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暗流涌动  党媒急忙为习近平开脱

  4月15日,党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发表了一篇超过13,000字的长文《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文章引述了习近平从2012年以来的诸多讲话内容,再次称“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有分析指出,中共高层过去一年多的一系列失误,令中共陷入内外交困,特别是近期四面出击,导致了进一步陷入国际孤立。也许中共党内质疑声四起,也许习近平团队自己感到了千夫所指,习近平的智囊们不得不拼凑了这一长篇大论,试图辩白、解释、推脱,显然也不愿做出改变。

  时评人士杨威撰文指出,中共政权目前正陷于内外都极不稳定的处境当中,这一点,无论中共党内,还是普通老百姓们都应该一清二楚。与八、九年前相比,中共政权每况愈下,过去的一年里加速衰落,今年更是刹不住车,一再末路狂奔。如今,习近平的智囊们或许感到大事不妙,党媒文章引用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话说,“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如果“出现了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搬出习近平5年前的这句话,更像是对当前党内“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担忧,并警告“灾难性后果”。

  文章写道,尽管党媒再次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但稍早前的今年2月,世卫组织首席专家恩巴雷克离开中国后曾对媒体表示,新冠病毒很可能早在12月中旬之前,就已经在中国传播了,更何况,当时的医疗系统并非没有报警,包括李文亮在内的吹哨者却很快被噤声,当局试图把疫情责任推给医疗体系不完善的推断完全站不住脚,这样的说法,恐怕习近平的智囊们自己都没法相信。此外,党媒的文章还搬出了习近平历次关于斗争的讲话。看起来,面对内外困境,中共的内斗只会更加激烈;中共对外也要继续斗争哲学,与美国争霸的目标也不会改变。        

       文章最后写道,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已经到了中国,中共外交部却不置一词,中共高层撇开了美国,反倒再次转向了欧洲,李克强刚刚出面对美国放软,显然又要泡汤了。习近平隐身多日,他的团队应该一直在琢磨如何解套,但如今的迹象表明,中共高层在激烈的内斗中绝不会认错,错了也要继续错到底。中美对抗的格局恐怕难以转变,中共再次磨刀霍霍,不知白宫是否也准备好了。

2、被痛批后服软  麦康奈尔希望川普不计前嫌

       据美媒《国会山报》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正在希望结束他与美国前总统川普的是非恩怨,并期待与他合作。

       据报道,自去年大选以来,川普和麦康奈尔的关系每况愈下,在4月10日晚间佛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举行的共和党筹款会上,川普讲话时公开批评曾在其担任总统期间领导联邦参议院、现在的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称呼他为“笨蛋”。此外,川普还就麦康奈尔的妻子、前川普内阁交通运输部部长赵小兰在国会事件后的辞职决定提出批评,暗指两人忘恩负义。尽管川普的话听上去很直接,但麦康奈尔好像并不愿意和川普关系闹僵,他几天后向记者表示,他无意与川普继续有恩怨,他关注的是未来,希望努力团结共和党,齐心协力反对拜登的“极左”议程。

  据报道,麦康奈尔的高级副手、参议院少数党党鞭图恩13日公开表示,麦康奈尔对川普没有任何恶意,他认为,是时候让这场是非争执结束了。图恩进一步解释:“麦康奈尔期待与川普再次合作。双方专注于共同的目标,就是在2022年重新获得参议院多数席位,希望川普总统和麦康奈尔在某个时候能够达成谅解。”

       据报道,麦康奈尔和其他共和党领导人一直认为,川普对重振共和党和选民至关重要,共和党人在2022年中期选举面临一系列难题,其中包括多达20个共和党席位都将面临争取连任,而民主党需要争取连任的席位只有14个,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失去川普的支持,共和党几乎不可能实现中期选举国会席位翻转超过民主党的目标。

