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媒曝:北京开始悄悄地向华盛顿传达一个信息

《华尔街日报》周五报导说,北京已经开始悄悄地向华盛顿传达一个信息:美国若施压中共超出其“红线”,可能会危害中共根据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购买农产品和其它美国出口产品。

6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夏威夷会面。《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还原了双方不欢而散的内幕。

一名熟悉本次对话的知情人士称,杨洁篪对美国的相关行动以及美国总统签署一项新疆人权法案表达“强烈不满”。杨洁篪重申了北京对履行贸易协定的承诺,也强调双方必须“共同努力”。还有一名中共官员说,杨洁篪的说法意味着“美方应避免过多干预”,这位官员还说,“红线不应越过。”

中共历来把外国政府对中共侵犯国内人权的批评声称为“越过红线”。

知情人士说,蓬佩奥国务卿没有任何让步。在结束会谈后,蓬佩奥在上周参加哥本哈根的一个论坛时表示,当天双方都充分阐明了各自立场,中共官方新华社的声明仅仅是中方“声明”而已。

文章还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称蓬佩奥在前往夏威夷时曾期待中方有“一个崭新的视角和具体行动”,但中方表现令他失望,杨洁篪没有提供任何有启发的提议。

6月23日,蓬佩奥接受福克斯新闻主播休伊特(Hugh Hewitt)访问,在谈到和杨洁篪会面的结果时,蓬佩奥坦率地说:“当我那天离开夏威夷时,我对中国共产党打算给我们将有任何准备改变的通知并不乐观。果不其然,它们现在似乎已经在香港推动国家安全立法,这对北京承诺给香港人民的自由带来危险。”

文章分析,在过去两年的中美贸易谈判中,中方也发出过类似的信号。例如,从谈判一开始,中方谈判代表就认识到,对美国农产品的购买,尤其是大豆采购一直是川普的核心要求,并曾数次试图利用这一点寻求让美方让步。不过,中方一而再、再而三未兑现承诺的采购,最终导致川普政府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

2、敏感时刻 中共军车现身香港闹市

北京即将通过港版国安法,七一大游行又至,香港正值敏感时刻之际,6月25日凌晨,有市民目击30辆中共军车驶进香港闹市。有分析指出,此事并不寻常,未必是普通的“换防”。

据目击的香港市民表示,出现在香港闹市的军车有足足30辆,经油麻地觉士道浩浩荡荡驶入佐敦道,疑似前往枪会山军营,它们车牌均是ZG字头,即是属于驻港部队。其中有2辆军车车顶配备了不明的特殊装置。

据网台“Daily Record Hong Kong”报导,当时该网台记者曾试图用手机录制军车的片段时,手机中的相机功能却发生故障突然停止运作。当记者准备转为飞行模式拍摄时,则出现记忆卡错误和相机错误的警告,导致手机依然无法正常运作,因此该网台怀疑该装甲车辆配备的装置可作干扰电子设备用途。另有目击的市民表示,以手机拍摄军车车头时失败,但当车驶过、改为拍摄车身及车尾时却没有问题,也同样怀疑军车有开启电子干扰装置。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其中一架特殊军车的车身涂上了TJ814的编号,该车车顶除了有数支疑似天线物体外,更有一个六角形金属物装置,该装置前方有一个长方型金属网,不知用途。

有军事评论员指出,从相片所见,该军车顶的六角形金属物,与警方去年11月在理大外曾出动的“锐武装甲车”上的六角形“声波炮(警方声称只是长距离扬声装置)”外貌相似,故他怀疑解放军军车车顶上的也是声波炮。

该评论员补充,车队中TJ814及TJ818军车的TJ两字,相信是“突击”的拼音缩写,他估计两辆军车是东风最新款猛士“CSK141反恐突击车”。

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凌晨在闹市出现大批中共军车,甚至包括有干扰电讯能力的军车并不寻常,未必是普通的“换防”。他怀疑可能是因为港版国安法快落实,香港临近七一又可能会有大游行或示威,故中共当局加强驻港部队的布防包括增加军力,以防范大型示威,及有需要时可出动支援。

3、大陆洪灾 中共磨刀霍霍向台商“割韭菜”

中国大陆暴雨洪灾持续,近日有消息爆出,中共正在“割韭菜”要求大陆的台商限期捐钱,有的台商因此决定离开大陆。有大陆媒体的微博也开始呼吁捐款,网友表示,捐了也到不了灾民手中。

中国大陆近日水患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241亿元,据台湾媒体《自由时报》26日消息,大陆各地台商接到台商协会的通知,被要求捐款千万元人民币。有台商表示,当局要求他们必须在限期内交钱,有的还要求在月底前交钱。

但台商在疫情期间因复工困难,已经受到重创,再没有多余的钱捐款,有的台商拿不出钱,又担心当地政府不满,所以决定离开大陆回台湾。

报导引述知情人的话表示,过去台商也常被要求在台湾选举时,支持特定政治人物,捐政治献金,台商为了在当地发展,有苦难言。

据中共官媒报导,从6月20日以来,中国西南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等16个省区198条河流水位都超出了警戒线,明显多于常年同期。16条河流发生了超保证水位的洪水,3条中小河流还出现了超出历史纪录的洪水。

因大雨和上游来水,6月22日到23日有80年来最大洪峰通过重庆綦江,造成当地严重灾损、灾民人数从初统计的4万人一日扩增到21万人。

綦江段的水位超过了保证水位5米多,三峡大坝水位超出防洪限制近2米。

预计未来一周,强降雨将“横扫”南方十多个省市区。令不少人担心,如此大的降水量,将给长江及三峡带来更大压力,而三峡一旦溃坝,下游可能变成汪洋。

近日有台湾网友在PPT论坛提问“三峡大坝溃堤大家会捐钱吗?”,很多留言表示,捐了也到不了真正的灾民手上,“你捐100到灾民手上不知道有没有1块。”“捐了也帮不上平民,捐给中共政府养解放军扰台而已!”

