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0126-1 JTJJ

1.    首款加拿大产新冠疫苗在多伦多展开临床试验

据报道,多伦多一间生物科技公司宣布,加拿大本地生产的一款新冠疫苗于1月26日周二在多伦多开始人体临床试验。这间公司名为Providence Therapeutics,周二开始的临床试验第一阶段,将有60名成年志愿者接受疫苗注射,其中15人接受的是安慰剂,45人接受的是疫苗。这款疫苗名为PTX-COVID19-B。

公司首席执行官Brad Sorenson表示,这是首次由加拿大设计和制造的疫苗开始临床试验。该公司已在卡尔加里购买了一块场地,以批量生产该疫苗。这款疫苗是一种mRNA疫苗,可在体内引发免疫反应,类似于加拿大各地正在接种的Moderna疫苗。

魁北克省制药公司Medicago于去年7月开始对其新冠疫苗进行临床试验,Medicago的疫苗基于另一种技术。与Providence不同,Medicago的大部分疫苗剂量将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生产。目前Medicago疫苗处于临床试验的第三阶段,也是申请加拿大卫生部批准之前的最后阶段。

Providence是于去年3月开始设计和制造新冠疫苗。Soren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于去年4月向联邦提出,可以生产一款与Moderna完全一样的疫苗。随后,Providence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概念投入临床试验。

联邦政府通过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工业研究援助计划,为早期临床试验提供了经济资助和支持。目前,加拿大缺少生产数百万剂疫苗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联邦政府与辉瑞公司和Moderna公司达成协议,以获得在加拿大各地推广的疫苗。

Providence公司在临床前的研究阶段也开始建立在加拿大生产疫苗的基础设施。该公司在卡尔加里购买了一个20,000平方英尺的设施,其中包括12,000平方英尺的实验室,可大批量生产疫苗。Sorenson说,该设施将在两个月内投入使用。待监管部门批准,较大规模的二期试验将在今年5月份开始,将针对65岁以上的成年人,18岁以下年轻人和孕妇进行接种试验。

如果疫苗在临床试验中证明安全有效,并且获得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则其目标是在2022年1月前投入全球市场。报道称,Sorenson于2013年成立了Providence Therapeutics,专注于研制癌症疫苗。多位科学家参与了Providence疫苗的临床前期研究,包括多伦多大学Dr. Mario Ostrowski实验室的学者,西乃山医院Dr. Ann-Claude Gingras,Sunnybrook研究所Dr. Samira Mubareka和Dr. Rob Kozak,以及安省首席法医病理学家Dr. Michael Pollanen。去年8月,由Ostrowski进行动物实验显示,结果与同阶段Moderna疫苗的测试结果相当。

2.    莫德纳新冠疫苗副作用引担忧 世卫发布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对莫德纳新冠疫苗mRNA-1273的数据进行评估后,26日发布了该疫苗使用的新建议;世卫组织将于2月底就是否将该疫苗纳入紧急使用清单作出决定。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1月21日开会评估了莫德纳新冠疫苗mRNA-1273Ⅲ期临床试验的初步数据。虽然只是小概率,考虑到接种这款疫苗后可能出现过敏反应,世卫组织专家建议只在能在有条件防止接种者出现过敏性休克的前提下提供接种。专家组不建议孕期妇女接种mRNA-1273,除非她们属于高风险人群,比如医疗工作者。专家组指出,鉴于目前疫苗不足,不建议为旅行者优先接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1月10日,全美共有4百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其中包括10起过敏反应,大体为40万分之一。美疾控中心介绍,过敏反应是危及生命的严重不良反应,通常在接种疫苗后几分钟至几小时内发生。这10起被确认为过敏反应,其中9起发生在接种后15分钟之内,1起发生在接种后45分钟;108起可能为包括过敏反应在内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需要进一步核查。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于2020年12月18日批准了莫德纳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这是继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之后第二款获批在美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被允许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共接种两剂,间隔1个月。

3.    特鲁多禁出国度假者领补贴法案被否决

加拿大议会众议院1月25日星期一复会。新年假期过后的第一次辩论,与新冠疫情有关的议题仍然是各党议员辩论的中心。加拿大政府提交了一项旨在堵住隔离补贴(CRSB)漏洞的法案,但是被反对党否决。

因确诊新冠肺炎或因接触过确诊者而需要隔离的加拿大人,如果不能享受带薪隔离假,可从联邦政府领到一千加元的隔离补贴。在发现出国度假的加拿大人也可以享受这项补贴后,加拿大政府承诺尽快修改规定,堵上漏洞。几个反对党拒绝支持这项法案,但是并没有给它判死刑。新民主党和魁北克党团要求对法案做出一些改动,保守党表示需要花点时间研读法案。保守党领袖奥图尔还抨击政府的疫苗采购工作拖拉,导致本星期没有疫苗抵达。不过各党议员一致同意继续采用线上和现场两种方式进行辩论和投票,即让一部分议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4.    央行行长隔空回应CMHC:加拿大房市没有泡沫

