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武汉研究所偷偷删旧照 英媒挖出惊悚一幕

公卫危机威胁全球,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近日追查事件起源,让武汉研究所再次成为焦点。有英媒注意到,武汉研究所已经删掉部分资料及照片,包括研究人员在处理样本时,全身几乎“零安全防护”的画面。

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5月3日报导,中科院武汉研究所的官网页面,上月开始系统性地偷偷删除资料。

被删资料中,包括部分研究人员以前的工作照。这些照片显示,工作人员进山抓捕蝙蝠时,全身没有任何防护装备,有的只戴着普通手套,有的连手套都没戴。还有一张照片显示,研究人员在一个普通房间内对抓到的蝙蝠取样,也只有部分人戴了手套和口罩,还有人连口罩都没戴。

照片中的人物,包括武汉研究所副主任石正丽,以及免疫课题组长周鹏。

武汉研究所官网删除的资料中,还包括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专家史威哲(Rick Switzer)2018年3月访问该研究所的报导。

史威哲当年访问过武汉研究所后,曾向美国国务院发出该机构存在安全风险的警告:“在和武汉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见面时,他们提到在新的研究所里面,严重缺乏受过适当训练的技术员和研究员来可以安全操作这个高密闭实验室。”

近日,随着武汉研究所被舆论聚焦,史威哲当年的警告屡屡被媒体提起。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2日的报导称独家取得"五眼联盟"外流的15页备忘录,当中提到武汉研究所副主任石正丽团队,2013年从中华菊头蝠粪便中分离出致病物质,其基因序列和导致目前大流行的“全球之毒”有高达96.2%的一致性。

五眼联盟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和纽西兰。

2、中国五一前3天游客8500万人 形势急转南北同爆

中国迎来五一长假,中国文化和旅游部3日发布消息指,5月1日至3日各地累积的国内旅客量达到8500万人。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之前当局声称已被控制的局势也在中国南北出现同时爆发,出现跨省市的病例。

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1日中国国内游客达2319.7万人,2日低于1日,但也超过2000万人,到5月3日,国内游客量上升至3094.4万人。短短3天时间,各地累积游客总人数达8499.7万人。

据CNN报导,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这近8500万人创造了350亿元人民币的观光收入。对照过去的资料来看,中国去年的五一假期国内游客共达1.95亿人次,创造1177亿元人民币的观光收入。

当然,这次连假的人数减少,主要还是受到官方规定影响,毕竟中国当局严令各处旅游胜地控制游客数量,仅达平时的30%容量而已。

但即使如此,此前当局声称已被控制的局势也因为大量的流动人口在中国南北出现同时爆发,更出现了多起跨省市的病例。

根据中媒《健康时报》报导,广州市卫健委3日表示,过去24小时内,增城区又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自4月26日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已第5次被通报为病例来源地,累计已有10名无症状感染者。

此外,广西省也有男子反映在4月28日曾接获电话告知,不久前入住的广州市增城区旅店有确诊病例,自己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吓得广西当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隔离与男子有密切接触的115人。

而在中国北方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和牡丹江等多个地区,近期爆发了社区群聚感染案例,其中哈尔滨市被视为这次的“震央”,一度出现“1传81”的传播链,导致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先后发布了发热门诊停诊的通知。

《黑龙江日报》5月3日报导形容,五一假期带来的新状况“第二只靴子尚未落地”。

3、谁是“五四”精神的真正继承人?那个名字再次被呼唤

美国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在中国“五四”运动101周年说,“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以及其他具有公民意识的中国人才是真正继承了“五四”精神。他还告诫中国政府,压制自由会导致民意反扑。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周一参加了维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有关美中关系的在线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活动举办正值中国“五四运动”101周年,博明的演讲以“五四”精神为主题展开,从“五四运动”的起源谈到现代中国人的公民意识。

他在预录的中文演讲中说,像李文亮医生这样的具有公民意识的中国人才是“五四”精神的继承人。

他说:“如今,中国‘五四’精神在哪里?在我看来,现在“五四”的继承人,就是有公民意识的中国公民。其表现在于他们做出的大大小小的勇敢行为。李文亮医生就是这样的人。李医生并不是寻求拯救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他是个眼科医生,年轻的父亲。他先是做出了小小的勇敢行动,然后才是更大的英勇举措。”

武汉的李文亮医生因提醒人们警惕而遭到警方”训诫”、后因感染过世。他引发了中国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呼吁中国政府放开言论管制,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

博明告诫中国政府,压制自由会导致民意的反扑。他说:“当政府压制有点勇气的普通行为时,往往招致更大胆的英勇行为。”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中国官方智库的一份内部报告,向北京最高领导层发出了警告,国际上的反华舆论已经达到了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的新高。

北京高层对这个报告的具体反应尚不得而知,但中国官方媒体却在利用五四青年节的时机,为中国青年带风向。《中国青年报》在四月底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94.5%受访青年会在国家有需要时挺身而出。同时,以满分10分计,受访青年的国家认同感得分为9.59分。

4、川普豪言疫苗年底问世 专家:未必

美国总统川普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深具信心今年年底就能有疫苗”。但有专家却预计,疫苗可能需要等待很多年,甚至永远也做不出来。

美国总统川普周日在福克斯新闻于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制播的“市民大会”节目上表示,有信心今年年底前会出现疫苗。

