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香港反对派领袖证实逃离香港 官媒放话威胁

香港恐怖气氛蔓延之际,香港最年轻的反对派领袖之一罗冠聪,当地时间周四证实已离开香港。

作为“香港众志”创党主席。周四晚,罗冠聪透过脸书证实,已离开香港,但暂时不便透露更多信息。他表示,已离开香港,将在国际层面为香港拥有更多的民主力行辩护,同时,基于风险评估,暂时不透露自己藏身何处以及目前的个人处境。

罗冠聪是香港民主派最年轻的领袖之一,星期二,在北京宣布通过港版国安法之后,罗冠聪,以及众志核心成员黄之峰同时宣布退出众志,其后众志宣布解散。罗在退出声明表示:“在如此世道下,浪尖的政治人物风险更是难料自身安危。”但他相信,“港人的抗争奋斗不会止息,只会以更坚毅的姿态延续。”自己将“以个人名义继续参与反抗运动”。

另外,港区国安法正式生效后,官媒援引中共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扬言,若所谓的“港独分子”和组织在海外违反该法,可以透过国际刑警组织进行全球通缉,解散香港本部的行为,在法律上并不能豁免任何罪行。

2、三峡大坝24小时泄洪 长江中下游陷“绝境”  

当地时间7月3日,中国大陆气象台连续连续第32天发布暴雨预警,长江三峡大坝2日迎来"2020年第1号洪水",当局立刻开闸洩洪,造成洞庭湖、鄱阳湖水位高涨险情频出,官方立刻派员前往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协助救灾。

随着当天峡大坝泄洪影片曝光,官媒报导,2日依照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调度令,三峡大坝出库流速控制在每秒3.5万立方公尺,此次洪水削峰率仅为30%。

鉴于目前的险情,官方派出团队前往湖南、湖北、安徽等地进行救灾工作,目前长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阳湖水位高涨,太湖水位更是超过警戒范围,极有可能发生大范围的天然灾害。

得一提的时,在中国大陆几乎全面封锁灾情消息之际,官媒近日公开的救灾画面中意外曝光了各地洪灾惨况。中共国家应急广播在微博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洪水灾情惨重,混浊泥水整个淹没路面,道路成为一条泥流大河,陆上运输几乎瘫痪,不少民众根本无法逃难。

3、港府宣布“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违法  

“港版国安法”实施两天后,言论会否被入罪的可能性越趋明显。香港政府在7月2日当地时间晚上正式宣布,社会大众不应再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否则便是以身试法。

港府声明宣称,称有关口号“在现时是有‘港独’、将香港特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改变特区的法律地位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社会大众不应以身试法。”此前,“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是过去一年多自反修例运动以来,示威者必定高喊的口号。

4、英国宣布给予港人移民大开绿灯

香港国安法生效第一天,香港前宗主国英国正式宣布将会向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简称BNO持有人提供入籍途径。目前估计一共有大约300万名港人有资格持有持有BNO护照。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国会发言批评港区国安法的执行和过分要求,是明显及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约翰逊表示,之前已清楚表示一旦中方实施港版国安法,英方将向BNO持有人提供可以在申请成为英国公民的新途径,他表示“这正是我们现在会做的事”。

据了解,英方入籍方案指出该项“度身订做”的移民途径适用于300万名合资格港人,方案并无配额。英国会向合资格港人提供5年的逗留许可,其间有权工作或读书,5年后他们可再申请定居资格,再过12个月即可申请公民权。此外,BNO持有人与他们的居港家属也会是新政策的合资格者。

5、美国6月非农就业增480万创纪录 川普大赞

根据美国劳工部2日最新公布就业报告显示,全美6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480万人,这是美国史上最高单月增长,优于市场预期的290万人,失业率从5月份的13.3%降至11.1%,超出市场预计的12.3%。

对新出炉的就业数据,美国总统川普随后发布了积极评论。川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大赞:6月,美国经济增加了近500万个工作岗位,达成了历史上最大的月度就业增长,打破了所有预期,股市表现同样非常好。

美国劳工部长尤金·斯卡利亚表示,今天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高于业界的预期。令人振奋的是,几乎所有领域的就业机会都在增加......只要我们牢记经济复苏必须与安全和自律相辅相成,我们可以在未来几周内使更多的美国人返回工作岗位。

