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驻英美大使“公然”反北京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西方各国相继出台反制措施,对此,中共一些官员急得跳着脚回应,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早前接受访问,称或禁止港人离境,去加入英国给予港人的BNO居留权新计划,且不说北京如何禁止港人离境或进入英国,更惹人关注的是,刘大使的言论明显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来去自由"的评论有冲突。更早之前,赵立坚指控新冠病毒源于美军实验室,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则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指斥赵立坚的有关言论疯狂。

  苹果日报的文章分析,以官阶论,赵立坚是新闻司副司长,即副局级干部,而中共驻美大使、驻英大使都是副部级高干。以常理论,在北京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更能直接收到中共最高层指示,其言论比驻外官员能更快更好反映中共立场。但发言人的表态接连与驻英大使、驻美大使发生冲突,究竟是外交部有两个司令部、反映中共最高层权斗的延伸?还是驻英、驻美大使搞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甚或反北京、闹独立?还是有官员低能、屡屡信口开河?

       文章写道,中美在新冠起源引发的中共外交官冲突余波未息,中英因港版国安法又引发中共外交官的冲突。之前的6月4日,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有民调显示,37%受访港人表示考虑移民国外,中方是否介意时?赵回应:"我不知道你这问题是甚么意思,中国来去自由。"言下之意,中共并不介意港人移民,与中港两地常见的要不满意的人离开香港的舆论倒是一致。

  可在英国正式提出给予持有BNO港人五年居留权后,赵立坚也没有表示反对,只是嘲讽英方应先征询英国人民的意见。但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却蹦出了不排除中方会禁止港人出境赴英的言论,这番表态不是中共外交部例行式地反对英方干涉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更不是赵立坚式地对300万港人的来去自由漠然视之。

       文章最后写道,可笑的是,赵立坚的漠然固然不谙香港人才大举出走英国的后果,刘晓明的禁止出境说亦荒谬绝伦。中共当然可以下令所有官员,甚至平民百姓交出护照,禁止他们出国,难道在香港也能照此办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共四处出击,类似的闹剧就会不断上演下去。

2、逃离香港的罗冠聪向默克尔求援

  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已逃离香港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寻求援助,他向德国媒体表示:“全世界都在注视着香港。亲爱的默克尔女士,我们需要您的帮助。这是一场意识形态的斗争。请您别忘了:您赋予香港的价值,就是您赋予整个民主的价值。”

  港版国安法通过后,罗冠聪逃离了香港。他在脸书上表示,他将继续他的国际工作,他不想透露自己的下落。此前,罗冠聪和黄之锋同时退出众志,众志随后解散。但黄之锋打算留在香港继续抗争。

       德国一向对中国人权持严历批评态度的绿党人权发言人玛格丽特鲍瑟向《每日镜报》表示,国安法第38条的长臂管辖“威胁到外国人,因此也威胁到香港的德国经济界人士,以使香港民运的国际支持者感到不安并被迫沉默下来。”而德国政府至今对中共始终唯唯诺诺,到现在还不进行大规模干预,令人无法理解。

      分析指出,无论是新疆大规模关押维吾尔人,还是中共自7月1日起对香港实施的国家安全法,经济利益使得柏林在人权侵害议题上往往迟迟不出手。至今,德国总理默克尔只是旁敲侧击中共,并没有直接谴责。对许多批评者来说,在试图继续与北京保持友好关系的过程中,德国过于软弱。近几个月来,香港人“对德国的反应感到失望”,虽然默克尔没有权力改变北京做出的决定,但她的声音很重要。

3、美国今年第2波对台军售 美中离“热战”还有多远

  美中近日都在南中国海举行军演“秀肌肉”,两国因香港、新冠疫情和贸易战等问题而日趋紧张的关系令一些人担心双方的冷战会滑向“热战”。如果发生“热战”,战场会在哪里?

  《美国之音》报道分析,7月初解放军在西沙群岛举行军事演习,期间,由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和“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组成的尼米兹航母打击群也进入了南中国海地区进行演习。虽然美国军方否认美军此次演习是为了回应中方军演,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这么做与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一系列行动并非没有关系。 美国希望借军演告诉美国区域盟友和伙伴,美国依然是可靠的力量,而中共并非是不可挑战的。

  美国地缘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斯特拉福战略分析高级副总裁罗杰·贝克指出,南中国海最大风险是北京低估美国的决心和力量。今年以来,北京在南中国海采取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行动,这次也不会因为美军行动增加而退却,而这样的局面将会增加两军在南中国海地区发生意外冲突的风险。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美国要做的是确保不要让中共有误判美国能力的机会,并让中国相信美国有能力阻止中方的冒进行动,或让其付出相当的代价。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即便是南中国海发生了意外,美中也会尽可能找到办法让其平息下来,但是台湾不同,台湾是中国最不可能退却的地方。一旦这里发生意外事故,这是极有可能迅速升级并滑向“热战”的地方。

    就在9日,美国务院通过今年第2波对台军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9日表示,国务院批准售台有关爱国者三型飞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金额约6.2亿美元,行政部门已通知国会。

