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军警包围美驻成都总领馆 馆外惊爆巨响冒浓烟

中共政府24日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馆内人员限72小时内撤出,中国当地民众拍下警方将该栋建筑物团团包围照片,馆外甚至传出多起爆炸声响,还冒出浓浓烟雾。

中共外交部24日发出公告指出,已通知美国驻华使馆,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要求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

大批公安武警早上7时许抵达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周边,设立封锁线,禁止汽车通行或民众靠近,总领事馆周边布满便衣警察,阻止市民拍摄逗留,大厦制高点同样有警察监视,气氛紧张。

傍晚时份,驻成都总领事馆外突然冒出白烟,原来有人在总领馆门口外放鞭炮,从网上流出画面见,一名白衫男子很快便被附近的民警拘捕。

中共官媒央视也从当天中午开始,罕有地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外架起摄影机,并从不同角度进行现场直播,并将直播画面转发至微博,到了下午,该直播已经吸引超过2000万人观看,并引起大陆网友热议。

据报道称,截至当天晚间7时,该直播在微博上有300多万人按赞,40多万则留言,并被转发了11万次,以120余万次搜索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同时相关新闻与文章还被阅读超过10亿次仍为微博上热议话题。

据报道,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1985年启用,目前总共有200余名员工,其中约150人是在当地聘请的中国雇员。据报导,该领事馆范围涵盖中国西南地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与重庆,极具战略意义;曾在2012年2月6日因中共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逃入馆内而被外界熟知。

美国国务院7月21日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关闭。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发表演讲时宣布关闭中共驻休斯敦领事馆,因为那里是中共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的一个中心。

2、休斯敦中共总领事赖在美国不走 蓬佩奥回应

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23日曾声称,不会按照美国的要求在24日关闭办公室,将会持续开放,“直到另行通知”。蔡伟的言论震惊了地球的外交界,颇有点大清的风格。同时蔡伟23日还发文表示“明天走着瞧”,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做出回应。

美国此前限中国72小时内关闭其驻休斯敦总领馆,指控中共从事间谍活动。川普总统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关闭更多中共驻美领事馆的“可能性一直存在”。

中共驻休斯敦的总领事蔡伟23日接受美国媒体Politico访问时表示,他不会按照美国要求关闭总领事馆,此举被视为直接违背美国国务院要求该领事馆于24日关闭的命令。

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告诉Politico,要对美国下达的关闭令表示抗议,所以该领事馆将持续开放营运,直到美国发出新的命令。他表示:“我们的领事馆23日仍正常运作,而我们也会看24日情况有没有发生变化。”

蔡伟说,已要求美国撤回发布的关闭令,因为中方认为美国此举与国际协议背道而驰。他说:“我们认为美国此举并未遵守‘维也纳条约法公约’中与领事事务相关的规定,此外,这种做法也不符合国际外交的准则。美国已违反了中美的领事协议。”

蓬佩奥在7月23日进行了历史性对华演讲之后,接受了福克斯的采访,记者问到,休斯敦中国总领事表示“不打算离开休斯敦领事馆”时,您对此有何回应?

蓬佩奥说,“每个人都知道这样的外交规则:只有在东道国同意的情况下,你才能以外交身份进驻那里。”

蓬佩奥还说,“我们非常明确,不能利用外交官做身份掩护,从事工业间谍活动、窃取知识产权等此类行为。这就是我们要求关闭领事馆的原因,这样做是为了保护美国人民,我们将确保这一点。”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Chang)23日表示,“如果中方24日不关闭休斯敦领事馆,则联邦特工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必要时采取武力。 我们不能容忍这种公然侵犯我们主权的行为。”

3、孟晚舟案庭审材料公开 律师将矛头指向川普特鲁多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高等法院应孟晚舟律师团队申请,7月23日公开了下一阶段庭审的证据材料,文件显示,孟晚舟地律师提出要求中止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司法程序,理由是案件受到美国及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的不当干预,使司法程序的公正性受到毁坏。

23日公布的文件显示,孟晚舟的律师声言美国方面向加拿大执法机构提出的要求逮捕和引渡孟晚舟的信息有误导性,因为美国提供的信息是基于断章取义,没有包括孟晚舟向汇丰银行介绍华为公司及其旗下的公司与伊朗的商业往来的情况。

此外,孟晚舟的律师提出的文件还说,美国总统川普在孟晚舟被捕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他认为该案件对美中两国有史以来的最大的贸易交易有好处,假如对国家安全有好处,假如他认为有必要,他肯定会进行干预。

另外,文件还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对孟晚舟案进行了不当干预,因为他先前透露他要求美国总统在解决孟晚舟案和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逮捕案之前不要跟中国达成最终的贸易协议。

中国官媒24日则谴责汇丰银行参与构陷,恶意做局、拼凑材料、捏造罪证,陷害孟晚舟。

据东网报道,官媒指案件“唯一关键证据”是孟晚舟交给汇丰的一份PPT文件,当中包括PPT全文,以及汇丰与华为的业务邮件纪录。官媒炮轰汇丰为自圆其说,也为强化“罪证”效力,声称“只有‘初级’员工清楚华为与香港星通的关系,但这些‘初级’员工没将相关信息传递给‘高级’管理者,导致后者只能依赖孟晚舟提供的PPT判断风险”,只有“基层知道,高层不知道”这一说辞纯属无稽之谈。

