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对TikTok态度急转 川普:很快会有决定

继日前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证实,总统将在本周审查甲骨文和TikTok间的交易后,川普9月15日表示,他将很快决定是否批准美国甲骨文公司与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合作协议。

川普总统15日下午在白宫说:“我听说他们十分接近达成协议了。我会与甲骨文公司董事长拉里·艾里森和甲骨文公司研究这项TikTok协议。”

川普上个月发布行政命令,以美国公民的数据隐私和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美国微软公司此前有意收购字节跳动,但谈判在上周末宣告破裂。甲骨文公司取代微软,成为字节跳动的“受信任的技术供应商”,但二者并不会以收购形式进行合并。

此项行政命令后,中共政府于8月28日发布有关技术出口管制的新规定,明确规定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列入管制范围。此举被认为是直接针对美国公司对TikTok的收购意图,也是微软收购计划告吹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金融时报》报道,字节跳动公司将在美国设立一个专门经营TikTok全球业务的新总部,并掌握多数股权;甲骨文公司将管理TikTok的美国用户数据,掌握少数股权。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沃尔玛等其他公司也可能成为美国投资方。

知情人士指出,字节跳动的提案15日将由国安监管机构审查,希望能在20日的截止日期前达成这项备受瞩目的协议。

据多家媒体报道,在这项协议不会要求字节跳动出让TikTok的重要算法。算法决定了社媒平台如何与用户互动,TikTok通过算法来判定用户的喜好,推送用户感兴趣的内容。

2、孟晚舟重大不利:华为与伊朗交易最新证据曝光

华为违反伊朗制裁案有新进展,伊朗和关键公司往来证据遭曝光。其中包括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案中的关键公司“星通技术”,虽然华为表示已在2007年出售了星通技术,但媒体调查发现,星通技术和华为在2007年后仍继续往来。有分析认为此新证据或对孟晚舟引渡案申诉非常不利。

美国当局曾称,华为在2007年至2014年间,透过香港注册的星通技术公司把美国电脑设备卖给伊朗,但华为表示已在2007年出售了星通技术。

但路透的调查报道称,据星通技术在巴西圣保罗州提交的公司记录,其显示自2007年华为出售其在星通技术的股份以来,星通技术和华为仍在巴西紧密往来了5年。星通技术在巴西和香港提交的公司记录也显示,华为的两名主管胡厚昆和郭平,也与星通技术保持密切联系,直到2007年底。除了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曾任星通董事外,胡厚昆和郭平也经营1家拥有星通技术的公司“Hua Ying”。据消息,胡厚昆和郭平目前都是华为的副董事长,并轮流担任公司董事长。现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一职者为郭平。

据该报道,星通技术的公司纪录还显示,华为对星通技术的控制权不仅扩展到了伊朗,还扩展到了巴西,其控制权并延续到华为被控违反伊朗制裁的时期,但华为却声称,已在2007年出售星通100%的股权。

美国检方在今年2月,以共谋诈欺勒索、窃取商业机密等16项罪名起诉中国华为及其子公司,指其涉嫌窃盗知识产权长达数10年,并向受制裁的禁运国家伊朗销售监控设备等,据路透指出,新发现证实华为对星通技术的控制,比美国检方宣称的还强。

有分析认为,此新证据或对孟晚舟引渡案申诉非常不利,对于此报道,华为尚未发表回应。

3、菅义伟刚就任日本首相 中共发来警告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14日当选执政党自民党总裁,9月16日被国会指名为日本第99任首相,并组建新一届内阁。其中立场“亲台”的前外务副大臣岸信夫出任新任防卫大臣。对此,中共外交部警告,日本应避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

9月16日日本临时国会众参两院“内阁总理大臣指名选举”结果出炉,第99任首相确定由14日当选第26任自民党总裁、现年71岁的菅义伟担任。

日本共同社报导,菅义伟过去主要关注内政,外交经验很少,在激烈的美中角力中将如何应对,外界拭目以待。

日经新闻报导,菅义伟日前表示,面对中共的进犯,他会坚持日本的立场,不惧怕对中共表达日本的观点。

菅义伟在竞选首相的辩论会上谈到日中关系时说:“如果有问题要说,我将在对中共最高层会谈中提出这些话。”

此外,日本是否继续邀请习近平访日,也因美中对立严重变得非常敏感,这都是菅义伟面对的日中关系的难题。

菅义伟的内阁名单也已经确定,其中61岁的前外务副大臣岸信夫担任防卫大臣,成为注目的焦点。岸信夫是前首相安倍晋三胞弟,与台湾关系密切,曾表示期望美、日、台进行安全保障对话。岸信夫也是现任跨党派友台议员联盟“日华议员恳谈会”干事长,上月9日曾参加前首相森喜朗率领的“前总统李登辉弔问团”访台。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表示,中国领导人将向菅义伟致电祝贺,并称中日互为友好近邻,发展长期稳定、友好合作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国愿意在“中日4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上,加深中日关系。

有记者询问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岸信夫的“亲台”立场,汪文斌则放话称:“我们希望日方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避免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4、点名中共渗透 澳警方截获中共外交官邮件

澳中紧张关系升高之际,澳洲警方在调查中共渗透澳洲政坛的过程中,查获了涉嫌参与渗透活动的澳洲华裔顾问张智森与中共外交人员的通讯纪录。如果张智森被依澳洲《反外国干预法》起诉并获罪,将面临最长15年的监禁。