4、李克强贵州考察时 很多民众冲他高喊这句话

  近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到贵州多地考察。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7日,李克强一行到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考察,当李克强一行从政务服务中心走出来后,遭到大批民众围观。李克强问,现在办事难度减小了吧?你们现在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一个人高声回答说:“就业!”李克强又问了一下,另一个又高声说:“就业难。”但李克强并没有顺着“就业难”的话题,而是大谈交通,说贵州本来就是山地,交通今天能到这一步,的确不容易云云。这让外界想起一个多月前,名义上主管中国经济的李克强曾高调挺“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但是“人间的烟火”很快就被中共文宣系统及各地政府“吹灭”,理由是有损中共“国家形象”、“不宜一哄而上”等原因。正因如此,“说了不算”的李克强才没有回应贵州民众“就业难”的呼声。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9日也提出,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在当天的大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胡春华大声疾呼,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全力保住外贸外资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要知道,大陆外贸企业提供近2亿人就业,可眼下,大陆正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外贸企业更是哀鸿遍野。

5、中企成“武器” 美证监会紧盯中概股

        近期,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被频频曝光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引发美国各界的广泛担忧。美国证监会9日召开圆桌会议,商讨了中概股对美国投资市场的威胁以及进一步严格规范等应对措施。

  《自由亚洲》报道,年初被曝财务造假的中概股公司瑞幸咖啡已于近期停牌,静待退市。此外,中国视频网站“爱奇艺”和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近期纷纷被曝存在财务或数据造假行为。一时间,中概股成为华盛顿的眼中钉。上个月,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备忘录,要求负责金融市场的工作小组在六十天内提交一份报告,就中国大陆上市公司未能遵守美国证券法的情况,对美国政府的相关机构提出建议。

  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委员埃拉德·罗伊斯曼在这家机构周四召开的一场圆桌会议上强调,在美国市场进行交易是有条件的,公众公司在美国上市是个特权,包括获得美国个人投资者市场和他们的辛苦钱,但这些公司也需要遵守美国严格的监管机制。

  有舆论认为,鉴于中概股在美进行交易的难度可能会越来越大,很多公司想必会转移到伦敦或香港等地上市,但美国咨询公司RWR咨询集团总裁罗杰·罗宾逊并不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美国拥有全球六成的股市流动性,美国资本市场几乎相当于世界其它地方的总和,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请不要试图告诉我,这些中企会到别处去。”

  被业内誉为“中概股杀手”的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在会上说,很多新兴市场的共性就是法治的欠缺,而腐败更是中国大陆自上至下的通病。不论是对公司这样的机构还是对全社会来说,腐败可以自上至下蔓延。如果你有一个腐败的领导层,这个社会大体上来说也会是腐败的。布洛克还认为,中共近年来对西方特别是美国,发动了一场不宣而战的经济战。而通过包庇这些中概股公司的欺诈行为,来筹集美国投资者的资金,正是北京当局在这场经济战中采取的手段之一。

6、靠人民币避险?那就慢慢等吧

  花旗银行外汇分析全球负责人拉赫巴里9日表示,不要指望人民币会很快成为美元或美国国债的"避风港"替代品。

  在被问及人民币是否可以发展出自有的避险地位时,拉赫巴里指出:高度怀疑?其原因是所谓的避险资产通常具有某些属性。首先,它们通常可以提供长期的价值功能。而且从短期来看,它们还能在"危机阶段"提供"庇护"。显然,人民币还不具备这种资格。因此,即使中国经济及其金融市场的前景"更趋良性发展",人民币在成为美元和美债的真正替代品之前,还有"非常非常长的路要走"。

  在中国大陆股市飙升之后,人民币近日大幅升值。人民币汇率9日报每美元兑6.99人民币,而7月初时还在7.05上方。当被问及人民币的前景时,这位分析师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亚洲地区正在复甦,同时美元也面临下行压力,但综合来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7以下,而且较目前的价位当然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7、高危职务 中共7名军委副主席死于内斗

  中共建政后有多名军委副主席在内斗中倒台,其中多人被斗死,该职位已成中共党内的高危险职务。中共十八大后卸任的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先后遭整肃。中共军报曾公开说,郭、徐倒台是政治问题:“高级干部出了问题就不是小问题,政治上出了问题危害更大。郭伯雄、徐才厚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

  郭、徐是江泽民2004年被迫交出军委主席前提拔的心腹,替江把持军权近十年,架空胡锦涛。同时,他们还一直阻击习近平掌握军权。据港媒披露,郭、徐阻击习近平进军委,致使习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才被增补为军委副主席;同时在一个有数人在场的军方半公开场合,徐才厚曾对郭伯雄说:“让习近平干五年就滚蛋!”

  翻查中共1949年建政后的军委历史,除徐才厚落马病逝外,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六名军委副主席在中共党内斗争中落败,被“斗”死。

  中共建政后,毛泽东一直任军委主席,刘少奇、彭德怀等人1949年任副主席,高岗、林彪等人1951年被增补为副主席,1954年贺龙、陈毅等人增补为副主席,但他们都在内斗中倒台、死亡。比如毛泽东的接班人林彪,在刘少奇、邓小平倒台后的文革初期,曾红极一时,但随着林的权力不断增加,毛、林间也出现猜忌、权斗,1971年9月13日,林彪携家人仓皇出逃,在蒙古国温都尔汗机毁人去。中央社此前的报导说,环顾中共党史,军委副主席卸任或任内被斗、下放甚至致死者不在少数,着实是高危险职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班农郭文贵可能惹怒了“第一女婿”
四面树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警告加拿大:等着看
3.5万外国公民在加下落不明 其中有2800个罪犯
制裁临头 中国国有银行开始慌了
制裁升级 白宫拟全面禁止五大中国公司
加拿大正考虑全民发钱:CERB到期后或人均$4500
防政变保政权 习近平设神秘警察领导机构
意大利转变立场 排除华为5G设备+1
以牙还牙 中共将对这些美国人实施签证限制
更多细节:男子闯总理住宅要做惊天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