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209

1、新疆教育营文件爆料人浮出水面 原来是她

  两周前,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布了名为“中国电文”的调查报导,内容细数中国政府在新疆如何透过再教育营关押与控管过百万名少数民族穆斯林。而随着一起公诸于世的是一份24页的中国政府内部文件,但各界都不知这份重要的文件是如何从中国流传到海外。

  一名住在荷兰的维吾尔女性哈斯叶•阿卜杜拉赫布上周在荷兰人民报的访问中坦承,她是“中国电文”的吹哨者,而她在文件内容被公开后,为了确保自己与家人的安全,决定透过受访来公开自己的身份。

  46岁的哈斯叶•阿卜杜拉赫布(Asiye Abdulaheb)在电话采访中说,她与上个月西方新闻媒体发表的24页文件有关,之所以现在站出来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免遭报复。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获取的这批文件,由世界各地的记者进行了调查,与早前泄露给《纽约时报》的403页内部文件一起,它们描述了当局如何建立、管理教育营,并为继续镇压100多万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进行辩护。

  荷兰报纸《人民报》(De Volkskrant)根据对阿卜杜拉赫布及其前夫贾苏尔•阿比布拉(Jasur Abibula)的采访,率先报道了前者在第二批文件公开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阿卜杜拉赫布与前夫目前都是荷兰公民,自2009年以来一直生活在荷兰,他们有一个6岁的儿子和一个8岁的女儿。

2、251案翻转:李洪元或被立案再查勒索罪

  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前员工李洪元去年离职后,被控敲诈勒索、羁押251天的事件备受关注。李洪元9日周一透过微博披露事件最新进展,称深圳市中级检察院已经立案,调查他涉及的诬告陷害、伪证等问题。

  据东网今天报道,华为前工程师被羁押251天,检察院立案调查。消息称华为前工程师李洪元事件现新进展。

  该报道说,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前员工李洪元去年离职后,被控敲诈勒索、羁押251天的事件备受关注。李洪元周一(9日)透过微博披露事件最新进展,称深圳市中级检察院已经立案,调查他涉及的诬告陷害、伪证等问题。

3、大动作!俄罗斯遭判完全逐出奥运会

  体育“强国”俄罗斯悲剧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今天做出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决定,12名执委一致表决将俄罗斯逐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为期是四年。除了奥运会,所有国际奥委会旗下的单项比赛也自动禁止俄罗斯参赛。俄罗斯四年间还被禁止举办一切国际奥委会旗下比赛。而俄罗斯运动员个人参加比赛,将必须自证从没有兴奋剂作弊。此类严厉禁赛,严惩俄罗斯国家性参与介入制度性兴奋剂作弊,而且是累犯。

  据法新社说,这只是一步程序,因为莫斯科尚可以在21天内通过国家机构或其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向体育仲裁法院(CAS)提出上诉,这将才是最后的决定。单项国际联合会也可以提出上诉,这在原则上是暂时性的,制裁只有在CAS确认后才能生效。

4、中国举办首届世界律师大会 引来大量抗议

  12月9到10日,中国政府在广州市举办首届“世界律师大会”,有来自57个国家大约800位的司法界、政界人士与会。

  不过,包括“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台湾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比利时无国界律师组织”等律师团体及维权律师家属发表了公开信,呼吁与会人士在大会期间,检视中国的司法及法律制度。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表示,一个可以随意吊销律师执照、无端抓捕律师,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让律师失踪的政权,居然有脸举办世界律师大会。

  耿和还指出,高智晟被失踪至今844天,希望与会的律师本着“强者面对公正、弱者得到保护”的宗旨,强烈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她的丈夫。

  中国维权律师的妻子许艳还呼吁与会人士向大会提出,余文生依法行使律师职业权利和言论自由权,应该立即无罪释放。

  此外,目前被关押的维权律师还包括王全璋等人。至于已经出狱的江天勇律师则仍然遭到当局的严密监控。

5、说完气话后 川普文在寅认为应与朝鲜继续谈判

  最近朝鲜举行“重大武器试验”川普隔空叫板,称不惜一战教训小金,其实也不过是口炮而已。韩国政府星期六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川普电话通话,认为应继续与朝鲜进行对话。韩国和美国都表示形势已经变得“严峻”。

