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707-01)


1、湖北水库惊传变形 千岛湖狂泄洪30万人恐慌

近日中国连日暴雨成灾,湖北省更是灾情险峻,该省1094座水库超汛限,据中国官方消息,黄冈市白洋河水库水位陡升,6日中午突发坝体滑动变形险情,当局已转移安置约2万8858名民众,这座中型水库的保卫战还在持续。不只长江流域灾情险峻,位在钱塘江上游、华东地区最大的“新安江水库”也面临严峻考验。

《黄冈日报》7日报导,7月5日晚间至7月6日,湖北黄冈市浠水县遭遇强降雨,该县第二大水库白洋河水库水位达85.6米,超过限溢水位1.12米,为水库建成以来最高水位。白洋河水库位于巴水水系白洋河支流,1962年建成使用,总库容2400万立方米,一旦溃坝,将危及团陂、关口、汪岗等3个镇、22个村,因此当地近3万居民紧急撤离。

7月5日晚间7时30人,有巡守人员发现大坝异状, 6日上午9时,左坝肩脱坡险情迅速发展,到中午12时在右坝肩的背水面发现一处更大面积的损害,严重威胁水坝安全。

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抢险后,大坝脱坡区域已基本稳定,未出现进一步扩大情况。但是,黄冈市气象局发布资讯显示,7日至10日,白洋河水库强降水天气持续,累计雨量预计200至350毫米。这意味着,白洋河水库保卫战仍在持续。

另据新华网报导,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的新安江水库俗称“千岛湖”,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因受连日暴雨影响,7日上午10时开启3闸门泄洪,这是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开闸泄洪。就算是已开3闸门,水位仍持续上涨,截至7日上午11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到107.43米,超过防汛限度0.93米,到中午12时官方已开启5孔泄洪。

报导指出,开5闸门以每秒2750立方米的速度泄洪,仍不及水位上涨的速度,截至下午3时,水位又升至107.83米,并继续快速上涨。当局又下令在下午4时增开2闸门,改为“7闸门”同时泄洪,并表示当日可能再增加泄洪量。

官方曾表示,此次泄洪会影响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下涯镇、杨村街道、大洋镇等沿江流域8个乡镇街道,约30万人口。

据中央气象预测近3天新安江流域仍有强降雨。杭州市当局已在7日下午1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为最高警戒。

2、港媒透露许章润12日或可返家 妻子已获通知

据香港电台7月7日引述消息,许章润妻子已获警方通知,许章润可在12日获释回家。据消息,7月6日,曾数度发文针砭时政,并重话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北京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昨天传出从家中被警察带走后。指控他涉嫌在四川嫖娼。日前,网络上有不少声音有谴责警方用下作的嫖娼指控抓捕许章润。

香港电台称,许章润妻子和学生商量后,决定等他获释后才公布其他消息,尽可能减少对许章润的麻烦,并确保他顺利回家。

该报导表示,许章润的学生6日下午曾经尝试向许章润送药物,但最终没有见到他。警方向这名学生表示可以放心,会在24小时内告知家属如何处理。

另据《明报》报导,多名知情人士指出,许章润是在书房被警方带走,当时仅有保姆在场。知情人士称,前往扣查许章润的警察6日上午10点分乘多辆警车,先行将许家包围,随后约20名警察闯入许家抓人。其中,除了北京本地警力,也包括来自四川成都公安局青羊分局的警察,意味这是一宗跨省侦办案件。

消息说,昨晚,许的家属已在派出所见到许本人,警方称7日将告知拘押理由。

许章润被带走后,知情人士称,警方最初以涉嫌“嫖娼”搪塞家属,但这应是讬辞。目前,许所涉具体罪名不详。

有北京律师则向香港电台表示,如果许章润12日才获释,相信当局是以行政拘留7日的方式处罚他。

58岁的许章润在2018年发表文章,批评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后,被清华大学暂停教学和学术工作。今年5月他发表文章,分析中国暴露的问题,呼吁改革制度。

3、英外相指 会很仔细考虑制裁林郑

7月6日,英国外相蓝韬文在国会下议院宣布,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朝鲜和缅甸的个人和组织实施经济制裁。跨党派议员质疑为何制裁名单不包括中国的香港及新疆官员,保守党议员点名提出,应制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拉布称会基于证据仔细考虑是否制裁香港及新疆的官员。

英国首次根据《马格尼茨基修正案》,制裁49个个人或组织,该法授权英国政府禁止受制裁者入境英国、通过英国银行进行资金转移或从英国经济中获利,并允许当局冻结受制裁者的个人资产。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称英国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全球领导者,我们的密切合作伙伴”,他说:“我们欢迎英国建立全球人权制裁制度,以促使严重侵犯人权者为此负责。”

保守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中国研究小组联合创始人托里‧图根哈特指责,英国政府的第一波制裁“对中共保持出奇的沉默”。英国国防委员会主席埃尔伍德也同图根哈特站在一起,他要求蓝韬文提出一套对中共的新的外交政策。

在下议院的议会上,议员问蓝韬文,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是否会在下一轮制裁名单上。

蓝韬文没有否定这个可能性,他说,“我们当然会非常仔细地考虑任何下一步的对象。” “我不会抢先或预先判断未来的对象,但我们已经在研究下一轮包括谁。”

前保守党领袖艾恩‧邓肯‧史密斯和前劳工部长克里斯‧布莱恩特都表示,应将林郑列为制裁对象。

史密斯说,他相信林郑的家人享有“英国护照的特权”。林郑的丈夫和两个儿子具有英国公民身份,而林郑本人则没有。还有英国国会议员说,迫害维吾尔族的中共官员也应被列入制裁名单。

