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微播》 20200704)

1、有种!香港人“明目张胆”叫板国安法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并未屈从与中共的恐吓,而是发挥创意,用各种不同的暗语继续公开表达抗议和不满。

  《德国之声》报道,繁华购物区铜锣湾的一座天桥,过去一年来是民主抗议活动的一个主要地点。如今,有人画上了新的国歌涂鸦:"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除此之外,汉字本身也为抗议语言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比如,人们在网上使用 "夺回香蕉"来替代"夺回香港"。还有一些人使用英语,比如模仿川普的竞选口号让香港变得伟大,看上去很正面,但中共政府对其真实含义心知肚明。

  新法颁布的第二天,警察在抗议活动中逮捕了一名男子,因其展示的旗帜上写着"香港独立"。不过,却有眼尖的网友在港警公布的照片中发现,该面旗帜"香港独立"字句的前方藏着很小的"不要"二字,合并起来读就是"不要香港独立"。自此之后,同样的句式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此外,由于遭到警方警告可能触犯国安法,香港一些支持民主运动的餐馆移除了店里的"连侬墙",原本这些墙上贴了写上抗议口号的便利贴。但有一家咖啡馆想出了妙招,用空白便利贴替换了之前的连侬墙,店家还引用流行童书《小王子》中的一句话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见的。"

2、川普正考虑解决香港局势两三件事

  一位白宫官员4日在新闻发布室透露,美国总统川普正在考虑“两、三件事”应对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局势。据这位官员表述,很大可能将在未来几周解决。

  中共橡皮图章机构人大6月30日全票通过港版国安法,引发民主国家的集体谴责。美国国会本周迅速一致通过《香港问责法》,已经送交白宫正等待川普签字生效。

  此前,对川普政府要做出何种回应,美国务卿蓬佩奥回复说:至于我们将做到何种程度,我只想重申总统所言。他希望确保,除去少数例外,香港将得到像中国大陆一样的待遇,因为这也是习总书记选择的、对待香港的方式。

  目前,寻求连任的川普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都将把对华强硬政策作为主要竞选主题,而国会两党向来对中共破坏人权都持共同的批评声。

3、北京拟派数百武警 打着观察员旗号常驻香港

  共同社4日引述中国消息来源报导,配合为取缔反政府活动等目的而施行的"港区国安法",中共当局计划派遣准军事组织武装警察部队200到300人,以"观察员"名义常驻香港。

  报导称,相当于香港宪法的基本法规定,香港政府负责维持香港地区的社会治安,如果有必要时,得请求中央派驻香港负责防务的军队协助。如果在中国大陆负责处理暴动等的武警常驻香港的话,形同抽除基本法的主要部分。香港居民势必会面临更加恶劣的环境。

4、香港“文字狱”来临

  在北京对香港实施严厉的港区国安法数天之后,线上纪录显示,包括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和学者陈云的书籍,香港知名民主派人士撰写的几乎所有书籍4日已开始从香港公共图书馆下架,香港“文字狱”时代来临。

  黄之锋4日透过在脸书指出,港版国安法日前实施后,香港图书馆现已有诸多"覆检中"的书籍,对此,黄之锋批评,港版国安法根本就是以言入罪的政治审查工具,而现今的香港,不断弥漫白色恐怖的氛围。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香港屯门图书馆职员证实,4日收到康文署指示,因应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因而下架该类政治敏感的书籍。

  对此,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则承认的确有下架动作,并称港版国安法立法后,为避免触犯港版国安法,因此图书馆正在覆检,该类涉及政治敏感议题的书籍,是否有违反港版国安法,相关书籍暂时不会给予市民借阅或是参考阅览。

5、暴雨预警持续 中国南方多地降雨量破纪录

  中国南方地区在6月经历持续性强降雨,过去一个月来,官方发布暴雨预警的持续时间是2010年有预警纪录以来同期最多,多地降雨量打破历史纪录。

  官媒报导,中国大陆气象台自6月2日至7月2日连续发布暴雨预警,持续时间为2010年有预警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暴雨预警仅仅暂停了一天,7月4日早上6点,又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范围覆盖了大半个中国大陆。

  中共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3日表示,6月以来的3次暴雨过程覆盖了大陆南方地区60%的县市,降雨范围广、过程雨量大、极端性强,多地降雨量破历史纪录。截至7月3日晚,洪涝灾害造成贵州、四川、湖北等26省1,938万人受灾,87.5人转移,23.5万间房屋倒塌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560千公顷,其中绝收16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416.4亿元人民币。

