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0508)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星期三(5月8日)再次现身加拿大法庭,加拿大司法部之前发出邮件说明本次庭讯情况,强调这仅是一个行政上的庭讯,不是引渡聆讯。本次庭讯主要是聆听孟晚舟的律师还有什麽要求或申请,也会讨论是否需要修改保释条件,如果控辩双方没有异议,将为下一步的引渡聆讯设定开庭日期,说白了,这次庭讯只是未来引渡聆讯的诸多前期程序中的一项。

image.png

         关于今天的行政庭讯,我们来关注几个细节:

        一是华为孟公主的状态,通过媒体刊发的一些视频和现场图片,孟公主的气色非常好,有网友调侃,远离了华为和中共勾心斗角、你死我活的政治漩涡,孟公主已经在加拿大提前享受起退休生活……

       二是孟晚舟和她的的律师团队正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为自己辩护。当天的开庭中,孟的律师再次抗辩称:对孟晚舟的逮捕和关押都是不合法的,引渡也是没有证据基础的,并要求控方公布更多相关证据。

       三是孟晚舟想进一步远离媒体和公众,想搬家!他的律师当天希望法庭允许孟晚舟从现在的住宅搬到另一个住宅,因为后者安全性更好一些。孟晚舟打算搬到在温哥华的第二座豪宅,它坐落在温哥华Shaughnessy区,价值1500万加元。

       四是当日的庭审确定:9月23日被确定为信息披露申请进行听证日,地点是在卑诗省最高法院,孟晚舟将在9月23日到25日,以及9月30日到10月4日再次出庭。请注意,这个日期并不是最终的引渡听证会日期,仍然只是未来引渡聆讯前期程序中的一项。也就是说,在加拿大今年联邦大选之前,孟晚舟将不会面临真正意义上的“引渡”了。

        对于这次庭讯,加拿大律师李溢此前就表示,相信孟晚舟的律师会尽可能采取一些技巧来拖延庭审时间。例如今年3月时,孟晚舟的律师团就提出民事诉讼,指控联邦政府丶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和皇家骑警在去年12月逮捕她的过程中,严重违反加拿大《人权自由宪章》。此民事诉讼虽然与引渡程序分开处理,但法官仍会列入考量因素之一,也回间接导致案件审讯更缓慢。如果能拖上愈久的时间对孟晚舟愈有利,毕竟你是在加拿大土地上,不是在美国。如今中美贸易谈判还在进行中,不知道会发生怎样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拖着案件。

image.png

       孟晚舟当日的庭讯表面情况大致如此,但其实,在邻近孟晚舟最新庭讯这几天,有关的消息不断地释放出来,让大家感觉到,中美加围绕着华为,围绕着孟晚舟的暗中角力一刻也没有停止。

         美国方面,美国检方在年初公布了对孟晚舟和华为公司13项犯罪指控之后,4月份,美国纽约东区法院检察官又宣布,打算使用根据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获得的电子监控证据,上周,美国起诉方宣布在寻求取消华为的美国律师詹姆斯·科尔的资格。要知道,詹姆斯·科尔曾经担任过美国国家副检察长。

  加拿大方面也可谓是软硬兼施,上个周末加拿大国际广播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最近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渥太华早间节目采访时,就孟晚舟案作出明确表态,说此事件已被中国方面高度政治化,因此加拿大也不排除政治干预。方慧兰表示:加拿大是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但这并不排除会采取政治决定。在孟晚舟案件上,有关引渡的程序上将有那么一个时刻,司法部长可能需要作出政治决定,要不要将她引渡给美国。

  加拿大外长上述表态的背景是:自从去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要求加拿大释放她,并不断向加拿大施加压力,除了逮捕和关押加拿大公民,还陆续停止进口加拿大的油菜籽、石油、大豆、猪肉,将加拿大置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另一个或许对华为有力的消息是:就在孟晚舟庭讯前一天,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继美国的盟友英国决定引进华为的5G设备后,加拿大政府也开始考虑引进华为设备。

      华为加拿大首席信息官扎特萨洛于5月7日接受加拿大彭博商业新闻台采访时表示,华为此前一直向加拿大供应通讯设备,因此加拿大对于华为提供5G设备也不会有疑心。 扎特萨洛称,她与加拿大政府调查5G技术国家安全方面的机构保持定期联系,正在说服政府引进华为设备,并且华为将研发预算中的5%用于网络安全投资,今后也将继续与加拿大政府及通信公司加强安全合作,同时遵守相关法律规定。

