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1126-01

1、重磅!华人回国再添新规,“双阴”证明不算数了!必须申领这个,难上天

  就在25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最新通知,回国再添新政,此前凭检测证明直接登机的做法不再适用。大使馆发布《关于赴华人员须凭绿色健康码登机的通知》,明确表示,自2020年12月1日起,自加拿大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于登机前2天内,凭在加拿大采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简称“血清抗体”)检测阴性证明,根据领区划分,向中国驻加使领馆申领带“HS”或“HDC”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通知特别强调,此前凭检测证明直接登机的做法不再适用。

  通知是这样做出具体要求的:一、时间方面: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以及申领绿色健康码,都要在乘客登机前2天内在加拿大完成,以采样时间为准。

  二、检测机构方面:可以在加拿大卫生部门认可的任何检测点、医院、药房等机构检测。由于各地情况不同,两项检测在同一机构办理或分别在不同机构办理都可以。具体情况请向当地卫生部门了解查询。

  三、检测要求方面,使馆也做出了明确要求,有回国安排的小伙伴,大家看好:1、直飞赴华旅客。从加拿大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人员,包括来加中转乘客,应在登机前2天内在加拿大卫生部门认可的检测机构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2、前往第三国中转赴华旅客。考虑到很多国家的中转机场不具备检测条件,为避免滞留中转地,减少旅途感染风险,驻加使领馆原则上不为自加拿大出发、经第三国中转赴华的乘客核发绿色健康码。请大家选择直飞航班赴华。

  四、最重要的,就是全新的健康码申领方法,大家一定领悟透彻,正确申领。1、中国籍乘客。中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即通过扫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二维码,选择检测机构所在领区,申报个人情况并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两份证明缺一不可!经中国驻加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当事人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2、外国籍乘客。外国籍乘客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通过手机扫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英文版二维码或者直接访问网页版。注册并登录后,选择检测机构所在领区,申报个人情况并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两份证明缺一不可!经中国驻加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当事人可获得带“HDC”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此外,使馆还做出特别提醒:提醒广大回国乘客,航空公司将严格查验,无绿色健康码绝对不能登机,也就是说你手中拿着“双阴”检测也没有用,赶紧去用检测报告申请绿码才是正解。如发现伪造检测证明,危害他人或公共卫生健康安全,须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使馆提醒大家请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确需跨境旅行,请在完成检测采样后,应尽量居家隔离,不要随意外出,不参与各类聚集性活动;如确需外出,务必加强防疫措施。如登机前出现疑似症状,请取消行程,及时检测就医。

  从最初的要求核酸检测阴性,到后来的核酸+抗体“双阴”检测,如今又更新升级健康绿码,大家一定非常担心时间问题,使馆也做出承诺,请大家尽可能在登机前提前申领健康码。中国驻加使领馆会在收到检测报告后尽快审批健康码,包括周末和节假日。回国之路举步维艰,希望大家都能够顺顺利利!

2、骑警女警长否认向CBSA索要孟晚舟的手机密码

  11月25日,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阶段法庭听证中的交叉询问环节继续进行。目前双方关注的焦点是:骑警是如何获取了孟晚舟的手机密码的。辩方试图在这一点上找到突破口,证明骑警滥用程序、侵犯了孟的权利。然而骑警方面的证人则毫不松口,坚决否认他们曾向边境局(CBSA)索要孟的手机密码。

  据本地英文媒体环球邮报报道,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落地后,被边境局的官员带到二级检查区。在那里,孟接受了长达三个小时的问讯,并说出了自己的手机密码。随后,她的手机被放在特殊的袋子里,以防被远程删除。当孟被皇家骑警逮捕后,其手机也被边境局移交给了警方。除此之外,竟然还有孟的手机密码。按照法律,边境局是不应该将海关获得的旅客信息故意交给警方的。此外,根据美国的引渡请求,美方也只是要求收电子设备,以及记录下设备的IMEI序号及型号,并没有要求需要取得密码。

  骑警警员、参与拘捕孟晚舟的达利瓦尔警官早前作证说,当时是一位边境局的官员将孟晚舟的电子设备和写有手机密码的纸,放在一个纸袋中交给他的。值得一提的是,警方获得的密码不仅有手机密码,还有孟晚舟住宅安保系统的密码,而这个密码显然不是边境服务局应该获得的隐私信息。

  11月25日,皇家骑警国内外联络小组负责人格拉芙出庭接受询问。她所负责的这个小组,正是对孟晚舟实施拘捕的,而拘捕当晚她也在现场。格拉芙也证实,孟的手机密码是边境局官员放在纸袋中,随手机一起移交给骑警的,但是她坚决否认了骑警曾向边境局索要密码。她说,在拘捕当晚,他的下属达利瓦尔警官就发现了装着手机的纸袋中有密码,并询问该怎么办。格拉芙想了一下回答,既然已经接收了证物,便不好再交回,只能将此事详细记录、解释清楚。

