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玩真的!美参院全票通过《香港问责案》

针对香港国家安全法制裁中共官员的议案再向前跨出实质性的一步,6月25日,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和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提出的《香港问责法案》在美参议院的表决中,无一票反对,全票通过。这项议案的重点包括对在香港执行新国家安全法的中国共产党官员和机构透过冻结资产、拒发签证等措施实施制裁,该议案还将惩罚与这些机构有业务往来的银行。

《香港问责法》原称《香港自治法》。根据法案内容,美国国务卿应于法案生效90天内及未来每年,认定哪些外籍人士致使中国无法履行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中对香港的义务,及哪些外国金融机构知情却仍与该人士有大量资金往来,并缴交认定报告给国会。同时,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透过冻结资产与拒发签证等措施,制裁遭认定人士。针对与遭认定人士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美国总统则可动用一系列制裁手段,包含禁止美国当地银行向其提供贷款、禁止美国公民投资该机构,及拒发签证给该机构管理人员等。

议案发起人、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表示,中国共产党最怕的是中国其他地区的居民注视着香港的自由,而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决定要争取同样自由,这才是中共领导人所不能容忍的风险。

据报道,法案接下来将会被送至众议院审议,通过之后才会送交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生效。此前,总统川普已宣布,将着手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并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中共与香港官员。

另外,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6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分析指出,中共人大常委会罕有地在半个月内连开2次常委会,显示北京急于在7‧1前通过“港版国安法”立法,以图震慑压制港人再次揭竿而起的反抗。

2、中共内定政策:留港不留人!

香港局势动荡,外资撤离港人换汇的大背景下近期出现中资在香港“逆市扩张”的诡异一幕。有分析称,中共正在按部就班地展开内定的“留港不留人”计划。

《彭博社》报道,围绕疫情及港版国安法,中美两国紧张关系加剧,中概股加速从美股退市并回流香港市场,同时,港资逐步离场。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已有4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宣布私有化。中资公司正在以2015年以来最快的速度退出美国股市。与此同时,在港股市场上,港资正开启私有化,逐步离场。

经济学家关焯照表示,港资逐步退场是一个普遍的趋势。目前香港市场,港资的地位正在被中资企业取代,私有化可以将家族资产价值最大化。财经作家浑水也表示,中资已占领香港股票市场,香港股市A股化,对港资企业来说弊多于利,所以会更倾向于做私有化。

浑水进一步,现时的香港市场与97过渡期很相似。当时在过渡期,英资退场,港资上马,到这一刻是港资退场,中资上马。但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港资选择私有化,减少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比例,增加海外投资比例,并会降低政治参与度。

对于中资的动向,有中资企业内部高层人士向透露,北京上层已经拟定好计划,等香港的房地产进一步滑落时会入货,而且北京会派更多人手到香港,这个计划的实质就是“留港不留人”,相关策略已经内定成型,一些大陆大公司之间,已经分配了各自的目标范围,同时中资会翻倍大陆人工作签证,留港不留人。

3、真相触目惊心!每10个小时启动一项“中共间谍”调查

面对来自中共全方位的渗透和威胁,美国正动用巨大资源在调查2000多起与中共政府有联系的案件,目前,平均每10个小时便启动一项相关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星期三警告说,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对于美国的创新、经济安全以及民主理念等,构成更大的威胁。

克里斯托弗·雷周三晚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特别报道”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与大约10年前比较,FBI目前正在进行的与中国有关联的经济间谍调查激增了约百分之1300。北京在展开一场知识产权盗取、经济间谍、针对美国商家及学术研究机构的网络侵入的攻势。

克里斯托弗·雷揭露,中共在试图从美国几乎所有行业的公司,不论大小,偷取信息,从财富100强公司到新成立的公司,从农业到高技术,从航空到医疗,到学术研究机构。而且不仅通过传统的政府人员,还通过非传统的收集者,包括商人、高级科学家、高级学术人员。这些人都通过不同方式获得奖励,偷取美国的创新及机密信息带回中国。不过,克里斯托弗·雷在采访中强调,这不事关中国人民或华裔美国人,这事关中共政府。

克里斯托弗·雷还表示,中共对影响美国的选举有兴趣,希望影响美国的政治思维和政策,试图转向对中共更友好、亲中共的方向。在有关源自武汉的新冠病毒的来源问题上,克里斯托弗·雷不愿多谈,只是表示,到目前没有什么信息对情报界已经公开表态的做补充,即目前仍然没有充足的信息了解病毒是如何从武汉起源的。

4、胡锡进“信口雌黄” 遭网民狠批

《环球时报》被美国列为外国使团后,其主编胡锡进对此抱怨,宣称《环球时报》是“市场化媒体”。胡的言论立即遭到大陆网民们的猛烈抨击:老胡此前不是说过党媒姓党吗?中共党媒啥时候市场化了?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6月22日宣布,将中共的四家主要媒体——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在美国的业务指定为外国使团。第二天,《环时》主编胡锡进在大陆微博上抱怨道:“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决定。中美关系紧张,以至于《环时》这样的市场化媒体都受到波及,这很让人遗憾。美国在失去自信和包容,那个国家乱套了。”可据公开资料显示,《环球时报》是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社人民日报社主办与出版,属于中共中央级新闻单位。

胡锡进上述言论一出,立即遭到大陆网民的猛烈抨击与嘲讽:“连个新闻法都没有,哪来的市场化媒体这一说?”“胡先生努力叼盘这么多年,辛苦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美帝的认可。”还有网民指,胡锡进此前不但说过党媒姓党,而且还说过大陆媒体姓党的话,看来老胡也是选择性健忘了?“老胡居然否认自己的《环球时报》姓党!几个意思?想篡党夺取,小心被秋后算账?”

