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 20200714-02)

天下围中?英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或布局远东

7月14日,英国《泰晤士报》引述该国国防消息指,英国军方正计划将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部署在远东地区,以抗衡中国日益增加的威胁。待明年初,伊丽莎白女王号所组成的战斗群,将展开首航,到访远东与美、日等盟友展开军演。苹果日报称,英新航母拟部署远东,同盟友组舰队抗衡中国威胁。显示国际政治逐渐出现“天下围中”之局势。

该报道称,造价达31亿英镑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或于今年秋天完成训练,比姊妹舰“威尔斯亲王号”早18个月,并将于明年组成战斗群,展开首次远航,预料会前往远东地区与盟友进行军演,其间亦会作为“浮动交易会场”,提供与盟友讨论协议的平台。

由伊丽莎白女王号所组成的战斗群,将会配备两个中队的F-35B隐形战机,部份战机或会由美国海军提供,战斗群中还会有两艘45型导弹驱逐舰及两艘23型护卫舰。英国军方还计划待威尔斯号完成训练后,不排除也将派往远东地区。

据该报道说,英国军方的方案是,其中一艘新航母将部署在北大西洋支援北约,另一艘部署在印太地区,形成一个以英军为首的盟军部队,对抗中国日益上升的威胁。据女王号舰长基德表示,皇家海军将重回印太地区,或会以航母战斗群的形式,持续在区内出现;又指英军的F35隐形战机也将透过美日的基地部署在区内。

不过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则指,暂时仍未决定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未来部署。

川普签全面撤销香港特殊地位行政令

美东时间7月14日下午5点30分,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跟中国相关的主题演讲,强调无论是经济敲诈还是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都要让中共负责。川普的对华演讲意味着美中紧张关系再度升级。川普签署早前由美国国会两院一致通过的《香港问责法》,支持对北京强推的港版国安法进行制裁,此外,川普还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全面撤销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

川普表示,美国曾经给予香港很多特别优惠政策,作为对自由体制的礼物,但随着香港人民的自由和人权被剥夺,香港将无法再与自由市场相提并论,可能会有很多人逃离香港。

川普说,香港现在将获得与中国大陆相同的待遇,没有特权,没有特殊经济待遇,不允许从美国出口敏感技术到香港,也包括关税。

由于美国已经对中国加征了大幅关税,在把香港与中国大陆等同对待之后,意味着美国也将向香港大幅征收关税。

川普表示,香港已不再是香港,它不再能与自由市场竞争,美国失去了一个非常认真的竞争对手。

川普还说,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历史上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之一。

同时,他也批评世界卫生组织在这次疫情中的糟糕表现。川普表示,美国已经非常强硬地对世界卫生组织施压,切断了捐赠给世卫的资金,但不排除美国会再次加入世卫。

他再次重申,美国要求中共当局对“隐瞒”疫情并允许病毒在世界散播负责。

川普签署香港问责法 中共将面临何种制裁

7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他签署了《香港问责法》,将对削弱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以及制裁与相关人士进行“重大交易”的银行及实体。川普说,《香港问责法》给了美国政府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能够制裁那些中共的个人或实体,因为他们威胁了香港的自由。

在党派争论激烈的美国国会,两党两院在维护香港自治并惩罚中共的问题上表现出高度团结和效率。中共在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并实施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在7月1日和2日迅速通过了《香港问责法》,并递交给白宫,等待川普总统签字成为法律。

根据法案内容,法案在生效后90天内,美国国务卿将与财政部长进行商议,指认未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对港人义务的个人和实体,并向国会有关委员会和领导层提交报告。

《香港问责法》赋予总统权力,扣押这些人的资产并阻止其进入美国,还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指认那些寻求破坏香港“一国两制”模式的官员。

《香港问责法》将上述个人和实体施加强制性的“一级制裁”,还将对所有之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施加“二级制裁”。

这一范围可能扩及大多数的中国主要银行,这意味着,美国有可能将切断这些银行与美国银行的合作联系,并限制它们使用美元交易。虽然法案制裁目标主要针对外国银行,但制裁对象也适用于美国金融机构在外国的子公司。

根据该法案,银行可以获得一种长达一年的宽限期,以停止与美国国务院名单上的实体和个人做生意。在这一宽限期过后,美国财政部可以对这些银行实施各种惩罚,包括禁止其高层管理人员进入美国,并限制其进行美元交易的能力。

除了欧美的大型跨国银行之外,许多投资银行也在香港有驻点,且拥有大量跨国业务的中资银行如中银香港有限公司也主导香港银行业务市场。此外,美国的制裁也将打击到香港的国际基金经理及保险业。

美国当局可以禁止被制裁的对象买卖或持有美国物业、禁止他们进行美国管辖范围内的信贷或交易等。BBC引述有商界背景的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钟国斌的话表示,《香港问责法》可以制裁部分公司以及与它们有生意来往的银行,并形容这部法律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加强版。

川普将撤销国际学生签证“新规”

7月14日,美国地区法官柏洛茲在一场听证会上宣布,川普政府已经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达成一份协议,美国政府将取消总统川普关于“滞留美国的国际学生必须参加至少一门课堂教学,才能继续留在美国”的新政。这一声明,意味着移民局上周的决定180度大转弯,国际学生在上网课期间可以居住在美国。

