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620-01

1、BC省关卡防疫转由联邦执行 两月内142抵达者强制隔离

  BC省政府自4月初率先实行边境防疫措施,要求外国入境民众定有自行隔离14天计划,而由省府派员在关卡查核的部分会在今日20日停止,改为全由联邦政府负责执行。省府指在过去逾两个月,职员一共处理过逾7.4万名抵达的民众,其中142名入境人士因没有准备好计划而被强制隔离。

  BC省政府于今年4月初率先在边境,包括机场及陆路加美关卡实施新冠病毒检筛措施,协助从外国返回本国并经卑诗边境进入的民众,在他们自行隔进计划上提供支援。继卑诗后,联邦政府并在全国引入该措施和一直微调其相关计划。

  BC省政府指,会在周六停止由省府在边境关卡进行的查核,交由联邦政府继续,但提供服务的部门Service BC仍会继续其合规性和健康检查,确保入境人士有自我隔离14天。

  BC省公共安全及法务厅长范和富表示,联邦在边境的防疫措施容许卑诗的公务员可由边境筛检岗位,被调派到其他抗疫的工作。由4月10日至6月15日,本省一共处理过逾7.24万名经温哥华国际机场或17个陆路关卡的入境人士。本省在查看入境者自行隔离的跟进电话一共有逾2.61万个。他指,自本省开始实行在边境查核计划以来,一共给142人提供地方,让他们进行2周的隔离,或直至他们有适当的计划为止。

  据联邦《隔离法》,任何入境者不论有没有病征都需隔离14天,他们抵步本国时必须备有文件显示已定有隔离计划,例如利用应用程式"ArriveCan"定有计划。省府强调,对于抵埗卑诗准备到农场做季节性工作的临时外劳,省府会继续进行本省的筛检措施,他们会被要求入住由政府资助和在机场附近的地方先隔离14天。在他们隔离期间,省府会派员进行病征筛检,Service BC会打电话给每一名临时外劳跟进。在前往他们工作的农场之前,所有外劳会经医护专业人员筛检,在农场内会由僱主及其自行监察有否出现病征。

2、申小雨案再开庭!已经三年了,为什么审判如此之难?

  6月17日,BC最高法院继续审理华裔女童申小雨三年前被害一案。控辩双方传照早前负责拘捕疑犯Ibrahim Ali的警官,就拘捕过程中的细节进行交叉盘问。但法庭早前就该案件颁布了传媒禁止令,传媒在案件结束前不得报导有关案件审理过程的具体细节。在本次庭审期间,庭外也并未有抗议人士聚集。之前多次的审理过程中,庭外有示威人士要求政府尽快处理这一宗案件,令正义得以彰显。

  2017年7月18日,时年13岁的华裔女孩申小雨失踪。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在次日凌晨发现了她已被害。此后,申小雨的家属和其他心系此案的人们一起,对案件的真相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经过一年的调查,警方拘捕了28岁的叙利亚男子阿里,并以一级谋杀罪名。

  在上月月底,嫌犯在BC省高等法院出庭,检察官直接对一级谋杀罪提出起诉,没有审前聆讯,代表案件审理程序加快。

  BC省综合凶案调查组(IHIT)称此案是其有史以来花费最大力气调查的一宗案件,调查组最初找到2000人进行调查。中央公园附近的居民就接触了超过1300个,翻查过共计1000多小时的保安录影片段。但是直到嫌犯阿里被捕的前两周,才确定他是嫌疑人,而那时距离申小雨被害已经超过一年。嫌犯敏感的难民身份曝光,将这场悲剧推向了舆论风暴之中,而申小雨案网站的浏览量达到了约8万次。

  2019年3月5日,申小雨被害案在温哥华省级法院庭内作第三次开庭审理。群众们在庭外聚集,以表示对申小雨家庭的支持。大约有二十余人手持“问责特鲁多”,“不能再有受害者”的标语,高呼:“禁止保释!”。检察官丹尼尔•波特在法庭上称,针对被告的证词“充分且完整”。

  而在疑犯阿里的律师韦恩的要求下,法官宣布休庭至下月,允许给疑犯阿里时间来重审对其的指控证词。

  “庭审的拖延耗费的只是加拿大纳税人的钱,以及我们对于加拿大政府以及司法体系的耐心与包容。”此前更是有人在庭审现场大喊大叫:“特鲁多,你在哪里?”,对特鲁多的难民政策提出质疑。还有网友说:每每看到小雨的名字和照片, 心情就是不能平静, 自由党的难民政策夺走她年幼的生命, 可是自由党没有站出来支持小雨家人和谴责罪犯。当然也有网友争论说,这只是个案,疑犯阿里碰巧是一位难民,无关自由党的难民政策,任何一个群体都可能出现“罪犯”;如果一个移民在加拿大犯罪了,我们是否可以说加拿大移民政策是失败的呢?是否也要联邦移民部部长甚至加拿大总理出来道歉呢?

