么拖这么久,隐瞒了什么

  一项基于牛津大学根据研究了690万人以及包括在英国第一波大爆发期间住院或死亡的20,000多名COVID-19患者得出的结论显示:40岁以下的人来说,与超重有关的新冠风险最大。肥胖者面临的住院风险增加了113%,死亡风险增加了48%。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将严重肥胖或体重指数(BMI)超过40的人群,列为了更容易变成重症的人群。

  牛津大学的Carmen Piernas表示:“我们知道肥胖可能会在COVID的严重程度中起作用……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肥胖是年轻人病情恶化的危险因素。”目前,安省、曼尼托巴省和阿尔伯塔省已明确将严重肥胖症列为优先打疫苗人群。希望大家都能为了健康,保持正常身材,如果觉得自己身体有负荷,更要做好防护,室内室外都带好口罩不要扎堆远离人群。

3、注意了!加拿大9万快速移民开放申请 今日发布流程

  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IRCC)将于加拿大东部时间,5月6日(星期四)下午12点开始接受六种新的限时移民的申请。星期三(5月5日)下午12点,IRCC也将发布此次申请的指南。根据IRCC之前对外透露的信息,简要介绍了周四关于在加拿大工作的工人和国际毕业生的申请流程。

  申请者在进入申请网站的页面后,会有相应的指引程序帮助申请人,申请者也可以评估自己是否符合6大移民类别的条件。申请者将需要填写几分电子表格,其中包括IMM 0008通用申请表。申请者可以电子方式提交签名,不需要打印表格再签名,之后扫描上传就可以。

  不同的移民申请类别,都会有不同的文档需要填写,申请者将被提示他们需要上传的文件。申请者完成其申请后,将被导引选择一个蓝色的“提交您的申请”按钮。 IRCC将把每个提交都计入各个移民类别的配额中:加拿大的工人– A类医疗卫生从业者(20,000份申请)•加拿大的工人–B类非医疗卫生的从业者(30,000个应用程序)•国际毕业生(40,000份申请)•加拿大的工人–A类说法语医疗卫生从业者(无上限)•加拿大的工人–B类说法语非卫生医疗的从业者(无上限)•讲法语的国际毕业生(无上限)

  有些文件是申请者必须提交的。但是,IRCC将为无法提交某些文件的申请者提供帮助。例如,申请者需要提供相关凭证给IRCC,以证明您已完成身体检查并正在等待警察开具的无犯罪证明。 IRCC建议必要的时候,可以先提交之前的体检报告。IRCC预计到2021年将能够处理总计40,000份永久居留申请。这意味着大多数申请人可以期望在2022年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身份。

4、疫苗能不能混搭使用?很多第一针打阿斯利康的人想知道

  如果你的第一针疫苗是由一家公司生产的,那么你的第二针疫苗可以接受不同的疫苗吗?如果“混搭”疫苗的策略可行,那么那些第一针打了阿斯利康疫苗,现在担心供应不足或血栓副作用的人就会有一个新的选择。另一方面,如果某种疫苗供应突然短缺,也不会让那些需要注射第二针的人错过接种时间。

  由于阿斯利康疫苗大部分是在印度生产的,而印度目前正受到疫情的严重打击。在加拿大卑诗省等省份,有数万人接受了阿斯利康作为他们的第一针疫苗,有人担心第二剂疫苗不会在疫苗委员会建议的四个月等待期内到达。

  据CTV报道,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求答案,而英国的一项新研究可能很快就能提供一些指导。由牛津疫苗集团领导的COM-COV研究于2月启动,第一阶段涉及800多名50岁以上的志愿者,结果预计将在几周后公布。

  专家认为,“混搭”疫苗在安全性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疫苗在混合使用后是否仍然有效。英国的研究还可能确定两种不同的针剂是否比单独一种品牌产生更好的效果。一些试验对象正在接受一剂阿斯利康疫苗与一剂辉瑞的疫苗的组合,阿斯利康疫苗是使用感冒病毒来建立免疫力,而剂辉瑞疫苗是使用mRNA技术来刺激免疫系统。当研究人员在4月扩大研究范围时,他们将莫德纳疫苗和Novavax疫苗加入志愿者可以接受的疫苗中。

  专家说,以前对动物的研究表明,使用组合疫苗确实能产生对抗冠状病毒感染的持久抗体。有专家表示从动物模型的免疫学实验中知道,有时混合疫苗会给你更好的保护,因为每种疫苗都有自己的属性。

  英国并不是唯一在调查“混搭”疫苗这一概念的地方。在加拿大的魁省已经出现了“混搭”的情况,作为提高完全接种疫苗人数的策略。4月,魁省宣布,一些长期护理院居民的第一针为莫德纳疫苗,但第二针将用辉瑞疫苗替代,以便在面临变种和疫苗供应短缺的情况下更快地为居民接种疫苗。加拿大据说也将启动自己的更广泛的“混搭”疫苗研究,更多细节即将公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战胜全球疫情,美国人果断做出这一决定
咽喉点在这!美军靠日箝制中共 解放军1弱点曝
遭继续封杀 川普直斥:非常不要脸
李克强前途扑簌迷离 外界给中共高层“算命”
加拿大官宣:疫苗护照要来了,疫情要稳了
威吓!前美官员:这种情况下 应承认台湾独立
德国带头对中强硬!外长吁G7共同阵线 聚焦人权
风向变了!欧盟明确信号:暂停敲定中欧投资协议
美国家实验室绝密研究:新冠恐来自武汉实验室
加拿大法官警告:致人感染新冠死亡可判杀人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