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730-01

1、第二波疫情:加拿大专家认为肯定会有,而且9月风险最高

  蒙特利尔市的许多卫生专家认为,第二波 COVID-19 疫情不是来不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来,以及会有多严重。还有一些流行病学家认为,第二波疫情可能已经开始了。本月初,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对蒙特利尔地区的 170 名医生、流行病学家、公共卫生专家和医学研究人员进行了一个非正式调查,请他们谈对第二波疫情的预测。在上述 170 人中,三分之二表示第二波疫情的出现   “很有可能”,另有 24%的人的回答是  “有可能”。关于如何定义第二波疫情,目前存在争议,但一个基本的理解是:感染持续增加。

  一些专家认为,根据传染病的历史,比如 SARS,第二波是不可避免的,肯定会有。

  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的传染病医生塞德里克•扬索尼医生说:所有大规模呼吸道传染病,从来没有过只有一波疫情。还有专家认为,导致第二波的另一个原因是,第一波感染的人,不足以在整体人群中产生足够的免疫力。

  还有专家说,有迹象表明,魁北克省可能已经在进入第二波疫情。魁省感染病例在 4 月下旬和 5 月初达到顶峰,在 6 月末降到了最低点。但自 7 月初以来,病例反弹,现在又变成每天有150 多个新增病例。麦吉尔大学医学系教授、环境流行病学家马克•戈德伯格说:如果在今后两周内新增病例仍不下降,那就意味着进入了第二波疫情。

  魁北克省政府表示,尽管最近病例有所增加,但公共卫生得到了控制,现在的死亡人数和住院人数很少。不过,蒙特利尔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贝诺•马塞警告说,住院人数的增加是有滞后性的。他说,最危险是在 9 月份,9 月学校开学,学生们返校,同时气温开始降低,大家在户外的时间减少,在室内的时间增多,这种情况下被感染的风险更高。

  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预测,到 10 月底、11 月初,就会看到住院人数增加,而感染的人数则将明显增加。同时,也有一些卫生专家不愿提供预测, 他们强调,这是一种新病毒,缺乏研究数据来预测感染的模型。

  尽管专家们认为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第二轮感染,但他们说,第二波疫情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政府政策和公众遵循政府卫生措施的严格性。现在,不仅仅是科学家们比 6 个月前对 COVID-19 有了更多了解,公众对卫生措施的了解也在加深,获得了更多信息。

  与几个月前认为戴口罩无用的观点不同,现在西方的卫生专家们不得不同意,戴口罩是防止传染的一大有效措施。在接受 CBC 调查的专家中,大家的首选预防措施是实施强制戴口罩。专家们普遍同意,要求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的措施实行得晚了。

  应对第二波疫情的另一个措施,是要全力保护老年人,尤其是那些住在老人院的人。疫情爆发后,魁北克省未能对老人院及时采取 “全封闭”措施,许多员工因工资低而继续同时在几个老人院打工,并在不同的公共场所出出进进,导致了老人院之间的严重交叉感染,魁省绝大部分新冠死亡都是在老人院中。几位专家表示,高兴看到省级卫生部门已经开始在老人院执行更严格的感染控制规定,并正为老人院培训大约10,000名新的护理人员。

2、特鲁多出席议会财委会作证面临三大问题 保守党要求对其进行新的调查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总理特鲁多把9亿加元的大学生义工补助项目交给慈善组织WE独家经营的消息公布后,特鲁多和家人与慈善组织WE的关系就受到媒体的关注和反对党的质疑。这一超过9亿加元的联邦政府拨款项目旨在帮助加拿大学生应对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造成的财务困难。加拿大联邦议会反对党指责特鲁多把纳税人的大笔金钱交给自己家人多次受益的慈善组织WE经营有严重的利益冲突问题。

  星期四下午,自由党政府总理特鲁多和他的幕僚长Katie Telford将在联邦议会财政委员会就上述9亿加元合同的问题作证。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特鲁多会面临反对党从多个角度提出的质疑,特别是下面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会是,为什么特鲁多政府认为只有WE这一个慈善组织有资格承揽加拿大联邦政府在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下帮助做义工大学生的补助项目?第二个问题会是,特鲁多是否知道到自己的母亲、弟弟和妻子从慈善组织WE接受过约50万加元的讲演报酬和差旅费补贴?第三个问题会是,特鲁多、特鲁多总理办公室幕僚长Katie Telford与政府有关部门围绕把9亿加元的拨款合同交给慈善组织WE的问题都进行过什么样的讨论?