  对于这一问题,特鲁多的回答是:“显而易见,这对申小雨的家人和朋友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消息,是一场可怕的悲剧。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司法体系,相信我们的司法制度来完成司法程序,得出结果,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如何继续确保大家的安全。”

  涉嫌杀害13岁华裔少女申小雨的疑犯阿里作为难民来到加拿大。但他不是加拿大联邦政府资助项目的难民,而是私人及组织资助来加拿大的难民,赞助机构为温哥华的一家教堂及鲍恩岛的一个团体。事实上,鲍恩岛的居民起始的赞助对象本来是阿里的一名兄弟,结果募款数额超出预期,阿里才得以搭上末班车,“借光”成为一名来到加拿大的难民。

  最早是阿里的一位兄弟来到了加拿大,为了帮助这位新邻居与其家人团聚,加拿大鲍恩岛的居民们做义工、募善款、拍卖二手物品、捐赠家具、甚至当地还有一些公司也表示愿意免费帮助难民家庭。

  2017年三月,小岛居民们终于通过努力,帮助了阿里和其他几位兄弟以难民的身份落户加拿大,最初落脚本拿比之时,鲍恩岛的这个团体还为他们筹集了$4.5万加元的安置经费,并通过捐赠方式为他们一家弄到了一些家具和衣物,以便他们在温哥华顺利安家。小岛居民更是手捧鲜花在机场迎接他们,还为他们做了Facebook的欢迎页面。

  然而,短短四个月后,阿里就在本拿比市中央公园犯下了这起罪恶,震惊了整个社区。不知道小岛居民在知道自己辛辛苦苦做义工赞助来的难民是这种人,是何种心情。

3、张文宏:全球性疫情蔓延至少到年底和明年上半年

  “无论疫苗到来与否,全球性疫情蔓延情况至少要到年底和明年上半年,在这之前,中国保留谨慎心态,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6月20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上发布《国际新冠疫情抵抗策略出现分裂,抗疫之路何去何从?》。

  微博说:北京正为为彻底管控疫情加大力度。目前的传播路线集中在与新发地市场相关的餐饮业人员与采购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上,传播链涉及人际传播或者经污染食材传播。根据这一发现,后阶段的防控将更为精准。救治方面,北京聚集全市优势医疗力量在地坛医院展开集中救治,应能保证救治工作的高效。对于疫情演变方向,根据目前的防控力度,一般在疫情高峰到来之时的后2周能够彻底控制疫情。当前在街头出现的民众恐慌性随机检测意义不大,政府引导下的精准检测可以有效管控疫情。

  北京疫情加速管控的同时,高疫情国家迫于经济压力,逐渐采取全面开放的政策,这将带来全球疫情的巨大不确定性。今天巴西病例数首破百万,病死率近5%,单日新增5万,日新增病例数为全球第一。印度逐渐采取全面复工策略,政府提出与病毒共存口号,病例数继续攀升。由于医疗资源的缺乏,老年人与患有基础疾病者将因为医疗资源的不足面临极大的死亡风险。

  全球疫情还在不断攀升,10天之后会破1000万。近期全球多国纷纷加大对于新冠药物的研发投入,而加快疫苗产品研发速度也将成为解决这一全球性灾难的关键途径。在获得3期临床研究结果前,全球高疫情国家可能会启动2期临床研究有效疫苗的紧急使用权限,特别是在老年人等脆弱人群中进行接种。

  无论疫苗到来与否,全球性疫情蔓延情况至少要到年底和明年上半年,在这之前,中国保留谨慎心态,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倡导公众场所戴口罩、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强化个人卫生的科普教育,在防疫工作继续巩固,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强化的基础上,坚决推进经济的复苏,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新常态”。

4、马斯克进军加国电讯业 “星链”提供郊区互联网

  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兼电动车大厂特斯拉行政总裁马斯克拟进军加拿大电讯业,《环球邮报》率先报道,SpaceX已向加拿大电台电视暨电讯委员会(CRTC)申请“基本国际电讯服务”(BITS)许可,透过卫星向居住在加拿大偏远地区的加拿大人提供高速互联网。如果SpaceX成功获得BITS许可证,则意味着SpaceX在理论上可以尝试提供更多的无线电讯服务,例如语音和数据计划。但是目前,该申请专注于高速互联网。

  加拿大并非SpaceX试图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唯一地方。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一家名为“星链”的子公司,在美国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接着在2021年之前迅速扩展到人口稠密的全球范围。CRTC的数据显示,不是居住在主要城市地区的加拿大人之中,多达40%的人士无法使用高速互联网,即使有,价格通常也很高。

  在去年秋天举行的联邦大选中,执政自由党承诺确保到2026年,95%的加拿大家庭和企业会有高速互联网可用,并确保到2030年每个加拿大家庭都可以使用高速互联网,无论国民住在加拿大何处。高速互联网服务在现今社会很重要,在近年爆发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互联网服务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数以百万计的加拿大人暂时转为在家工作,减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

  该项申请于5月提交,公众意见征询截止日期为周五。超过1,200个加拿大国民发表意见,其中许多人表示,支持SpaceX的申请。有住在安省偏远地区的居民指出,暂时未有供应商为他们提供快速、可靠和负担得起的上网服务,一旦有这服务,偏远地区将在经济上受益匪浅,许多年轻人也不用离开,搬到城市居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川普演讲:绝不能让社会主义者管理我们的国家
四面出击 习老大到底要干什么?
中印再度开掐 喜马拉雅边境又悬了
留给港人的时间不多了 欧洲议会谴责中共:法庭见
新民主党党领驵勉诚被赶出加国国会 原因居然是
让人意外 俄罗斯这次站在了他这一边
反了!中共内部有人要甩锅习近平
应勇再添重要头衔 蒋超良去向不明
“蓬杨会”谈崩 川普再发飙
因为疫情,准移民们更想来加拿大了!尤其这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