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微播》 20200711)

1、当心成北京“人质” 美国务院急发警告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中共当局包括拘押和禁止出境等在内的任意执法风险升高,为此,美国国务院11号警告旅居中国的美国公民,务必要更加小心。

路透社报导,这份警示指出,美国公民或许会遭关押而无法获得美国领事服务或有关他们所涉嫌犯罪等资讯,并称美国公民可能会因国家安全相关理由,面临"长时间侦讯和延长羁押"。警示还指出,中方安全人员可能会基于传送批评中共政府的私人电子讯息,进而关押或驱逐美国公民。

美方发布安全警示的时机,正值美中双边关系因一连串议题而升高紧张,包括新冠疫情大流行、贸易、香港国安法以及中共侵害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权等指控。华盛顿和北京最近相互对对方官员祭出签证禁令,凸显双边关系日益恶化。

2、武汉危矣!长江已成悬江

截止到当地时间7月11号,武汉长江水位在三峡的全力泄洪下仍在快速上涨,在过去的4天时间又暴涨了一米。目前汉口武汉关长江水面已经高于一堤之隔的沿江大道路面,长江在武汉已经成了一条悬江。

目前,三峡大坝似乎自顾不暇,虽然一直在全力泄洪,但水位一直在暴涨,到7月10号,三峡水位已经突破150米。也就是说,三峡在汛期到来前放空至145米的防洪水位,而现在真正的洪峰未到之前,已经暴涨了5米。同时,武汉汉口的水位11号已经达到了28.45米,超警戒水位1.1米,离29.73的保证水位只有1.3米!而1998年大洪水时武汉水位最高为29.3米!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武汉白沙洲早已被淹,仅仅剩下树梢。为了保武汉市区,当局开始开始牺牲农民的利益,武汉周边所有的农田已停止排水,任由农作物自生自灭。

3、仍想保协议?中国进口美玉米创25年来新高

虽然美中关系紧张,美国总统川普10号声称,现在不考虑美中第2阶段贸易协议,不过就在同日,美国农业部公佈的数据却显示,中方今年向美国采购的玉米总量,将创下25年以来的新高。

《路透》报导,美国农业部10号公佈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方总共向美国采购了136.5万吨玉米,其中76.5万吨在今年8月31号前交付,另外60万吨则在8月31号后交付,这是北京自1994年采购145万吨玉米以来,最大的采购量。除此以外,中方还预定了13万吨美国硬红冬麦和19万吨美国硬红春麦。

报导称,在今年1月美中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中方承诺要在今后两年购买价值8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尽管外界始终对中方能否达成协议表示怀疑,不过这个迹象显示北京仍试着想达成协议。

4、英国:必须在2025年前移除华为5G设备

《每日电讯报》10号消息,预计英国政府要求电讯服务商,必须在2025年前移除5G网络中由华为供应的设备。

报道称,英国文化部长下周二即14号将会在议会宣布这项决定,英国政府在今年1月曾公布,容许5G网络中最多35%的设备来自华为,但核心敏感的系统不能使用华为的设备;

英国电讯与沃达丰管理层本周四曾表示,需要5至7年时间才能完成移除华为设备,否则,可能会影响英国5G网络的运营质量,而部分保守党议员要求英国首相约翰逊,把移除华为5G设备的限期推前至2023年。

另外,意大利电讯将于本月推出5G核心网络采购合约,目前已经将华为排除在5G设备供应商外。眼下,除了五眼联盟和日本全面禁止华为参与当地5G网络建设外,法国政府鼓励那些目前没有使用华为设备的电信业者,尽可能避免使用华为的产品,已经采用华为的法国电信业者也只有最长8年的使用许可。

5、新冠病毒或无法消灭 德国疫苗年底前上市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莱恩周五表示,新冠病毒不太可能被消灭。当天在日内瓦的一次线上简报会上,莱恩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不太可能消灭这种病毒。他同时指出,通过消灭聚集性感染,世界或“可以避免最坏的情况,即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并不得不再次实施封锁措施”。

当天,德国生物科技先驱BioNTech表示,武汉肺炎疫苗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有望在年底获准上市,马上进行大规模接种。

