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03-01)

任志强案已定?王岐山神隐数周后现身陪习近平植树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4月3日早上在北京参加植树活动,港媒注意到陪同习近平出席植树活动的中共领导人当中,包括有2月27日接见外宾后,再无露面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媒体猜测任志强案或已尘埃落定。

据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在植树活动上表示,在全国形势持续向好、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参加义务植树,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称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同场的领导人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王岐山等。

据港媒苹果日报说,当中,以王岐山的出现最受关注。有传自王岐山的好友、华远集团前总裁任志强,撰文讽刺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被捕后,王岐山一直未见露面。据消息谓,任志强触怒习近平,以致北京下令“任何人不得插手,不能介入,不能求情”,王岐山某种程度上“已经靠边站了,对习近平没有什么制衡”。

该报道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岐山对上一次公开活动,已是2月27日会见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

另有报道称,被指有王岐山背景的内地媒体《财新周刊》近日一期封面,也因被指丑化中国并抬举美国,而遭内地网民口诛笔伐,指为“卖国媒体”。

据苹果日报称,《财新周刊》由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资深传媒人胡舒立创办,一向以敢言见称。财新系媒体近日多篇揭露道报,质疑当局隐瞒真相,均被删除或屏蔽。

发现3M口罩真相之后 川普怒了:将付出巨大代价 3M回应

美国总统川普于周四表示,已签署国防生产法命令3M公司生产口罩,但入夜后,川普却突然发推特表示,3M公司将为其作为付出巨大代价,令人不禁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据路透社报导,周四稍早的白宫记者会上,川普指出已签署国防生产法,命令3M公司生产口罩,并表示“希望他们可以做出他们应该要做的事”,没想到入夜后,川普却发推特写下,“当看到3M公司用口罩做什么之后,我们今天重重的打击了他们。国防生产法一直都会在,3M公司的所作所为让许多政府官员震惊不已,他们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据悉,美国国防生产法于50年代制定,授予总统扩大权力,以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征用民间企业投入关键原料、物资的生产。

川普的突然发推让人不禁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制造业巨头3M公司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似乎让人看出点端倪,3M的声明中表示,白宫已经要求该公司停止出口美国制造的N95口罩去加拿大。

3M的声明中还表示:“政府还要求3M公司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市场出口我们目前在美国生产的呼吸机。然而,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医疗工作者提供呼吸机,会产生重大的人道主义影响,我们是这两个地区呼吸机的重要供应商。”。

3M回应川普的推特称,该公司将继续“对与3M呼吸机相关的价格欺诈和未经授权的转售行为采取行动。这种行为是不道德和非法的。我们正在与美国司法部长和每个州的司法部长合作,明确表示3M公司没有也不会提高呼吸机的价格,并在斗争中提供我们的帮助。”

3M公司旗下拥有多样化商品,除了Scotch、Post-it、Nexcare等常见办公室及个人用品外,专业健康照护产品也是3M产品之一,但其所生产的医疗人员防护口罩N95目前面临严重短缺。

中共外交部力挺中国口罩 然而情况已发生转变

近期,中国制造的口罩品质屡遭质疑,欧美国家开始自产医疗用品。尽管中共官员一再力挺,中国称霸医用物资供应链的情况正发生改变。那些为了满足全球口罩需求量而纷纷转产的中国企业出路如何?

负责全球一半口罩产量的中国近期实施“口罩外交”,向欧美出口巨量口罩,但却因口罩品质不达标而被质疑和回收。

荷兰卫生部近日发声明表示,发现收到的130万个注明了“KN95”等级的中国制口罩未能紧贴脸部及过滤功能不合格,因此下令回收60万个已经派发到各医院的口罩。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辩解称:中方企业在发货前已明确告知荷方口罩是非医用口罩。

据摩根史丹利估计,中国已经控制了全球口罩产能的85%。在美国面临医疗防护用品急缺的局面时,口罩反映出美国医疗产业对中国和印度的高度依赖。然而脆弱的全球供应链让美国及西方国家担心陷入困境。

美国南卡大学商务教授谢田表示,西方国家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产业链高度集中于一个国家是极为危险的。

谢田分析说:“所以现在美国通过国策要求医药产业链离开中国回到美国,我想其它国家以后也会在关键战略物资上形成自我依赖。中共想继续垄断口罩市场已经不太可能了。”

谢田还补充说,中国的体制、环境污染、人权等因素对其商业环境造成诸多挑战。当其他国家不相信中共政权时,自然不会把关键产品放在中国。目前不止医药产业链发生了改变,其它产业链也正逐步加快转移。

一些分析认为,目前的全球事件会加快美中间的脱钩,尽管仍将是渐进性的脱钩。

最重要任务:白宫称2周内就开始发钱

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周四表示,向国民提供的金融援助将在两周内开始支付。此外他还正在推进周五启动3490亿美元的小企业救助贷款计划。此前他应银行业者要求对该计划进行了修改,银行业者认为,这些地方可能给参加计划的银行带来法律和财务风险。

姆努钦在周四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很高兴地报告“经济影响支付”的进展。我之前说这需要3个星期,现在我可以报告,在两周内,首笔支付就将直接存入纳税人的账户。”

