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5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刚刚落幕的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纵有美国抵制,却仍然有包括39个国家元首在内的150个国家官员与会,规模和声势都超过上次峰会。中国官方宣称,此次峰会共达成283项成果,签署了总额高达640亿美元的各种项目协议,这些成果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但这些所谓的丰硕成果,究竟给借贷国和中国民众自身带来了什么呢?

  对于今年的峰会,美国之音这样评论:这是中共展示实力的政治秀。‘一带一路’承担了全球公益事业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中国给自己披上美国的外衣,而美国自己却把它给丢弃了。就在川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专注‘美国优先’之时,中国正在迅速成为全球经济和全球治理的领导者。

       其实,自从2013年“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国际社会和中国国内围绕着它的争议和质疑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一带一路”有两个历史渊源,一是始于公元前2世纪的“丝绸之路”,二是公元十四世纪的“郑和下西洋”。三者的相同之处,都是天朝祖传的“朝贡外交”思路,同时满足领袖“万国来朝”的快感。

  学者胡平分析指出,一带一路所谓中国模式,并不是一套理念,也不是一套制度架构。它其实是一系列历史事件阴差阳错造成的结果,这背后的政治意味不言而喻。因此,一带一路计划中,有些从经济角度看根本不上算,可见这不光算经济账,也算政治帐。其实中国多少也意识到,现在拉开架势和美国对抗还为时过早,所以宁可采取这种意识形态和理念上不太张扬的方式,更多通过经贸扩大自己的势力和影响。当然,一旦意识到自己羽翼丰满,在国际事务中起更大作用了,那它和美国拉开旗帜对干就是情理之中了。

   美国南卡大学讲座教授谢田指出,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不是中国人民的梦,中国人民不会这样去梦。中国人民在看到自己的环境、教育和经济发展还存在问题的时候,不会想把这样的钱投注到海外去。国际社会上并不是没有资金,那为什么它们没有把钱投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去呢?因为它们没有看到足够的投资回报率。中共动用自己的外交人员,通过政治渠道来推行这样一个经济计划,实际上根本就是有政治考量。

image.png

  尽管中国宣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在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国际合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成果超出预期,但“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诟病,指责“一带一路”倡议是“基础设施形象工程”,导致一些参与建设项目的国家落入“债务陷阱”。西方国家的批评说,“一带一路”项目带来腐败,缺乏透明,对环境造成影响。

  就在今年4月意大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表示,我们感到很难过,因为我们认为这些国家的人民最终会输。蓬佩奥直言,这些国家眼下可能会感觉很好,认为获得了廉价的产品,或建造了成本低的桥梁或公路。但归根结底,项目附带着政治成本,其通常将大大超过这些国家获得的经济价值。

  据国际咨询机构荣鼎咨询的数据显示,不少国家因无力支付中国贷款的利息而陷于困境。中国在2010年注销了古巴3.86亿美元的债务;2015年,注销了津巴布韦4000万美元的债务。上周,埃塞俄比亚政府表示,2018年底到期的欠中国一笔无息贷款被中国勾销。不过,埃塞俄比亚没有说明金额是多少。

       拿最近的一个例子来讲,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埃塞俄比亚在与北京就连接其首都与邻国吉布提铁路的贷款重新谈判,避免陷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严重债务危机。南华早报报道,作为中国在非洲贷款的主要接受国之一,埃塞俄比亚自2000年以来向中国借债121亿美元。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是“一带一路”在非洲的重要项目,2018年1月1日已经开通。

      埃塞俄比亚政府表示,两国政府正在为重整铁路的贷款进行谈判,尤其是那些商业贷款给埃塞俄比亚的偿还能力带来巨大压力。这就是外界一直批评的中国通过不透明及过激的借贷方式,令一些财政上脆弱的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尽管中国政府始终否认这些指控,但近来,一些引入“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和马尔代夫等,都在与中国重新谈判贷款条件。

