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323)

响水化爆!习近平跨洋发令 李克强疑被禁声 

中国江苏盐城市响水县的化工园区21日发生惊天巨爆,至今已增至64人死亡,另有21人危殆、73人重伤、28人失踪。

事发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远在欧洲访问,据报道万里外指示维护安定。有消息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或前往事故地视察,但此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也没有消息传出李克强是否对事故亲自作出批示。

报道引述香港星岛日报消息,爆炸发生后,当地持续发布监测数据,空气和水体污染物都出现超标。当地居民已经开始到超市抢买瓶装水。一名黄姓民众说,从事发当晚开始,超市里面的水都被抢光了,没有熟人还买不到。

来自博讯的消息,事发时,习近平主席在天上,李克强总理则在地下,李克强完全可以第一时间对爆炸事件发声。但为了避免与习近平抢风头,直到习近平抵达罗马后,先由习近平批示,李克强才能指示;中共最高层在处置此类突发事件时,也要讲规矩。

报道指出,这在某种程度上,往往使救援行动和善后处理工作大幅延迟,并且错过了黄金救援时间;总理也不得不为此被禁声和背黑锅。

尽管事故救援行动和善后工作已经被大幅延迟,多么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够尽快提前结束其欧游;至少在饱览欧洲春色后,能够携第一夫人彭丽媛视察一下那个已经满目疮痍的中国小城,去人满为患的医院慰问一下伤员和所有已经崩溃了的家属们!

孟晚舟原是苹果迷 万千爱国者情何以堪

据美国媒体爆料,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近日有庭审文件显示,孟晚舟原来是一名苹果粉迷,似乎相当喜欢使用苹果产品。孟晚舟被捕时身上的iPhone、MacBook Air以及iPad全被没收。孟晚舟被捕事件在中国引发爱国浪潮,大买华为产品,抵制美国货。

美国媒体的报道重提,华为在大除夕透过twitter发布新年祝福,贴文却显示是用商业对手苹果公司的iPhone发出,华为对员工使用苹果产品一向相当敏感,2名负责人的个人职级因此被降级一级,同时各被减薪5,000元人民币。

此消息目前尚没有得到华为回应或驳斥。

习入住罗马最豪酒店 皇家套房一晚1万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正在意大利进行国是访问,两人获安排入住罗马最高级酒店Parco Dei Principi的350平方米皇家套房,每晚要1万欧元。

据意大利《信使报》报道,这间皇家套房,曾接纳过不少政要名人,包括斯里兰卡总统、美国前国务卿克里、伊朗总统鲁哈尼等等。

报道指,随同习近平出访的中国代表团超过400人,包下整间酒店共7个楼层177间客房。该酒店标准房间价约300欧元,其他较大面积的房间600至700欧元,平均房价约500欧元。加上餐饮,习近平这次出访意大利,尽在这家酒店三日两夜花费就超过20万欧元。

另外,当地媒体十分注留彭丽媛的衣着,不时晒出其一身奢侈品的照片,并指其手袋及鞋子均产自中国。

美议员强烈要求公布“通俄门”调查报告

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公布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针对2016年总统选举的通俄调查报告。

特别检察官穆勒星期五向联邦司法部提交了调查报告。司法部长巴尔正在审查报告内容,然后决定是否全部公开。

报告内容依然保密,但司法部证实,报告并没有包括新的指控。

众院议长佩洛西和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当务之急是彻底公布报告内容,美国人民有权了解真相。声明说,巴尔部长不能让特朗普总统“偷偷预览”报告的内容或者相关证据。

美联社说,川普的律师朱利安尼要求先审阅报告内容,再对外公布。但对方没有保证他的要求会得到满足。

中美贸易战下 北京大手笔购进美国玉米引惊讶

据美农业部公布,美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30万吨玉米,这是中国五年半来最大的玉米采购,也是中美贸易战期间罕见的玉米销售。自3月11日以来,美国农业部在其每日报告系统中从未报告过对中国的任何形式的销售。

路透社报道指中国进行五年半来最大一笔美国玉米采购。一位玉米交易员表示,这些玉米将从4月至7月发货。

尽管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生猪群,但它并不是家畜饲料谷物的主要进口国。在周五宣布之前,中国政府仅承诺购买了16万6千多吨美国玉米。

川金会细节 川普拍桌子要走人场面尴尬

亚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两个国家之间的谈判需要手下官员先敲定好、先谈妥,这样国家元首之间见面才不会弄得太尴尬,比如在越南的金特会,突然拍桌子不吃饭了,川普要走了,他的空军一号飞行员还在酒店游泳呢!