事实上,除了美国之外,世界许多国家都在抓紧时间研发,希望能率先找出疫苗。

对于美国和中国较劲谁能先做出有效疫苗的提问,川普强调,他乐见其他国家比美国研究人员更快研发出疫苗,川普说他不管谁能赢得这场“比赛”,他只在乎疫苗是否管用;他说,目前各国合作研发疫苗,但不讳言表示不希望疫苗来自中国。

美国公共卫生官员表示,要完全证明疫苗有效,将需要12到18个月的时间。美国研究机构已经于3月16日展开新冠疫苗展的试验。

对此,德国卫生部长史巴恩(Jens Spahn)则表示,疫苗研发过程具有挑战性及难度,恐怕需要多年时间才能问世。

史巴恩在接受德国第一电视台(ARD)专访时表示,若疫苗研发能在短短几个月内达标,他会十分欣喜,但这也可能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因为研发过程可能出现挫折,如同其他疫苗一样。

史巴恩表示,从医学的角度来看,研发疫苗的挑战性和难度,恐怕是数一数二的。

而身兼世卫特使的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教授纳巴罗则更悲观地警告,疫苗有可能永远也做不出来。

纳巴罗接受CNN专访时指出,至今人类仍没有研发出某些疫苗,“我们不能完全假设疫苗会出现。”“我们是和生物系统打交道,不是和机械系统,这真的完全取决于我们的身体如何反应。”他表示,封城将成为未来民众生活的新常态。

5、白宫释放多个信号:中美贸易战2.0或将来临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一表示,他预计中国将遵守与美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并警告称,如果中国不这么做,将会有“后果”。白宫贸易高级顾问纳瓦罗也在周一下午对记者说,中国应对大流行的问题比贸易协定的问题要大得多。言下之意,中国如仅仅做到履行贸易协议,并不能让白宫满意。

全球贸易正因大流行而急剧下滑,美中两国也就事件源头发生争执。

今年1月,美国和中国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结束了持续近两年的贸易战。北京承诺将在未来两年额外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主要覆盖制造业、能源业和农业产品。

姆努钦周一对福克斯电视台说:“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他们遵守这项协议,如果他们不遵守,就会对两国关系和全球经济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由于大流行的影响,中国在一季度基本处于停摆状态,经济正缓慢恢复,而消费需求的减弱在一定时间内难以扭转。

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判断:中国不会遵守这项贸易协定。原因是除了农业,中国对美国进口产品没有任何需求。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3月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反弹,同比增加37%。但随着美国食品加工和物流的中断,4月的进口额可能会表现疲软。

制造业和能源的进口数字看起来更糟。中国海关的统计显示,一季度中国进口的美国商品同比总量下降1.3%,中国在今年几乎没有进口任何原油。

同时,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在最近几周不断恶化,美国总统川普将大流行归咎于中国,并威胁要征收关税。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随着美中关系恶化,中国可能会决定不执行协议的其他部分。”

他还表示,如果中国破坏贸易协议,川普政府最可能采取的应对方式是重新征收关税或提高关税。

6、相隔2日又露面?朝鲜官媒再曝金正恩最新行踪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4月失踪多日,5月2日经官媒发出他1日视察肥料工厂竣工、剪裁的画面,朝鲜媒体4日又报道金正恩的最新行踪。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导,金正恩4日对宣传朝鲜劳动党政策的模范政治讲师表达感谢,将他们评价为“基层宣传工作先锋”,积极推动境内劳工落实朝鲜劳动党的相关政策,讲师们受到表扬后,向金正恩承诺将投入更多热情继续工作,这是朝鲜官媒2日以来继续透露金正恩的行踪。

4月有多个消息源表示金正恩身体状况不佳因此错过重要的“太阳节”活动,有的说是动了心血管手术后命危,甚至传言变成植物人或已去世,不过,朝鲜官媒《劳动新闻》5月2日释出金正恩参加肥料工厂竣工典礼的画面,金正恩还上台剪裁,不过仍有不少质疑声浪,认为照片中的人物可能是替身。

据《东亚日报》报导,从金正恩巡视化肥厂的影片中可以看到,金正恩走路姿势似乎有些颠簸、蹒跚,一名韩国国家研究所的官员表示,这不是正常人的身体,从金正恩走路姿势可以看出,他身体真的有问题,特别是体重。

此外,报导也指出,影片里可以看到金正恩在听工厂人员介绍时,身边的保镳都退到后面,金正恩自己一个人坐在椅子上,一旁的桌子还放了烟灰缸,金正恩更在镜头前“烟不离手”,这些现象似乎都显示,金正恩要破除“接受心血管手术”的传言。

《NK News》日前报导,从影片里看出,金正恩右手腕上疑有注射痕迹,和金正恩4月11日公开露面的画面对比,发现当时金正恩手上并没有这道疤痕。接受过美国培训的医学专家表示,这看起来像是“动脉导管穿刺”手术留下的痕迹,推测金正恩可能大约一个星期前曾接受心脏动脉气球扩张或置放支架手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向全球抗疫认捐8.5亿加元
丑出国际 “中共战狼”拙劣把戏被拆穿
加国政坛搞起“小文革” 一些华人底气不足
中共内部警示曝光:全球“反共情绪”创64后新高
蓬佩奥手握“大量证据” 有知情者已逃往美国
加拿大人躺在家中拿$3000+?当心秋后算账
问题很严重!习近平监控了中共众大佬
温哥华市府发声明 不会容忍种族主义
危机空前!中共军中战狼竟也认怂了
美国华人奋起向中共问责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