美国移民局7日曾指,从今年秋季开始,如果国际留学生只参与网上课程,将不得继续留在美国,除非他们转到其他面对面授课的课程。若国际学生不遵守上述规定,将面临被驱逐离境。

7月13日,美国17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为此起诉川普政府。

诉讼认为,政府颁布新规的方式违反了《行政程序法》。诉讼指出,参加起诉的地区共有1124所大学与学院,在2019年总共招收国际学生37.3万人,为当年经济贡献超140亿美元。

上周,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大学向国土安全局及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发起诉讼。

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在声明中表示,学生签证的上述规定过于“一刀切”,让国际学生除了离境美国和转学之外,几乎别无他选。他说,当局这一决定损害了包括哈佛在内众多学校致力于平衡授课与师生健康的周全举措。

多所高校随后加入哈佛与MIT的阵营。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美国许多大学都已改成网络授课。哈佛大学此前宣布,秋季学期所有课程都将继续以此方式授课。

美国总统川普上周曾在推特上批评哈佛只在线上授课的决定“荒谬”。他坚持,美国学校必须在秋季学期以正常形式授课。

他威胁说,如果某些学校不正常复课,政府将削减对其的财政支持。

反制港版国安法 美拟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14日,美国刊物《外交政策》报导,中共强行在香港实行“港版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及司法独立,美国川普政府正准备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美国前官员及国会幕僚表示,川普政府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做出决定。这可能意味着美中之间紧张情势近期将再度升高。主要国会议员也表态支持撤回美国与香港引渡协议的决定。

川普5月曾表示,由于中共违背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美国政府将开始改变对香港的系列政策,包括引渡协议、出口管制及贸易关系等。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克考说,“中方已摧毁中港司法系统间的法律防火墙。”因此,“将美国人引渡至香港不再安全,他们在中国境内将易面临虚假的起诉及审判。在这‘奥威尔式’的新国安法下,任何中共反感的人或事,都能被起诉及审判。”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则指出,如此决定将符合川普政府对美港关系的更广泛重新评估。

里施表示,“香港过去曾以法治闻名,中共实行的新国安法去除了香港法治的重要部分,这对引渡合作及美国公民的安全有明显影响。”

《外交政策》分析,澳洲及加拿大近几周已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这显示对于许多西方人士,香港过去值得信赖的司法体系已成历史。

报导还说,终止美国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可能是美国对中共的对外扩张,进行更强硬回应的开端。长期以来,作为贸易和金融中心的香港,在促进中国大陆进入全球金融体系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它也是川普政府可以对中共加以打击的薄弱环节。

以”驯服"长江为目标的三峡大坝 对大洪水无能为力

中国目前正在抗击30多年来最严重的洪灾。一些地方河流湖泊严重超出警戒水位,有些堤坝溃堤。当年设计和建造旨在“驯服”长江的三峡大坝,中国政府称其抵挡了洪峰,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然而批评人士称,长江和几个主要大湖今年历史的高水位证实,三峡大坝未能达到当局设计的目标。

路透社引述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研究中国洪水的地理学家尚克曼教授的话说:“修建三峡大坝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防洪,但是在建成不到20年,我们就面临着有记录历史以来最高水位的洪水。”他说,事实是,三峡大坝无法阻止像今年这样严重的洪水。

尚克曼说,在一般年份,三峡大坝能帮助缓解洪灾,但是在更极端的天气可能会暴露出其弱点,这一弱点因下游洪泛区的萎缩而加剧。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7月13日在中国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说,水库泄洪,尤其是三峡大坝水库,在控制洪水方面是有效的。

他说,2297座水库共拦洪647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洪29亿立方米,避免了723万人转移。

运营三峡大坝的公司上7月11日称,从7月6日以来,三峡水库向下游泄洪量减少了一半,“有效地缓解了长江中下游水位上涨的速度和水平”,三峡水库目前的蓄水量达到其总量的88%。

但是,长江的部分流域,包括其支流和洞庭湖、鄱阳湖等湖泊却仍然创历史高水位。

中国地质学家范晓对路透社说,三峡大坝水库的库容不到平均洪水的9%。

他说:“三峡水库只能部分和暂时拦截上游的洪水,但是对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无能为力。”

范晓认为,三峡大坝和其他主要大坝项目因为改变长江下游的泥沙流可能会使洪水更加严重。大坝工程发电的需要也影响防洪。

范晓说:“在人们只是考虑用水库解决防洪问题时,他们往往会忽视,甚至削弱江河湖泊调节洪水的自然能力。”

13日,中国央视播放的视频显示,鄱阳湖问桂道圩、中洲圩、崇复圩发生了漫顶决口。这再次证实被吹嘘的三峡大坝未能达到其号称的“防洪”目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遭英国拒绝华为低调回应
英国终于改变立场!中英关系已转向
卑诗度假地爆群聚感染!湖边聚会可能中招
特鲁多宣布联邦工资补贴延至12月 将修改规则
“南海不是北京的海上帝国!” 美中再辟新战场
走过场?世卫专家刚到 北京世卫态度都变了
虚张声势!中共称锁定美帝四个目标
洪水滔天!一尊不淡定了:形势十分严峻
闫丽梦逃亡过程惊心动魄 传反恐专家特别保护
危!武汉水位90年最高 鄱阳湖破历史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