  对于“一带一路”潜在的风险,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在“一带一路峰会”前出台的一个报告,“给‘一带一路’打分”,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可能给沿途国家带去7大类风险,包括侵蚀国家主权、缺乏透明度、不可持续的财务负担,脱离当地经济需求、地缘政治风险、负面环境影响和腐败等。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给接受国带来债务风险乃至债务陷阱以及主权侵蚀风险的典型案例就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两年多前,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中国援建汉班托塔港的贷款,而将整个港口租借给中方,租期为99年。非洲国家吉布提,因无力偿还中国贷款,只能向中国转让多哈雷港口,中共已经在这一民用港口建立起了海外首个军事基地。

         针对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质疑声,刚刚结束的峰会上,对于“一带一路”,中共不但降低了调门,习近平更是罕见做出了多项承诺,直接回应西方美国及欧盟对中国“一带一路”的担忧。 但是,中国能兑现这些承诺吗?

         美国之音的分析文章指出,考虑到“一带一路”面临的国际批评,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政府会做出一定的改变,但是不会有大的举措。因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推进自己的战略野心的工具,要进行实质行的改变,将损害中国的战略野心,这恐怕是中国所不能接受的。

  而另一方面,虽然中国的投资可能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债务陷阱”,但是中国也面临接受它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在全球低收入、风险最大的这些国家投资,要么是其他债权国根本不愿意进入的,要么是,出借的水平不会像中国那么高。对那些向中国借贷的国家来说,他们诚然有陷入债务的压力,但是对中国来说,同样也是个风险。

       2018年时,中国官员已经发出了谨慎的声音,表达了担忧,即中国的金融机构需要对它们为该计划提供放贷精打细算,并确保国际借款方有能力偿还。

image.png

       对于中国一带一路的未来前景,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史剑道就表示:一带一路项目最重要的进展是,它正在消退,没有人注意到。长期跟踪中国在全球投资的这位经济学家说,根据他的计算,中国去年的国际收支出现了7百亿美元的逆差,因此,“一带一路”将风光不再,甚至快奄奄一息了,尽管它还会继续是一个外交上的倡议。

       加州克莱蒙•麦肯纳学院裴敏欣教授也倾向于认为,“一带一路”将好景不长。他在《日经亚洲评论》“中国会让‘一带一路’悄悄的死去吗?”的文章中说,自从习近平2013年提出这个雄心勃勃的倡议以来,中国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把一些外汇投资在基础设施上看起来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但是,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变。中国经济放缓引发资本外流,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1万多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关税以及美中经贸关系的不确定将会大大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这种国际收支状况的恶化将迫使北京不得不动用外汇储备来捍卫人民币,以及维持投资人对中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定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将不得不非常审慎的评估它在海外的投资。

       美国商界更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全力以赴对抗 “一带一路” 是不明智的,因为没有必要阻止中国在世界各地到处撒钱。

         那么,面对质疑,面对风险,面对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为何依然不予余力的继续强推“一带一路”战略?

      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分析指出,如果在民主国家,国内外的批评,足以让当权者反思、反省,进而调整政策,甚至改弦易辙。因为民意、民心、民情,是民主国家领导人必须遵照的最高参数。然而,中国的情况则完全相反。如果因为人民的批评而改变政策,那么,统治者还有什么威严可言?如果屈服于民意一次,可能就会不断屈服于民意,领导人的颜面何在?说到底,“一带一路”是个人政治工程,犹如大跃进一样,即便错了,也不能认错,务必要把错误进行到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美谈判僵局难破 中国再放“大招”让步
惨!华裔加拿大人在广东被判死刑(视频)
郭台铭,会中途退选不玩了吗?
强国到底发生了啥?又又 ... 又读错了
芒刺在背 此时此刻的中美关系你看懂了吗?
花7亿离婚后,她逆袭成为全球最美天后(视频)
美方称贸易谈判已到最后 中国却这样回应
脸又丢大了!伪造总理贺信的“临时工” (视评)
特鲁多带儿子抗洪救灾,全网吐槽:作秀(视频)
如果这样点穴 中国将拒绝再和川普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