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2019年即将结束,有专家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面临内外交逼的艰困挑战,甚至警告中国如今坐在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桶上,直指国内动荡很可能变成点燃引信的关键火花。

印度智库南亚分析集团研究员Subhash Kapila在《亚欧评论》中指出,尽管外界看习近平就像个皇帝,所有党政机关看似都在掌控之中,但台面下正面临内外交相逼的困境,对区域与全球安全与稳定都有严重影响。

他指出,今年可明显看出,对习近平和共产党专制铁腕统治的不满情绪已开始萌芽,不仅内部动荡增加,对外在边界争议地区加强军事控制,也让邻国大表警惕。

Kapila认为,中国之所以持续面临内外困境的原因,就是因为习近平自2013年上台以来,挟着强大权威在内外过度扩张帝国主义。对内,习近平利用反贪腐消灭政敌,进而稳固自身权利与控制权。对外,则是喊出"中国梦",包括经济和军力都在向外大幅扩张,像"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都是明显例子,这些行动本身具备极高战略意义,绝非仅是中国官方口中的经济意图而已。

他指出,若中国积极扩大影响力的范围仅限于经济,还不会引来这么大的关注。但当习近平将帝国扩张主义导入全球和区域性的战略和军事领域时,会让各界不得不谨慎起来。

尤其习近平上台后,在南海大肆进行军事扩张和实施激进边缘政策,不仅和美国的冲突越演越烈,也让亚洲邻国对中国的态度越趋两极化。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显示,在2002年至2019年间,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印度、韩国和日本对中国的正面评价有所下降,对中国经济影响抱持谨慎态度,和军事力量大幅增强是主要原因。尤其这六国都对接受中国投资抱持怀疑态度,六国的受访者中,每国都有一半以上认为这是件坏事,会让北京握有太大影响力。

此外,中国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有权在东南亚的自家后院推进它的利益,而控制南海是在该地区争取更大权力的一种方式。因此,中国海军势力也在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更加声势浩大地巡逻,让东南亚国家更趋不满。

在太平洋其他地区,中国和亚洲主要两大国家:印度与日本也处于对立状态,双方都存有领土争端,导致彼此关系经常处在紧张状态。在中国接壤的边境领土中,除了关系较密切的朝鲜和巴基斯坦外,其他也深受美国势力包围。

加上近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联合海上军演活动增加,在南海方面还有印度的压力,都让中国的南海势力扩张持续受美国伙伴联盟的遏制。此外,美国也正透过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希望阻止中国军事扩张。Kapila认为,除巴基斯坦外,中国无法在印度洋上获得其他国家的任何支持或利益,以实现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大规模扩张。

看完外部挑战,來看中国的内部情势也不容乐观。

近来包括新疆文件、中国电文等内部最高机密文件陆续外泄,显示共产党内部正在进行权力斗争,主因就是有人不满习近平对国家权力控制一把抓,加上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前,中国经济早已开始放缓。Kapila认为,若中国无法尽快让贸易战走向缓和阶段,并继续把绝大多数预算在于国防扩张,很可能让内部斗争局势越演越烈。

尤其中国当前的国防预算中,越多比例被用在内部安全武力,证明习近平认为自身政权面临的内部安全挑战正在加剧。这也说明,为何如今在习近平的统治下,对新疆的统治越趋高压残暴,占领西藏持续打压藏人,而香港的抗议活动不仅无法收场,还越烧越猛。

Kapila特别指出,中国的内部问题中,比起新疆和西藏,香港的局势最令中国不安,尤其当地民众自发性走上街头示威争取民主,就是因为不希望被中国威权政治所统治。加上香港抗议活动越趋暴力极端,极可能是挑战中共统治的先驱指标。

当前习近平的处境面临内外交相逼迫,看似坐在火药桶上的中国,是否可能随时被引爆?又或是,哪个关键问题会成为点燃引信的火花?

Kapila认为,如今中国民众已经慢慢从先前经济高成长的美梦中惊醒,随着经济放缓,加上外部意图削弱中国侵略性战略的意图下,国内动荡极可能是煽动性因素。

如果习近平想阻止上述情况发生,究竟能怎么做?他认为,由于中国缺乏激烈的政治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可做的选择有限。在外部方面,若习近平向美国过于妥协,也很可能让习在党内的政敌逮到攻击的把柄。

此外,习近平很可能对动乱尚未平息的香港祭出更残酷打压。只不过,若这么做的话,极可能产生周期性反冲,最终恐导致习近平垮台,或外部利益出于战略原因在中国引发更具煽动性的动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温哥华的这家串串,只有资深吃货才知道
连续“唯一” ,马西众议员会受邀访问北京吗?
大温楼花发售暴跌75% 开发商纷纷撤出
内忧外患!中共内部恐现多方势力投诚
新疆太苦!汉人纷纷出走 就连北京派官员也想逃
雪上加霜!德国有可能法律禁止华为参与5G
“中国威胁”竟然要重振北约
台湾直面北京政权影响,没想到竟收获国际支持
川普再提及“小火箭人”:必要时出兵朝鲜
海外买家遭重创 加国房市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