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329-01 JEEJ

1.    央行多次减息 但房贷固定利率却不降反升

加拿大央行的基准利率最近一降再降,但市场的房贷利率却不降反升,令人费解。有房贷专家指,消费者能否取得较优惠的房贷利率,取决于房贷种类和风险因素。为应对公卫危机和油价大跌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央行最近将基准利率降至0.25%。但令人不解的是,房贷固定利率并未应声下跌。

加拿大房贷专业人员协会总裁泰勒指,房贷利率有可能会稍微下跌,但不会立即下跌,因为银行在房贷业务上的边际利润不高。他认为,如果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房贷利率甚至可能不会下降。自上星期以来,一些房屋贷款和商业贷款利率,反而有所上升。房贷利率搜寻网站Ratehub创办人莱尔德说,在3月17日,大多数借贷机构提供的最低固定房贷利率,界乎2%至2.5%之间。但在一星期后,利率却平均上升了0.5%。因此,他认为很难预测未来的房贷利率走向。莱尔德指,选择浮动利率房贷的消费者,应能受惠于央行减息,因为浮动利率在本月已下降了整整1%。央行最近刚宣布减息半厘,莱尔德相信浮动利率仍有下调空间。他估计,浮动房贷利率将会低于2%,许多甚至低至1.5%。至于固定房贷利率,莱尔德则认为较难预测。他说,在一般情况下,央行减息会推低固定房贷利率,但在上周,一些借贷机构却加入不寻常的"固定利率溢价",推高固定房贷利率。莱尔德指,认为加国将陷入长期经济衰退的消费者,会偏向选择浮动房贷利率。而预计加国经济在今年较后时间或明年年初反弹的消费者,则会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因为随着经济好转,浮动利率将会上升。

房贷经纪拉弗布兹说,公卫事件导致经济不稳,无疑令借贷机构忧虑到借贷风险。拉弗布兹与57间借贷机构有业务往来,她称这些机构提供的利率相差甚大,而且每天都不同,有时每个小时都在变。对于大多数客户,她会建议选择浮动房贷利率,因为短期内一定不会有通胀,所以央行不会加息。她又指,延期支付房贷供款的申请宗数多少,亦会影响到房贷利率;有些借贷机构最近收到的申请宗数,突然增加了数倍,她的客户有些等了多个小时,才有机会与银行商谈。

2.    加拿大“太空人”家庭里的中国移民

42岁的邦妮·叶四年前离开中国,嫁给一个在中国相亲网站上认识的温哥华男人。没过多久,她的丈夫就穿梭于中国和他们在温哥华的两处房产之间,留下她独自照顾年幼的女儿。现在两人离婚了。19岁的瓦莱丽·吴小时候,不愿意父亲离开温哥华去香港工作,她咬住他的耳朵,直到咬出血。但后来她和母亲开始害怕他偶尔回家:他是一个“喜欢大喊大叫的人”。瓦莱丽大学毕业后,母亲希望回到香港,女儿则打算留在加拿大。这只是众多“太空人家庭”中的两个,它们令温哥华成为数万名生活横跨加中两国者的全球联络中心。它们被称为“太空人”是因为至少有一位家长——通常是父亲——在空中花费大量时间,为了养家往返于中国大陆、香港或台湾。

这些跨国移民被加拿大的教育体系、子女护照,以及在威权主义的中国之外为资金与亲人提供庇护所吸引,他们正在改变温哥华的社会结构,为当地经济注入数十亿美元,同时也为身处两大洲、两种文化之间的家庭带来挑战。“在亚洲的父亲们会变得孤独,婚姻受到威胁;妻子们独自面对管理家庭的压力;金钱和汽车用来弥补父母的缺席,孩子们也被宠坏,”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地理学荣休教授戴维·雷说,他的《百万富翁移民》(Millionaire Migrants)一书谈的就是这个问题。

