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三峡大坝刚刚熬过1号洪水 民意已经溃堤

中国大陆中央气象台连续第33天发布暴雨预警,3日晚间8点至4日晚间8点,长江中下游还将持续发生强降雨,三峡大坝2日开启闸门泄洪,2日长江也出现“2020年第1号洪水”,官方统计至7月3日为止,洪水已导致1938万人受灾。愤怒的网民点燃网络大战,批评声浪一浪接一浪。

中共水利部3日公告称,太湖、长江已发生1号洪水,三峡水库水位在2日下午2时涨至146.97米,入库流量每秒5万3000立方公尺,已接近洪峰。对此,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2日晚间发文,宣称“三峡水库有效拦蓄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但中国大陆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第33天发布暴雨预警,当局预报,浙江西部、湖北东部与西南部、湖南北部、重庆南部、四川西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中部、云南西部至4日晚间8点前将发生暴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将大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有可能导致山洪爆发、走山、土石流等天然灾害。中国水利部指:防汛形势严峻。

初步统计截至7月3日止,贵州、四川、湖南、广西、广东、湖北等26省,包含自治区、直辖市在内,共有1938万人次受灾,1.7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16.4亿人民币。

中国网民近来对洪灾未获得国内媒体应有的关注度发出激烈声讨,有网民不满“主旋律”忽略洪灾新闻,官媒热衷于报道遥远的美国疫情,就连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网络热度都要比国内的天灾要高得多,他们批评中国互联网平台“娱乐至死”,认为传媒未有克尽己责。

但中共媒体财新网的编辑则发文辩护,称洪灾容易引发社会恐慌和公众情绪,因此需要时间去搜证、评估、核实和编辑文稿。

2、印度硬起来了 对中国实行“全方位打击”

在中印军事紧张局面加剧之际,印度政府祭出一连串针对中国的禁令,此外,印度还在联合国发表了关于香港问题的声明,全面开辟与中国的国际斗争新战场。

印度总理莫迪7月3日突然造访北部的喜马拉雅山拉达克地区前线尼木阵地,视察驻扎于中印边境的军队。

但多数分析都认为,中印边界再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低,因为不符合中印两国利益,两国政治人物也都做出暂缓冲突的表态。

不过,近一周以来,印度似乎开辟了一个"新战场"。

6月29日印度信息部以安全为由已禁止了包括抖音(TikTok),微信和微博在内的59种中国应用程序(APP),随后印度交通部则宣布禁止中国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印度电力部7月3日的一项新命令,印度企业从中国进口电力设备和部件将需要得到政府许可。

据俄罗斯媒体3日最新报道,印度已决定将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从5G推出计划中撤出。报道指该决定是在印度电信部长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主持的一次高级别会议上做出的,会谈的重点是来自中国和5G技术的网络钓鱼攻击的威胁。

消息人士称:“华为已经出局了,没有针对华为的5G试验。”但最终的决定将由总理莫迪做出。

此外,印度已经开始在国际外交上开辟新前线。日前,印度就首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关注香港问题”。

印度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拉吉夫·库马尔·钱德尔在6月30日至7月2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人权理事会上发表了有关香港问题的声明。

钱德尔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表示,鉴于香港庞大的印度裔社区将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自己的家园,印度一直在密切关注最近的事态发展。

据印度驻港领事馆的数字,目前有大约3.8万印度人在香港。网络数据显示,印度裔是香港少数族裔里最大的团体,占在港少数族裔的6.2%。

这是印度首次在联合国对香港问题发声,此前,印度一直没有应和西方对中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批评。

3、世卫悄悄更新疫情时间表 曝中共从未主动通报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更新了新冠追踪时间表,显示北京并没有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主动向世卫进行通报。相反,世卫官员自己首先发现了病毒,并在1月初向中共当局索要相关信息。

世卫本周在其网站上张贴了更新版病毒追踪时间表,悄无声息地承认了中共没在去年年末最先向世卫通报病毒这一事实。这与包括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之内世卫高官的说法完全不符。

中共及以谭德塞为首的世卫内亲中共人士曾多次在采访和新闻发布会上坚持表示,中方向世卫通报了病毒的信息。但从这个新的病毒追踪时间表来看,和中共及谭德塞等人的说法相矛盾。

世卫本周更新的病毒追踪时间表显示,2019年12月31日,世卫的中国办事处获得了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针对“病毒性肺炎”所做的一份媒体声明。

该办事处于是将此声明报告给了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的《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

世卫也从美国的国际传染病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fectious Diseases)的一个项目ProMED的网站上获得了一份有关新型病毒的报导。

更新版时间表还显示,WHO在1月1日,要求中共当局提供感染病例的信息。1月2日,世卫组织驻中国代表致函中共国家卫健委,要求提供更多相关信息。1月3日,中方才向WHO提供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信息。

这个新版时间表与WHO最初发布的病毒追踪时间表是相矛盾的。该组织的最初时间表宣称,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首先在12月31日将武汉的新型肺炎病例做了通报。

对此,中国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3日回应称,媒体报道中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他称,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已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

4、“攻心为上” 国安法让港人陷入白色恐怖

随着中共新推出的国安法让传统上敢言的香港笼罩在恐惧和自我审查之中,香港人正在清除其社交媒体账户、聊天记录以及加强网络活动的隐秘性。

在北京的统治下摩擦不断加剧的金融中心香港,经过一年时常暴力的抗议后,中国的专制领导人用一部所谓“国家安全法”建立起巨大的新权力。

特定的政治观点,比如想要独立,在一夜之间成为非法。法律专家和人权组织警告,该法泛泛的措辞——禁止颠覆国家政权、叛乱、恐怖活动、与境外势力勾结——将会让公民自由、言论自由窒息。

