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1126-02

1、保守党“发难”:曾经的世界领跑者,加拿大为何在新冠疫苗竞赛中落后?

  最近几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心烦意乱。加拿大的好朋友们相继推出了新冠疫苗接种时间表。第一阵列的美英德将在12月份开打新冠疫苗;第二阵列的西班牙也会在明年1月开始注射新冠疫苗。与这些国家相比,加拿大的国民还需要再等待数月。在这之前,还面临着审批疫苗,运输以及确定注射新冠疫苗的优先顺序等繁琐的工作。也就是加拿大目前还没有何时注射疫苗的具体计划。

  本周三,加拿大中西部的萨斯喀彻温省省长和下议院反对党再次就购买和分发新冠疫苗的问题,抨击特鲁多及其内阁办事不力!特鲁多试图安抚保守党和国民:加拿大已经和7个国家的疫苗厂商签订了购买3.5亿剂疫苗的合同。确保每个国民都有足够的疫苗。

  在目前的全球疫苗竞赛中,作为传统发达国家的加拿大更多的是撒钱购买疫苗,研发和生产能力明显落后于自己的盟国。这成了保守党抨击特鲁多内阁的核心问题。保守党议员米歇尔•伦佩尔•加纳扔出三连问:为什么政府没有就新冠疫苗在本国生产而进行谈判?自己的国家有没有能力研发和生产新冠疫苗?国民们什么时候能够接种?

  也难怪保守党对自由党政府的责难,50年前的加拿大是研发和生产疫苗的世界领先者,在江湖上的名号是非常响亮的。位于多伦多的康诺实验室以研发和生产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以及白喉和小儿麻痹症等疫苗而举世闻名。

  往日辉煌成就已成过眼云烟了,现在的加拿大在全球新冠疫苗竞赛中明显落后于自己的盟国。CTV记者在采访业内专家时,他们指出了这样几个原因。

  一是加拿大的疫苗公司没有充足的研发资金,也缺乏好的商业模式。研发疫苗是个烧钱的工作,没有了大学的资助,研究经费捉襟见肘。

  二是马罗尼的进步保守党政府制定了私有化计划,国家将原属于公共卫生部门的实验室卖给了私人所有的跨国公司,原有的实验室产能紧张,根本无法满足加拿大国内的需求。这就意味着加拿大政府必须依赖与美国和欧洲顶级制药厂商签订购买协议以获得新冠疫苗。但是,正如特鲁多所说的那样,这些国家肯定会优先考虑本国的需求。可以说,加拿大目前在全球新冠疫苗竞赛中的位置和许多落后国家一样,眼巴巴地等着领跑国家分一杯羹。就怕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昨天(11月25日)英国药厂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承认“牛津疫苗”出了差错。植入半剂新冠疫苗的种群效率高达90%,植入整剂疫苗的群体却只有62%有效,引发专家质疑。阿斯利康的研发部负责人Mene Pangalos承认,部分志愿者之所以会注射半剂,完全是机缘巧合。遭注射低剂量的人群也被揭发全部都是55岁以下的成年人,身体免疫力理论上比高风险人群更好。一位生物统计学助理教授Natalie Dean表示,牛津疫苗的试验不够透明,严谨,不像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都有初步的分析和严格的规范。

  别人有不如自己有。来自约克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学院的名誉教授乔尔•莱克斯钦建议,为了首先帮助加拿大人,联邦政府应建立一家国有公司来生产疫苗。“如果我们放弃国内制造洗衣粉之类的能力,那是一回事。我们都可以没有洗衣粉生活。但是在药物和疫苗方面,这些对加拿大人的健康至关重要,我们需要能够自己制造。”他对CTV国家新闻说。

2、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指控5人移民欺诈,全是华人

  来自BC省和育空地区的5人被控移民欺诈,5人从姓名看均为华人,其中4人来自BC省列治文市,1人来自育空白马镇。

  据温哥华太阳报报道,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周四公布一项为期5年名为Poject Husky行动的调查结果,该调查主要针对大规模的移民欺诈计划。这项调查始于2015年,有人为了申请移民而向联邦移民部提交伪造文件。这些伪造文件表面上看是来自育空地区的商业提名计划,事实上育空地区政府证实这些文件是假的。发现造假文件后,移民申请均被拒。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刑事调查部门在BC省和育空地区执行了大量搜查工作,发现有5人涉嫌在2013年7月至2016年9月之间违反《移民和难民保护法》及《刑法》,他们分别是来自育空白马镇59岁男子Ian David Young、来自列治文49岁女子Tzu Chun Joyce Chang、Qiong Joan Gu、31岁女子Aillison Shaunt Liu 和38岁男子Shouzhi Stanley Guo,5人面临相关指控,将在12月23日在列治文省级法院出庭。5人中来自育空白马镇59岁男子Ian David Young在逃,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正在全国范围内通缉,举报电话1-888-502-9060。

3、温哥华房产税增3%,市政收入主要靠它

  在11月初收到温哥华市议会对预算方向的初步意见后,温哥华市府工作人员在24日公布了2021年的预算草案,他们支持,将房产税增加5%。这也考虑到了市议会曾提出的0.5%房产税份额,从非住宅(如商业地产)向住宅转移的税收。

  5%是多少呢?打个比方,根据每种房产类型的房产价值中位数,这相当于一户大约160万元的单户住宅平均将增加146元税。一户68.8万元的公寓,要增加64元。100万元的商业房产,要增加166美元。而110万美元的整体住宅房产,会增加104元房产税。

