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 英美澳加外长联署声明谴责

在港人强烈抗议及美英及欧盟等国反对下,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会议5月28日在闭幕前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具体法律及执行机制。对此,英美澳加外长第一时间联署声明谴责,同时,香港民主派议员斥责人大决定如同判处“一国两制”死刑,香港正式沦陷“一国一制”。

据官媒报道,中共全国人大会议星期四闭幕式前表决“港版国安法”草案,结果以压倒性票数通过:2878票赞成、1票反对、6票弃权。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最快于今年6月底着手立法,随后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港府公布实施。

就在当天,英国外相蓝韬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澳洲外长佩恩及加国外长商鹏飞联署发表声明,香港繁荣及稳定与国际有关,而北京当局直接立法,而非让香港透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将限制香港人的自由,亦会大大削弱香港的自治。声明还提到,“港版国安法”与《中英联合声明》中的国际义务有冲突,破坏“一国两制”框架,增加在香港政治检控的可能性,更损害保障港人权利的现有承诺。

在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7日发表声明,认定香港已不再具有高度自治,无依据继续享有美国之前一直给予香港的法律待遇。有美国官员透露,总统川普周末前将做出强硬回应,包括签证及经济制裁,暂停给予香港的出口关税优惠等。中共外交部表示,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反制美国的制裁行动。

路透社援引香港美国商会主席塔拉·约瑟夫的话表示,国际商业活动已经受到美中关系紧张不断升级压力的影响。而“港版国安法”的制定,更将两国的紧张关系推向新的程度。就在,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到制定“港版国安法”是否表示中共调整对港政策,放弃一国两制的问题时,李克强只是轻描淡写地做了回答,这个不到一分钟的回答,也是李克强整个记者会中最简短的一条。有分析指,李克强被只是一个象征性质的总理,在港澳问题,他根本插不上话。

虽然“港版国安法”细节仍须由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但如今的北京已经毫不计较伤害。有评论说,北京通过了‘港版国安法’,实际上显示了北京主动‘揽炒’,或者说主动“玉石俱焚”,然后在美国的反击下,北京只会继续高速通过,倒行逆施。

2、港版国安法让这群中国人成“惊弓之鸟”

出于对北京拟在香港推行国安法的担心,中国的富豪选择在香港存放资产的人预计将大幅减少,因为他们担心香港可能准许中国大陆当局追踪并没收他们的财富,而此前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条例的动议令在香港的富人担心北京会冻结他们的资产,据披露,香港估计价值一万亿美元的财富超过一半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个人在香港存放的资产。 

路透社28日发自香港的报道说,由于担心香港可能准许中国大陆当局追踪并没收他们的财富,眼下,中国富人已着手避开香港到别处保存资产。一些银行家们说,香港靠近中国大陆,司法制度又跟中国大陆不同,而且香港港币跟美元挂钩,这一切是促使中国大陆富豪在选择藏富香港的原因,但现在人们担心由于资本和人才外流,香港正在失去作为一个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

据路透社对香港银行家和公司猎头人的采访显示,一些中国富豪客户正在寻求其他去处寄放财富。其中,新加坡、瑞士和伦敦是他们优先考虑的地方。一位中国富豪本打算在香港投资,但最近改变了主意转而去了新加坡,供职于欧洲的一个理财银行机构的那位富豪的顾问表示,他的银行已经开始接获中国富豪提出的在香港之外开设账户的询问。多个消息来源还表示,这一局势的发展促使一些理财公司寻求公司人员招募机构协助在新加坡和瑞士这样的地方雇佣可以说汉语的客户顾问。

瑞士信贷银行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从全球来看,截至2019年年中,香港成年人人均财富之多仅次于瑞士,拥有五千万美元以上资产的个人人数之多名列全世界第十。但是,自去年香港当局试图修改逃犯条例的动议开始,在香港的富人担心北京会冻结他们的资产,就已经着手制定转移资产的计划。

3、 “孟晚舟无罪释放” 陆媒放出假消息后道歉

据香港苹果日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最高法庭判定,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被判“双重犯罪”成立,这次裁决意味着孟晚舟在544天的“软禁”后,仍然无法恢复自由。然而,在裁决出炉前夕,中国舆论甚至孟晚舟本人,似乎都对获释表现得相当有信心,就在这次判决前的5月26日深夜,大陆界面新闻发快讯称“加拿大法院做出最终裁决,孟晚舟女士无罪释放,最多四天可回国。”的“喜讯”,误导大陆民众。

然而距离这则假新闻发布近12小时后,界面新闻又发出所谓致歉声明,就上述不实消息向用户致歉。但致歉声明引来了众多质疑声,自媒体“经济生活”的文章以“界面新闻的致歉声明姗姗来迟,骨子里透露出推卸责任的傲娇”为题,指责道:开头直接甩锅,“因界面新闻编辑人员操作失误,误发布了……”正规新闻机构都有三审集中,编辑就能直接发布?号称“只服务于独立思考的人群的界面难道这基本的一步都没有吗?真是国际笑话!”