6、联合国:对香港实施逮捕表示震惊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7月3日对香港国安法通过后,香港示威者遭到逮捕表示震惊。发言人科尔维尔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正在非常仔细地分析北京日前通过的新《国家安全法》的内容,看它是否符合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际人权义务。

  科尔维尔表示:自本周三抗议活动开始以来,已有数百人被捕,据了解,其中10人已根据新的法律受到指控,但目前还没有关于指控性质的更多细节。科尔维尔表示:我们感到震惊的是,在没有充分的信息和对犯罪行为范围了解的情况下,已经根据这项立即生效的法律进行了逮捕行动。

  科尔维尔签掉:根据初步分析,我们感到关切的是,法律中对某些罪行的定义模糊不清,过于宽泛。这可能导致对法律的歧视性或任意解释和执行,从而使人权保护受到损害。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将继续密切监测当前的事态发展。

7、法国开审涉华间谍

  据法新社报导显示,巴黎一个特别重罪法庭将在7月6日对此前经媒体曝光的,法国对外安全总局两名前雇员涉华间谍案开庭。

  报导称,这一类型的案件开庭非常罕见,涉案的两名法国对外安全总局前雇员名叫皮耶尔-玛丽和亨利,他们被控包括“向外国势力提供信息”“与外国势力共谋情报”等罪名,目前面临15年的监禁,案件将于7月10日宣判。

  多家法国媒体报导指出,这两名前情报人员被认为曾为北京服务。尽管外界对二人的案件是否存在关联并不确认,但他们在被捕前都遭到了当局长达数月的监视。一本叫“外交官们”的书中,曾将亨利与天安门事件后和对台拉法叶军购案时的中法关系相连,法国对外安全总局还因此被迫从中国撤回他们之前布置在那里的耳目”。

8、“安倍口罩” 成为中国人的摇钱树

  日本境内的新冠疫情疫情尚未好转,首相安倍晋三先前对所有家庭发放的"布口罩"却乏人问津,日媒报导,有中国人把该口罩放在中国网购平台上以人民币666元转售,还在商品资讯栏写上"建议收藏用"。

  据报导,安倍晋三4月1日宣布对全日本5000万户家庭发送2片一组的布口罩,口罩一组,包含邮务费一共投入466亿日圆,但在日本街头上鲜少看见民众戴上“安倍口罩”,有媒体发现,在日本被当塑胶的"安倍口罩",被住在当地的中国人买下,放在中国大陆网购平台竟以高达人民币666元的价格转售。

  商品不但主打"安倍御用纪念品",卖家还在商品介绍栏内写下"100%纯棉,安倍首相的口罩"、"厚生劳动省"来吸引买家,甚至还有卖家在贩卖资讯栏表示,"安倍同款口罩,建议收藏用"。

9、“天空皇后”波音超大747将悄然降落终点

  星期五当天,航空业内消息人士称,波音的超大四引擎747喷气式飞机,已经落后于现代双引擎机种;这种在1970年代实现全球航空旅行民主化的飞机将从天空做最后的降落。不过,波音公司拒绝向媒体确认这一计划。

  波音公司的超大747飞机被喻为“天空皇后”,是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喷气式飞机。它机身呈驼峰状,有四个发动机。它在2019年2月渡过了50周年飞行纪念日。

  但是,由于订单下降和价格压力,为这项工程画上句号的说法已经有数年之久。这款飞机收到的最后客机订单是在2017年,当时美国政府要求波音公司将两架747-8喷气客机改用于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此前,空中客车也已经逐步淘汰其A380超大型喷气式客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京官说漏嘴 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不远了
三峡大坝刚刚熬过1号洪水 民意已经溃堤
跟疫情有关!游骑兵闯总督府找特鲁多讨说法
中国小夫妻为赴加生子拼了!疫情期间被困求助
白宫高层痛定思痛:终于睡醒了
反了反了!新华社“倒行逆施”竟懵然不知
大有来头 北京公布驻港“东厂头目”任命意味深长
火速执行命令!英特尔暂停向中国供货
香港反对派领袖证实逃离香港 官媒放话威胁
重磅!与北京决裂开战 参众两院强力通过制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