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印度总理强硬表态 王毅发警告 中印关系更悬了

6月17日,印度总理莫迪就印中军队发生边界冲突事件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在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问题上绝不妥协。他说:“我要向全国保证,我们战士不会白白牺牲。”“对我们来说,印度的领土完整和主权是最重要的,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们保护她。没有人应该对此有任何幻想或怀疑。”

莫迪在谈到在这次冲突中阵亡的印度士兵时说:“我们英勇牺牲的战士们走了,全国将为他们的战死感到骄傲。”

莫迪还说:“我们如果有分歧,我们总可以解决分歧,不会让它们成为纠纷。分歧不会变成纠纷。我们从来不挑衅别人,但我们在我们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问题上不会妥协。”

莫迪强调:“印度要和平,但如果受到挑衅,印度有能力做出恰当的回答。”

印度时报周三发表的社论标题是:“不能再等了,加勒万河谷,中国欺人太甚,印度必须还击。”

中共外长王毅17日与印度外长苏杰生通了电话。王毅在电话中指责印度军队挑起了周一的对抗。他说:“印军的这一冒险行径严重违背两国有关边境问题达成的协议”。

王毅还警告说:“印方务必不要对当前形势做出误判,务必不要低估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

中共外交部的新闻稿说,苏杰生介绍了印方的立场,并表示印方愿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同中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边境地区争端,缓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也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他说,中印双方正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解决有关问题进行密切沟通。

莫迪是在冲突发生两天后做出公开表态的。16日晚上,他与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军方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了边境局势,但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这次中印军队对峙发生在5月9日,地点是中印边界西段拉达克地区,也就是加勒万河谷至班公错一带。当天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随后双方都调集了数千部队和许多重型装备。

观察人士指出,莫迪的表态没有透露任何妥协的意思。这给两国和平解决边界纠纷增加了难度。

2、解放军威胁印度:可数小时内投送数千伞兵

中印冲突后,《解放军报》6月16日头版刊发《空地同步 奔赴高原》一文。文章透露,前不久,空降兵某旅依托社会运力资源,通过民航、铁路、物流等多种方式,将人员物资和武器装备整建制投送至数千公里外的高原驻训场,检验了部队跨区兵力投送新模式。几千名伞兵、数百台装备和战训物资数小时内就完成了机动转场。这样一则重要消息,引发外界关注。

报道指出,以往部队组织机动转场,多采取摩托化机动和铁路输送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整建制兵力投送需多梯队多批次数天时间才能完成输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兵力投送效率,不利于部队快速跨域机动和短时间内形成作战能力。

据该报道,事实上,解放军此前已经意识到军地联合在兵力机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已经在该领域有所尝试。

2019年9月,《中国国防报》披露,空军与5间地方物流公司签署《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0月,《解放军报》刊文指出,西部战区空军驻训部队与高原机场航站建立协作机制,初步实现了军地保障信息利用一体化、保障力量运用一体化。按照这一模式,军地携手完成了边境空中封锁、高原陌生地域实弹实投等重大保障任务。

据该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近期解放军空降兵整建制、远距离、短时间机动投送的新闻,中方军媒这些天密集披露。

此前5月底,中国空军新闻网转载刊发消息称,空降兵某旅几小时内将人员物资和武器装备投送至数千公里外的西北高原某地域,部队整建制抵达时间较以往明显缩短。

6月7日,《解放军报》微博转载播发中国央视军事视频《从湖北出发!空军整建制兵力投送》,视频披露了整个投送过程。此外,解放军西藏军区近期还在高原密集组织演训,涉及多个军兵种、涵盖多领域科目。

3、因美国制裁 华为最新手机或延后生产

此前,有消息称华为预前购存两年的芯片等美国高技术零配件用量。然而最新消息显示,华为已经通知不少供货商,希望延后最新旗舰手机的生产日程,主要因为美国政府在5月中进一步紧缩对其技术出口之后,仍在盘点所有芯片及手机零部件的库存对后续手机销售的影响,以及进一步测试一些替代方案的可能性。

据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华为将延后最新旗舰机生产。据相关人士透露,华为已通知一些零部件供货商,暂缓启动生产最新Mate旗舰机种的相关零件,并等待进一步通知,同时华为下调对部分供货商第三季的订单。

每一年华为的下半年旗舰机Mate系列发表都是手机产业的重头戏,Mate系列总是使用最高规格的技术、零件及华为自己设计最先进的手机处理器芯片,并且被外界视为华为每年挑战苹果秋季iPhone新机的重量级产品。

然而,因为美国政府5月中进一步限制供货商如果使用美国的设备或工具,不得为华为及海思的设计进行定制化芯片生产,这个最新禁令,已经对华为的供应链产生影响,同时也让这个新产品生产的日程有所延后。

华为2019年下半年的Mate30系列新机型已经大受美国商务部去年5月把华为加入实体列表的影响,成为华为第一部没有Google Mobile Services 的旗舰手机,令华为的海外市场销售大受影响。 

据报道称,华为推迟Mate系列手机及零件的生产日程,并不代表Mate手机会延后发表,也可能会先行发表手机,但开卖的日程则会稍晚公布。

据了解华为Mate生产的相关人士表示,“听到的状况是目前Mate的生产日程会延后1至2个月,其中一部分因素与华为要盘点主芯片供应及周边芯片供应有关。”

另一位了解华为状况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本来应该是这个月要启动生产Mate 以及荣耀手机相关的零部件,但是客户已经吿知我们暂缓计划,让我们静待通知”。

