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6州总检察长联名警告拜登 :不守宪法就法庭见!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立刻签署多项行政命令,其中一些行政令推翻了川普政府时期受民众支持且对美国经济有益的政策,1月27日,包括西弗吉尼亚州、阿肯色州、印第安纳州、密西西比州、蒙大拿州和德州等六个共和党州的总检察长联合致信美国总统拜登,警告任何违宪的行政行为或联邦越权行为,都可能受到法律挑战。

根据西维吉尼亚州《WHSV》电视台报导,西维吉尼亚州总检察长莫里西27日致函总统拜登,警告拜登政府若是做出任何踰越权限、违背宪法,或是有害公众利益与民众就业机会的行政命令,都会受到地方起诉,该封信件获得阿肯色州、印第安那州、蒙大拿州、密西西比州与德州的总检察长联名签署。

各州总检察长们在信中强调,拜登应尊重各州自主权,就算拜登签署的文件有获得国会批准,只要违宪,各州总检察长就会告上法庭,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总检察长们呼吁拜登在寻求政策时恪守宪法的核心原则。

信中写道:总统不能在宪法上“走捷径”或规避法律,而对我们国家造成不可避免的弊大于利的后果。我们的共和国和美国人的生活,都基于我们宪法精心设计的条款。如果内阁官员、行政官员和代理机构超出其法定权限,不遵循法律程序,或没有基于《行政程序法》做出合理决策,我们也同样有责任采取行动。”

检察长们在信中还表示,“我们随时准备与您会面,对这些问题如何影响美国进行更多讨论;诉讼从来都不是第一选择,我们希望代表全体美国人,在遵守宪法和法治的基础上协助您的团队完成重要工作。”

拜登上任后第一周就发布了一系列行政命令,不过一些行政令已经受到外界的质疑,例如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和取消美加Keystone XL输油管的决定,后者预计或使成千上万人失去工作,并破坏美国与加拿大的关系。27日,拜登最新签署了暂停核发联邦领土上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许可的行政令,当天就遭到“西方能源联盟”提起的诉讼,该组织指控拜登的这个政令超越了他的总统权限,违反了相关法律。

在美国,各州针对总统行政令提起法律挑战并不罕见。在前总统川普任职的四年期间,民主党州的总检察长们就健康、气候和移民方面的问题,对川普的行政令和法规提起多达157次的诉讼。

2、来真的?德州人酝酿公投要独立

随着拜登政府冻结前总统川普的驱逐非法移民政策的命令26日被德克萨斯州地区法院判决败诉,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败”来自美国最大的共和党州----德州,就在同一天,有德州议员正式提出议案,允许德州人以公投的形式脱离美国独立。

综合报道,德州共和党州众议员比德尔曼是该议案的发起人,他在声明中说:“我们的政府不断地辜负我们的工薪家庭,老年人,纳税人,退伍军人和小企业主。几十年来,我们的联邦政府已经侵蚀了美国的承诺和我们的个人自由。现在是时候让德州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了。这不是一个或左或右的政治问题。这只是关于允许德州人拥有投票权。”

早在今年1月,身为德州众议员的比德尔曼就曾宣布,鉴于联邦政府已经失控,无法继续代表德州人的价值观,所以决心在新一期立法会上任后提出公投提案,旨在恢复德州独立国家的地位。随后,立即有106名共和党州众议员响应比德尔曼的号召,向最高法院请愿,要求支持德州的独立诉求。如果该州立法会不阻碍的话,比德尔曼的德州独立公投提案,最早将出现在今年5月1日的初选选票上。

德州人素有反叛精神。1830年代,移民德州的美国人在那里发起独立运动,最终德州脱离墨西哥。有8年的时间,德州处于独立状态,并得到了英国、法国、荷兰和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承认,直到1845年加入美国联邦。但1861年,德州又脱离了美国,之后经过9年的内战和重建,德州在1870年再次加入联邦直到今天。因为大选诚信问题,德州去年12月曾带头入禀联邦最高法院,控告乔州、密西根州、宾州及威斯康辛州的大选投票程序违宪。

3、李克强为首集体对抗 习近平遇最大危机

中共最高层习近平与李克强的冲突已受关注一段时间,其中又以李克强在去年两会上公开说中国有6亿人的月收入只有一千元,最为轰动,被指撕破习近平所谓“奔小康”的扶贫宣传。

台媒《关键评论网》近日刊发时评人士王臻明的分析文章认为,中共内忧外困之际,李克强自去年以来频频说大实话,与习近平明显不同调,而导致李克强与习近平在这个重要的节骨眼上摊牌,可能是李克强与习近平对于中共要如何渡过这个难关,有截然不同看法,想要采取不一样的策略所致。很明显,习近平并没有打算要改弦易张,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打算继续走原有的路线,采“下策”的方式强硬对抗,这种作法不止让美中关系更加紧张,也让中共在国际上更为孤立,目前许多过去奉行邓小平韬光养晦政策的技术官僚,都对习近平感到极端不满。

文章指出,从一众技术官僚的对外发言中可以看出蛛丝马迹,他们希望对外避免美、中两国的关系继续恶化,同时缓和北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以全力处理目前中国内部的经济问题与新冠以后的严峻情势,但是这样做必定会全盘否定习近平过去的路线。

文章指出,习近平目前正处于上任以后权力最不稳固的时刻,随着这样的氛围不断在基层发酵,习最为担心的“反习集团”正不断扩大中,即使习近平有办法以高压手段,暂时压制这些反对的声音,可能也无法阻止这些人开始袖手旁观,而让习近平未来令不出中南海。