       同日,华为加拿大公司在多伦多宣布三项承诺,承诺之一是,在2019年年底前,发布首款专门面向加拿大市场的5G智能手机。 另一项承诺是,到2020年,华为加拿大将为超过1,000名加拿大人提供信息通信技术培训。该公司同时承诺,将与当地慈善机构合作,尽快为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春季洪水救灾捐款10万加元。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华为不可谓不“用心良苦”!

image.png

  另一方面,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因被指控涉毒品走私而被辽宁省大连市中级法院加重判处死刑,就在孟晚舟结束最新庭讯几个小时后的5月9日上午他将再次上诉。加拿大当局已经知会中国方面关注司法庭审,并专门派出官员到庭旁听。

  据明报透露,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加拿大仍非常关注,中国选择判处死刑这种残酷和不人道的惩罚,并已要求并将继续寻求对谢伦伯格的从宽处理。

  稍早前在世界贸易组织5月7日举行的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加拿大要求中国提供加拿大油菜籽被有害生物污染的证据。 据报道,在该会议上,加拿大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德伯尔要求中国提供加拿大油菜籽被有害生物污染的证据,并表示,如果有贸易伙伴国发现加拿大出口产品的问题,加拿大希望找到解决办法。

  德伯尔再次要求派专家去中国,听取中方的科学证据。德伯尔说,加拿大一直在努力和中国合作,尝试解决问题。但是我们首先必须充分了解问题出在哪里。

         另一个声音来自加拿大政坛,距今年加拿大联邦大选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民调领先的保守党领袖齐尔日前发布外交政策演讲,把中共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崛起列为对加拿大的安全和繁荣的3大威胁之一,齐尔强调:加中关系必须重置。

         演讲中齐尔表示:首先保守党庆祝华裔加拿大人的贡献,许多人来到这里正是为了逃离他们在中国所经受的政治制度。我们认识到中共政府并不能代表中国人民-事实上,这正是问题所在。

       齐尔说,几十年来加拿大人寄希望于进入中国市场,但近年来中共对加拿大和西方民主世界的对抗态度已经明显改变了这些期望。在过去的一年里,加拿大人亲身了解了中国法律的运作方式。孟晚舟引渡案在许多方面造成了很多悲痛,但在其他方面却有所启发。任意拘留加拿大人康明凯和谢伦伯格后,我们不应再对中国的法制抱有任何幻想。现今中共把加拿大的出口作为人质,同时大规模侵犯人权,加拿大别无选择,只能选择其它的贸易伙伴。 

       齐尔誓言要向世界贸易组织就中国的“贸易封锁”发起正式投诉,也不会允许只关心北京利益的中国国有企业“不受限制地”进入加拿大市场,只有当中国拥有一个有效的法治体系时才能实现与中国等国的自由贸易。

       更值得关注的是,孟晚舟再一次出庭前的民调显示:当地多数华人居然支持加拿大司法独立甚至引渡她。

       据自由亚洲报道,一份由加拿大华裔百人会委托创新研究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其结果显示加拿大卑诗省的54%华裔民众赞同联邦政府不介入孟晚舟案件,另有15%受访者反对。一般的人认为如果法庭判决引渡孟晚舟,联邦政府应同意引渡,反对政府引渡的受访华裔占31%。当问及法治原则和经济利益孰重孰轻时,58%认为两者均重要,27%认为法治高于经济,仅13%的人认同经济挂帅。

       调查公司分析,在讨论孟晚舟案件时,一般外界会感觉在华裔社区的想法似乎和其他族裔不一样,但这份调查显示,多数华裔支持政府目前处理的方式,多数受访者认为,加拿大应该坚持法治的原则,而不能因为其中涉及到的经济利益受损,就放弃法治的原则。更有意思的发现是,71%华裔受访者认为孟晚舟在司法过程中享有公平待遇,并对加拿大司法有信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频频念错字原因找到了
孟晚舟引渡庭讯现场直击:她精神状态很好啊
贸易战恶化祸起习 红二代爆料:有人捣鬼
一错再错 贸易战证明习近平不过如此
气质!林青霞罕见带爱女邢爱林出席活动(视频)
俄国与中国,只是梦游的关系
中国已到了不得不向经济现实低头的关头
川普一招妙棋 中共内讧 习近平背水一战
川普极限施压 中南海连夜开会应对
美国高官推搡 特鲁多内心凉凉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