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3大鹰派联手施压 中国面临比关税更严重的贸易障碍

中美上周虽同意贸易战暂时“停火”,但观察家指出,最近与新疆、香港及NBA有关的事件,都显示双方之间距离“新冷战”开打的脚步正愈来愈近。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叶伟平指出,美国对中国向来有“三大鹰派”:“经济鹰派”不满中国对外国企业的待遇,“国安鹰派”质疑中国的地缘政策,“人权鹰派”不满中国不能容忍民主政治与异议人士。

他说,过去 “三大鹰派”都各自为政,影响力时断时续,但去年起情势突变。美商在中国市场的商机崩坏及川普的贸易战,使经济鹰派得势,并与国安鹰派联手;而北京当局对待新疆少数民族的方式、抵制NBA等西方商业活动,以及香港抗议事件,也让人权鹰派有机会发声。

叶伟平指出,“三大鹰派”联手施压,使美国政府很难放松对中国的诸多管制,包括科技产品出口黑名单,这可能是比关税更严重的贸易障碍。

2、今日生效:美国开辟新关税战新战场

美国总统川普在中美贸易战之外又开辟了新战场,美国时间10月18日0点起,美国对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开始加征关税。

本月初,因欧盟对飞机制造商空客飞机提供不当补贴,世界贸易组织批准了美国这一惩罚性关税,美国对法德英西联合制造的空客飞机加征10%的关税,并对法国红酒,意大利奶酪,苏格兰威士忌,德国工业品等,加征25%的关税。川普政府称这份名单在未来可能还会增加。

川普周三再次谴责欧洲人做法不公。他指责欧盟对美国商品设立巨型屏障。但是他没有关上大门,表示愿意为结束这场贸易冲突与欧盟谈判。

直到最后一天,欧盟都希望能避免被加征惩罚性关税。正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年会的法国财经部长勒梅尔周四在华盛顿会晤美财长姆努钦后强调指出,加征关税会导致"非常负面的经济、政治后果"。他称,欧盟将会对美国这波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勒梅尔本周五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会面。

3、又出手了 美国宣布冻结18名中国人的资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表示,已经冻结了18名交易员的资产,这些交易员通过操纵国际市场,获得了超过3100万美元的非法收益。

SEC表示这些交易员主要来自中国,他们操纵逾3,000档在美国上市的股票,时间至少有六年。他们提交伪造文件,以其他人名义开设新账户,然后利用多个账户人为地推高或压低股票价格,进行买卖以牟利。数年来,这些人非法获利超过3,100万美元。

SEC认为,这种操作还在持续进行,它使交易量很少的股票看起来在市场上很火爆。

分析人士表示,美中贸易战前景不明,美国政府对这几个人的调查已经持续了数年,现在把它曝光出来,一方面对中共在贸易协定方面施压,另外,有可能是在金融领域对中共实施打击。此次,美国在美中部分贸易协定签字前放出消息冻结18名中国交易员的资产,不排除是对中共的警告和施压。

4、脸书CEO忽然发炮:无法进入大陆市场因中共要价太高

美国社交网络巨头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周四在乔治城大学发表了演讲。扎克伯格在演讲中批评中国对互联网的审查违背言论自由的价值观,表示脸书等公司如果不去维护言论自由,中国式的互联网审查有朝一日就可能成为全球的准则。

他在解释脸书进入中国市场面临的困难时说,这是由于中国的要价太高。他说,“我们希望我们的服务进入中国,因为我相信有必要将整个世界连在一起,而且我认为我们可能会帮助创造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但我们就我们在那里经营而需要付出的代价永远都无法达成一致。他们从来不让我们进入”。

过去几年来,扎克伯格及脸书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官方频繁示好。他本人不仅与多名中国领导人数次会面,学习中文、上传他在天安门广场跑步的照片,脸书并在去年取得了于杭州注册子公司的成功。但不久后便传出了其注册许可被撤销的消息。

5、反修例刺激下 香港区议会选举发生罕见一幕

反送中条例修订风波显示香港议会被建制人士把持的问题,民主派人士期望藉参选打破制度垄断,结果,10月17日提名期结束的区议会选举,出现多达1099人竞逐452个地区议席的情况,即2.4人争逐一个议席,即区区有票投。

