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向中共开刀 美国要找出扼杀香港自由的幕后黑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表示,如果中共将香港等同于中国城市,美国将来会将香港视为一个中国大陆城市,而不是一座自治城市。国务卿还透露,美国正在确定遏制香港自由的责任人,包括中国境内的决策人。

应前北约秘书长安诺斯·拉斯穆森的邀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从加州通过网络视频对哥本哈根民主峰会就“中国挑战”主题发表讲话,其中谈到香港议题。

蓬佩奥表示,中共似乎打算通过一项国家安全法,该法将否认中共向香港人民承诺的、将维持50年的许多自由权利。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宣布要求行政部门着手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蓬佩奥表示,美国将视中国的行动而决定,若中共对待香港就如同对待深圳、上海,那美国也会这么做。

蓬佩奥还表示,美国正在通过一项程序,确定谁将为遏制香港自由承担责任。

他说:“总统也明确表示,我们有责任追究未能履行这些协定的中国境内人员。因此,我们正在通过决策流程来确定那些决策者是谁,以及使他们承担责任的适当机制。” 

蓬佩奥表示不想伤害香港人民,港人热爱自由,美国的目标是让港人从《中英联合声明》中受益;若中国共产党否定协议内容,美国有责任追究有关各方的责任。

5月31日,蓬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将研究是否应该制裁那些破坏香港内部自由的人。”

蓬佩奥还呼吁更多欧洲政府对中共大声疾呼,称美国及其盟国不要只看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利益,需看到与北京打交道的风险。蓬佩奥说,北京的策略是各个击破,要求各国配合北京,不听话就惩罚。

蓬佩奥表示,中共试图推翻现有架构,建立一套能迎合北京需求的规则与方式;若是如此,无论是美国或欧洲国家,都必须放弃现有价值观,民主也不再是民主。

2、美中或完全脱钩 首先坐不住的竟是夹在中间的…

美中关系越来越坏,太平洋两端的国家,要如何在惊涛骇浪中平安自保?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周五说,台湾的自由民主需要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坚定支持,但他也说,美国持续维持与中共的接触交往,极为重要。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放出狠话,强调中美仍可能“完全脱钩”。北京方面从学界到官方忙着灭火,但关注两国关系的美国学者们中几乎没有人认为太平洋的惊涛骇浪能在短时间平稳下来。

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周五举办的一场视频研讨会上,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谈到身处汪洋中的台湾观点。

邱垂正指出,有9成的台湾民众反对,北京使用法律或非和平手段要求台湾接受“一国两制”;当习近平无法再以经济成长为优势作为执政基础,则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来巩固领导权力,镇压反对派、对外扩张等,这都将让中国成为区域不稳定的来源。

邱垂正说:“毫无疑问地,美国与国际社会坚定支持民主台湾与台湾维持区域稳定的政策,就是对抗中共极权专政与侵略扩张的最好做法,但同时,我们认为,美国与国际社会持续维持与中国共产党的接触交往,也极为重要。”。

他强调,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不只是台湾在两岸关系上的原则,台湾的两岸政策也符合区域国家的最大利益。

曾任奥巴马政府白宫国安会的中国、台湾与蒙古事务主任的何瑞恩(Ryan Hass),也在周五的讨论中提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可能拿台湾当缓解内部压力的出口。

何瑞恩肯定川普在过去这段期间支持台湾的国际空间,但经济领域没进展,自由贸易协定或投资框架的谈判均停滞;因此,若川普连任,则可能维持过去几年的对台政策,美国在安全和外交领域强力支持台湾,但在经济上支持较弱。何瑞恩说,川普本人是变量,将影响对台政策。

3、让人意外 俄罗斯这次站在了川普一边

近期,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因即将出版的回忆录与总统川普纷争不断。总统川普多次抨击内容“充满谎言,纯属虚构”,而博尔顿昨日接受采访,放言川普没有能力、完全不是普京的对手。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就连俄罗斯也驳斥了博尔顿的说法。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的一本“回忆录”,彻底搅动了原本就不平静的美国政坛。6月17日,美国媒体披露了该书的一些关键内容。在书中,博尔顿把川普形容为“令人震惊的无知”,称川普对基本事实一无所知,很容易被外国对手操纵。

6月18日,博尔顿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部首席全球事务记者拉达兹(Martha Raddatz)专访时表示,“我认为普京认为他可以‘像拉小提琴一样’摆布川普。我认为普京很聪明,很强硬,他有一手坏牌却打得非常好。但川普正好相反。普京并没有面对一个特别强的对手。”

博尔顿还说:“当你与普京这样的人打交道时,你会发现他一生都在致力于理解俄罗斯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而与之对抗的川普,他不喜欢阅读或了解这些问题,这对美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让人意外的是,俄罗斯方面罕见回应了这一评论,并否认了这个说法。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表示,普京认为川普不可能轻易被人操控。至于普京对川普的看法,他本人已经多次在各类采访中说过了。”

除了被俄罗斯否认,博尔顿在美国国内的民主共和两党间也变得里外不是人。

虽然博尔顿的新书为民主党人提供了攻击总统的炮弹,但没想到的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却不领情,她还翻起了旧账,她严厉批评博尔顿当初在川普的弹劾案中拒绝前往国会作证,称他如今写书曝料,卖书赚钱的行为简直就是在出卖国家利益。