路透社24日发出的报道说,截至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官方还没有就孟晚舟案的最新发展做出评论;有关孟晚舟引渡问题的听证安排在明年4月下旬结束;但双方对听证最后结果都可以提出上诉。

4、长江3号洪水杀到 三峡疑开启9孔泄洪

中国湖北省应急管理厅24日指出,长江2号洪水23日过境武汉,但同时,长江3号洪水也正在形成,长江防洪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根据目前三峡大坝出库水量预测,长江主流荆江河段的重要控制站监利站将在今日突破最高防洪水位。

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国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4天西北、西南、江南、江淮将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根据中国水利部网站消息,受降水影响,长江上游将有一次明显洪水过程,中下游主流及两湖维持高水位;淮河主流部分河段水位重新升高,并维持超警戒水位,安徽省水文局24日持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据中国媒体报道,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湖北防汛部综合目前情势后研判,近期长江上游发生强降雨,长江3号洪水正在形成,三峡水库可能进一步加大泄洪量,监利站超过最高防洪水位的幅度还会增加,荆江大堤及以下堤防将长时间高水位挡水,据湖北水文局专家预计,本月底前,长江武汉关水位仍将保持在28米左右的高水位运行,防洪情况危急。

有网友推算,7月24日,三峡大坝可能已经开启9孔泄洪,因为在7月24日上午7点,三峡水库出库流量暴增至每秒4.56万立方米,再创今年新记录。

据网友推算,7月20日,三峡大坝开启7孔泄洪,出库流量是3.99立方米;而在7月22日开启8孔泄洪,出库流量达到每秒4.3万立方米。按照这个比率,目前的出库流量暴增至每秒4.56万立方米,三峡一个已经开启了9恐泄洪。三峡库区水位已经跌至158.88米,较前一天又暴跌了2米。网友估计,三峡这么全力泄洪,很可能是准备应对面临的更大洪水,也顾不得下游的灾情了。

5、解放军罕见动作 台湾空军出动F-16驱离

近日中共战机频频骚扰台湾,不仅23日罕见于晚间闯入台湾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24日凌晨又再次出现在西南空域,台湾方面照例广播强势驱离,虽然空军未证实共机动态的相关讯息,不过有台湾民众目击战斗机紧急升空。

共军宣布将于7月25日至8月2日在雷州半岛以西海域进行大规模实弹演习,美国23日派出P-3C反潜侦察机、RC-135侦察机,到接近中国广东省的空域进行抵近侦察,晚间美军又派出P-8A侦察机丶KC-135空中加油机,在巴士海峡至东沙岛之间空域来回穿梭。

据中国北京大学“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SCSPI)公布资料显示, 23日晚间19时35分丶36分,都有数量不明的共机侵入台湾西南方防空识别区,24日凌晨1时29分丶30分也都派出数量不明的共机,进入到台湾空域防空识别区,还一路往东飞行。

由于中共及美国军机都有多架次在台湾南部空域活动,中华民国空军也出动包括嘉义丶台南丶花莲在内的多个空军基地F-16丶IDF战机进行监控,对共机侵入台湾空域防空识别区,更是采取警告驱离行动。

有资深军事迷表示,这已经是今年记录中第21次共机扰台,刷新过去一整年的共机扰台记录,分析应与美军大规模在南海动作有关,尤其共机骚扰近年几乎都在日间,在夜间骚扰应是今年首次,值得有关单位关注,民众也应更加支持国军演训备战任务。

对此,空军司令部并未证实或否认共机动态相关讯息,仅表示对于台湾周边海、空域状况均能全程掌握并适切应处,目前状况均正常。

6、担忧彻底脱钩?中国紧急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

中国采购推动美国一周玉米出口销售总量达到254.8万吨,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大豆出口销售总量则达到266.6万吨,为2018年12月以来最高。美国农业部的每周报告还显示,对中国的大豆销量升至169.6万吨,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农业部的每周报告显示,截至7月16日当周,中国订购美国玉米196.7万吨,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周玉米购买量。美国对中国的大豆销量也升至169.6万吨,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采购推动美国一周玉米出口销售总量达到254.8万吨,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大豆出口销售总量则达到266.6万吨,为2018年12月以来最高。

即便如此,中国仍需在未来数月大幅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购买,以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第一年365亿美元的进口承诺。美国政府数据显示,1月到5月,中国仅进口价值略超过6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另外,美国农业部周四报告,民间出口商报告中国购买了13.2万吨大豆,准备在9月1日开始的2020/21销售年度交付。

美国农业部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宣布对中国有新的大豆销售。

中国上周表示,将坚持今年早些时候与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警告说,若两国关系继续恶化,中国将对美国的“霸凌”手段作出回应。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周四收高,月大豆合约结算价上涨7美分,报每蒲式耳9.06-1/4美元。

中国上周表示,将坚持今年早些时候与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警告说,若两国关系继续恶化,中国将对美国作出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精华版】重磅!卿蓬佩奥对中共政策的演讲
甭想跑!FBI全美约谈疑为解放军签证持有人
中共“战狼”遭加拿大警方拦车逮捕
习近平放话守住中共家业 反制美国等人拍板
中美断交?川普:还有可能关闭更多中使馆
老美早有准备!中美关系回不去了
习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刚成立,就发生这种事情
习近平露面为“内循环”灭火 传递什么信息?
中美有爆发战争的风险 美防长宣布访华计划
班农:美国已定下解体中共计划 分两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