4、中纪委出书披露孟宏伟严重贪腐犯罪细节

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涉嫌受贿罪成,今年初被判入狱13年半。中纪委近日出版刊物,其中中纪委披露孟宏伟的犯罪细节,指孟宏伟2004年担任公安部副部长后,“官气十足、盲目自负”,更“毫无顾忌、公器私用”,把国家资源当成自家的“菜园子”、“车轮子”及“百宝袋”。对于书中所列的细节,网友称这对中共高官而言,太平常不过了。

书中指出,孟宏伟长期分管公安边防部队,在担任正部级的国家海警局局长期间,先后抽调十多名现役公安边防、海警战士到他家提供日常生活服务,充当孟家的“佣人”。在海警局某基地居住期间,一日三餐均安排现役军官服务。在河北休假时,要求基层边防部队为其家设置夜间警卫哨,调配军车及巡逻艇供其家人游玩使用,甚至在妻儿到港游玩时,安排人员出境“保护”他们。

孟宏伟更以驻外工作为由,私下安排妻儿到法国里昂居住,并向外事等相关部门施压,谋求享受常驻及家属随任等生活待遇。孟还以驻外工作的名义,安排多名干部及军人到里昂为跨国妻儿提供家庭服务。前年2月,中央要求他限期安排家属回国,他却拖延不办。

文章指孟宏伟“反感、拒绝组织的监督”,担任公安部副部长期间,经常以身体不适为由,不到岗坐班履职,而是安排秘书或司机将公文送到家里批阅;在境外工作期间,不按规定接受使领馆党委领导,成了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孟宏伟还多次隐瞒妻子名下房产、股票及在企业任职等情况,约谈时作虚假说明。

据该报道,孟的妻子高歌现年48岁,拥有香港身份证,曾任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北京银行独立董事。有媒体曾指,高歌是“二奶上位,生活奢靡”,曾在北京和香港的企业挂空职,年收入逾500万元人民币。她还曾担任中国民主建国会青岛市委员会副主委、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更是山东政协常委、委员。

5、美国考虑封杀抖音 抖音急于摆脱与中共关系

6日晚,蓬佩奥国务卿接受了福克斯新闻频道的采访。他在回答主持人提出的美国是否应该禁止中国社媒体应用的问题时回答道:“关于人们手机上使用的中国应用,我可以告诉你,美国会解决这个问题的。” 蓬佩奥说,美国对这个事情是非常认真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关注了很长时间。”

但蓬佩奥表示,他不想在这个事情上抢在总统的前面。

蓬佩奥国务卿还说:“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个人信息落入中共的手里”,你就可以下载抖音应用程式。

抖音应用程式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非常流行,成为中国以外排名第一的中国社媒体平台。今年头三个月,抖音下载量多达3.15亿次。

如果美国对抖音等中国应用程式颁布禁令,这将是中国应用产品在海外市场遭遇的第二次重大挫败。印度日前发布禁令,58种来自中国的应用产品在印度全国商店下架,其中包括抖音、微信等中国最流行的社媒体应用。

美国议员提出,抖音处理用户数据的方式存在国家安全问题。他们指出,中国法律要求中国企业对中共控制的情报工作提供支持和合作令人担忧。

抖音国际是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拥有的一款短视频应用。开拓海外市场是字节跳动公司的重要战略举措。为了减轻外国对抖音的安全担忧,该公司做出了多项努力。

蓬佩奥讲话之后,抖音发表声明说:“抖音公司有一位美国的首席执行官和数百名雇员,在美国多个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包括安全、产品、公共政策等。”

声明还说:“我们除了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应用体验外没有更高的优先目标。我们从来没有为中国政府提供过用户数据,如果要求提供,我们也不会。”

蓬佩奥国务卿在这次访谈中还提到了中国的两大科技公司华为和中兴。他说:“关于是否让华为技术进入我们的基础设施问题,我们跟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讨论过,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切实的进展。我们宣布中兴公司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危险。”

6、抖音将在近日内退出香港市场

7日,抖音宣布撤离香港市场。原因是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增加了当地局势的不确定性。抖音国际发言人对美国商业电视台CNBC表示:“根据香港最近的变化,我们决定停止抖音国际在香港的运作。”但他并没有直接提到港区国安法。这是中国在香港实施新的国安法之后,做出回应或调整的又一家国际性社交媒体运营商。

路透报导,抖音将在未来几天内,退出香港市场。以回应路透质疑抖音对香港市场的投入与责任。这个举动类似于最近多家科技大公司宣布暂不接受中国大陆政府部门调阅香港用户资料的要求,例如脸书。

不过抖音的母公司是来自中国的字节跳动,若真的是决定撤离香港市场,做法似乎更为彻底,可能觉得如此才不会再落人口实。

此次出台的港版国安法显然让国际互联网公司面对新的挑战。

国安法第九条规定,"对学校丶社会团体丶媒体丶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区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丶指导丶监督和管理"。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指出,这里明确是要对媒体和互联网公司有所管制,他认为,"根据港区国安法,在香港运营的公司可能会被要求提供用户资料"。

如果不配合,会被视为违反国安法,但如果交出用户资料,则与企业承诺、国际通用的数据和隐私保护原则相违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加国边境局查出入境记录:移民留学生都受影响
川普4周内会签署重磅对华行政令
当心!这6类中国人取得外国籍或绿卡将被开除
遭世卫打脸!赵立坚气急败坏 崔永元怒骂胡锡进
意味深长!美国双航母南海贺“国庆” 川普发话
重磅!特鲁多遭调查!涉嫌以公谋私
有种!香港人“明目张胆”叫板国安法
京官说漏嘴 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不远了
三峡大坝刚刚熬过1号洪水 民意已经溃堤
跟疫情有关!游骑兵闯总督府找特鲁多讨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