4、中南海最害怕的是人民不再恐惧

中共隐匿疫情引发新冠全球大流行,同时中共又四处挑衅,打压香港、霸凌印度、骚扰台湾和日本,引发全球对抗中共的浪潮。台媒评论说,相对于外部压力,中共最害怕的是中国人民不再恐惧。

台湾《关键评论网》近日发表文章《中共最怕什么》,一针见血揭露中共政权的虚弱本质。

文章认为,中共对网路控制的重点并不是担心暴露真相,而是通过控制对人民展现他们的权力。中共最害怕的是人们不相信这种力量的存在。

文章分析,中国共产党批评者的共同观点是:信息的自由流通本身就是对政权的威胁。但是人们不太承认一个难以接受的真相:中共害怕人民不再恐惧他们。

文章指,中共消除异己压制异见,通过这种恐吓策略,人们将什么可以说和什么不能说的东西自动内在化,以至于他们失去了进行公民话语的能力,没有人敢持有不同意见。

文章反问,为什么中共忌讳台湾人称自己为"台湾人",而不忌讳上海人、湖南人、广东人将自己称为上海人、湖南人、广东人,是因为每次台湾人称自己为台湾人时,都在否认中共试图投射权力的现实。

文章分析,如果说政治理论中学到一个教训的话,那就是权威最终取决于被统治者的同意。作为被压迫的中国大陆人,我们必须记住:中共伪政府最惧怕的是我们不再恐惧。

文章举例说,中国体育界名人郝海东叶钊颖夫妇,于今年6月4日在网路上公开宣读"灭共宣言",震惊中外。第二天郝海东、叶钊颖的名字就从中共的网际网络世界消失。赫海东掷地有声地表态:"消灭中共,是正义的需要!"中国人只有消除恐惧,共产党才能真正地被消灭。

5、史上首次 美众院通过华府成美国第51州法案

美国众议院于6月26日就是否同意让首都华盛顿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进行投票。投票结果为232票赞成;180票反对。这是个历史性的、但很大程度上象征性的举动,因为参议院共和党人将会否决上述议案。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26日表示,使华盛顿成为一个州就是“表明我们对民主的尊重”。25日,佩洛西在和华盛顿市市长缪里尔·鲍泽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两个多世纪以来,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居民完全参与民主的权利一直被剥夺,明天……我们将纠正这巨大的不公。”

华府目前拥有70多万居民,人均联邦纳税额高于全美各州,人口也多于美国佛蒙特、怀俄明等州,但因仅属特区,无法享有完全自治。目前法律也仅允许华府选出一位具立法权、不具投票权的众议院代表,在掌管重要人事任命的参议院则没有任何席次。

华盛顿市长鲍泽说,华盛顿人纳税、服兵役、做生意,养家煳口。但他们被剥夺了投票权,因为国会里没有他们的投票代表。

华府若正式升格,原先联邦特区将大幅缩水至2平方英里(约5.17平方公里),仅包含白宫、美国国会大厦、美国最高法院,及紧邻国会与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的联邦行政、立法与司法大楼等。其余约66平方英里区域将属于第51州。

这是1993年以来众议院首次就给予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州的地位投票,也可能首次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但它成功的可能性依然很低,川普总统已经表态反对,而控制参议院的共和党人预计将忽视该提案。

6、升级对抗华为 白宫准备换个手段

川普政府日前宣布,将中国的华为和海康威视等20家中国公司列为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为美国进一步制裁中国公司做出了铺垫。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为加强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全球竞争,川普政府已讨论了让联邦政府深度介入私营部门的想法。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官员与美国科技巨头、私募股权公司和资深电信高管陆续讨论了这些想法,包括推动诸如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之类的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收购欧洲公司爱立信(Ericsson AB)或诺基亚公司(Nokia Corp.)。

政策制定者还讨论了通过税收减免措施和出口银行融资来支持爱立信和诺基亚,或者支持会将这两家欧洲设备制造商中的一家私有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团体。另一些提议将支持“开放式”网络技术,这将使美国初创企业更容易为5G设备开发新技术。

上述讨论方案表明,美国为了加强与华为的全球竞争,愿意采取的措施力度有多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早些时候,一个支持收购的团体向美国政府和国会官员提出了由政府支持的财团直接投资诺基亚或爱立信的想法。

另外,据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TIF)的最新报告说,“如果欧洲的爱立信(Ericsson)和诺基亚(Nokia)拥有华为和中兴的所有电信设备销售份额,全球电信设备研发将增长20%,对5G标准的贡献将增长18%,必不可少的5G专利将增长75%。”

报告认为,川普政府禁止向华为出口关键技术,不太可能奏效,“因为华为似乎已经获得了其他地方的5G系统所需的关键技术或自行生产。所有禁令都损害了美国技术出口商。”报告认为,正确的答案应该是拒绝向华为购买设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智库频发美军南海动态 目的不简单
太惨!11名内地客滞留香港5天,同机26人阳性
印度认了:我们是跟北京学的
康明凯妻发声救夫 家书内容揭狱中细节
触目惊心!每10小时启动一项“中共间谍”调查
事大了!中国总领事遭澳洲警方调查
中印双双撤军?卫星图显示无人收手
这位中国女生和加拿大女警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家中企再列“黑名单” 被认定受控于中共军方
康明凯之妻露面:求加拿大司法部长释放孟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