  在提案中,温哥华2021年的经营预算为15.99亿元,比原预算减少1710万元(1.1%)。没想到,这还是政府因为疫情手下留情的后果。省府放宽限制,为BC各地市政提供了在2020年出现预算赤字的额度,但市政们必须在2021年底之前平衡预算。对于温哥华来说,2020年有很多资本项目都延误了,不得不被移植到2021年进行。因此,这增加了温市2021年的预期资本支出。

  但总体而言,按照此前市议会的批准,2019年至2022年的四年基本建设计划减少了2.54亿元,达到26亿元。在2021年,资本支出预算超过7.7亿元,这些前将会花到新的交通和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新的消防大厅、可负担住房、托儿所、社区中心和公共设施等项目上。

  明年的基本建设计划还包括上周批准的气候行动紧急计划的内容。预算草案指出,基本建设计划项目包括:Metro Core(broadway和dt)流动性定价发展、全市范围内的住宅停车许可计划、公交优先改善、主动交通(自行车和步行基础设施、取消最低停车费、路边电瓶车充电以及各种绿色建筑计划),政府为大家花出去的钱,都会以另一种方式从大家手里收回来。

  到2021年,房产税将占城市运营收入的59%,其次是公用事业费的21%,执照和开发费的5%,停车费的4%,成本回收、拨款和捐赠的4%。加税后,房产税收入预算总额为9.42亿元,增加5157万元。计划收入将下降39%至4010万美元,而停车收入将下降17%至6400万元,细则罚款收入将下降19%至1760万元。

  2021年最大的运营支出是水电费24%,温哥华警察局21%,温哥华消防救援9%,温哥华公园委员会、企业支持、债务和资本各8%,工程7%。由于社会问题频出,警察预算将增加250万元或0.7%,达到3.406亿元。更多具体消息,市议会将在12月1日的公开会议上审议2021年预算草案,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4、BC多市爆拒戴口罩冲突 公寓住户遭恶言相向 威胁诉讼讨赔偿

  室内公众地方戴有口罩的卫生指令BC省现已生效,但多个城市陆续出现拒绝戴口罩所引起的冲突事故。代表公寓业主的机构呼吁各分契业主会执行大厦公用区口罩令,但温哥华市中心西端一居民给其逾200户邻居发信,叫人不要戴口罩。本那比一对夫妇因不想与一名无戴口罩邻居同时乘搭一部升降机称遭恐吓。卑诗公寓业主协会促请省内各分契业主会,对于柏文大厦公众地方须戴上口罩规定,应严格执行,首先可在大厦四处张贴戴口罩的指示牌和与邻居多沟通。

  协会发言人Tony表示,业主会在执行口罩令上不应因难为情而退缩,他认为提点一两次后,问题一般都可解决,期望各人都自重遵守规定。他续指,业主会可设立附例和制定罚款的系统,当遇上故意不合作人士,为了所有人的利益着想,应联络自己本区卫生局或警察举报。

  不过,温市中心西端 Nelson St.一男住客给其逾200户邻居发信,并于信中宣称他不会遵守戴口罩的政策。该名唱反调的男子自称威廉,他于那封放在邻居大门的信中指,"若有任何人要罚我款、或将他们的信念强迫到我或其他有权捍卫自由和健康自主权的人身上,便应预期会遭到全力合法的反击。"威廉还特地用粗体字写道:"我会就导致我蒙受损失及/或侵犯我的权利或人类自权,包括我的租赁权的任何行为,向民事法庭追讨最高赔偿"。该男住客的做法使其部分邻居感到震惊。其中一女邻居于推特贴文回应,指威廉可能使其大厦内的人冒险,包括一些低收入、残障和长者租户。

  本那比居民斯图尔特和她的丈夫则面对面遇到冲突,她指称两人现害怕在其公寓大厦内走动,因为日前他们遇到一没有戴口罩的邻居。她指,事故在上周六发生,当时她与丈夫已在升降机内,即使大厦已定有每次只限一家住户使用升降机的规定,但一男子尝试进入升降机,于是,她丈夫要求对方等候下一部机,因为对方并没有口罩。不过,该男子离开升降机后却对他们说粗言污秽语。同一日,夫妇与该男子再于大厦停车相遇,是次遭到恐吓。夫妇指有报警和联络业主会,但一直没有收到回覆。本那比骑警证实警方正在调查事故。

  卑诗室内公众地方口罩令虽生效,但据省府资料指,生效举例地点虽列有店舖和餐厅等,但未包括柏文大厦。至于有关在公寓大厦执行指令的工作,省府指卑诗紧急应变部门正在检讨其他也应建议实行口罩令的社区地点,并预计会进一步颁布,在公寓大厦和职场共用区执行口罩令。

  新西敏一间拒绝为没有戴口罩顾客提供服务的咖啡厅,日前遭到反口罩示威者针对,使该店于当日提早关店。事故被指在周一(23日)下午发生,据报新西敏警察当日曾到过该咖啡店,但警察到场时,那些示威者已走到店外,而该店当日也提早一小时在下午2时关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华人回国再添新规,“双阴”证明不算数了
转折!宾州法官:川普法律诉讼将赢得胜利
林伍德:终于看到了境外操控美国大选的证据
川普发推:为国家安全,第230条必须被立即终止
川普发推:拜登可以入主白宫 但有个前提
遭遇假媒体“套路” 川普怒了
川普表态:如果真是这样 我将离开白宫
惨不忍睹!拜登感恩节直播竟无人捧场
120万选票恐遭篡改 宾州大选听证会惊人爆料
传中共贿赂 “联想”窃美技术干扰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