据不完全统计,在表明有政治组织联系的参选人中,建制派至少有311人,单是第一大党的民建联,便有179人参选,占建制派的过半数;而包括本土派在内的泛民主派,最少有236人参选,老牌民主党占99人。在建制派参选人占过半数的情况下,而民情又没有因为示威加剧而出现民意逆转,泛民主派要完全推翻建制派垄断全港十八区区议会的局面,机会不大,但分析指有望打破个别区议会的垄断情况。

6、香港抗议僵局难解 亲中阵营陷入分歧

香港反修例引发的抗议持续数月,有观点称要解决香港愈演愈烈的抗议活动,最后可能还是要靠亲北京阵营。但纽约时报分析指,亲北京阵营的问题在于,他们背景各不相同,意见也难以统一。

文章指,在北京的香港盟友中,一些是平民主义者,希望打破垄断;另一些则是企业大亨,只要不碰他们的生意,就乐得支持港府和中央。但在这个亲北京阵营中,更深层的矛盾在于他们对抗议者要求扩大民主的态度。林郑月娥领导的温和派希望在北京允许的范围内逐步推进自由选举,她还试图与活动人士对话,这些都是强硬派所反对的。

民调显示,目前亲北京政党的支持率已跌至新低。这可能会使他们在11月的区议会选举和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中遭遇惨败,进一步加大香港局势持续不安的可能性。不过,虽然现在亲北京阵营有所分裂,但一切的主要变数还是在北京。当中国政府发布指令时,这一阵营有消除分歧、团结一致的历史。

7、极讽刺!这国家入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蓬佩奥称是笑话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0月17日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14个新成员国,其中包括经常遭人权组织点名批判的委内瑞拉马杜罗政权。

据媒体报道,在公布委内瑞拉当选之时,会场爆出一片嘘声。因为马杜罗政权屡屡被指控迫害公民,马杜罗也被指控操纵了2018年大选。委内瑞拉因为石油而致富,如今因石油产量急剧下降及金融崩溃,以致民不聊生。目前全球已有50个国家不认可马杜罗政府是一个合法政府,但委内瑞拉依然是联合国会员国。

对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当选人权理事会新成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这是一个笑话。他说,马杜罗正在蓄意摧毁所有委内瑞拉人的人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设有47个席位,主要负责推动与保护全球各地的人权,亦有权派出事实调查团,且可针对具体情形来设立调查委员会。该会每一年约改选1/3席次。这次选举产生了14个新成员国,而卸任的14个国家当中包括中国。

8、美参议员去信奥委会 要求重审中国主办2022年冬奥资格

因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支持香港”言论而导致的中国禁播NBA事件,已演变成美中角力的政治风波。直到目前,中国央视仍未播出任何NBA比赛。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10月17日周四去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呼吁会方重新审视北京2022年主办冬季奥运会的资格,为捍卫自由发声,并要求中共做“正确的事”,否则要考虑为冬奥另找主办国。

斯科特在信中提到NBA事件、中国的资讯封锁及监控、以及香港、新疆和南海问题。他说,NBA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若中共能令NBA噤声,“这政权会否审查或限制奥运运动员?又会怎样对传媒?要审查他们去讨好习主席吗?”斯科特担心奥运选手、企业和政要官员都会被窃取资讯和监控。

斯科特表示,国际奥委会现在面对一个重要的决定,如果中共继续违背承诺、践踏人权,以及打压港人,中国就不应被允许主办2022冬季奥运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扎克伯格:为捍卫言论自由放弃中国市场 结果意外
习近平在香港有大麻烦?
反修例风波“元凶”拟赴台自首
贸易战大伤元气 中国面临30年来最严重经济困境
加国华人的残酷现实 被印裔打败五十年难翻身
加拿大大选种族问题凸显,恐成长期社会问题
中国要求开除火箭队总管 NBA总裁悍然拒绝
特鲁多承认:保守党很有可能会赢得选举
蹊跷?弹劾调查川普重要人物 突然离世
彭斯:土耳其同意停火五天 给库尔德人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