同时华为也已通知一些手机零部件相关供货商,希望下调7到9月的订单,幅度有的可达到20%,并且也告知供货商到10到12月,还可能进一步下调,要再看后续状况决定。

4、与中共关系恶化 澳大利亚已另谋出路

据路透社报道,中澳陷入外交争端,澳洲寻求中国大陆以外的贸易出路。6月17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表示,澳大利亚正在积极寻求使其出口市场多元化。北京在外交争端中采取的措施将损害澳大利亚农民以及中国的消费者和生产者。澳大利亚有评论指,实际上是中国需要澳大利亚的高质量贸易产品。

澳洲贸易部长伯明翰17日表示,澳洲正在积极寻求使其出口市场多元化。伯明翰在堪培拉记者俱乐部表示,澳洲政府今年想与英国和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并强调欧盟已经是澳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路透社说,中国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2,350亿澳元,约1,620亿美元。

据伯明翰说,五分之一的澳洲就业岗位依赖贸易,澳洲将寻求扩充选项。澳洲可能认为存在与欧洲开展清洁能源合作的潜力,并与日本和韩国达成了氢出口协议。

中国最近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了倾销关税,暂停了部分牛肉进口,并建议中国留学生和游客切勿前往澳大利亚旅游。

该报道称,伯明翰称令人失望的是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未能就这一系列贸易措施与中国有关方面交谈。目前澳洲正推动对新冠病毒起源的 “国际独立调查”,中共国营媒体将此事与连串贸易措施兜在一起。

伯明翰指出,中国大麦关税将导致澳洲农民损失3.3亿澳元的市场准入,但给中国生产商带来的潜在成本恐达到36亿澳元,因为啤酒制造商无法取得他们需要的澳洲原料。据伯明翰表示,澳洲和中国“共享世界上同样充满活力的地区”,澳洲希望建立积极的关系。

5、民调:拜登领先川普13百分点 共和党在起内讧

易普索公布的最新民调,美国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支持度领先现任总统川普多达13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他在同一份民调的最大领先幅度。该民调以网路方式进行,访问了4426名美国成年人,其中包括2047位民主党员及1593位共和党员,民调信赖区间为正负2个百分点。

这份6月10日至6月16日进行的民调显示,48%的登记选民表示,他们会在今年11月3日总统大选支持拜登,35%的选民则说会支持川普。

CNN本月稍早所做的类似民调显示,拜登在登记选民的支持度领先川普达到14个百分点。

该民调还指出,有57%的美国成年人不满意川普的施政表现,只有38%满意,这是川普自去年11月美国国会对他进行弹劾调查以来的最低满意度。

另外,从今年3月至6月,共和党人对川普的净支持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

更有共和党员17日发起"票投拜登、荣耀共和"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要川普的前支持者把票投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

这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正式名称为"Right Side PAC",有川普及小布希政府的前官员参与其中,包括曾任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史卡拉姆齐,目标是说服前川普粉支持拜登。

活动参与人、俄亥俄州共和党主席博吉司说:"我们没有想变成民主党员,我打算票投给其他每个共和党候选人。而且,我想一定还有其他人跟我一样,没有想要离党。"

史卡拉姆齐说:"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能说服广大的共和党投票人,如果他们想要兑诺他们的原则、忠诚拥护共和党的风范,拜登才是那个对的人。"他说,击败川普是"让党重建与重生"一个非常必要的部分,川普当选会让共和党成为少数党。

委员会将先锁定位于激战区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宾州、亚利桑那州、北卡罗来纳州及佛罗里达州。

6、汇丰因港版国安法跪北京后 大幅裁员

总部设在英国的汇丰银行似乎流年不利,此前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之后,汇丰银行表态予以支持。6月17日,据彭博社等媒体报道,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在发给全球23.5万名员工的备忘录中表示,公司将启动大规模裁员计划,将在中期内裁减3.5万名员工,并冻结几乎所有外部招聘。

随后,汇丰银行发言人证实了备忘录的内容。预计欧洲和美国将首当其冲受到裁员的影响,因为汇丰银行试图调整在其难以盈利地区的业务。全球银行业务和市场部是其公司咨询部门的所在地,预计在股票销售和交易等领域将面临大幅削减。

此前,在3月时汇丰银行表示,在特殊情况下,裁员会是个“错误”。现在诺埃尔·奎因说,由于获利减少,经济预测也显示未来会有挑战,如今汇丰银行必须恢复裁员计划。他还称,已要求高层主管设法削减今年下半年成本。

自2月中旬以来,汇丰股价一路下跌,近4个月累计下跌近40%。

另外,作为在香港的主要外国银行,汇丰银行表态支持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也令外界表示担忧。

这也和来自北京方面的压力有关,在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之后,前香港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体上称,“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汇丰银行还未就国安法表态”。他还威胁说,“汇丰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虽然汇丰银行并非是支持港版国安法的第一家外资机构,但他们在香港处于独一无二的微妙地位。其主要业务和收入来自亚洲,重点在香港和中国大陆。

英国下院议员、议会香港小组主席卡迈克尔说,汇丰屈服于中国的做法是巨大的错误判断。他认为,这是“战术上的聪明,策略上的愚蠢。”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9日斥责汇丰银行支持北京终结香港自治权的举动,强调这种向北京“磕头”的做法不会换取多少回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新冠逼近中共高层避疫地——玉泉山
中国放弃WTO市场经济地位的诉讼
猛!国会议员推法案:禁止中共党员获绿卡
中印开打!朝鲜发飙!中共军机三度入台湾空域
美中西太博弈 美国盟友处境尴尬
美联航、达美获复航,中美直飞航班数或将翻倍
偷运“病毒”赴武汉 邱香果夫妇涉嫌违反政策
北京民众纷纷“逃出京城” 蔡奇学老习先甩锅
猛!传美国考虑制裁所有中共中央委员及其家属
前员工爆猛料 华为将于7月裁员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