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603

1、美国国会两院将连续两天举六四听证会

  据中央社消息,六四30年之日华府将举行国会听证,民运人士也将于华府举行活动纪念。

  星期二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美国参众两院都安排听证会,听取当年参与活动者的证词。中国民主运动人士也将在国会山庄外举办纪念活动。当年学运领袖之一王丹投书“纽约时报”,回忆这场令他和中国皆付出“沉重代价”事件。王丹并认为,一旦机会降临,现今中国年轻人也会再起身反抗。

  报道说,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与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国会蓝托斯人权委员会将于4日上午举办听证会,当年学生运动领袖吾尔开希与周锋锁、中国人权组织新闻媒体主任徐美玲、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将出席并提供证词。

  该报道说,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于5日举办听证会,中国数字时代杂志创办人萧强、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李察逊(Sophie Richardson)、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副总裁华克(Christopher Walker)将出席听证会。

  海外中国民主运动人士王丹、王军涛、胡平等数十人六月四日也将在华府举行一整天的纪念活动,包括中外记者会、国会山庄集会、六四图片展,晚间“对话中国”与“北京之春”将举办座谈会。

2、美国最大规模六四纪念活动将在 “自由雕塑公园”举行

  今年美国华人纪念“六四”屠杀30周年,最大规模的活动将在洛杉矶郊区的“自由雕塑公园”举行。据活动的主要筹划人、旅美著名雕塑家陈维明介绍,有约500人从美国各地、以及加拿大等国家来参加。在活动中,将举行世界第一座“坦克人”雕塑揭幕仪式。

  “坦克人”是陈维明根据当年美联社记者魏登纳(Jeff Widener)在北京“六四”屠杀发生时拍摄的一张照片而创作。

  “自由雕塑公园”从6月3日傍晚到4日清晨通宵举行的“六四”30周年纪念活动,除了有“坦克人”揭幕仪式外,参与者将表演多样的节目,困乏了就睡在公园内支起的帐篷中,就像是仿照89年天安门广场学生为中国的自由民主而请愿的情景。

3、金一南放狠话:以为中国要求饶 现在清楚了吧

  针对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讲演,中方代表金一南少将指出,讲话表达原则立场。

  据凤凰卫视6月3日消息,金一南在随后的记者会发布会上称,相当一部分与会者,以为中国来香格里拉对话会是讲空话套话的,来讲软话的,还有一些人以为中国来求饶的,这是我个人观点。我们现在从魏部长的话里清楚的看出来我们的自信。有人说魏部长强硬,我说不是强硬,是自信,是坦诚,是开诚布公。

  魏凤和6月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不觊觎他国利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在台湾问题上,他还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别无选择,必将不惜一战。

  金一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金如柏的次子,1952年出生于江西。1987年,金一南被分配到学院图书馆,并开始自学军事理论知识。曾赴美国国防大学和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进修,并代表国防大学赴美国国防大学讲学。曾任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长。

4、川普访英,女王大礼隆重接待

  美国总统川普3日访问英国王室白金汉宫,英国女王隆重接待特朗普夫妇,享鸣放41响礼炮。川普访问英国多聚焦英国脱欧议题。

  这次3天的访问有很多仪式,排场很大,但也充满争议。

  报道说,川普与梅兰妮亚稍早由美国驻英大使馆搭乘"陆战队一号"(Marine One)直升机抵达,他们在白金汉宫后院下机时,查尔斯亲王与妻子卡米拉上前迎接。

5、川习会前北京先出白皮书、祭黑名单,本意在这里

  就在正式对美国价值600亿美元商品加徵关税后隔天,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强调达成贸易协议的三大前提。这是中国在本月底大坂G20"川习会"前,先划出谈判底线,同时也对内部宣示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

  中国发布的白皮书提到"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提是美国取消全部加徵关税,採购要符合实际,同时确保协议文本平衡,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川普和习近平预计本月底出席在日本大坂举行的G20峰会,双方届时将在"川习会"再度过招,从高调发布白皮书来看,中方已先表态、划出"底线",企图以此逼使对方最终让步或妥协,或也是谈判手段之一。