3、被习推出来背锅?汪洋抵内蒙古 身边缺一人引关注

  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主持召开有关新疆少数民族问题的第4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之后,于4月12日至14日率调研组赴内蒙古,公开催促当地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扎实做好“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工作。外界认为,中共准备将在新疆的高压手段推广到内蒙,而作为中共统战工作的最高领导,汪洋正是被习近平选中继续推行此事同时也成为背锅的替罪羊。

  据官媒消息,汪洋这次前往内蒙古强调,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必须以“确保国家宪法法律和政令实施”为前提,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性”。有分析指出,考虑到中共设立的自治区并无真正的自治权,汪洋上述表示的重点明显在于威胁内蒙古地方当局要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

  恰巧,在1月内蒙古区人大会议上突然晕倒的“红三代”、区主席布小林并未出现在陪同汪洋调研的队伍中,这加重了外界有关布小林在民族政策上与习近平存在矛盾的猜测。去年中共当局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学,引发一场民族冲突,尽管去年11月,当局免去了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与区教育厅厅长侯元的职务,为这场大规模民族冲突降温,但观察人士认为这只是当局平息众怒的权宜之计,中共从根本上打压少数民族的政策不会改变。

  时评人士林保华曾发文指,习近平下令要封杀内蒙人的母语蒙语,内蒙上下,包括公务员都敢公开出来示威反对,数万学生罢课抗议,有的公务员不惜以跳楼死谏,这股抗议运动背后很可能有蒙古族高层支持或纵容,布小林就是主要“嫌犯”。

  到今年3月全国“两会”时,习近平参加内蒙古团分组会议时,表达了对推行汉语教学的支持,更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还借倒查20年一事放话说“账总是要算的”,虽然指的是煤炭领域反腐,但其中冰冷的威胁意味却是针对整个内蒙官场。外界注意到,布小林当时同样没有出现在习近平身边。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共建党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推进,习近平似乎开始在对内对外所有领域急于树立威权地位,香港、新疆及内蒙古更是首当其冲。

4、罗马尼亚批准法案 禁止中国和华为参与5G

  罗马尼亚信息技术与通讯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成员对路透社说,罗马尼亚的中间派政府当地时间15日批准了一项美国支持的法案,实际上禁止中国和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的开发。

     《美国之音》报道,在中美之间正在展开的技术“冷战”中,欧洲已经成为一个战场。如果中国的华为公司被拒之门外的话,华为的欧洲竞争对手爱立信和诺基亚可能会成为5G供应商方面的双头垄断。路透社援引罗马尼亚众议员帕维尔·波佩斯库的话说,“国家安全是一个关键目标,而且保护罗马尼亚未来几代人的个人数据至关重要,政府刚刚批准了这项对罗马尼亚至关重要的法案,从而敲定了2019年在华盛顿签署的一份备忘录。”据介绍,罗马尼亚这项法案要求对供应商进行的评估应该说明一家公司是否受外国政府的控制,是否拥有透明的所有权结构,以及是否受执行透明企业行为的法律制度的约束,这意味着中国和华为被排除在与罗马尼亚政府任何可能的5G合作伙伴之外。 波佩斯库还表示,可能在未来几周在议会获得通过的这个法案是今年下半年在这个黑海国家启动5G招标的先决条件。

  罗马尼亚在2004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前就是美国坚定的盟友,华盛顿把华为视为中共全球监控机器的一部分。今年3月中旬,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下属的公共和国土安全局发布声明,点名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五家中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传因一张红卡?江家心腹杨雄死亡内情曝光
马云“被逼”露面 遭习近平动手核心原因曝光
注意了!BC紧急状态持续 禁堂食令延至5月
拜登上任不到3月 世界已变更危险
拜登刚刚宣布一项中东决策 又悄悄推翻川普决策
大有玄机?习近平与一常委罕见同时隐身逾十日
辉瑞疫苗悄悄运抵中国 网友神评论遭删
这个全球排名逆天!加拿大首次第一
印度双重变异病毒席卷加拿大 传播速度惊人
美前国防官员:中共犯台的目的,大家都想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