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资金外逃严重  北京疲于奔命四处堵漏

中美贸易战持续下,中国的美元资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损耗,今年第一季度大陆经银行和合法管道汇出资金高达就达307亿美元,若计入走私、地下汇兑等方式,实际外逃资金远远高于这个数字;同时,大陆今年首季经常帐出现逆差达297亿美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5月还触及12年来最低点,异常严峻的形势迫使中共官方不得不开始追踪大笔现金交易,以帮助遏止的资金外逃、并避免地区银行屡屡发生的挤兑。

据日经新闻报导,中国人民银行本月公布将展开更严格资金管制的试点通知。7月起,河北省将开始对个人现金提存款在10万人民币以上者进行登记,接下来,浙江省、深圳市也将在10月开始,分别对个人现金存提款30万人民币以上、20万人民币以上者进行登记;针对企业帐户现金管理起点,三地皆为50万人民币。

报道分析,这项有关大额现金交易登记制的中国资本管制新规,最快可能在2022年于其全国推行,北京还计划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时发行"数位人民币"、但不能匿名,以上措施名义上都是遏制如腐败、偷逃税、洗钱等非法的现金交易,实则是向挽回资金外逃的颓势,此外,大陆近期还发生了"特定银行的小道消息"而出现的挤兑现象,继甘肃银行四月初遭存户挤兑后,山西省阳泉市商业银行、河北省保定望都县保定银行近日都出现民众挤兑存款。

报道最后指出,随着中美关系跌入低谷、新冠疫情,尤其是香港动荡加剧,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如今通过各种途径试图走私人民币到境外换取港币或美元,尽管中共政府一直在严厉取缔的同时,寄希望于实施完整追踪制度,以防止资金外流,但随着国外环境日渐吃紧,国内经济日益凋敝的背景下,大陆的资金外逃根本无法阻止。

2、中共鹰派放话:让新德里知道谁是老大

中印边界冲突情势至今仍未解决,在中共军队增派兵力后,印度随即亦调军增援,有消息人士指称,印度目前已部署超过3万6000人。

据美联社周六报道,美国Maxar卫星图像公司本周发布的图片显示,中印边界加勒万河谷附近出现新的施工活动,印度军队在其一方搭建了一道壁垒,中国则扩建了一个位于一条通往中国军事基地道路末端的前哨营地。

针对中印边境目前的态势,中国解放军退役少将乔良在其微信公众号周五发表的文章中提出:打不打,何时打?主动权在印方。而一旦开打,怎么打,在什么地方打,用什么方式打?主动权一定在中方。而既然要打,那中方会首先选择快打快收,以打中小型歼灭战、打疼对手为目标,以小战立大威,打给美国,也打给全世界和'台独'势力看!让新德里知道谁是老大!

《美国之音》援引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中共来说,这次冲突也非同寻常,而且,这次中印边界冲突的规模之大表明,中方的行动是经过了筹划和准备的,而不是偶然发生的。日本神户大学政治学教授蓑原俊洋认为,中共采取这样的行动是因为它认为印度军力比不上中方,因此就像捡柿子一样,专挑软的捏。有分析指出,因为新德里拒绝参加习近平的“一带一路”项目,同时正在深化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合作,这都会给习把自己置于欧亚大陆的价值和供应链核心地位的雄心壮志形成障碍,但是,印度对这次边界致命摩擦的反应使北京的愿望落空了,前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说,不管北京的动机是为了阻止印度在实控线一边修路,还是警告印度不要与美国或是其它西方国家搞得很近,其结果都适得其反。事实上,这次危机将强化印度与美国以及世界上所有民主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

报道援引川普前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的分析,中共最近在台湾、香港、南中国海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在采取咄咄逼人的做法,可能是出于一种恐惧心理。习近平是野心和恐惧的结合体,恐惧是因为他担心实现其野心的机会之窗正在关上。

3、湖北宜昌全城尽淹 香港党媒捅破真相

中国南方多省6月以来暴雨成灾,27日,推特传出多个湖北宜昌大水的视频。据香港党媒报道,现在长江上游的葛洲坝和三峡大坝都已经开始全力泄洪,才造成宜昌全城被淹。有发布宜昌洪灾视频的网友则质疑,这种情况下全力泄洪会产生叠加效应,你还认为大坝有防洪功能吗?三峡大坝,葛洲坝所在城市,坐拥两条巨坝也保护不了宜昌。那宜昌以下呢?

连日来,南方暴雨再次引发外界对三峡大坝溃坝问题的关注。社交媒体此前热传一条疑似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的黄小坤的朋友圈帖文写道:“宜昌以下跑,最后说一次”。

知名海外媒体人唐靖远发推说:“从23日起,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4处水电站就已经全开泄洪了。党媒没有直接说,只提发电,但被香港党媒《东方日报》不小心捅了个窟窿。”

有网友质疑:长江流域的主汛期一般是7、8月份,坐拥两条巨坝的宜昌这次大水吓人一跳。到了真正的汛期,武汉被淹恐也难以避免,下游诸多沿江城市又会怎样呢?