据此前报道,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美朝峰会提前结束,双方也没有签署共同文件,随后,川普召开记者会,表示没谈拢的原因是朝方要求全面解除制裁。

朝中社3月1日发布新闻稿称,金正恩表达了他对川普努力推进成功会晤的感谢,并承诺下次会面。

然而在3月15日,朝鲜外务省副外相崔善姬表示:朝鲜正考虑停止与美国的无核化谈判,我们对于美国的要求事项没有任何退让的意思。

化爆事故省长曾是薄熙来下属  习或接机换将

江苏化工厂大爆炸发生在中共"内外交困"、习近平出访欧洲之时,不啻于向习"掴耳光抹黑";习在飞往意大利途中就事件批示。有分析认为,事件会否震盪江苏官场,特别是现任江苏省长吴政隆非"习家军"出身,习是否会借题发挥"换马",值得关注。

依中共惯例,发生如此"特别重大"的安全事故,地方党政领导要被问责。过往有不少例子,如2015年8月天津港特大爆炸致165人遇难、近800人受伤事件,数十名官员被问责处分,最后连天津市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也被以"涉嫌严重违纪"为理由拉下马。中共官场潜规则,仕途好坏不在能力,而在后台是谁。

分析认为,江苏、浙江等重要地盘,党政主官多由习家军出任;但江苏省长吴政隆并非习家军出身,而来自"秘书党",曾任重庆直辖市首任市长包叙定的秘书,2007年薄熙来出掌重庆后,曾做薄下属。有报道指薄曾找他谈话说:"我不管你的后台是谁,现在是我说了算!"薄倒台后吴仕途未受太大影响,先后转掌太原市和南京市,2017年升任江苏省长。

640亿不买了 中国报复孟晚舟案更激烈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去年12月初遭到加拿大政府逮捕,随后就展开一连串由美国政府带头封杀华为设备事件,这事件也导致中国大陆与加拿大的外交关系降至冰点,连带影响加拿大最重要农产品―油菜籽出口受到限制,如今有外媒透露消息,中国大陆已经暂停进口油菜籽,其他农产品也出现停止采购迹象。

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去年从加拿大进口价值约21亿美元油菜籽,占该农产品总出口4成。加拿大油菜籽协会21日表示,油菜籽商正在反映大陆进口商不愿采购油菜籽。此外,近期像是进口加拿大的小麦、碗豆、亚麻籽和油菜籽等农产品的订单已经全数取消,在大陆海关都会面临相当严峻的审查。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David Mulroney指出,加国农产品进口至大陆受阻,绝对和华为事件有关,他认为,北京当局近期的措举,会让加拿大政府禁止华为设备的决心。

欧盟或不排斥华为5G 但会加强风险监控

欧洲联盟峰会或不会就中国华为5G具体议题做出决议。多家媒体指欧洲联盟内部对牵涉到中国议题均存在分歧。欧盟执委会下周将敦促欧盟国家分享更多数据,以应对与5G网络相关的网络安全风险,但将不会听从美国禁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呼吁。欧盟不会要求欧洲禁止华为,而是让欧盟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做出决定。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欧盟执委会下周将敦促欧盟国家分享更多数据,以应对与5G网络相关的网络安全风险。

欧盟将于下周二提交该建议。虽然该指导没有法律效力,但它将具有政治影响力,最终可能导致欧盟国家的国家立法。

欧盟将要求欧盟国家使用2016年通过的《欧盟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指令》和最近通过的《网络安全法案》规定的工具。例如,成员国应就安全风险影响评估研究、联网设备和5G设备认证等问题交换信息和协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川普要取消对朝制裁?美财政部大感意外
传习明泽胡海峰内定接班 变成政治笑料
中共为习皇打造“任人唯亲”选拔条例
川习会4月仍有戏 中美正电话磋商细节
哈佛校长北大演讲 影射中国时政?
意大利缘何让美不安:或预示重大隐忧
拥护共产党的教育要从“爷爷”抓起
这难道是北京进攻美国的又一武器?
鹰派川普回归 中美谈判再投重磅炸弹
这个可能成为中国报复加拿大的最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