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危机信号 中共芯片“全民炼钢”已现崩溃前兆

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美国早前发出禁令限制芯片技术出售给华为,要制造国产高端芯片就成为中方目前的国家战略。为了突破重围,中国各省正掀起一场造“芯”运动,大有当年“全民炼钢”之势,然而形势迅速变化,多地半导体项目突然叫停,烂尾项目无人接手。

为破美方制裁困局,中共加紧着手其造“芯”运动,集成电路园区在全国遍地开花。根据内地传媒报道,全国已建成、正兴建和正计划兴建的半导体产业园区高达67个,其中有64%的园区均由政府作主导建设。而截至2020年9月1日,大陆已新设半导体企业7, 021间,2019年新设半导体企业也超过10, 000间。全国加紧赶工、半导体项目亦纷纷上马,在2020年上半年,已有21个省份落地的半导体项目超过140个,总投资额最少超过3,070亿元。

据报道,目前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北京、福建、湖北、湖南等十多个省市已制定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或行动计划。目标是要在2020年各省合共投资14200亿元人民币。

据半导体业内人士称,各地为了分食政府政策这块所谓的大蛋糕,掀起投资半导体芯片热潮,截至9月上旬,大陆已有近十四万个设计芯片的公司注册成立,试图瓜分北京政策的红利。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全民一窝蜂地大搞芯片,总是凭着一种激情来发展产业,恐怕成功的概率不会很大。

一个多月前,湖北武汉千亿级半导体项目弘芯被曝出“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面临项目停滞的风险”,弘芯刚刚进场一个多月的光刻机,尚未开封即被银行抵押。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烂尾”。另外,江苏南京德科码,三年内在南京、淮安、宁波三市相继落地半导体项目,但亦“烂尾”收场。此外,陕西坤同半导体有限公司以“遣散员工”的方式,变相宣告项目终结。

去年有大陆研究报告提出,大陆集成电路从业员人数只有30万人,但整个行业需求70万人,合资格从业员严重不足,短期内根本无法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2、拜登优势荡然无存 最新大选民调出炉

路透/益普索(Ipsos)在美国摇摆州的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三个竞争激烈的摇摆州仅以微弱优势领先于现任总统川普,二者在另外三个关键州的支持率不相上下。这表明美国总统大选的选情比全国民调显示的要胶着得多。

据路透社9月25日报道称,调查指拜登在全美的支持率领先川普,但在关键州无明显优势。在9月初进行并于本周公布的各州网上民调显示,拜登和川普在佛罗里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潜在选民中支持率不相上下。拜登在亚利桑那州领先1个百分点,在宾夕法尼亚州领先3个百分点,在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领先5个百分点。

考虑到人口规模,以及可能会倒向另一个政党,这六个州对于决定谁能赢得11月3日的大选至关重要。在所有六个州,两位候选人之间的支持率差距都接近或在民调的抽样误差之内,这意味着两位候选人都没有明显的优势。

但路透/益普索在本周早些时候进行的全美范围内的调查显示,拜登在所有可能投票的选民中领先川普8个百分点。虽然拜登在赢得全国普选方面取得早期优势,川普几乎有同样机会赢得摇摆州,从而有足够的选举人团投票赢得连任。

民调还显示,今年美国选民看法出现一些重要的转变。

拜登以最有可能被选上的候选人的姿态,从民主党的总统候选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他一直在削弱川普在“没有大学学位的白人”中的支持率,而这群人正是川普最大的支持者。

但摇摆州选民对川普应对新冠疫情的责难,似乎没有全国整体来看那么严重。摇摆州选民还认为,比起拜登,川普在经济和创造就业问题上可能处理得更好。川普今年在这方面已经在选情激烈的州花费数百万美元广告宣传费,以加强选民的支持。

3、菅义伟与习近平首次通话 对这一事避而不谈

日本新首相菅义伟9月25日晚间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首次电话会谈。因新冠疫情,习近平原本今年初对日本的国事访问计划被取消,菅义伟表示,他没有提及是否重新安排习近平访问事宜。

路透社报导,菅义伟说他跟习近平就“寻求高层接触,促进地区和国际稳定”达成一致。日媒报导,菅义伟还在通话过程关切香港、钓鱼台、东海局势等议题。

菅义伟在通话后,对媒体表明,“稳定的关系不仅对我们国家重要,而且对地区和国际社会也很重要。我要履行这一责任。”

由于疫情的爆发和一系列国际冲突,习近平今年初对日本的国事访问计划被取消。菅义伟说,在与习近平通话期间,他没有提是否重新安排习近平访问事宜。

就在菅义伟与习近平通话前数小时,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保守团结之会”做出决议,要求取消邀请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问日本。

从今年中共强行在香港推出《国安法》后,日本保守派内多次出现要求取消习近平来访的声音。

保守派国会议员反对邀请习近平访日,处于两个理由,一是中共舰船不断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出现,二是习近平应对新冠疫情蔓延承担责任。

决议说,在钓鱼岛方面,中共船只“对日本安全保障的威胁日趋严重”;在疫情方面,习近平对疫情传播负有责任,“若邀请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日,势必会贻笑大方,应正式取消邀请”。

在与习近平通话之前,菅义伟已经先后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美国总统川普及韩国总统文在寅进行通话。

菅义伟说,他与川普电话会谈时,双方重申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双方同意密切合作。据称二人还讨论了中国有关话题,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但菅义伟表示,川普总统说,如果发生任何事,可以24小时随时打电话给他。

