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为“拜习会”铺路?拜登政府首位高官即将访华

4月13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气候变迁特使克里将在本月14到17日出发前往中国上海与韩国首尔访问。克里是拜登上台后,首位访问中国的高阶官员,预料将见中共气候特使解振华。白宫表示美中在气候议题上寻求合作,但将持续关注中共的人权侵犯、科技滥用等议题,并有信心应对包括中共在南中国海、台湾等构成的威胁。

美国国务院13日发出新闻稿指出,克里将在14至17日前往上海与首尔访问,讨论全球气候变迁议题。商讨拜登将在4月22号到23号举办的气候领导人峰会,以及今年稍后将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会议的相关事宜。

拜登即将在22至23日主办气候领袖视讯峰会,邀请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等40位领袖参加。

13日的白宫新闻简报会上,被问到是否将趁气候峰会与中国修补关系,白宫发言人莎琪说,超过40位以上的世界领导人受邀参加,并未决定双边会谈的议程,而美国与中国不是对抗关系,而是竞争关系,但美国不会放松人权等议题。

白宫发言人莎琪说:“我们相信最重要的步骤是在国内重建并支持我们自己的经济。同时也坦率谈论我们关切的议题,无论是人权侵犯,或是科技滥用。”

华盛顿邮报日前引述一名在匿名情况下讨论这场敏感出访行程的美国官员表示,克里此行计划会见中共气候特使解振华。根据美国国务院说法,克里和解振华已展开讨论。

美中双方在全球影响力方面较劲之际,在人权、贸易行为和安全方面皆有所冲突,此趟行程凸显拜登政府致力在与中国竞争的同时保持合作。

克里曾一再表示全球气候危机应分开处理,形容这是“至关重要的独立问题”,需要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共同努力解决。

2、释放重要信号!拜登派好友访台 将见蔡英文

应拜登要求,4月13日,拜登挚友、前参议员陶德率团访台,两位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史坦伯格也将同行。陶德与拜登曾在参议院共事近30载,两人私交甚好,拜登更曾为了陶德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议中途离席。外媒指出,这是拜登的“个人信号”,代表他对台湾及民主的承诺。有知情人士透露,陶德此行也将拜会台湾总统蔡英文。

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此次代表团将与台湾高层官员会面,并且遵循“美国政府向台湾派出高级非官方代表团的长期两党传统”。 消息指出,知情人士表示,代表团将于14日到16日访台,期间并会见蔡英文及台湾政府高层。

就在这项消息之前,9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将发布新的指导方针,使美国官员能够更自由地与台湾官员会晤。随著中共在台湾的军事行动逐步增强,进一步加深了美国与台湾的关系。

陶德今天率团访问台湾,是拜登1月底上任后访台首发团。陶德与拜登私交甚好是美国政坛公开的秘密,也让外界好奇陶德此次访台,会为拜登向台方传递什么信息。

陶德现年76岁,爱尔兰裔。他于1975年踏入政界,代表美国康乃狄克州担任联邦众议员,5年后转战参议员,并成功连任4次,直至2011年初才离开国会工作。

拜登与陶德年龄相仿,仅相差1岁半左右,他虽早陶德8年当上参议员,但两人仍在参议院共事长达28年,培养出相当深厚交情。

拜登曾称陶德是他“最好的朋友”。两人曾双双角逐民主党2008年总统大选提名,但都不幸落马;由于两人政治生涯历程相似,曾被媒体形容是从“同个模子刻出来”。

离开国会后,陶德转战好莱坞,出任美国电影协会主席,成为电影产业游说人士;拜登则在2009年初以副总统之姿,随时任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入主白宫。

拜登曾分享过一段插曲,显示两人交情匪浅。2014 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访美,与奥巴马、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开会。会开到一半,拜登起身说要离开,原因是要赶赴陶德办的活动。

除此之外,拜登去年在民主党总统初选中脱颖而出后,也邀陶德担任他副手人选挑选委员会4人小组成员之一,拜登对陶德的信任与重视表露无遗。

3、执行川普行政令!美商务部向一家中国公司发出传票

4月13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已向一家未披露名称的中国公司发出传票。这是拜登政府对供应链进行审核,以评估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任何风险的一部分。商务部网站刊登新闻稿显示,商务部向一家中国公司发出传票,是执行第13873号行政命令,审查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供应链交易,同时调查涉及该公司的交易是否符合行政令规定的重要步骤。

前总统川普于2019年5月签署一第13873号行政命令。该行政令旨在保护美国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的供应链不被外国对手所利用,包括通过工业间谍活动加以利用。

根据这项行政令,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包括一些“硬件、软件、其它产品或服务”,它们“主要是为了执行或启用信息或数据处理、存储、检索或电子通讯的功能”。

商务部的新闻稿说:“在美国不受限制地获取或使用由外国敌手拥有、控制或受其管辖或指示的人设计、开发、制造或供应的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构成重大威胁。”

“今天送达的传票使商务部能够收集信息,将有助于确定有关美国及其公民面临的潜在安全风险。商务部希望与该公司合作完成彻底的审查。

拜登总统的政府对中国公司采取了相对强硬的立场,类似于前任川普政府。拜登政府把国家安全作为采取行动的原因,并强调了总统的观点,即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

今年3月,商务部曾表示,已经向多家在美国提供信息和通信技术服务的中国公司送达了类似的传票,以确定它们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虽然美国企业界反对,但是拜登政府已经表示计划允许川普时代针对被视为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中国科技公司的规定生效。

上个星期,美国商务部宣布把七家中国超级计算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原因是这些公司从事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行为”。

中国一再否认对美国构成任何安全风险。

4、日本福岛核废水两年后稀释入海 中韩台罕见一致

日本311大地震引发核灾,上个月举办10周年纪念。13日,日本政府宣布,预计两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核废水排放入海。消息一出,引发韩国丶中国等周边国家担忧。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核污废水排放,以确保安全为原则。第一次放水将在约两年后进行,也给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时间开始过滤水以去除有害同位素丶建立基础设施并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日本首相菅义伟:“我们将确保远远超过法规标准的安全,并且整个政府将采取详尽的措施来防止有害谣言。在这些前提下,我们认为排入海洋是现实的选择,并决定这项基本政策。”

韩国国务调整室室长具润哲:“首先,本政府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电站的污水排放入海表示极度遗憾,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人民安全放在首位。”

“若日本在没有进行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就决定排放受污染的水,这将难以接受。”

不过,日本此决定获得美国支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日在推特表示,日本评估多个处理方案且决定过程透明,有符合国际可接受的核能安全标准。

除了美国之外,日本大多邻国都表示反对。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这个案子涉及到海洋环境、生态保育,还有国人健康安全的面向;外交部我们高度重视,我们并且配合主政机关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我们已经多次的向日方表达关切,并且吁请日本要务必重视台湾的权益。”

中国也同样表示了担忧。中国外交部13日指出,日本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并补充说,这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马云神预言:“中国企业家没有一个善终”
南海恐擦枪走火!中共不承认的军队日益壮大
变种病毒肆虐加拿大,它会突破辉瑞吗?
美军黑科技出手!超级“新冠疫苗”进入人体试验
“维持不了多长时间了” 华为高层自爆绝境
王岐山这次又没能保住密友
江泽民家族心腹 前上海市长杨雄猝死
新增确诊率超美国!加疫苗滞后 病毒急剧扩散
网络炸锅:辽宁号航母群 难摆脱美神盾舰监控
美国总统特使特里下周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