5、误判中共是1930年以来美国最大外交失误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近日发表对华政策讲话,坦诚美国过去因为忽视中共的意识形态而天真的与其往来,但这个时代已经终结,他预告美国将祭出更多制裁,还将彻底揭露中共的全球扩张计划。

"美国对中共被动又天真的日子,已彻底结束了。"奥布莱恩表示,美国自1930年以来外交政策最大的失败就是误判中共,天真地以为与中共来往,会促使它变得更加自由。而美国之所以会误判,是因为美国忽视了中共的意识形态。他强调,习近平的思想控制野心不仅限于自己的人民。川普总统明白永久的和平,来自自身的强大。美国是世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不会向中共低头。

奥布莱恩在演说中细数川普政府已对中共采取的七大反击措施,包含对华为公司的禁令、国务院将九家中国官媒列为外国使团、限制解放军背景的学生签证等等。他透露,这一系列对付中共的措施只是刚开始,更多制裁措施将出台。奥布莱恩预告,未来几周,包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司法部长巴尔、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内的高阶官员,都会针对如何应对中共发表公开讲话。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学者富尔达则说,奥布莱恩对中共提出的批判性分析"令人信服"。不过,做了三十年的美国外交官退休的葛天豪也提出担忧,他形容这些"鼓声隆隆"的对华强硬演说,有绝对必要,但也需小心副作用。葛天豪认为,对中国共施加压力最有效的方法,不一定是大声嚷嚷;美国反而应该在国际环境中营造自信、可信的空间,与盟友联合对中共进行施压。

6、世界知名人士签署联名信 警告新冠疫情威胁民主

500多名政界人士、公民领袖、诺贝尔奖得主和支持民主的机构签署了一封捍卫民主的公开信。信中警告说政府在利用新冠疫情“加强对权力的控制”,人们珍视的自由正受到威胁。

公开信的发起人之一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25日表示:“这封信旨在提高意识,动员公民和决策者保护民主——认识到这是处理全球危机最有效的制度,同时保护所有公民的权利,特别是少数民族和弱势群体的权利。”

这封信题为“捍卫民主的呼吁”,信中说,“威权政权正在利用新冠危机来压制批评者,并加强他们的政治控制”,“一些民主选举的政府也在通过积聚限制人权和加强国家监督的紧急权力来抗击这一流行病”。

信中还说:“民主不仅仅是一种宝贵的理想。而是最适合应对新冠这种规模和复杂性危机的政府制度,如今民主正受到威胁,关心民主的人必须唤起捍卫民主的意志、纪律和团结。这关系到世界各地人民的自由、健康和尊严”。

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秘书长萨莫拉在视频讲话中提到:“在这个非常危险的时刻,我们大家聚集在一起,阐明捍卫民主制度的重要性。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民主,以维护我们的基本自由,以公平的方式处理这一流行病所带来的后果,并使社会在未来的逆境中更有韧性。”

7、中共政法系又一轮大洗牌 矛头指向谁

中共政法系最近又一轮密集洗牌,有人落马,有人升职。继广东政法委书记张虎到任后,曾长期掌控公安监控黑幕的湖北公安厅长曾欣跨省升任广西政法委书记。而此前一批落马政法高官,疑似对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有围剿之势。

中共广西机关报《广西日报》24日发布消息称,曾欣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消息指,曾欣已出任广西政法委书记。除曾欣外,一天之前,原广东副省长张虎升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分析会出,近段时间以来,中共在政法系统频频异动。如果说升职或横向调任属正常,那些被贬、受查者背后牵连就别有玄机。

分析指出,6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被免职,4月该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同期公安部原常务副部长、司法部长傅政华去职赴任中国政协。另外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6月14日被查,18日官宣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冯力军因病去世,但实情被指是跳楼身亡。6月12日,官方消息显示,武汉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夏建中已被调查。6月23日,新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戴光辉被宣布遭受调查。

这其中,孙力军和邓恢林显然与孟建柱关系密切,有分析认为,因为任孟建柱办公室主任关系,邓恢林掌握孙力军和孟建柱多次行动的机密。此前还有消息称,中共公安部发言人、孟建柱的情人郭林4月26日下午就被带走。种种迹象表明,孙力军、邓恢林等人先后落马,标志着习当局将采取与抓捕周永康一样的做法,即先抓捕与孟建柱关系密切的手下,掌握证据后再抓孟建柱。孟未来大事不妙,处境危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事大了!中国总领事遭澳洲警方调查
中印双双撤军?卫星图显示无人收手
这位中国女生和加拿大女警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家中企再列“黑名单” 被认定受控于中共军方
康明凯之妻露面:求加拿大司法部长释放孟晚舟
习近平压力缠身!明居正:或爆发第4次台海危机
中印边境冲突新篇:解放军紧急扩建这两座机场
CERB延长 加拿大人“集体罢工”扬言只想度假
“最强降雨”将至 替三峡大坝捏把汗
沈阳、成都同时爆神秘巨响 楼都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