姆努钦指出,如果个人账户信息没有在税务部门备案,那么可以在线填报。

姆努钦没有透露具体数额。尽管如此,媒体报道称,额度根据家庭收入确定,成人平均每人1200美元,儿童平均每人500美元。

此外他还正在推进周五启动3490亿美元的小企业救助贷款计划。

努钦周四在白宫的简报会上表示,财政部和小企业管理局(SBA)已决定把此类贷款的利率水平从先前的0.5%提高至1%,好让存款成本较高的小银行不会赔本。

他指出,SBA的申请系统将于周五“上线运行”,并鼓励企业去银行申请贷款,尽管他也承认不是所有银行都可以开始处理贷款申请。

财政部和SBA周四傍晚还就该计划发布新的指引。该计划旨在让餐馆和美甲店等小企业不要裁员。

新指引应有助于缓解银行业者的担心。有些银行担忧迅速发放贷款会妨碍他们为防止欺诈、洗钱和其他不法行为而进行的尽职调查,因为政府已承诺企业可在申请几天内得到贷款。

新指引将允许银行依靠借款方出具的资质证明进行判断,并承诺如果借款人违反了该计划的规定,银行将不用承担责任。

“中国版星巴克”造假丑闻致美股暴跌 面临800亿索赔

4月2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最大连锁咖啡店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发表公告说,该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伪造了价值约2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消息一出,该公司股价在美股开盘后暴跌75.57%。有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将面临800亿元的索赔官司或退市风险。

据美国CNBC报导,根据瑞幸咖啡的内部调查,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和其下属几名员工,从事了包括虚报约22亿元人民币销售额在内的不正当商业行为。瑞幸咖啡表示,投资者不应依赖该公司去年截至9月30日的盈利数字以及财务报表。

瑞幸咖啡称,目前刘剑和涉嫌不正当行为的员工已被停职,该公司将对他们采取法律行动。

被吹捧为“中国版星巴克”的瑞幸咖啡2019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不到1年股价飙升,并在2020年1月中旬突破50美元的高位,该价格几乎是瑞幸发行价的三倍。

在这一消息周四公布后,瑞幸咖啡的股价在美股开盘后暴跌78.55%,触发多次熔断,一度暴跌超过80%。周四收盘时下跌75.57%,报6.40美元,周五早上开盘后继续下,跌幅超10%。

今年1月底,美国做空公司浑水(Muddy Waters)发布的一份匿名报告指出,瑞幸可能存在欺诈行为。当时,瑞幸否认了这些指控,称这些指控“存在误导性且不实”。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表示:瑞幸咖啡有可能在上市前就已经存在造假行为。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瑞幸未来在美国面临的法律赔偿责任将会非常巨大。

据专业人士估计,按照美国法律对类似案件的索赔案例来推算,瑞幸咖啡或面临集体诉的金额约为112亿美元,即高达近800亿元人民币。此外,美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发行、财务造假行为也会有处罚,而相关中介机构也将承担连带责任,比如上市保荐机构、律所等。

油价再现超级“过山车” 川普称达成减产共识 但俄、沙不认

为阻止油价暴跌,美国总统川普在社交平台称,和沙特王储、普京进行了通话,已达成减产共识,预计沙特和俄罗斯将减产1000万桶,但沙特和俄罗斯均否认了这一说法。

综合媒体4月3日报道,川普表示,沙特和俄罗斯两国或将每日减产1,000万至1,500万桶,这一规模前所未有,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10%至15%,这可能需要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OPEC+)以外的产油国也参与进来。

路透社引述一位了解情况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川普不会正式要求美国石油企业参与减产,因为该国反垄断法禁止这样的行为。

川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是否承诺过在石油减产方面做出让步的问题时指出,没有讨论过美方可能在石油减产方面做出让步的议题。川普说:“他们想要达到减产目标,这会对他们的国家有好处。我们没有讨论过让步问题。”

不过,对于达成减产一事,沙特与俄罗斯给出不同说法。沙特方面称川普打了电话,未披露内容。并强调,川普关于减产1000万桶/日及以上幅度的言论是夸张的说法。

俄罗斯方面则表示,没有与沙特沟通。不过,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4月2日称,俄罗斯可能恢复与沙特的石油谈判。

诺瓦克表示,已经与美国能源部长通过话,双方同意致力于稳定油市的举措,其中一个选择是恢复与沙特的磋商。

另一方面,OPEC组织消息也显示,俄罗斯和沙特尚未就任何减产规模达成协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消息人士4月2日称,OPEC尚未与其他产油国计划举行任何会议。此前,沙特阿拉伯国家通讯社称,沙特阿拉伯呼吁召开OPEC+和其他国家的紧急会议,以达成公平的石油协议稳定油市。沙特阿拉伯呼吁召开紧急石油会议以支持全球经济,这是应美国总统川普的要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美国律师起诉土共政府的法律胜算有多大?
任志强“解放”在即:沿用崔永元模式处理几率大
法媒:中共必须为蔓延全球的灾难承担责任?
庚子年山雨欲来!红二代、元老、粉红纷纷倒习
乖乖宅家,只去超市、叫外卖、取信件有风险吗?
武汉3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终于有下落了
倒习“虽难” 但如今中国“人心思变”
安省省长急了,多伦多三个月不准出门
美国生物公司发明“短期疫苗”
钱不值钱了?!加拿大央行将购买2000亿加元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