  孟晚舟的辩护律师芬顿指控格拉芙,在孟晚舟被捕当天接受审讯时,告诉边境官员向她隐瞒起诉书和逮捕令。这些文件,会让孟晚舟意识到她有权请律师。格拉芙立刻抗议,坚称警方并没有干预边境局对孟的盘问和检查。她说:“我不知道他们(边境局)对孟女士说了什么……我们也没有告诉他们该告诉她什么,或者不该告诉她什么。”。

  据悉,此轮交叉询问将持续到持续到周五。在12月,还有两到三天的时间。整个引渡听证会预计将于2021年4月结束。

3、因疫情中断 8 个月后,加拿大恢复公民入籍考试,在网上进行

  加拿大移民部开始恢复因全球新冠大流行而暂停了 8 个月的公民入籍考试,新考试将在网上进行。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身份部(IRCC)今11月26日启动了一个新的网上平台,用于公民资格考试。IRCC 表示,这个平台将在今后几个月内进行试用,首先让那些本来有预约,但因疫情而被耽搁的人进行考试,这部分人大约有 5,000 人。在监控证明了这个考试平台的可靠性后,移民部将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个网上平台进行考试。

  加拿大移民部说,考试开始前,参加者需要提供个人信息,确认自己的身份,参加者必须用网络摄像头对自己和身份证件进行拍照,然后才能开始测试。在整个考试过程中,摄像系统都将拍摄参加考试的人,这个系统与法学院考试、律师资格考试采取的是同一个系统,由于新冠疫情,许多类似的要求严谨的考试都改为在网上进行。网上考试的格式与现场考试的一样,总共 20 个问题,参加者需要在 30 分钟内答完。

  加拿大移民部在通知中说,被邀参加在线考试的人将会自动收到移民部的电子邮件通知,大家不必给移民部打电话或邮件查询。不愿意在网上考、仍然希望参加现场考试的人,则需要耐心等待,目前移民部还不清楚什么时候能恢复现场进行的公民资格考试。

  对于成千上万的新移民来说,移民部今天的宣布显然是个好消息,在疫情前整个申请入籍的过程就动不动超过一年,疫情导致的暂停意味着会有更多申请被积压,人们要实现成为加拿大公民的梦想,需要等上更久。

  根据规定,所有年龄在18 岁至 54 岁之间的公民资格申请人都必须通过考试才能成为加拿大公民。获得公民身份,意味着一个人将从此拥有在加拿大投票的权利,并能拥有加拿大的护照,还有许多人会感到更有安全感和从属感。

4、这种口罩5分钟可杀死病毒?加拿大这项创新厉害了!

  来自加拿大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型口罩,据称可以5分钟杀死新冠病毒。据媒体报道,该研究成果来自阿尔伯塔大学一名刚刚毕业不久的女博士生鲁比诺,她5年前开始研究这项技术, 11月24日荣获加拿大Mitacs创新奖。

  其原理是:研究人员在该口罩表面上,加了氯化钠涂层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盐,在与含病毒的颗粒接触时,盐能够吸收水分。而当水分蒸发时,盐就变成锯齿状的尖峰,刺穿病毒膜并迅速将其杀死。在实验室对三种病毒的测试结果显示:“病毒在有涂层口罩表面5分钟内就失去活性,并在30分钟内完全被破坏。”

  这款口罩采用和外科手术口罩一样的聚丙烯材料制成,可重复使用,无需清洗,多次安全佩戴和使用后也不会污染。这项技术也极有可能应用于N95,并取代一次性口罩。该口罩在通过监管审批后,有望明年上市。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加拿大疫情反弹严重,在新口罩面世之前,该研究团队认为医用口罩仍然有用,希望大家在公共场合,能够积极佩戴医用口罩防疫。但在使用时需要注意其用法:1、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2、一定是医用口罩,不宜使用棉布、海绵口罩;3、佩戴口罩前以及摘下口罩前后都应该洗手;4、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把口罩上的金属片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5、每次佩戴口罩后,必须进行佩戴气密性检查(双手捂住口罩呼气,若感觉有气体从鼻夹处漏出,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漏出,需要进一步调整头带、耳带位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转折!宾州法官:川普法律诉讼将赢得胜利
林伍德:终于看到了境外操控美国大选的证据
川普发推:为国家安全,第230条必须被立即终止
川普发推:拜登可以入主白宫 但有个前提
遭遇假媒体“套路” 川普怒了
川普表态:如果真是这样 我将离开白宫
惨不忍睹!拜登感恩节直播竟无人捧场
120万选票恐遭篡改 宾州大选听证会惊人爆料
传中共贿赂 “联想”窃美技术干扰大选
感恩节前夕大反击 川普团队法律战出现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