瓦莱丽·吴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学生,小时候父亲离开温哥华去香港时,她很不开心,但现在开始欣赏自己的独立了。 JACKIE DIVES FOR THE NEW YORK TIMES现在因为全球公卫事件的影响,政府告诉加拿大人不要出国旅行,生活在加拿大和中国之间就变得更加令人担忧和困难。移民倡导者说,这种冠状病毒源自中国,可能会助长温哥华大量歧视华人的行为。温哥华的“太空人家庭”现象始于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当时正值香港回归中国前夕,香港人纷纷涌向温哥华。还有大批“太空人家庭”来自台湾和中国大陆,他们的富裕程度足以支撑这种全球化的生活方式。到2007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华人历史学会的一项研究发现,从香港移民加拿大的25岁至44岁男性中,有三分之二在加拿大以外生活和工作。这些拥有多本护照和高收入的国际移民涌入,创造了一个为“太空人”生活方式服务的家庭产业。另外,温哥华也成了北美拥有价值15万美元以上的超级豪车的中心,销售的驱动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中国的财富新贵。还有随时出面为“太空人青少年”违法超速驾驶辩护的律师。

 温哥华的律师克里斯·约翰逊回忆,一位年轻的客户不停地撞坏他的黄色兰博基尼,他建议这位客户处理掉他那辆华而不实的汽车。然而这位20多岁的客户——他父亲居住在中国——将其折旧换成了一辆灰色兰博基尼。炫富以及年轻人超速驾驶带来的危险,已经成为温哥华的一个争议点,但对于这个执迷于房地产的城市,人们对房价飞涨的抱怨仍然更加强烈,外国房主被指责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温哥华的唐人街。所谓的“太空人家庭”让这座城市成为了数万名生活横跨加中两国者的全球联络中心。

温哥华西蒙菲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城市规划师安迪·闫(表示,温哥华已成为北美最贵的城市之一,引发人们对该市“太空人”移民的不满。安迪·闫说:“种族、阶级和收入的不平等,正在与温哥华超富裕的‘太空人家庭’的激增结合在一起。”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当局对房价问题表示了关注,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对外国房主和散布在富人区的空置房屋征税。这些举措,加上中国为限制资金出境的努力,一直在帮助减缓温哥华房价的上涨,并缓解了一些城市居民的不满。许多“太空人家庭”居住在列治文市(Richmond),这是在温哥华机场附近的一座城市,居住着大量讲华语的人,有一排排的大房子,到处可见带有中文标识的购物中心。

温哥华的社会服务组织Success为包括许多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提供帮助,其首席执行官奎妮·周表示,这种跨国生活方式带来了不安全感,使被大洋分隔的家庭失去了亲密感。奎妮·周说:“丈夫住在中国,就像为家人寻找食物而迁徙的企鹅一样。”除了孤独,留守加拿大的妻子也会因为他们正值青春期的儿女背弃中国文化或违抗父母权威而遭遇文化冲击。然而,戴维·雷说,也有一些女性表示找到了一种解放的感觉,特别是那些来自父权家庭的女性。他说:“当你问‘是什么给你带来压力?’时,有的人回答是丈夫从中国回来的时候。”奎妮·周经营着一家社会服务组织,帮助新来的移民,其中包括许多“太空人家庭”。 也有家庭发现这种分离实在难以承受,因此放弃了太空人的生活方式。

3.    孙杨场外再遭打击,设计跑鞋销售惨淡

自从被重罚后,孙杨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但最近3周多时间,孙杨一直保持沉默,但场外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有网友曝光,孙杨联名设计的跑鞋销售惨淡,打4折都无人问津。孙杨是中国游泳队队长,如果不被重罚,他本来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甚至有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旗手。但最终,孙杨被重罚,翻案可能性只有7%!不过,孙杨没有放弃,他已经表示会上诉,这一点得到了律师的肯定!现在,距离最终上诉的截止日只有1天了,孙杨方面没有动静,这样的情况只有2种可能。第一,孙杨已经放弃;第二,孙杨已经低调上诉,正在等待结果。但在场外,孙杨遭遇打击,如果孙杨真的8年无法参赛,基本宣告他要退役了,因此,孙杨的价值也会大幅缩水。有网友曝光,在网上,孙杨联名设计的跑鞋销售惨淡,虽然打4折,价格只有89元,但月销售才63双,实在有些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北京安稳了?惊传李强、胡春华已内定为接班人
十天无症状即康复!加拿大卫生官的解释来了
会不会擦枪走火?南中国海军事较劲升级
特鲁多终于“解放”了!BC省将迎来“拐点”?
“武昌起义”和“八一起义”杠上了
谭德塞怒斥台湾,台反击猛批谭废话多
实在!加拿大政府代中小型企业发75%工资
川习通话后川普发了条推特 官媒罕见抢发报道
中国疫情恐死灰复燃?一个月后见分晓
哎!天朝要“锁国”了,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