4、微信引爆美国司法之战 背后逻辑极为讽刺

美国政府原定9月20日起禁止境内平台让用户下载及更新微信,不过加州联邦法院19日颁下的临时禁制令,阻止政府行动。美国司法部25日向这名法官提出,希望能够维持行政当局关于微信的禁令。

美国旧金山法官劳雷尔·比勒(Laurel Beeler)9月19日在裁决中批准了美国微信用户的请求,暂停了美国商务部原定于20日晚生效的禁止美国境内下载微信的命令。

美国司法部25日在递交法庭的文件中要求旧金山地方法院法官劳雷尔·比勒暂停执行她在19日作出的初步裁决。

文件还说,比勒的裁决“允许微信继续不受限制的使用。行政当局确认这款移动应用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构成了威胁”。

白宫律师在给法庭的文件中指出,允许微信继续在美国正常使用会导致北京“监视美国人民、搜集和利用美国用户的庞大的”个人信息,来推动中国的利益。

但是,法官比勒19日在审理这个案子之后认为,虽然国家安全利益非常重要,但行政部门并没有提供充分证据表明,对所有美国用户有效禁止微信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比勒在裁决书中指出,商务部的这项禁令引发了与宪法《第一修正案》有关的严重问题,从而影响了言论自由。

她作出的初步裁决是,暂缓执行从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应用商店中删除微信应用程序的命令,同时也允许美国用户继续使用微信进行商业部禁令中提到的那些相关交易。

法庭的初步裁决出来后,网络上出现了两极反应。有人赞同,认为是美国保护言论自由的宪法权利得到了胜利,但也有许多人表示反对。他们称这场司法之战极具讽刺意味,是“华人用言论自由的权利,维护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平台。”

5、台海恐擦枪走火 五角大楼警示:中共打不赢也要打

中共近来不断增加对台军事压力已经引起更多对共军是否对台动武的担忧。主管中国事务的一名五角大楼官员说,在涉及中共领导层合法性的问题如台湾议题上,即使没有十足成功的把握,他们还是有可能采取武力行动。

台湾国防部说,一架解放军运-8反潜机9月24日进入台湾西南部空域防空识别区,空军除了派空中巡逻及紧急起飞等兵力应对外,也实施广播驱离及防空追踪监控。

依据台湾国防部发布的即时军事动态,这是自这个月17日以来,除了20日以外,共军连续7次进入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侵扰台湾空域,其中18、19日两天更有多架战机跨越海峡中线。

台海紧张的不断升级也引起许多对台湾及地区安全的担忧。

一名主管中国事务的五角大楼官员说,在涉及中共领导层合法性的问题如台湾议题上,即使没有十足成功的把握,他们还是有可能采取武力行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声称“台湾海峡无中线”,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批评中共摧毁台海现状,美国也支持台湾的说法。

五角大楼发言人24日表示,“解放军的具侵略性与破坏性的回应,反映中共不断企图改变现状与改写历史,这是中共更加以军队为工具,胁迫台湾与邻国的又一例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2日接受访问时回应,希望中方减少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并警告中共当局必须了解川普政府的严肃态度。

蓬佩奥还强调,“绥靖主义是对中共的最大风险。”中共必须了解到川普的立场是相当清楚的。川普8月27日在正式接受共和党总统提名时表示,“我们对中共采取了美国历史上最强硬、最大胆、最有力、最猛烈的行动。”

6、新冠病毒突变 戴口罩洗手恐怕都不管用了

美国最新公布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持续累积突变变异,其中一种突变将使病毒更具传染力,让戴口罩或维持社交距离的防疫效力可能因此降低。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科学家在9月23日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揭示了一种新的新冠病毒毒株。该毒株在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地区第二波疫情中占99.9%。

自三月以来,休斯敦的专家一直在对新冠病毒基因组进行测序,并记录了5085个序列。

这份尚未经过同行评审的论文说,这种被称为D614G突变的菌株传染力更强。

该研究指出,该突变增加了病毒的“刺突蛋白”数量。这些“刺突”使病毒得以附着在被感染的细胞上。从而增加突变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芝加哥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专家表示,D614G菌株现在已经超越“竞争对手”。

他们发现,感染了这种病毒的人的呼吸道病毒载量更高,从而使病毒更有效地传播。

虽然这种毒株并未显示出更高的致命性。但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毒株似乎更能游刃有余地在人群中传播,让口罩和洗手等防疫措施失去作用。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病毒学家戴维·莫伦斯表示,研究结果表明该病毒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染力,有可能升级为具有抵抗洗手和社交疏离等防疫措施的能力。

莫伦斯告诉媒体:“戴口罩、洗手,所有这些都是传播或传染的障碍。但是随着病毒传染性增强,从统计学上讲,它更能绕过这些障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BC省美女卫生官亨利博士竟遭到死亡威胁
蓬佩奥暗示 下一个目标是中共纽约领馆
微信官司,真正的输家却是这群人
《时代》这项“殊荣”让习总书记无地自容
字节跳动挑战北京 TikTok交易闯关开始
杭州飞温哥华,华人老伯左眼失明…小心这些事
实锤!参院揭拜登儿涉中共、俄罗斯的数百万交易
又一新冠后遗症!患者备受折磨 却被说是幻觉
加拿大9月第二波疫情来袭 谭医生:谨记三件事
余茂春掀中共老底 李克强对着干 向松祚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