  除了对华府喊话,北京这份白皮书也有对中国内部表态和宣示、安抚民族主义情绪的味道。白皮书提到"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还说美方指责中方立场倒退是不负责任的,是"泼髒水"。如此"接地气"的语言用法,更像是说给中国民众听。

  为了反制美国,中国也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清单报复。

6、中国防长重申镇压六四动乱正确,香港舆论炸了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星期天6月2日在新加坡说,30年前中国政府血腥镇压北京天安门广场抗议者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六四之后中国变得更加“稳定”。此话题成为香港热议新话题。

  程翔是香港资深媒体人,六四天安门事件期间在北京等地采访。星期一他说:“六四以后中共已经尽量淡化六四,今天魏凤和又重申是动乱,那就是一个倒退。为什么会出现倒退呢?这跟习近平上台以来,政治上的倒退如出一辙的。”

  香港苹果日报称魏凤和是“冷血防长”。

  六四三十周年前夕,60名香港记者集体出书,回忆当年在北京等地采访六四事件的经历。魏凤和结论,令香港媒体炸锅。

7、中国第一个GDP突破10万亿的省份将诞生

  6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广东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广东省长马兴瑞宣告,广东省2018年的GDP为9.7万亿元,近30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2018年,广东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省GDP达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8%,离10万亿元只有一步之遥。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江苏赶超广东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从2016年开始,广东与江苏之间的GDP差距逐渐扩大。2016年扩大到3466亿,2017年进一步扩大到3835亿,2018年再上台阶,两省的差距放大为4700亿左右,江苏2018年的GDP为9.26万亿元。

8、美国从墨西哥进口商品首次超过中国

  据美国人口调查局(Census Bureau)公布的数据,3月份,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达313亿美元,而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仅为311亿美元。

  这一局面在去年还很难想象。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数额所有月份都远远高于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美国从中国进口最低的月份也有380亿美元,而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最高的两个月份都只有310亿美元。

  美中贸易战对两国贸易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今年以来,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数额明显下滑,2月份的进口额也只有330亿美元。业界分析,贸易战导致不少外国公司在把产业链从中国向外迁移。

9、郎朗凡尔赛宫大婚 与周杰伦联弹"青花瓷"

  中国知名钢琴家郎朗昨日在微博宣布结婚喜讯并大晒婚纱照,他还配文称"我找到我的爱丽丝啦,她是吉娜爱丽丝"。

  新娘爱丽丝今年24岁,是德韩混血,毕业于汉堡音乐戏剧学院。

  据报导,郎朗6月2日与24岁德韩混血钢琴家Gina Alice在法国凡尔赛宫举行婚礼,好友周杰伦与昆凌夫妇也携手现身。晚宴现场,郎朗和Gina Alice的即兴四手联弹,周杰伦也上台祝贺。据悉,此次法国婚礼仪式结束后两位新人还将回到郎朗老家辽宁办答谢宴。

  郎朗在微博中发布现场照片,并写道"感谢各位亲朋好友来参加我的婚礼"。现场流出的视频中,郎朗周杰伦联手弹奏的是周杰伦的代表作"青花瓷"。

10、李连杰现身寺庙 精神好,还长出了不少黑发

  近来李连杰频频现身,早前他因为身体原因很少拍戏,一直安心休养保护身体。如今几次被媒体拍到现身寺庙礼佛,看来李连杰的身体应无大碍。

  此次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李连杰的状态比之前好了很多,颜值有回春的迹象,难道是重病痊愈?而且最让人惊讶的是他的头发看起来长出了不少,头顶黑发茂密,比之前拍到的满头白发显得年轻许多。看来减少休养一段时间的李连杰身体的确有不少好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两岸一家亲!台北六四30周年晚会,阵容庞大
范冰冰复出待遇爆降:坐第二排全程镜头无特写
中加关系虽陷低点 Tim Hortons上海开店受欢迎
内外交困!中共七常委齐亮相撑场
美国战略报告: 中国是修正主义大国
中国警告加拿大:助美国禁华为后果会很严重
美国对最大贸易伙伴一百八十度转弯
传政治局反对声音大 中共没敢打这张“王牌"
"断交”的节奏!华为冲着美国员工下手了
注意!6月起,加拿大将建立出境追踪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