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失算了!欧盟立即着手制裁中共

在9月14日举行的欧中视频峰会上,中共和欧盟双方在香港自治、新疆人权问题上针锋相对。习近平虽宣称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但随后中共还是做出了退让,同意欧盟提出的独立观察人员到访新疆。而刚刚参加完峰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9月16日在任内第一份国情咨文中,对中共表达出罕见的强硬态度。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6日在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特别指出了中共在香港和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对中共的人权记录和贸易惯例发表了强硬的言论,同时她还宣布了进行全面改革,制定欧盟制裁侵犯人权者的法律。

她说在欧中贸易方面,欧洲企业得到不平等对待,“在公平的市场准入、互惠和产能过剩方面,我们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我们跟中方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仍然不平衡。”

冯德莱恩说,“毫无疑问,我们与中共提倡的社会治理方式和社会制度非常不同,我们相信的是民主和保护个人权利的普世价值。”

习近平在两天前的欧中峰会提到,不接受欧盟在人权方面当“教师爷”,冯德莱恩表示,欧洲确实也面临反犹太主义等人权问题,但她说,欧盟的做法与中共不同,因为欧洲人允许公开讨论这些问题。

冯德莱恩还提到,欧洲议会过去多次要求应在欧盟境内进行欧盟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立法。她对此宣布,将提出一个欧盟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议案。

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起源于美国,对那些侵害人权事件负责的人采取国家行动,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

冯德莱恩面对台下的数百名欧洲议员表示,“无论是在香港、莫斯科还是明斯克,欧盟必须采取一个明确和快速的立场。”讲话中,冯德莱恩指出,除了对全球事件作出更果断的回应外,欧盟还必须深化和完善与朋友和盟友的伙伴关系;这则应该从与美国的关系开始。

2、中国黑客全球肆虐 美国揭中共是幕后黑手

美国司法部9月16日宣布对一个中国黑客组织的网络袭击活动采取协调与广泛的行动,包括起诉其五名成员,两名被控帮助他们的两名马来西亚商人被捕。司法部还表示与微软、脸书和谷歌等高科技公司合作,制止这些黑客的网络袭击。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杰弗里·罗森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对代号为APT 41的黑客组织的恶意网络攻击采取“协调与广泛的行动”。当中包括起诉五名中国公民的电脑黑客行为,以及起诉两名马来西亚公民帮助其中的黑客寻找目标并且出售黑客获得的收益。

司法部副部长罗森表示,司法部提出的指控包括两类犯罪行为。

他说:“第一,APT 41电脑黑客活动的核心是这些中国被告对全世界各种行业和领域的100多个受害者发动攻击,悲哀的是这些都是中国黑客常规攻击目标的一部分。第二,作为额外的赚钱方式,中国被告当中的几人侵入世界各地价值十亿美元以上的电子游戏公司的网络,窃取他们的游戏内资源。两名中国被告被指控,与两名马来西亚被告,通过他们的非法网站在黑市出售这些资源。”

根据指控文件,这些被控为黑客的被告据称进行了供应链攻击,以进入世界各地的网络,发起勒索软件攻击,并要求受害者付款。100多个全球受害者包括公司,组织,以及美国和世界各国人士,地区覆盖韩国、日本、印度、台湾、香港、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英国、智利、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

罗森在发布会上批评中共当局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有能力但没有对这些黑客的犯罪行为采取行动。

他说,在理想的情况下,他会感谢中共执法部门在这个问题上提供的合作,这五名中国黑客现在会被拘捕并等待受审。

罗森说:“不幸的是,近年来的记录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显示了选择一条不同的道路的历史,让中国成为他们自己的网络犯罪分子的安全之地,只要他们能帮助中共实现窃取知识产权和扼杀自由的目的。”

3、川习电话交锋曝光 任志强击中习近平的要害

刚刚在美国出版的伍德沃德新书《愤怒》,首度披露了今年川普与习近平两次电话交谈的细节。2月6日他们的30分钟电话,川普亲自提出了对中国疫情进行帮助的建议,但被习近平拒绝。习近平说:"我请美国和贵国官员不要采取过度行动,以免造成进一步的恐慌。"通话后的几周裏,北京和华盛顿继续就病毒进行交锋。最惹怒川普的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公开甩锅,称"病毒是由美国军方带到中国的。"

3月27日第二次最高通话,川普直斥赵的言论荒谬,而习近平则回击:美国官员应避免借用种族主义反华言论。自那次电话之后,两位世界领导人再没有热线交谈,双边关系呈自由落体般恶化。习近平也获得"总加速师"称谓。

苹果日报评论文章称,武汉疫情是习近平竭力要掩盖的国家秘密,是他的要害。而产生于川普和习近平两次通话之间的任志强檄文,击中的正是他的要害。

3月初,任志强发文勐烈抨击习近平。因为愤怒,素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用了"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这样的词句,非常深入人心。

任志强的檄文,从2月23日习近平召开全国上下约17万人抗疫恢复经济的大会入手,就武汉疫情扩展到全国、全球,无数生命死于病毒,厉词向习近平问责:"去年12月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没有及时公佈资讯?为什么会发生1月1日中央电视台追究八名谣言者的新闻?为什么会有1月3日的训诫?为什么会有1月3日对美国通报的疫情资讯?……"任志强一连串追问,都是要害问题,至今习政权不但无人向武汉人、向中国人、向世人解答,反而千方百计掩盖疫情在武汉爆发的真相,不提供0号病人数据,阻止国际专家考察武汉P4实验室。