4、北京疫情吃紧 地方医疗队火速援京

北京疫情继续扩散,新发地一餐馆8名员工及另一烧烤店的2名员工确诊;北大国际医院1名急诊科护士确诊,该院全面封闭。疫情涉辽川浙冀豫五大省。中疾控及江苏等4省市支援北京防控。

6月19日,在第126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疫情称,6月1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5例。其中8例患者均为丰台花乡“面面俱到”餐馆员工。

同时,北京也出现医护人员感染。昌平区副区长吴彬介绍,6月18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报告一例确诊病例,为14日海淀区一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此病例为该院急诊科护士,在确定为密切接触者之前处于工作状态。目前,该医院已全面封闭。

北京疫情依然严峻,庞星火在会上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派10名流调人员,已抵达北京协助开展流调和分析工作。

此前,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6月15日从19家市属医院紧急组织抽调100名医务人员,前往地坛医院支援肺炎集中救治工作。

自11日以来,全国已有辽宁、四川、河北、浙江和河南五省出现北京确诊关联病例。

此外,邻近北京的天津和雄安新区等地也相继传出疫情。

而在一天前的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共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还宣称:“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对此,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种判断是根据流行病学知识做出的一种推断。但现在排查并没有完全结束,很难说到底这个疫情的传播曲线到底如何。

当天知名财经评论人士“财经冷眼”也在推特转发了相关图片,并说:“一边说北京控制住了,一边增援医疗队……外松内紧,强大的北京医疗资源吃紧了”。

5、反华情绪高涨 印度欲与中国“脱钩”

中印两国印边境冲突关系持续走僵,印度国内反华情绪高涨,民众纷纷抵制中国货,政府也要与中国“脱钩”。印度最大城市孟买的运输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门已经取消了10个单轨铁路线的从设计、制造到调试的招标程序,因为该地收到的两个招标都是来自中国制造商的。印度奥林匹克协会也将审查与李宁及其它中国公司的合作关系。

综合印媒周五报道,孟买的该份合同价值50亿卢比,用于为Jacob Circle-Wadala-Chembur路段建设10条单轨铁路线,包括中共国企中铁股份在内的两家中国公司对最终竞标抛出橄榄枝。

该竞标现在已被取消,当局给出的公开理由是印度希望鼓励“印度制造”计划。

“印度制造”是该国现总统莫迪在2014年上任时期推出的政策,但事实上遭到了中企低价产品倾销的严重挤压。自中美两国爆发贸易战以来,莫迪政府不断公开投资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企业在印度本土生产产品。

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印度体育官员透露,由于公众对来自中国的公司企业的强烈反对,印度奥林匹克协会(IOA)将重新评估其与运动服装制造商李宁公司的合作。

印度国际奥委会秘书长梅塔(Rajeev Mehta)对路社透表示:“我们的合约是在东京奥运会之前一直与他们保持合作关系。”“但现在我们将在年度大会上重新讨论这件事。”“我们的做法永远是国家优先。”

印度社交媒体上也有人要求取消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Vivo作为颇受欢迎的Twenty20板球联赛冠名赞助商的资格。

前板球运动员辛格(Harbhajan Singh)发推文说:“应禁止所有中国制造产品。”

6、澳洲称遭大规模黑客入侵 没想到中共自己对号入座了

澳洲总理莫里森19日表示,“一个老练的国家级网络行动者”最近几个月不断对澳洲进行网络攻击,危及各级政府、商业以及重要的服务和机关基础设施,且有扩大趋势。尽管莫里森并未点名,但媒体均解读他就是暗指中共。

莫里森说,他将此一威胁公开是要让民众提高警觉,特别是希望卫生、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服务组织和部门要加强防御。

莫里森表示,过去几个月来,一系列的行业受到网络攻击,窃取信息、造成伤害的网络入侵频率增加。“鉴于网攻的规模和性质,我们知道这是老练的国家黑客”。不过,莫里森拒绝透露哪个国家是幕后黑手。

莫里森没有提供网攻的细节。他说,很难理解这些黑客的动机是窃取国家机密,知识产权,还是澳洲老百姓的个资。

他说,迄今澳洲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的个人资料外泄。他说,大部分的黑客入侵都受挫。

尽管莫里森并未指名网攻来自何处,澳洲广播公司(ABC)引述政府匿名官员的话说,他们相信黑手就是中共。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表示,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之一,一向坚决反对各种网络黑客攻击行为。他反把矛头指向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指该单位由美国政府经费支持,毫无信誉,热中炮制各种反华议题。

新冠大流行导致中澳两国不和,坎培拉政府支持独立调查疫源触怒中国,北京当局愤而禁止澳洲牛肉进口中国与警告中国民众勿前往澳洲;本周稍早,澳洲外交部长潘恩警告,中共与俄罗斯趁新冠全球大流行制造假信息,威胁全球民主政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反了!中共内部有人要甩锅习近平
应勇再添重要头衔 蒋超良去向不明
“蓬杨会”谈崩 川普再发飙
因为疫情,准移民们更想来加拿大了!尤其这三国
习一味冒进 不知作用力激起反作用力
变相赔款?中印血拼刚过 亚投行就给印度7.5亿
蓬杨会7小时最后摊牌 北京再搞突然袭击
新一轮报复来了?中国会禁止进口加拿大木材吗?
北京气氛恐怖 现逃难潮 习近平终于出声
莱特希泽:中国重申将履行贸协承诺 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