  与此同时,加拿大反对党保守党要求议会道德规范专员就慈善机构WE Charity付给特鲁多家人报酬进行新的调查。保守党议员普瓦利耶弗尔7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在昨天得知,在35万3千加元的演讲报酬之外,该机构还另外付给特鲁多的家人21万2千加元。他认为议会道德规范专员有必要在现有调查之外对这笔款项进行新的调查。

  在保守党和另一个反对党新民主党本月初提出投诉后,议会道德规范专员已经开始就特鲁多是否违反加拿大利益冲突法进行调查。调查报告可能在半年后公布。现在保守党已再次提出投诉。

  普瓦利耶弗尔说,保守党希望了解特鲁多家人获得的第二笔款项是否合法,是否构成更大的利益冲突。他指出,根据加拿大利益冲突法第11条,官员及其家属不得接受可能会影响他们决定的礼物。此前另一个反对党魁北克党团威胁说,如果特鲁多不引咎辞职,该党将在今天秋季通过发起不信任投票的方式强迫政府进行大选。

3、加拿大研发病毒测试新方法 只需唾液 消除误报

  对抗疫情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准确的检测出谁感染了COVID-19病毒。根据Narcity报道,加拿大正在开发新的COVID-19病毒测试方法可能会有所帮助。它甚至可以在几秒钟内提供结果。

  新方法由GLC及其子公司GLC Medical开发。在7月30日的新闻发布中,该公司概述了该测试的一些优势,新型检测器将利用新型石墨烯增强型传感器。与目前可能已经有很多人看到的拭子不同,该传感器旨在实际检测病毒的存在,而不是检测感染后产生的抗体,因为测试抗体并不总是可靠的。该公司表示,这将有助于消除误报。

  此外,该测试结果不需要专业监督或昂贵的设备即可读取结果。在整个过程中处理样品的人员减少,将有助于降低交叉感染的机会。GLC测试还使用唾液样本,而不是鼻拭子。这意味着您不必将任何东西塞到鼻子中,这减轻了测试者所受的痛苦。

  GLC Medica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onna Mandau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开发的成功为世界提供了新的COVID-19的检测方式,并且石墨烯的特性允许我们可以对其做出快速更改,为今后遇到的病毒找到快速解决方案。这将确保我们不会重蹈COVID-19疫情以及其带来的经济影响。”

  GLC目前正在与不同的制造商和国家进行谈判,以签订生产协议。GLC Medical认为新型测试可以实现“现场测试”,它可以在饭店,运动场和音乐会场所或登机之前使用。

  加拿大航空已经看到了快速测试的价值,并且正与另一家公司合作开发COVID-19测试,该测试可在飞行前让乘客进行。除了开发新的测试方法之外,加拿大最近还批准了针对COVID-19医院患者的新疗法。

4、国际留学生新学期挑战多 网课面临时差及网络安全

  受疫情及相关政策影响,一些原本计划来本国读书的学生,已经改变或延迟计划,有留学机构代表指出,这令本地国际留学生人数下降。另外,本地留学生指出,约八成中国留学生在疫情期间已经返回中国,即使可以在9月上网课,也会面临时差和网络安全限制等挑战,想要返回加拿大境内更是难上加难。

  国际留学生中心顾问梁伟池周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多数大学已经声明,9月开学后,留学生可以留在家中上网课,但仍有部分课程并非远程教学所能替代,比如需要使用实验室的一些课程。

  他指出,对于一些已经在加拿大就读的国际学生,往年暑假可能都会返回自己的国家,但今年因为疫情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一来不知回去后是否还能回来,二来担心搭不到飞机,因此有部分选择留在本地。虽然留在这里也有社交或生活方面的困难,但对学业更有保障。

  不过,梁伟池表示,即使能够上网课,由于时差原因,身在中国的学生实施起来仍有困难,特别是一些需要小组讨论或合作的项目,要所有学生都在同一时间合作完成。对于已经离开本地的学生是否应该在秋季回来,他就表示应视乎个人情况。如果学生比较独立且适应加国生活,在这边亦有亲戚朋友,在签证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回来继续学业。

  在西门菲莎大学(SFU)就读商科的华裔学生郭家麟则表示,根据联邦政府的规定,在3月18日之后获批学习签证的国际留学生,将不准进入加拿大,这意味着今年入学的新生都不能前来。而即使是于3月18日之前获得学习签证的学生,也未必能够入境,因为飞机落地入关时,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还将依据能否提供证据,足以证明必须回来上课,决定是否放行。有些专业课程必须通过面授进行的,学生可能要向学校索取“支持信件”以说明情况,但即使有了信件,能否入境仍须看边境官员的决定。这意味着学生抵加时最好口袋里的钱,足以购买返程机票,以备不时之需。

  郭家麟说,据他观察,约八成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都已经返回中国,他们或可在中国上网课,若就读的大学在中国有合作院校,还可以到中国的大学修读学分。不过,在华学生有可能面临网络使用限制,无法正常上课。至于选择留在本国的学生,郭家麟认为,大部分已经适应了疫情期间的特殊生活,随着卑诗省疫情得以控制,除上课外, 很多学生也会适当外出娱乐或游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窃研究机密转 又一名美华裔女科学家认罪
防止更多唐娟 美国抢先一步全面出击
美国会再对中共官员及配偶子女下重手
官逼民反! 港府公然取消12名民主派参选资格
温哥华岛螃蟹泛滥成灾,加拿大人又快要被逼疯了
隐瞒与中共关系 华裔教授或被判30年
好消息!加拿大卫生部批准首例新冠重症治疗药
四面楚歌 王毅热线外交焦头烂额
唐娟官至副团级 女儿被中领馆送回国作人质?
美司法部长对中共重要演讲:双赢就是他们赢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