  自从今年2月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河内举行的峰会不欢而散以来,有关朝鲜去核的谈判陷入停滞。平壤给华盛顿定下在今年年底做出让步的最后期限。随着年底的到来,压力在增加。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川普与朝鲜似乎要恢复先前的那种唇枪舌战的对骂。平壤威胁要重新称川普为“老糊涂”,并威胁说假如美国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朝鲜也要采取军事行动。

  韩国总统去年促成了川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的史无前例的峰会。但那次峰会只是产生了一个措辞含糊的去核化承诺。

6、北京下令3年内移除外国电脑

  有消息报告中国政府发布指令,将需要换掉2000万至3000万件外国硬件,明年开始大规模更换,目标是2020年替换掉30%,2021替换50%,2022年替换剩下的20%,因此该政策有“ 3-5-2”的称号。

  分析师估计说,基于这项指示,共有2,000万至3,000万个电脑设备需要更换为国内生产的产品,大规模的更换动作将于明年初开始。

  尽管中国政府部门倾向于采用联想集团生产的电脑,但分析师认为,要以国内的软件替换外国的软件会很困难,因为大多数软件开发商都是替美国公司的作业系统开发产品,例如:微软的Windows和苹果的macOS。

  而要定义“国内生产”也有困难。即便联想是国营企业,而且在中国组装很多产品,但其电脑的处理器晶片(芯片)是英特尔生产的,而硬盘则来自三星电子。

  《金融时报》说,在提高对自制技术依赖程度的多项行动中,中共这项新举措只是其中一部分。正当美中两国之间的供应链正在断开之际,它可能加重人们对脱钩的担忧。

7、 北韩发射场重大试验 疑测试洲际引擎

  美国与北韩的无核化谈判陷于僵局之际,北韩朝中社昨日报道,北韩在西海衞星发射场进行一次"非常重大的试验",此次测试令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升级。西海衞星发射场在该国去年与美国展开谈判时拆毁,但据报已经重建。

  美国科学家联盟兼任资深研究员潘达推文说:北韩"可能在西海基地测试地面引擎,这不是试射。"

  此次"重大试验"颇有可能是与洲际弹道导弹(ICBM)所用引擎相关的测试。北韩二○一七年三月十八日据报曾在金正恩现场视察下,于西海衞星发射场进行过洲际弹道导弹所用的新型高出力火箭引擎的地上喷射测试。有分析认为,最近北韩将火箭引擎由灌注耗时的液化燃料,转换为可迅速发射的固体燃料,这次测试或许是对使用固体燃料的引擎进行动力测试。

  南韩韩联社引述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金东烨说,北韩已经成功发射可打击美国本土的火星-14、火星-15洲际导弹,但尚不拥有洲际导弹固体燃料,此次可能进行了固体燃料引擎的燃烧试验。

8、台总统大选抽签 宋韩蔡各抽123号

  据《联合报》消息,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周一上午举办第15任总统、副总统选举候选人号次抽签仪式。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副总统参选人赖清德的签,由赖清德抽,抽中三号。国民党的“国政配”由高雄市长、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与副手搭档张善政一同出席抽签,抽中二号。亲民党参选人宋楚瑜的签由亲民党立委李鸿均和发言人于美人代抽,抽中一号。

  该报道说,抽签仪式上被问及和韩国瑜互动的问题时,赖清德表示,由于地点在中选会,时间上也有限制,所以双方没有多聊。至于韩国瑜称其本人、赖清德和台北市长柯文哲是“被网军霸凌三兄弟”,赖清德表示,他对于台湾的热诚和对民主的坚持跟韩国瑜不同,没有特别称兄道弟的地方,也没有什么相似之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接下来播放
日本学者警告:台湾大选或发生暗杀事件
中共新时代模式 --- 习近平的皇帝新衣
加拿大失业率飙升 加元出现过山车式行情
中国现代“焚书”又开始 “坑儒”恐也为期不远
负面:亚太国家对习近平失去信心 中国跪族没有
重大福利!特鲁多发表施政报告 牛奶金大增
惊!王立强再爆猛料 揭中共派系斗争
中美贸易协议要谈成 得有和魔鬼交易的勇气
中共官媒:解放军战机可以飞掠台北总统府
关键时刻中方释放重要讯号 贸易协议正接近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