总部位于梅因斯的BioNTech是德国生物科技的先驱,专精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去年10月在美国那斯达克挂牌上市,该公司4月底获政府批准成为德国最早进行临床试验的武汉肺炎疫苗。

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沙辛9号表示,临床试验的结果比原先预期还好,预计7月底进入第3期,届时将有3万人参与,有望在12月批准上市。沙辛还透露,只要疫苗一上市,即可在美国、欧洲和其它国家进行大规模接种。公司与辉瑞合作,计划在年底前生产上亿剂,明年底前产量增加到10亿剂。不过,沙辛也表示,等到全人类的9成透过感染或接种对病毒免疫,才算真正战胜病毒,他估计还需要10年的时间。

6、中共再掀“焚书” 小熊维尼竟成推荐读物

据路透社报道,中共教育部正要求全国中小学组织人员清理图书馆里“非法”和“不适宜”图书。此前正常出版的《1984》、《动物农场》等乔治·奥威尔著作被封存。略显意外的是,一度被封杀的《小熊维尼》此次成了推荐读物。

新冠疫情之后,中国大陆的中小学生返回校园,一场全国范围内清理图书的行动正在进行,根据社交媒体贴文、学校和政府的公开文件以及对教师们的采访发现,目前,在中国大陆至少有30个省自治区的学校都审查清理了图书馆里的书籍。

与此同时,在中共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名单里竟意外包含了迪斯尼儿童故事《小熊维尼》,在此之前,曾因为有网民认为习近平神态类似小熊维尼,这个经典故事便在中国大陆遭到审查和删除,连迪士尼公司2018年的《挚友维尼》也未能获准在中国大陆上映。

7、亚马逊发警告又收回,TikTok虚惊一场?

亚马逊周五发出一封电子邮件,以“安全风险”为由要求员工从移动设备上删除TikTok。数小时后,该公司更正说,该邮件属于“错误”发送。

据报道,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10号发出一封电子邮件,要求员工必须在当日从任何"访问亚马逊电子邮件"的设备上删除TikTok,又称抖音海外版。亚马逊警告TikTok存在安全风险,只有删除之后才能访问该公司电子邮件。但是,还没等到这一天结束,亚马逊就收回成命,声称先前的电子邮件属于"错误"发送。这家美国网络零售巨头表示:"目前我们关于TikTok的政策并未改变。"

警告发出与收回的原因尚不清楚,媒体从消息人士获悉,亚马逊高层管理人员对于先前那封警告邮件并不知情。在经过两家公司的代表讨论之后,警告被撤回。这起事件发生的背景是,美国政府对TikTok越来越警惕。两周前,印度以安全为由禁止了TikTok和其他数十种热门的中国APP。

8、年收入5.9亿到 他超越库克成2019年最高薪CEO

根据最新发布的彭博薪酬指数显示,美国科技大亨埃隆·马斯克成为2019年美国薪酬最高的高管,收入达5.953亿美元。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位居第二,薪酬总额1.337亿美元。

据报道,马斯克的超高收入得益于他几年前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达成的薪酬协议。几个月前,特斯拉市值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马斯克领取了首批股权奖励,现在距离他领取第二批股权奖励也已经不远。在薪酬最高的女性高管中,AMD前首席执行官苏姿丰位居榜首,她去年收入为5584万美元。

分析指出,薪酬占美国经济比例接近美联储20世纪40年代开始收集此类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在过去40年里增长了900%以上,而普通员工的薪酬仅增长了12%。

9、天空都被照亮!中国辽宁惊传化工厂事故

当地时间11日晚间8点40分,中国辽宁阜新发生一起疑似化工厂事故,瞬间天空都被照亮,现场疑似有人受伤躺在地上,当地政府获报后派员前往处理中。

据大陆媒体报导,辽宁阜新清河门区,不少民众家的玻璃被震碎。当地公安部门称已接到报警,正在处理中,消防救援等部门也已赶往现场。事发当时不少民众担心是地震,纷纷走上街头避难,后来才知道可能是工厂发生事故。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