另外,川普还证实,白宫正在与国会合作制定一项“第四阶段”疫情救助法案,他指称,该法案可能包括削减工资税的内容。

6、俄罗斯驻华使馆一篇微博 小红粉们不淡定了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7月2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有关,“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周年纪念日”的观光视频,引来了大陆小红粉们的批评和谴责。

俄使馆写道,“今天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周年纪念日,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历史始于1860年,当时俄罗人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军事港口。……”视频发布后,俄罗斯使馆官微评论涌进大量中国网友留言转发,现已有超过1万4千多人转发,7万多人点赞。该微文的评论区曾一度关闭,但仍留有十余条回应。有的网民写道,“老毛子以不平等条约从中国抢夺过去的,竟然还把自己美化成开发者”,也有的称,“这是侮辱和挑衅,勿忘国耻,今天只能忍,但中国人会记着的,一代代记下去”,更有网友指出,“在天朝眼里,什么领土不领土,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此前,俄国国民中学历史教科书出版商为避免争议,最近将18、19世纪侵占中国领土的内容修除,获得俄国当局与学术界一致认同,北京至今默不作声,这与对日本修改教科书大兴问罪之师的态度,有迥然不同之别。

7、没谈拢!美国外交官推迟返华

新冠疫情今年初爆发后,上千名美国驻华外交官及其家属暂时撤出了中国。随着中国疫情的趋稳,外交官重返岗位就提上了议事日程。不过,美中双方显然在病毒检测、隔离期限等细节问题上没有谈拢。

路透社查阅了美国国务院的十多封内部邮件、并与知情人士交谈后获悉,原定7月开始的美国外交官返华包机已经推迟。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在一封内部邮件中曾告知驻华使领馆人员,直到我们能够就这些目标与中方达成协议前,上述包机计划不会最终确认。

路透社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美中双方当前的分歧主要在"巨大的物流障碍"方面。此外,中方究竟应当怎样对入境外交人员进行检测及隔离,双方也未能达成共识。一些美国外交官担心,接受中方的病毒测试有可能不符合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之规定。6月17日,美国务院出台了一份内部指南,表示已经同意外交官入境中国后遵守中方防疫规定的方案。但是知情人士又透露,美国国务院同时也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放弃外交官的豁免权,因此仍在与中方谈判。

8、 ”国进民退"加速 再有46家中国上市公司遭国企吞噬

中国大陆经济"国进民退"进程加速,今年上半年有112家上市企业易主,其中超过4成都被国企收编,经济学家批评,这不仅会造成原本低效率的国企每况愈下,且几乎垄断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让中国财富不均的情况更加恶化。

据报导,今年上半年46家A股上市公司被国企纳入旗下,占比达41.1%,也超过去年全年总数,仅6月份就有16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被国企接手。分析指出,这与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贸易需求萎缩有关,中国民营企业经营陷入困境,面临债务危机与现金流压力等。

中共当局去年更是全力推动"国进民退"政策,三大科技巨企BAT及联想的创办人均"被退休",100名"政府事务代表"安插进驻阿里巴巴在内等100间杭州企业。有分析指出,中国民企有56789即五成税收、六成GDP、七成技术创新、八成城镇劳动就业及九成企业数量之说,故中共收编民企获利兼维稳,顺带确保敏感技术发展,集中火力对抗美国。

9、越南抗议中共在南中国海大规模军演

越南外交部就中共在南中国海举行军事演习向北京提出抗议,称这一行动“伤害了”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越南和菲律宾在上周五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发出警告说,中共利用新冠病毒疫情加快了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动作,导致该地区风险的增加。从本周三开始,中方在帕拉塞尔群岛附近水域展开为期五天的军事演习,越南声称拥有这一地区的主权。

越南外交部女发言人表示:越南方面已经与中方进行了接触,向中方发出了反对举行军演的外交照会。现如今由于新冠疫情,东盟国家有关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陷入停顿。东盟国家担心,中共正利用谈判停顿之际强化其在争议水域的存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重磅!与北京决裂开战 参众两院强力通过制裁案
港版国安法:中共上了“美帝”的当
加拿大受促修改移民难民法规 迎接香港难民
2020太难了!中国现新病毒 具最致命特质
中共这次真的是豁出去了 老外声援香港也有罪
特鲁多:加拿大疫情,很大程度上得到控制
“一国一制”正式来临 国际社会齐声谴责
孟晚舟花了多少钱?竟请美司法副部长做辩护律师
中国正在远离世界,世界也正在远离中国
美帝对中共再祭重拳 香港特殊待遇正式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