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3-01)

1、这次,艾医生会不会“被烈士”?

翻阅中共党史就会知道,中共的不少 “烈士”、“英雄”起初本是内部斗争的牺牲品,只不过后来共产党觉得他们有了可以利用的价值,又将他们摆上神坛,为自己的政权增添光彩 ,这个最新的例子就是李文亮医生,由全国人民声讨的“谣言传播者”豹变成为党的“烈士”。

看看最近几个月的新闻就知道,李烈士生前其实十分卑微,只因在朋友群里说句专业的实话,就被非专业的赳赳武夫警察逮着训诫,并被全国各地电视台当成造谣者反复污名,这位小医生,只有无可奈何地接受全国人民“满腔正义”的唾骂,而且如不老老实实,还有进一步被投入牢房的危险。

庆幸的是,因后来武汉的危机变成燎原之势,纸包不住火,舆论才知道,珞珈山下有这么一位窦娥一般的吹哨人,而且,突然怀疑到我党的英明正确。党当时也是备受煎熬,经过反复权衡,为平息突然觉醒的民愤,于是丢给了李医生一顶 “烈士”的帽子,而且党也是憋一肚子的气。据说为了教训他的吹哨,即使李医生临终前,也不放过对他以抢救名义进行长时间的电击惩罚。当李医生被送上烈士神坛后,怎样发挥“神”的正能量作用,一切操作仍在党的维稳体系严密控制、精心设计中。于是,便对他进行精致的精神凌迟,将他扭曲成替伟光正代言的光辉形象。有网友说,如果李文亮医生地下有知,肯定会将这顶“烈士”帽一把揪下来扔进垃圾堆!

据报道,就在无法开口的李文亮被捧上神坛,进行“劳改”的同时,另一位更早警示武汉大灾难的发哨人艾芬医生,却又在重复着李医生的人间炼狱之路,现在,外界担心:艾芬医生会不会有一天也“被烈士”?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武汉危机发哨人艾芬医生失联两周,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中共政府尽快说明。

3月29日,澳大利亚电视时事节目“60分钟”率先报道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失踪了,这显然是因为是她接受《人民日报》所属杂志《人物》采访时批评了审查制度的结果。而3月10日出刊的这期杂志很快从书报摊被撤了下来,相关采访也在该杂志的网站上被删除,不过先前被复制的版本则被互联网的使用者继续传播。

报道称,艾芬的家人及同事担心她因为这篇文章被捕,自由亚洲电台也证实无法联系上她。艾芬的中国社交媒体微博帐号依然活跃,也发布了几条令人安心的信息,但是相关的真实性受到置疑,因为中共警方经常强迫被拘留者透露他们的密码。过去两个月里,与武汉危机有关的3名记者及3名政治评论员也遭到逮捕。

去年12月30日,艾芬与几位医生同事首先发出警告,称武汉出现一种类似2003的萨斯之毒。8位吹哨人之一的李文亮医生因中招殉职,他在1月3日因涉嫌散布谣言被警方传唤训斥。

该报道称,无国界记者2019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中国在180个国家当中排名第177。

2、专家预测:中国全年经济增幅仅接近2%

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已经削弱的全球需求,中国出口滑坡的势头预计不会在3月份结束,而油价暴跌会进一步拖累进口。在这个大背景下,专家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幅度预期最多只有2%,这将是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去年经济增长6.1%。

这是路透社周一公布的对31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得到几个重要看法。

最近两个月来,由于公共卫生危机对全球商业和消费造成的冲击,迫使许多国家政府推出了规模空前的经济纾困措施。专家们认为,经济大范围停摆将推迟中国和全球贸易的恢复。

贸易形势严峻可能会强化这样的观点,即中国经济将在第一季度出现至少是1992年以来的首次大幅收缩。分析师之前的预测是,危机之下,全球经济将陷入严重衰退。

受访的31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中国3月份的出口预计将同比下降14%,与1-2月份17.2%的收缩幅度相比,降幅稍有缩小。

与此同时,进口将同比下降9.5%,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1-2月的降幅为4.0%。

世界贸易组织上星期预测,今年的商品贸易萎缩幅度将超过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2021年将出现反弹。

瑞银证券(UBS)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尽管3月份经济活动可能有所改善,但汪涛预计,第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将收缩10%。

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和澳新银行(ANZ)甚至提出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预测第二季度GDP将降至零以下。

中国商务部最近一再强调中国出口商面临的困难,称由于其他国家采取的限制措施,企业正面临海外订单暴跌和物流僵局。

在就业方面,由于企业复工缺乏明显进展以及全球需求下降,分析师预计今年中国将失去近3000万个工作岗位,超过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2000万人。

3、非洲要求减免巨额债务 中国没辙了

随着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给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创,非洲要求减免债务的呼声增强。这一局面给中国带来了难题。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成为非洲国家最大的债权国。路透社星期一分别从约翰内斯堡、北京和华盛顿发出的联合报道说,分析家们表示,包括减免债务在内的任何全面的债务协议都将意味着北京要带头承担损失。

报道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中国政府、银行和公司在2000年到2017年之间向非洲放贷大约14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贷款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给非洲的贷款大大超过世界银行给非洲国家的贷款。

这次大危机给非洲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害尤为严重。石油和农产品、矿产品价格大跌,货币贬值,导致非洲国家外债还本偿息成本大增。

路透社报道说,非洲的财政部长呼吁拿出1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系列计划,其中440亿美元来自免除债务还本偿息。这些债务是双边的,多边的,或商业的。他们希望非洲一些最穷的国家的一些债务可以豁免,其余的变成长期的低息贷款。但有关专家说,这种希望看来难以实现。

路透社的报道说,尽管中国先前高调支援非洲国家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富豪马云用飞机向非洲国家运送了医疗设备,但眼下没有多少迹象显示北京在债务减免方面会有大动作。

