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维吾尔族诗人阿齐兹·伊萨·埃尔昆(Aziz Isa Elkun) 在30年前逃出中国新疆。离乡多年,家乡却成为回不去的远方。埃尔昆甚至不能给母亲打电话,原因是他的老母亲要求他别这么做,毕竟埃尔昆每回只要来电,警察就会出现在老家门口。

就连他的父亲在2017年去世时,埃尔昆也无法回家奔丧,只能打开谷歌地球(Google Earth)透过影像遥祭父亲。他说,自己清楚知道父亲的墓地在哪里。“当我还小的时候,我们就会去那里,在清真寺祈祷,探望我们的亲戚。整个小区都与那个墓地相连。”

埃尔昆说,自己这样遥祭父亲已将近两年。但在2019年6月,一切都变了调。谷歌最新的卫星照片显示,以前他所熟悉的墓地,如今已变成一片平坦的空地。他表示,自己发现的当下非常震惊,完全不知道发生什么事。

埃尔昆的经历并非唯一一例。美国媒体CNN报导,中国这几年来大举摧毁维吾尔族公墓,以此控制境内的少数民族。

CNN与维吾尔族小区的消息来源合作,分析了数百幅卫星图像,发现竟有高达100多处墓地被摧毁,其中大部分是在最近两年内被摧毁的。这项报告也在日前中国政府宣布维吾尔族公墓“搬迁”的数十个官方公告获得应证。

早在去年十月,法新社就和卫星图像分析家Earthrise Alliance合作,首度针对维吾尔族墓地遭破坏进行报导。他们发现,自2014年以来,至少有45座墓地被摧毁。法新社记者甚至亲身走访几处被毁墓地,还发现几块骨头,后来科学家更根据当时拍下的照片,证实这些骨头为人类遗骸。

紧接着,CNN也透过卫星图像,与海外的维吾尔族人所熟悉的墓地进行交叉比对,进而又发现还有60几个墓地也已不复存在。如今,中共摧毁维吾尔族的墓地在整个新疆地区相当普遍。

对此,中共并未否认维吾尔族墓地遭破坏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疆政府完全尊重并保证各民族的自由……选择墓地,葬礼和埋葬方式。”一份阿克苏市西部公墓“搬迁”的官方声明更指出,该公墓为“满足城市规划的需求并促进建设”必须进行搬迁。

在去年曝光的新疆文件中,详述中共如何在高度戒备的拘禁设施内对数十万穆斯林展开“洗脑”,试图改变他们的思想和语言。其中包含9页2017年由时任新疆二号人物、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海仑签署并下达给营地管理人员的文件。

过去三年来,中共拘禁了100多万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当局称,这些设施是学员们自愿进入的教育转化中心和职业培训中心,但最新披露的政府内部文件显示,这些被瞭望塔、隔离网、监控设备包围的营地无异于监狱。甚至有多名前被拘留者告诉媒体,曾在再教育营内遭到酷刑,并被迫保证对中共的忠诚。

走出再教育营,中共也忙着消除维吾尔文化的关键要素。不仅派出超过一百万名中国公务员留在维吾尔族家庭中,确保这些人有足够的爱国行为。卫星图像和媒体报导也指出,该地区的清真寺已被摧毁。种种行动就是要消灭维吾尔族人的文化,改以中共所赞同的文化来代替。

尤其对维吾尔族人来说,墓地是乡村生活的中心,是人们相聚并与后代联系的地方。维吾尔族人会到各地的神社或墓地参加一年一度的朝圣节,祈福和祈求来年健康,并和邻居进行交流,举行公开盛宴。

如今,随着墓地被毁,甚至改建为新的现代建筑,这项传统也逐渐不复存在。有媒体甚至找到新疆一些墓地搬迁文件,当局给民众两个星期时间登记,以便进行安置工作。在期限内未登记的坟墓,则会被视作无人认领。据了解,中共破坏维吾尔族的公墓的官方原因,包括希望建立“文明的”墓地,以“促进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进步”。

和媒体爆料老家墓地遭毁的埃尔昆,也无从得知父亲的遗骸究竟下落何处?如今,他也不敢联系新疆的家人,以免亲人遭到警方严格的审查。有报告指出,在新疆若有人接听国外的电话,很可能因此遭当局拘留。

埃尔昆更担心高龄78岁的母亲会因为自己向国际媒体爆料而惨遭调查,但他认为自己别无选择,只能大声说出来,让外界知道如今新疆正面临一场“文化大屠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国科技大动荡要来了 这行业恐走向崩溃
泼墨女董瑶琼获释出院了 前后判若两人
台湾总统大选近了 专家分析中共因素影响有多大?
“中国梦”碎 中国人在失业大潮中迎来2020年
惊!习近平指挥不灵,“越权”管理了
川普这一炸 引爆了伊拉克
恐共!台湾反渗透法遭批搞麦卡锡主义
偷运研究样本回国 华人博士在美国被捕
中美1月15日签署首阶段协议 新年川普全面开弓
崛起或倾覆 学者警告:中国恐步上清朝倒台后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