4、美媒指崔天凯涉助“千人计划” 中共使馆急否认

美媒近日报道称,联邦调查局去年向联邦法院提交一份书面陈述书,内容暗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另一名驻纽约外交人员,为中共招揽科学人才的“千人计划”在美国秘密协助招募科学家赴华。中共大使馆随后急忙否认上述指控。

据报道,崔天凯被指在美国秘密协助招募科学家前往中国,美媒报道指,FBI去年9月接获情报,得知康涅狄格州一名科学家试图招募分子遗传学家和干细胞研究人员,到中国大学或研究室工作,企图将美研究机构在上述领域的成果交给中国。该科学家于2017年10月起曾赴华近一年,疑涉“千人计划”。

报道披露,崔天凯和另一名驻纽约外交人员,拟与访美的中共官员出席波士顿的科学界盛会目的是为了招募人才,该科学家亦有出席,据悉其行程获中共政府赞助。《华盛顿观察家》则指,该科学家目前在中国南方医科大学工作,与事发时任职耶鲁大学的时间重叠。但FBI的陈述书中,“中国”一词几乎全被删除,也未有点名崔天凯、上述科学家、耶鲁大学或“千人计划”。

该报道称,中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随后回应传媒查询时,否认驻美外交官协助招募科学家的说法,批评相关指控是恶意捏造。

5、联合国50专家罕发联署警告北京

50位联合国人权问题独立专家27日通过联合国罕见向中国发出警告,呼吁采取果断措施,保护中国境内的基本自由。指联合国人权专家一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不要压制国内的基本自由。

《法广》报道,联合国人权专家一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警告,不要压制国内的基本自由。专家们谴责下列种种行为:包括镇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抗议活动和民主宣传、警察过度使用武力而不受惩处、据称使用化学制剂对付抗议者等等,同时,声明还关注以下一系列严重问题:民众受到集体镇压,尤其是新疆和西藏的宗教和族裔少数群体;全国各地的律师遭到拘留,人权维护者受到起诉和失踪;包括记者、医务工作者在内,如同新冠疫情初期在网上行使言论自由权的人,遭到中共当局的报复。

声明表示,中共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法》,而未与香港民众进行任何有意义的协商。此法若获通过,将可能会违反中国的国际法律义务,并将剥夺香港民众的自治权和基本权利。独立专家们敦促中国政府遵守其国际法律义务,包括《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义务,撤回香港《国家安全法(草案)》。

声明中,联合国专家们呼吁国际社会集体采取果断行动,确保中共尊重人权并遵守其国际义务。理事会和会员国可采取的措施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举行特别会议,评估本声明所指侵犯人权行为的范围和总体情况;建立一个公正而独立的联合国机制,如人权理事会任命的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和专家小组,以密切监测、分析中国的人权状况,并每年进行报告;鉴于香港特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人权状况的紧迫性,尤应如此;所有会员国和联合国机构在与北京的对话和交流中均应明确要求中共履行其人权义务。

6、美国突然下令:对这三人发逮捕令

虽然台湾法院已经做出刑事判决,但美国方面仍不依不饶,美国当地时间24日,旧金山联邦地方法院对三名被控窃取美国技术的人员发出逮捕令。

据报导,旧金山联邦地方法院在审理美光诉台联电、福建晋华等窃取美光技术一案中,应美方检察官要求,对福建晋华前总经理陈正坤及两名从美光跳槽联电的工程师何建廷和王永铭发出逮捕令。

此前,台联电与福建晋华一直对此案进行无罪辩护,而这三位涉案人并未出现在当时的美国庭审中,因为他们正在台湾接受调查,其中的两位近期已被台湾法院宣判入刑。

据报道,2016年2月,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晋江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了DRAM芯片制造企业福建晋华电子。具体是由福建晋华出资,委托联电开发DRAM相关技术。2017年9月,美光在台湾控告台联电,指控从美光跳槽到联电的员工窃取了美光的DRAM商业秘密,涉嫌将美光DRAM技术泄漏给联电,帮助联电开发32nm DRAM。之后,在外方压力下,台联电撤出了福建晋华项目。2018年10月30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福建晋华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即日起对晋华实施出口管制。目前,美光是全球第三大内存芯片厂,中国市场也是美光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

7、窃取芯片机密  一名中国人被美司法部定罪 

美国司法部26日宣布,现年41岁的中国人张浩被判犯有经济间谍罪、窃取商业秘密罪和共谋罪,做出这一裁决的联邦地区法官爱德华·达维拉认定,张某是为了中国的利益而窃取商业秘密的。

美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庭审过程中提交的证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5年,张某合谋并确实窃取了两家公司的商业秘密,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专注于半导体设计和处理的安华高科技,以及高性能模拟半导体的创新制造商Skyworks。证据还显示,张某窃取了与无线设备性能有关的商业秘密。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支出:被告与天津大学共谋,为了中共政府的利益,将包括自己雇主在内的两家美国公司的商业秘密带到中国。当天的判决,是追究一名盗取美国雇主商业秘密、试图复制公司技术并取代其市场份额的个人责任的重要一步。负责调查此案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约翰·贝内特也表示:虽然这起案件说明了少数有动机的员工可以多么容易地合谋盗用知识产权,为中国谋利,但对张的定罪已经向我们的对手发出了警告。据了解,张浩的量刑听证会定于2020年8月31日举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开始悄悄地向华盛顿传达一个信息
中共智库频发美军南海动态 目的不简单
太惨!11名内地客滞留香港5天,同机26人阳性
印度认了:我们是跟北京学的
康明凯妻发声救夫 家书内容揭狱中细节
触目惊心!每10小时启动一项“中共间谍”调查
事大了!中国总领事遭澳洲警方调查
中印双双撤军?卫星图显示无人收手
这位中国女生和加拿大女警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家中企再列“黑名单” 被认定受控于中共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