同样在27日当天,原本预定在网上直播的新浪及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等,也突然取消直播安排,或许是已获悉孟晚舟裁决结果,为免尴尬而匆忙临时取消直播。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7日重申,加拿大是司法独立的国家,不必为判决的结果道歉。他强调,"拥有真正独立的司法系统的好处之一是,我们不需要为独立的司法系统做出的决定道歉或解释,我们对该系统的独立性充满信心。"

4、华为被曝囤积两年美国半导体尖端产品

中国最大通信设备企业华为如今正通过各种手段储备最难取的的美国半导体的尖端产品,华为此举意在应对美国政府的技术出口管制措施,华为已确保了最多够用2年的美国芯片库存,以维持主力业务通信设备及服务器使用的半导体供给。不过储备库存只能应对短期,华为依旧还是需要找出长期的美国半导体替代解决方案。

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华为从美国禁令之前,就大幅采买库存,后来还是持续建重要零件库存,有时从贸易商手中购买,有时会要求供货商代购,通过多种方法购买半导体,眼下华为已储备2年份的美国半导体尖端产品,正在增加库存的是被称为“FPGA”的可编码型芯片,这是用于通信基站重要半导体。除此之外,华为还在加快采购英特尔和AMD供应的服务器CPU。这种服务器CPU由英特尔和AMD这2家美国企业掌握全球份额的98%,难以采购代替产品。

日本经济新闻说,为了应对美国的管制措施,华为的库存不断增加,华为首度证实2019年花在储备库存的金额,达到1674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加73%。 关于库存采购的品项,华为没有作出置评。赛灵思、英特尔、AMD均表示“遵守美国的法律和规定”。报道同时指出,虽然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有自行设计开发芯片的能力,也早已着手进行开发可以相关取代产品,目前仍无法设计出与赛灵思及英特尔具有同等性能的半导体。

5、美国没收并严审一台中国产电力变压器

中国出口至美国的一台大型电力变压器被联邦机构没收,并送往一个实验室,联邦官员未公开说明没收原因,但专家们表示,此举说明可能存在电网安全担忧。中国生产商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抱怨产品多年出口美国等地,零配件也是按订方标准采购。

据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一台重达50多万磅的中国变压器在去年夏天被船只运抵休斯顿港口,按计划接下来应该运往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变电站,该电站负责把电力输送到丹佛。但这台变压器一直未能运抵该变电站。

据知情人士透露,联邦官员在休斯顿港口没收了这台由 制造的电力变压器,然后在联邦护送下用卡车把变压器运往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的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不过,实验室有怎样的发现还未公开,该变压器被没收的原因也不清楚。

美国电力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Mike Howard表示,一台巨大且昂贵的变压器被送往他处,这件事非常不寻常,根据他的经验,这种事以前从未发生过,这表明官员们有重大的安全担忧。对情况了解更为有限的其他人士表示,联邦官员没收变压器可能是因为怀疑这台变压器的电子设备被秘密赋予了恶意功能,对手有可能通过指令远程监控甚至使其失效。

报道指出,人们也由此怀疑,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开始执行总统川普在5月1日签署的一项行政令,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干预行动。这项行政令授权联邦官员阻止公用事业公司使用从被认为受到美国的“外国对手”影响或控制的公司采购的设备。虽然该行政令没有具体指明是哪些对手,但人们普遍认为主要是针对俄罗斯和中国。

6、美众院通过《维吾尔人权法》 制裁涉事中国官员

本月14日在美国参议院获得无异议通过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当地时间周三傍晚以压倒性结果获得众议院通过。正当中美外交关系聚焦新冠疫情和香港自治问题的同时,《维吾尔人权政策法》的立法进程可被视为是美国国会再次针对中国人权问题祭出重拳。

《美国之音》报道,这部法案以413票支持,1票反对获得通过。投下唯一反对票的是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马希。这部涉及新疆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民族人权问题的法案接下来将送交白宫等待川普总统签字生效,正式成为立法。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如果美国人因为某种商业利益而不对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发声,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对世界上任何地方侵犯人权行为发声的道德权威。”这项法案获得跨党派的支持,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议员麦考尔指责中共实施“国家支持的文化民族灭绝”。

据报道,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确定哪些中国官员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 “任意拘留、施行酷刑和骚扰 ”负有责任。一旦确认后,美国将冻结这些官员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持有的任何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新疆人权法案特别提到了中共在新疆的领导人陈全国。此前他曾在西藏任职,在箝制少数民族方面声名狼藉。《维吾尔人权政策法》通过众议院后,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两党议员连同多位两党众议员立刻发表联合声明称,“呼吁总统尽快签署法案,采取迅速的行动制裁涉及大规模关押、监视和强制劳动的中国官员和企业。”

根据《纽约时报》2019年11月一篇有关新疆维吾尔人权议题的报道中所披露的文件显示,北京企图从根本上强制性的改变中国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和宗教,并针对这样的目标制定了一套计划。报道中提到,至少有一百万至三百万维吾尔人被关押在新疆拘留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切断金融链!美国或出狠招制裁香港中资银行
强烈不信任就是中国和这国的宿命
真假?成千上万加拿大人收到美国抗疫支票$1200
特鲁多或对新冠病毒免疫?将接受抗体检测
特鲁多对中国问题左右为难 犹豫未决
美国扬言制裁”港版国安法" 胡锡进竟这样呛川普
重磅!彭佩奥: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待遇
快讯!法官宣布判决结果 孟晚舟未能获释
港版国安法架空外籍法官 欧盟终于集体发声了
白宫证实:中共铸下大错 川普真的动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