文章最后写道,以李克强为首的这批技术官僚,目前是暂时噤声了,但这绝对不代表是最后一次挑战习近平的领导。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讯号,因为过去虽然中共内部也有各种派系与势力,但基本上大家的目标还是一致的,那就是保住政权,搞好经济,大家发财。习近平这次的最大危机,是将中共分裂成习家军与反习集团,就目前看来,习家军虽然占据了各个重要位置,但是与数量庞大的各级技术官僚相比,仍是少数,接下来如果这样的冲突越演越烈,中共内部的矛盾恐怕也会越来越深,对习近平将会越来越不利。

4、WHO中国查疫情源头?最大障碍在这儿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小组28日结束在中国的两周隔离,将展开新冠病毒的溯源工作,在美国要求"非常有必要釐清真相"下,世卫秘书长谭德塞28日表示已向北京请求支持专家组所需的访视及资讯。有分析指出,世卫专家团队面临最大障碍,就是不知道北京当局会允许研究人员"看到什么"和"做什么",一直以来,中共已经扼杀了有关病毒的独立报告,也很少发表有关病毒起源的讯息,更禁止研究人员向媒体发表谈话。

《美联社》报导,中共担心新冠起源的调查研究可能会揭发他们应对疫情不慎之处,因而受到国际社会批评,若发现这种行为,其它受灾国可因经济受损向中共要求赔偿。WHO官员就曾私下抱怨,虽然联合国卫生机构公开称赞中共"快速反应"疫情,但中共实则在分享疫情爆发的关键讯息上拖延。

至于民众何时能得到调查答案?报导指出,寻找武汉新冠来源可能要数年的时间,当面SARS就花了10多年的时间,而伊波拉病毒的起源至今仍难以捉摸。但是,这项调查仍是重要的,了解病毒的来源,可以防止将来类似疾病的爆发。

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27日表示,有关新冠病毒如何出现、继而扩散到全世界,我们非常有必要釐清真相。她强调,美国特别关注中共有些消息来源"散播"假消息。在美国发声后,谭德塞28日表示,已与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话,双方针对病毒溯源任务进行了坦率讨论。谭德塞称要求中共支持国际专家组所需的访视及相关资讯,并有机会与中方专家充分接触。

5、马云显然高估了他身后的支持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失踪三个月后,上周再度现身。最新一期法国《观点》周刊发表调查文章,试图梳理马云事件的背后原因。

文章作者注意到,马云1月20日通过视频,重回公众视线,但所谓在线直播看上去更像是事先录制,而且相关视频并不是由马云基金会或阿里巴巴集团上线,而是由中共官方控制的天目新闻网发布。从马云的口气的缓和以及他没有做公开道歉来看,马云可能与北京当局找到了某种共识,将马云旗下公司收归国有等最糟糕的局面看来不会发生。

文章回顾了马云的成长经历和发迹史,特别强调他与前中共元老陈云及陈云之子,和江泽民派系的关系,梳理了蚂蚁金服上市风波的前前后后,文章认为马云知道政府正在制定新的金融监管措施,蚂蚁金服的业务将会收到限制,他10月24日在上海关于中国金融风险的一番讲话可能是一次想逼迫当局松手的笨拙尝试,马云显然高估了他身后的支持,自以为已经“大到不能倒”。

加拿大中国问题专家Alex Payette向《观点》周刊指出,马云主要得到江派人马的支持,而习近平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努力排挤江派势力,绝不可能让江派势力控制这样敏感而且利益丰厚的中国金融科技。同时,马云事件可能也进一步显示曾与习近平密切合作的王岐山正被靠边站。在此之前,红二代地产商任志强2019年被以违反党纪罪名判刑18年,而且支持蚂蚁金服上市行动的中国建设银行也属于王岐山派系 。

文章还列举孙大午、胡怀邦、赖小民等人特别指出,所有这些都与最近半年,中共当局加强对商界的控制有关。马云若想重新获得政府重视,可能应该专注慈善事业,并公开支持党的主张。文章在结尾时引述《人民日报》一篇评论写到:“没有所谓的马云时代,只有时代中的马云。

6、危险信号!中共国政府2020年债务大增

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新数据,北京正面临严峻的债务形势。2020年,政府债务余额冲高至46.55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例为45.8%,大大超过2019年的38.5%。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财政部28日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当局的财政收入和支出之间的缺口将继续扩大,财政赤字将从去年的2.8%增加至3.6%以上。新增财政赤字为1万亿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也在持续扩大。截至2020年末,中共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25.66万元人民币,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4.35万亿元。

观察人士指出,中共地方政府的实际债务状况要比官方数据所显示出来的严重得多,许多地方政府已经面临发新债券难以为继的地步。银行系统的坏账率升高给地方政府构成了严重的挑战。据辽宁省政府27日发布的消息,由于坏账太多,该省十几家地方政府所有的商业银行被迫合并为一家省级银行。

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表示,地方政府长期以来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为此大举借债,引发了巨大的经济泡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历害了!强生疫苗将上市,只需一针就有强大抗体
两党一致支持:拜登应延续川普这一策略
卸任后首发声 蓬佩奥评价拜登政府一周表现
“川普保卫战”关键时刻!共和党重新团结
吃退烧药、隐瞒病情回国 华人女科学家被判刑
首款加拿大产新冠疫苗在多伦多展开临床试验
拜登刚上任就扯了大谎 美媒双重标准被批
布林肯正式接掌国务院 拜登:弹劾川普可能失败
弹劾川普有变?参院临时议长突然入院
川普发声明 支持前白宫发言人竞选阿肯色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