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706-02 JTJJ

新冠病毒可空气传播!32国239名科学家确认,WHO回应!

此次疫情与以往不同的一大特点在于,具有“超高门槛”的科学发现与“低门槛”的大众媒体更为紧密地结合,不断进展中的科学发现被置于大众舆论之下。近日,又有来自32个国家的239名科学家联名给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公开信指出,越来越多酒吧、餐厅、办公室等室内聚集感染的发生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这些科学家们呼吁:世卫组织应承认新冠病毒能够通过空气传播并更新防护指南。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份联名信将于下周在一份科学类周刊上发表。7月6日,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贾萨雷维奇在给路透社的回复邮件中表示:“我们已经收到该文章,正在与我们的专家一起对内容进行审议。”当前,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所谓的空气传播或气溶胶途径传播的程度仍然存在争议。科学家们表示,新冠病毒是通过空气传播的,无论是通过打喷嚏喷出的大飞沫,还是呼吸吐出的小飞沫,都可以在房间内流动并造成感染。但是,在截至6月29日世卫组织发布的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更新手册中,依然认为所谓的“空气传播”只有在产生气溶胶或小于5微米的病毒液滴的医疗程序环境下才有可能。

长期以来,世卫组织始终表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大的呼吸飞沫传播,一旦被感染者通过咳嗽和打喷嚏排出后,它们就会迅速掉落在地上。而多项研究和科学家们表明,新冠病毒能够通过室内空气中更小的颗粒传播,这些颗粒可能在空中停留较长时间。报道还指出,如果空气传播的确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因素,那么必须采取一系列新的防护措施,例如:在室内即使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仍要佩戴口罩;医务人员护理患者时必须佩戴N95口罩等专门过滤更小颗粒的口罩;学校、养老院、住宅及企业中的通风系统可能需要尽量减少再循环空气并添加新过滤器;公共场所使用可杀死病毒的紫外线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世卫组织预防病毒感染的指南将洗手作为主要预防策略,其官网上“保护自己和他人免于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指南的第一条即为: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定期彻底清洁双手,或用肥皂和水清洗。

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官网则指出,人们可能会通过触摸带有病毒的表面或物体再触摸自己的嘴、鼻子或眼睛而感染COVID-19,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表面传播。在“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指南部分,美国CDC官网则没有将“洗手”作为第一条建议,而是首先指出要保持良好的社交距离(约6英尺),并且称“这对于防止COVID-19的传播非常重要。”世卫组织感染预防和控制技术负责人贝内德塔·阿莱格兰齐表示,新冠病毒可能会通过空气传播,但是现在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一点。她认为,目前病毒通过空气传播的证据还不能令人信服,关于这个问题暂时还有很多争议与辩论。

早在今年4月,36名空气质量和气溶胶专家就曾要求世卫组织考虑有关新冠病毒空气传播的证据,但当时参与辩论的专家仍认为洗手是更重要的防护手段。科学家们还表明,世卫组织人为地将微小的气溶胶颗粒以及更大的飞沫颗粒做出区分,受到科学证据僵化等束缚,在更新新冠预防指南时反应缓慢且保守规避风险。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气溶胶传播病毒学家林西·马尔(Linsey Marr)教授指出,虽然目前在实验室,科学家仍然无法从气溶胶当中培养出新冠病毒,但这并不意味着气溶胶不具有传染性。马尔称,这些实验中的大多数样品来自病房,空气流通良好,会稀释病毒水平。但在大多数建筑物中,“空气交换率通常要低得多,这会使病毒在空气中积累并带来更大的风险。”作为普通民众,面对这一与自身健康息息相关的话题,我们没有专业能力辨别谁对谁错,又不能只做“吃瓜群众”。最好的应对办法应该是,三管齐下,样样做足:勤洗手、保持距离、佩戴口罩!

卑诗洪水预警尚未解除,居民被迫疏散!菲沙河谷今明迎高峰!