联邦房屋监管机构加拿大按揭与住房公司(CMHC)上周发出警告,该机构进行的最新风险评估显示,当加拿大经济从大流行中逐渐恢复时,可能导致失业率高达25%,进而导致房价下跌近50%。CMHC话音刚刚落地,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莱姆立即作出回应,称他不担心加拿大房市火爆,明确表示低利率以及加拿大人对更大空间的需求,而非炒房或投机是价格上涨的原因。

据加拿大《金融邮报》报道,央行行长在接受彭博新闻社(Bloomberg)采访时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疫情之下在家工作以及对更大空间的喜好是导致加拿大房市,尤其对单户住宅需求如此强劲的主要原因。

麦克莱姆行长通过视频对彭博社表示,“疫情之下很多人都在家工作,他们不需要上下班。而且不少人仍然认为,即使在疫情过后,许多企业或公司也不要求雇员上班,因此与比过去相比,人们将在家办公的灵活性也更大。”

麦克莱姆行长说,他并不担心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会失控。他说这让他想起了2017年,当时多伦多等大城市的房价有些失控,引发了业内外对炒房的担忧并不断发出警告,迫使联邦和省级政府采取措施强使房地产市场降温。麦克莱姆行长坦言:“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那种让我们真正担心的过热状况。现在的情况看起来并不像2017年。”

他还表示,去年,尤其是疫情开始以来市场的繁荣并不像3年多前,主要集中在房价较高的大都市区,而是全国市场普遍兴旺。麦克莱姆行长说,“因此我认为,这本身就意味着,市场活跃及房价升高更多是受到基本需求的驱动,而不是炒房所引起的结果” 。

尽管疫情对经济尤其劳动力市场冲击甚大,但房地产在2020年依然红火。去年12月,前所未有的住房需求和有史以来最紧张的房屋供应,将全国房价推至创纪录水平,其中一些房价涨幅最大的地区,往往是距主要城市中心几个小时车程的郊区甚至乡村地区。实际上,加拿大央行一直在关注并研究房价上涨的证据,因为人们往往押注于房产投资的未来收益,即所谓的外推价格预期。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未找到任何类似的证据。

麦克莱姆行长说:“当人们购买房屋时,我们开始担心的唯一原因就是他们认为价格只会上涨。这些是我们在低端市场上正在观察的东西。”他说央行也没有发现有任何证据表明,低利率正在造成某种金融系统漏洞,尽管他们正密切监视局势,但它们需要改变政策。他还表示:“我们意识到这里存在一些风险。我们必须对此保持警惕,避免问题积累,漏洞变大。”

银行家们往往会担忧这种房价涨势,他们担心低利率可能会助长泡沫。在上周三(1月20日),央行把隔夜利率维持在0.25%,并重申将维持低借贷成本,直到2023年疫情造成的损害完全修复。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所附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较低的融资成本可能意味着2021年单户住宅的需求将继续超过供应。

加通社上周报道说,CMHC的风险评估显示,当加拿大经济从大流行中逐渐恢复时,可能导致失业率高达25%,进而导致房价下跌近50%。CMHC将加拿大的经济恢复描述为W型:即经济复苏是从衰退之后开始迅速反弹,但随后又很快陷入了另一轮低迷期,然后又再次复苏,看起来就像英文字母“W”一样。而在一个不是W型,而是U型的经济复苏过程中,衰退将会逐渐改善,最高失业率接近15%,房价将下跌近34%。但CMHC强调,上述这些情景并不是预测或预报,更无意向加拿大人表明未来会真正发生什么。但是无论如何,这样的风险评估都有助于降低未来的风险。

5.    今天开始!加拿大人入境美国须提供新冠阴性报告

从今天(1月26日)起,加拿大人前往美国,必须提供新冠检测阴性报告才可获批入境。新规定下,所有2岁以上的加拿大人,在登机前,必须提供阴性检测报告;而进行的样本检测,必须在登机前3天内进行,并须向航空公司提交书面或电子报告证明。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说法,前往美国的旅客,可能要提供医疗保健机构的官方文件,证明旅客在旅游前的90天内,身体完全康复。至于进入美国后须进行的强制隔离期,是根据各州的规定。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任何入境美国的旅客,会进行体温检查及被要求戴上口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刚上任就扯了大谎 美媒双重标准被批
布林肯正式接掌国务院 拜登:弹劾川普可能失败
弹劾川普有变?参院临时议长突然入院
川普发声明 支持前白宫发言人竞选阿肯色州长
拜登遭遇阻击!法官否决其暂停遣返非法移民禁令
拜登公布这新政对加拿大影响很大
好消息!加国全民免费接种疫苗 包括留学、工签
习近平达沃斯话里有话 白宫强硬回应
川普再次竞选总统?身边人漏话
川普无意组建新党 这事才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