美国川普行政当局在过去则表示,鉴于非洲国家多是从中国借债,美国不愿意给予非洲国家广泛的债务减免。

关于减免非洲债务问题,中国和美国相关官员都没有回应。

4、金正恩大幅改组北韩国务委员会

北韩中央通信社13日报导,北韩最高人民会议12日集会,领导人金正恩撤换国务委员会的超过1/3委员。

国务委员会是北韩最高决策机关,由金正恩担任主席,其他13名委员中有5人在宛如橡皮图章的最高人民会议这次会议中遭撤换。

曾任职于美国政府的北韩事务分析专家李敏英表示:"这是国务委员会相当大规模的改组。"

新任国务委员包括今年初被任命为外务相的李善权,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据推测负责国际事务的副委员长金衡俊、负责军备工作的副委员长李炳哲、人民保安相金正镐及人民武力相金正宽。

劳动党原先负责国际事务的副委员长李洙墉、负责军备工作的副委员长太宗秀及前外务相李容浩则都被免去国务委员职务。

KCNA报导中并未提及金正恩是否亲自出席会议,照片中也没有金正恩身影。北韩另一官方报纸"劳动新闻"刊载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数百名人民代表座位紧邻彼此,且并未戴口罩。

5、川普急重开经济 但各州州长握决定权

川普总统急于重开经济,表示他有绝对的权力下令复工,但专家表示,何时重开经济和恢复社会的正常应由州长决定。

川普定于14日宣布成立新的指导小组,重点将研究是把政府的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延长到5月1日以后,还是在全国部分地区逐步恢复经济。

公共卫生危机导致全国的失业率飙升,川普有意在情况较轻的州放宽限制,表示他将做出决定,希望是正确的决定,也将是他做出的最重大的决定。川普说:"如果我想动用权力,就可做决定。尽管我有绝对的权力这样做,但我仍让各州来决定。"

联邦政府3月16日发布的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对各州并非强制性的要求,居家令的取消和学校重新开放,最终要由州长决定。

新泽西州长墨菲表示,在公卫危机得到控制前,经济不会重开,如果没有完全控制就开放经济,无异于火上浇油。他认为,经济恢复必须要在健康危机过去之后。

逾40个州颁布了居家令,马里兰州州长霍根说:"我们在考虑如何恢复经济和让部分人复工的问题,但不能指定日期和使情况出现反覆,我不认为重开经济是容易做的决定。"

联邦政府有权颁布隔离令和限制各州之间的旅行,但川普政府没有启用这项权力。联邦最高法院曾做出裁决,驳回联邦政府试图对各州事务的干预,如高院曾在1985年的裁决中,废除了联邦食品暨药品管理局(FDA)有关血浆捐献的规定,高院认为"有关健康和医疗安全的规定,在历史上主要是地方政府的职责"。

专家指出,各州有权决定哪些人应居家和持续多久,因为实行隔离和保证民众的健康是各州的权力。

但各州拥有的隔离权也面临联邦部门的批评,如肯塔基州长贝歇尔10日宣布,教徒参加复活节的活动将被强制隔离,该州的两位联邦参议员保罗(Rand Paul)和马希(Thomas Massie)就抨击贝歇尔,认为他的规定是越权。

6、中共外交战狼尖锐辛辣 专家:不利国际形象

中共外交部发言体系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期间措辞尖锐辛辣,被外界视为"战狼外交"。港媒近日援引新加坡学者分析,这种战狼式外交虽有利于某些人的仕途,却不利于中国整体国际形象。

路透社3月30日曾报导,有两名中共外交官证实,习近平去年曾亲笔下条子,要求外交官面对中美关系恶化等国际挑战,必须立场强硬展现"斗争精神"(fighting spirit)。因此,中共外交部当前"鹰派"当道。

香港英文报刊"南华早报"4月12日引述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访问学者庞中英表示"战狼外交无助于中国发展自身的国家利益,或是与世界各国交谊"。

他分析指出,那些从自由世界体系中受益的个人和职业外交官,正试图瓦解中国外交体系。他认为这"令人失望,对现有的多边架构和中国的全球形象都是莫大打击"。

美中一度爆发危机起源之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甚至在推特发文质疑,问题是美军带原输入中国境内。

尽管他的同僚耿爽事后强调,此事必须回归科学根据,但已经无法遏止中国网友的民粹反应,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美中网路论战。

中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发言人华春莹近期也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对问题起源、中国隐瞒等引发争议,在推特上大打口水战。

欧塔加斯4月7日再度呼吁中国透明公开医疗资讯,也应允许中国人民拥有言论自由;华春莹则反称,随时欢迎到中国,与任何街头人士交谈,享受自由。

没想到,此事引发美国共和党籍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委员卡尔(Brendan Carr)连发9篇推文,点名希望到中国与8位异议人士聊天,享受"中国自由"。

卡尔点名的8人包括被北京封口的吹哨人女医师艾芬,以及目前下落不明的公民记者陈秋实与方斌等。

等不到华春莹的回应,卡尔再发推文并标註华春莹,询问"你的邀请还算数吗?还是像其它在中国的事件一般,突然消失不见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英国首相亲述ICU“生命之劫”:我欠他们太多
加拿大小企业信心指数 本月初回升6.9%
这次危机后,美国在全球如何应对中国?
川普打了两通电话 又一史上最大协议出炉
美国太平洋防守空虚 辽宁号出动 台湾危险了
中纪委倒查内蒙 胡春华会不会成为孙政才第二?
从任志强“平安落地”说红二代与习政权
特鲁多再为国民争取巨额补贴,国会批准
港湾访谈:新冠药物上市展望及临床试验
猛!美国学者还原中国真实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