美国时间9月14日,是川普总统限制供应华为晶片的最后期限,网络早就有华为手机销售门市改为蔬菜店的照片。当天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不辞而别回了美国,蓬佩奥提前公佈他10月辞职的消息。全世界都感觉到了,感觉最后的靴子要落地。

也是14日,从香港逃亡到美国的病毒学家闫丽梦博士,正式公佈了她和她的团队关于病毒来源的第一份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从标题开始就毫不含煳的指控,新冠病毒具有实验室改造的特征。闫丽梦自己还说有进一步报告将陆续发佈。

世界将近140个国家就新冠病毒向中共追责,要求赔偿,並要求独立追查病毒来源,也正是习政权的要害。一旦靴子落下,中国和世界都会变样。

4、外资逃荒式撤离?中国外汇占款七连降

虽然中共官方不断强调经济已稳定复苏,外资没有大规模撤离,但有部分关键数据显示,外汇确实出现流失的趋势。今年8月末,中国央行外汇占款比连续七个月下降,环比减少38亿多元人民币。有大陆商人认为,这说明中国贸易和外商投资都面临严重问题。

中国经济下行已众所周知,对外出口下降也导致外汇储备下降。据中国央行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11684.91亿元,据此计算,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38.25亿元人民币。

路透的报道分析称,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多,表明央行向市场投放了基础货币;反之如果外汇占款减少,则是央行回收了部分人民币,向市场提供了部分美元。根据中国央行数据,2020年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比2019年12月增加57.17亿元,此后逐月降低,截至8月末,已连续七个月下降。

广州进出口贸易商人王爱忠分析,外汇收入减少将影响到中共外汇资产占比下降,王爱忠称:“外汇收入减少或者文中表述的外汇占比减少,反映的主要是贸易顺差减少,也可能是美元入境的投资额减少,连续七个月减少肯定是反映了一种趋势。”

对于近两年不断有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包括最近美国外汇经纪商OANDA安达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官方新华社9月16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当天援引两份主要外国商会的最新报告说,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并没有改变。

另外,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创下16个月新高,1美元可兑换6.8元人民币,有学者认为,这正是中共政府在限制资金外流的方式之一。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表示,中国人民币汇率处于相对稳定,与实行外汇限制有关。胡星斗说,如果没有对汇率的限制,中共很快会出现金融危机。

5、观察家:川普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对付中共

华盛顿政界很多人认为,美国过去几十年间与中共的接触政策是失败的。不过一些前美国外交官和学者则认为,关于对华接触成败的争论源于对中共未来走向期待值的不同,美国仍有许多对华接触的手段可用,而且恰恰是川普总统激活了美国对华政策的接触资产。

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RAND)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美国在全球的外交影响力已经日益减弱。这份报告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奠定了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致力于建立一个基于非侵略、开放和非歧视贸易原则的全球新秩序;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20年间,美国的全球影响力逐步下降。在这个时期,美国经历的外交政策遭受挫折远比取得成就更频繁。

华盛顿政界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几十年来的对华政策的失败,正是美国全球影响力不断式微的一个佐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7月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讲话时质疑以往美国的以接触促进中共走向自由和民主的对华政策,认为美国与中共接触的传统做法已经失败;在过去半个世纪的与中共接触交往中美国人民没有得到想要的东西。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认为,所谓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失败,是美国的前几届政府没有充分激活美中两国近50年接触交往所创造的接触资源,而不是与中共接触不起作用。

黄亚生认为,“川普政府做得很正确的一件事,是激活了美中之间30年的接触所创造的接触资产。贸易、金融、投资,所有这些都是可以积极影响中国政治发展方向的工具”

6、北京“土皇帝”村官 家中抄出31公斤金条 720万现金

近日,北京一个村官被抄家贪污程度令人咋舌,车库停放20多辆豪车,家中成柜的茅台,及一袋袋百万现金随意摆放。现场收缴现金720余万元,金条31公斤。有“土皇帝”之称的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凤刚因贪污及涉嫌多宗刑事案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北京市高院微信消息,9月1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组领导黑社会性质犯罪,贪污罪等15项罪名,一审判决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官石凤刚无期徒刑,其子石阳获刑25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3至2018年间,石凤刚通过把持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基层组织的控制权,伙同石阳及其组织成员多次在辛庄村内有组织地实施贪污、索要及收受贿赂、职务侵占、强迫交易、敲诈勒索、串通投标等违法犯罪活动。

综合陆媒消息,石凤刚于2018年8月25日深夜,在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家中被警方抓捕。

报导描述,石凤刚家中如同宫殿般的院子里,各项娱乐设施应有尽有,车库里停了20多辆豪车、金条珠宝、名烟名酒、奢侈品牌随处可见,数百万现金一袋一袋随意摆放在家中。

经清点,除去车辆和奢侈品外,侦查员现场收缴现金720余万元,金条31公斤。

石凤刚的儿子石阳行为猖狂,身旁长期豢养着一群打手,遇到稍不顺眼的民众便会拳脚相加。据报导,2013年9月,董某、郭某将车子停放在石凤刚门前,引发妻子赵书连的不满,石阳得知后,找打手两次殴打董某,并将前来说情的郭某一并打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