据德国之声报道,尽管北京承诺政治自由不会受到阻碍,许多香港人还是删除了反对中共的数字记录。同样的法律在中国大陆也用来粉碎异议。

国安法到来后,许多香港人在推特、Telegram和Signal等社交媒体上宣布离开,或者分享网络安全的贴士。

提供能更安全上网的VPN服务的公司表示,自新法宣布以来,下载量激增。

一名24岁的区议员助理Billie向法新社表示,自5月中国宣布新法计划起,他就开始使用VPN。他删除了许多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清除了一些"敏感"的帖子,——尽管北京的新法据称并不具有回溯性。

一些政治领袖则选择离开香港,转战海外,以延续港人的抗争之火。

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及前副主席郑家朗已于上周六离港前往英国,而前秘书长黄之锋也和父母匆匆搬离原住址。据报道,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边城青年发起人何泳彤、香港民权抗争召集人杨逸朗、香港民族阵线召集人陈卓南等都已离境。

路透社的独家报道星期四引述刚刚获得英国政治庇护的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雇员郑文杰披露,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正计划设立非正式的“流亡议会”,旨在维护民主,向北京当局传递自由不能被摧毁的讯号。

不过,郑文杰拒绝透露流亡议会将设于何地。他表示,掌权者正展示强大的压制力量,因此成员们需要更细致灵活地去应对。

5、陷入舆论漩涡 川普独立日前到访这里发表演讲

川普总统周五访问美国总统山,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并在现场发表讲话。美国总统山近日陷入舆论漩涡,因反种族主义抗争,部分抗议人士扬言要炸毁总统山四大总统花岗石头像。

川普在总统山的演讲中讲述美国历史真相,以及那些拆除雕像、破坏历史的人群的真相。

近几周,全美爆发非裔弗洛伊德被抓致死的抗议事件,其间有暴徒毁坏历史人物雕像。川普上周末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保护美国纪念碑、纪念物和雕像;他推文说,要逮捕那些破坏者,最高可处10年徒刑。

美国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愈演愈烈,除了南北战争时期南方邦联历史人物的纪念雕像遭到毁坏,近日部分抗议人士又扬言炸毁俗称总统山四大总统花岗石头像。

媒体报道说,这使得共和党籍南达科他州长诺姆十分紧张,她保证,要好好守护总统山的四大总统雕像。

在7月4日独立日当天,川普将在华府参加例行庆祝活动,虽然规模缩减,但仍会有军机表演、以及约35分钟烟火秀等庆祝仪式。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美国正改变国庆日的庆祝方式。往年民众露宿在外,争抢观看烟火好位置的情形将不复见。前往海滩踏浪的民众,将见到许多警告线。烟火秀也会比往年更少,或改为网络举行。

在美国经济逐步重启之际,新的疫情热点不断浮现、病例也再度增加,使许多公家机关官员担忧7月4日的美国独立纪念日。全美各州长与市长,都呼吁居民谨慎庆祝国庆日,包括缩减后院烤肉会的规模。外界也纷纷呼吁民众应保持警觉,许多庆祝活动也在最后一刻取消。

6、大陆口罩再爆问题 遭当场退货被起诉

疫情爆发以来,大陆制造的口罩已经在国际社会臭名昭著。大陆劣质口罩引发官司。日本一家企业从进口商处购买了大陆口罩后,顾客发现口罩有虫子和其它质量问题,频频退货,令这家日企对进口商提起诉讼。

日本共同社7月3日报导,日本金泽市一家企业“丰中物产”在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向东京进口商“东洋产业”索赔约860万日元。

东洋产业从大陆进口货物,再转卖给日本企业。

根据起诉书,疫情爆发后,丰中物产与东洋产业4月份签订合同,以每片50日元的价格购买大陆制造的口罩。但是在销售过程中,持续有消费者提出退货,原因是口罩有虫子或者耳挂绳变色。

随后,丰中物产要求退货,要求向东洋产业退回无法销售的大约30万片口罩,但东洋产业没有给予诚恳答复。在此期间,丰中物产以低于进货价的金额进行销售。

东洋产业方面在答辩书中要求法庭驳回原告诉求,称“将另行表态并反驳”。

另据报道,品质粗糙的大陆山寨口罩近日也出现在台湾网购渠道,有人收到后当场退货,也有不少人上防骗网站报案。

有台湾民众拿到实物后发现,虽然口罩颜色和自己所选的一样,但其包装来历不明,没有中卫的英文缩写,寄件地址居然来自中国大陆。经快递员提醒,他当场退还包裹。

新北市板桥警方随后在网上乔装成买家,要求对方卖家当面交货,但被以疫情为由拒绝。

警方表示,卖家的登记地址可能在中国大陆。他们假装成台湾民众,利用脸书等网络平台发布消息。有人购买后,东西会从大陆寄来台湾。

此外,台湾165全民防骗网页接到不少同类报案,警方估计受害者应该远多于报案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跟疫情有关!游骑兵闯总督府找特鲁多讨说法
中国小夫妻为赴加生子拼了!疫情期间被困求助
白宫高层痛定思痛:终于睡醒了
反了反了!新华社“倒行逆施”竟懵然不知
大有来头 北京公布驻港“东厂头目”任命意味深长
火速执行命令!英特尔暂停向中国供货
香港反对派领袖证实逃离香港 官媒放话威胁
重磅!与北京决裂开战 参众两院强力通过制裁案
港版国安法:中共上了“美帝”的当
加拿大受促修改移民难民法规 迎接香港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