澳洲媒体披露,澳洲执法当局在针对张智森的搜索行动中,查出他与中共驻悉尼总领事馆顾小杰、侨务领事孙彦涛等多名外交官的通联记录。

张智森是澳洲《反外国干预法》自2018年6月28生效以来第一起调查行动的对象之一。据《路透》16日报导,警方在9月1日的相关法庭文件中,已经正式点名中共渗透澳洲。

63岁的张智森曾在北京专门培养公务员的国家行政学院受训,已入籍澳洲,自2018年起被莫索曼聘为高级政治顾问。

早在今年1月28日,张智森和妻女过完中国农历新年后返回澳洲之时,一家人就在机场遭到澳洲边境执法局执法人员的盘问,执法人员还搜查了张智森的手机和电脑。

澳洲联邦警察认为张智森及其同伙涉嫌违反了澳洲的《反外国干预法》。警方怀疑,张智森及其同伙透过一个秘密的聊天群和莫索曼互动,鼓励莫索曼在劳工党内部推动符合北京利益的行动。搜查令授权警方在张智森与莫索曼及其他人的通讯内容中寻找相关证据。

在此之前,澳洲情报机构人员(ASIO)上周以违反《反外国干预法〉为由,突击搜查中共官媒新华社及中新社等4名驻当地记者的住所,并进行数小时的盘问,更带走记者工作的电脑、手机等,又要求中方记者对有关行动保密,不得对外报道搜查情况。另外,澳洲当局还吊销2名中国学者的签证。

5、中科院军令状:被美“掐住脖子”的技术列为科研任务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9月16日说,面对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中科院将把被美国“卡脖子”的项目列为科研任务,用未来10年进行新的部署,并集中全院力量攻关。中科院目前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成立领导小组,要求每个承担重大任务的人要签署责任状。

据中央社16日报道,中科院指被美掐住脖子的技术,列为科研任务。据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记者会,说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情况。白春礼回答媒体询问第二阶段(2021至2030年)任务时,作上述表示。白春礼说,当前中国科技的发展正在转型,经济高品质发展也需要科技高品质发展。面对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中科院先前已做了一些工作,未来10年还会针对一些被“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新的部署。

他指出,这些新部署已进行了几方面,一是研发出自己的超级电脑系统,并应用到气象预报、分子设计、药物研发、大气预报等,还可用在基础性的研究、宇宙学研究等。白学礼说,二是尖端轴承等很多关键原料还需要进口,因此把被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来布局,例如航空轮胎、轴承钢、曝光机及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原物料等。中科院争取在第二阶段聚焦在国家最关注的重大领域,集中全院力量攻关。

白春礼还表示,目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成立领导小组,要求每个承担重大任务的人要签署责任状,研究所要做好后勤保障,要求承担科技任务的科技人员在承担任务攻关中“不去报奖,不去干一些与承担任务无关的事”,全力把攻坚任务做好。

另据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最新一期党刊“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说,重大生物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展开核心技术的攻关。

6、915大限到来 华为紧急包机赴台囤配件 日企已断供

美国规定,自9月15日起,所有使用美国装备、技术、软件制造的半导体,未经美国允许不得向华为出售。据悉,华为目前的零部件库存最长可以支撑6个月。台湾媒体曝料华为赶在15日前派包机前往台湾,囤购台湾半导体关键零配件。

据朝鲜日报引述台媒消息,中国华为公司包机囤积台湾半导体。13日,一架来自中国大陆的货机飞抵台湾桃园国际机场。飞机刚驶入货物站,数十名身穿黄色马甲的装货人员便开始往飞机上装载货物。据当地媒体报道称,这架飞机是华为派来的特别货机。飞机上的货物是台湾半导体企业TSMC生产的数百万个最新型智能手机用AP。

该报道引述《自由时报》称:“华为派出一架专用货机费用为700万新台币。”

该报道指出,距离尖端零部件断供仅剩两天的时间,华为正在热火朝天地采购零部件。美国规定,自15日起,所有使用美国装备、技术、软件制造的半导体,未经美国允许不得向华为出售。据悉,华为目前的零部件库存最长可以支撑6个月。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不仅影响华为,还波及全球的半导体行业。华为的供应商、全世界的电子企业短期内销售额都将遭受打击。

据报道,索尼、铠侠(KIOXIA,原东芝存储器)等日本半导体厂商相继停止对华为供货。由于美国此次的限制,采用美国技术的企业被全面禁止对华为出口半导体。即使不直接向华为供货,而向其他企业供货,如果最终用户是华为,也有可能违反美国的出口管理规则。日本的各厂商不得不逐一排查零部件的供应渠道。

该报道说,半导体企业纷纷开始接洽新客户,以填补与华为停止交易而产生的销售额漏洞。据悉,日本显示器企业JDI正在探讨改变供应线,向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小米等企业供货的方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财新又给习近平挖坑 看总加速师如何收场?
川普又一次对加拿大误判了
白宫今日上演历史性时刻 川普:新黎明
答应欧盟要求后 中共竟又“以牙还牙”
加卫生部长再度为中国辩护,反对党发火了
无言以对!习近平被欧洲三巨头架着“烤”
华为”鸿蒙"被爆是“抄来”的
断交前奏?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突然辞职
德媒呼吁欧盟对习强硬 不排除对中共实施制裁
美国说中国很强大 中共:这是污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