多雨的天气,不仅让大温地区的居民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寒冷的加拿大国庆日,更使得卑诗省的河流面临泛滥引发洪水的警告。今年7月1日,温哥华国际机场的最高温度才14.8 度,是自1960年以来的最低记录,远远低于历史平均最高温度21度,为这个多灾多难的2020年度,又增加了一小笔“不同寻常”。因为洪水警告,7月5日,住在卑诗省Cache Creek河岸周围的大约12户居民被迫疏散撤离,目前在全省半数范围内,洪水预警和监测依然有效。

位于Kamloops西北部的波拿巴河(Bonaparte River)水位不断提升,存在有泛滥的危险,政府命令受到威胁的居民在周日下午5:30撤离家中。之前的周六晚上,政府已经发布了疏散警报,该警报影响到大约300间房屋。Cache Creek消防队长Tom Moe周日到达这一被疏散的村庄。他说,自5月开始,整个社区就为河水水位上涨、以及洪水的到来做好了准备。Moe在周一表示:“现在几乎所有住在河边的人都处于戒备状态,占到我们镇整体的三分之一。”他补充说:“昨晚我开车去过那里。水还没有带来太大的破坏,地上有一些水,但我没有看到太大的问题。”“当地的公园完全被洪水淹没了,我大概用这一指标来测量目前洪水的状况。”

自上星期六开始,这条河一直处于最新的洪水预警之下。 卑诗省内政部,包括Cache Creek地区政府,已经将本季的几次洪水预警作为重要事务。此次疏散已经是该地区居民今年第二次被迫离开家园。今年早春,受到波拿巴河水位上升的威胁,就有数百户房屋居民被置于疏散警报中。当地急救中心的Wendy Coomber解释:“别人的降雨变成了我们的洪水事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有点令人沮丧,因为很难计划。”事实上,接连的大雨以及北部雪块融化导致水位急剧上升,几乎卑诗省所有河流都处于戒备之中,有关部门呼吁居民切勿接近河边区域。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省大部分地区河流都处于高水位,而且天气依然多雨潮湿,因此处于对洪水及泥石流的监控状态,很多道路也被封闭。位于乔治王子市东部地区的 McBride 地区水位上升,并发生泥石流,Robson河谷近100处房屋居民收到命令,或撤离疏散,或“就地庇护”。乔治王子市7月4日中午对居民发布了疏散警报,原因是菲沙河(Fraser River)巨大的洪水危险。已经对该地区的38处房屋发出了疏散警报。7月4日,受灾最严重的是雷夫尔斯托克(Revelstoke)附近的1号公路,道路受洪水冲击,已经双向关闭。Columbia Shuswap区域称,近期的降雨导致的泥石流破坏了供水系统,影响到Salmon Arm向南65公里处的大约500人用水。还好,该地区表示,没有人在泥石流中受伤,工作人员正在努力恢复供水系统。位于低陆平原的大温地区也并非高枕无忧,有报道称,预计菲沙河下游低陆平原地区河水水位在今、明两天达到顶峰,可能使一些社区被迫疏散。目前,Langley镇虽然还没有发生河水泛滥的情况,但已经有许多房屋住户收到警报。一些徒步道和公园也已经关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老大突然站起来 胡锦涛温家宝曾撂重话
澳洲政府警告澳洲人:尽速离开中国 越快越好
罕见!FBI呼吁美华人:如被强迫回国 向美国报告
湖北水库惊传变形 千岛湖狂泄洪30万人恐慌
加国边境局查出入境记录:移民留学生都受影响
川普4周内会签署重磅对华行政令
当心!这6类中国人取得外国籍或绿卡将被开除
遭世卫打脸!赵立坚气急败坏 崔永元怒骂胡锡进
意味深长!美国双航母南海贺“国庆” 川普发话
重磅!特鲁多遭调查!涉嫌以公谋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