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613 )

1、造假又被美国抓包 这次涉及1300家中国企业

  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冠状疫情大流行期间注册在美国销售防护装备的1,300多家中国医疗器械公司,将一家疑似使用虚假地址和无法接通的电话号码的特拉华州实体列为其在美代表。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所有外国医疗器械制造商都被要求登记在美国有真实地址以及营业时间有接洽人员的代表。这些美国代表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与这些海外公司之间的联络人,用于协调检查、沟通召回或其他紧急需求。

  至少1,300家注册的中国公司将一家名为CCTC Service Inc.的公司列为他们的美国代表,但根据公司记录数据库,美国并不存在这家公司。与此同时,这家公司的地址是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一栋三居室砖房,该地址的租户和房东说,他们对所谓的CCTC或任何中国公司一无所知。由此看出,美食品暨药物管理局在匆忙应对新冠大流行的过程中出现了监管漏洞,由此产生的后果仍有待观察。

2、中美要降温?传蓬佩奥与杨洁篪将于夏威夷会面

  中美两国近期因为新冠疫情、香港国安法等议题引发关系更趋紧张,但多个消息源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计划前往夏威夷会见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

  南华早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报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将代表中方赴会。若会面顺利进行,这将是中美两国因为新冠疫情、香港问题等议题引发紧张以来,两边高层官员的首次会面。而上一次中美两国最近一次的高层级官员会面是在1月15日,地点位于华盛顿,当时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川普签署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援引两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报导,蓬佩奥打算“悄悄”赴会,但相关安排尚未拍板定案。

  最近两个月,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关系恶化,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他甚至可能断绝关系。中共党媒更是直接指责蓬佩奥,把他称为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国务卿,而蓬佩奥则抨击中共计划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是敲响香港自治的“丧钟”,同时,北京在近期黑人抗议活动中故意搬弄是非,煽风点火。

3、川普:美国不是世界警察

  美国总统川普表示,美国军队的职责不是重建海外国家,而是保卫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不是世界警察。

  《美国之音》报道,当地时间周六川普在美国西点军校对2020年毕业班1100多名陆军学员发表讲话时说,“你们每一位都是在美国历史上最关键的时刻开始你们的陆军生涯的。我们正在恢复根本原则,即美国军人的职责不是去重建海外的国家,而是强力保卫我们国家免受外敌的侵略。”

  川普强调说,“美国军队的职责不是去解决很多人甚至从未听说过的遥远土地上的历史冲突。我们不是世界警察,可要让我们的敌人知道:如果我们的人民受到威胁,我们将毫不迟疑地开始行动。我们只为胜利而战”。

  川普现场说,“感谢美国各军种挺身而出去帮助抗击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即从一个叫中国的遥远土地上传到我们海岸上的新型病毒。我们将消灭它,我们将根除这场瘟疫”。

4、四处树敌  一路一带连丢欧洲大单

  在欧洲对来自中国投资愈来愈不信任的大背景下,罗马尼亚政府当地时间周五宣布,撤销与中国广核集团签署的在罗马尼亚建设两座核反应堆的协议。

  按照罗马尼亚经济部要求,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当天正式作出决定,撤销去年5月8日中罗双方签署的一项核电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中国广核集团将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合作,在切尔纳沃德核电厂建设三号和四号机组。与中方解除合同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将重新对外招标,两座核反应堆预计投资金额60亿欧元。此前,这项合同被视为中共向海外推销核电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也是中罗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象征。

  但是,一年来,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中广核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美方指责中广核寻求偷窃美方核技术用于军事目的,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如今,欧盟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也越来越不信任。

  不仅是罗马尼亚核电站项目,中资之前也有意参与立陶宛克莱佩达港的改造工程,但由于这个港口是北约实施军力调动的重要基础设施,立陶宛总统瑙塞达下令取消了中资参与的资格。

5、北京无视美国制裁购买委内瑞拉原油或再遭制裁

  尽管美国川普政府在去年8月加大了对委内瑞拉原油的出口压力,警告要制裁所有与马杜罗政府存在业务来往的公司,但去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了委内瑞拉原油的第一大进口国。

  路透社6月12日的独家报道指,美国去年8月对委内瑞拉实施了新一轮制裁,警告将扣留所有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做生意的公司在美资产。然而在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后,委内瑞拉的原油仍继续通过俄罗斯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位于瑞士的机构流入中国,并通过船对船的方式转移原油,使其源头看起来是马来西亚,以掩盖其真正原产地是委内瑞拉的事实。

  报道称,中国从未真正停止购买委内瑞拉原油,相关的船对船“转换标签”的行动在今年仍继续进行。专家分析,中方这种间接进口委内瑞拉原油的方法属于灰色地带,最终美方制裁涉事公司与否仍是一个主观的政策决定。美国国务院委内瑞拉事务特别代表艾布拉姆斯表示,川普将对船对船转运采取行动,并将研究对购买委内瑞拉转运原油的中国买家采取制裁。

6、加反对党领袖:对华政策出现转折点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希尔6月12日召开记者会,并对特鲁多政府的对华政策,其外长商鹏飞名下房产与中资银行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提出批评和质疑。希尔在谈及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立法时指出,“这是改变中国历史的一页,也应是加拿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策的转折点。”

  据报道,对于商鹏飞欠中国银行逾百万加元房屋贷款一事,希尔要求加拿大国会召开紧急会议,促请商鹏飞解释作为欠债人,如何在与中共政府打交道时不会损害他的能力,他还要求特鲁多就任命商鹏飞担任外长之事出面解释。希尔称,在加拿大与北京的关系问题上,加拿大人理应得到透明和责任,理应知道政府是在捍卫加拿大的国家利益。

7、黄奇帆:中美金融战开打 北京别抱幻想

  因中共在香港强推新国安法,美国对中共制裁全面升级,不但在经济上脱钩,在军事、外交、金融和科技等领域的脱钩也加速进行。

  《南华早报》12日报道,重庆市前市长黄奇帆本周在厦门大学校友会组织的网络研讨会上,对一群商科学生讲话时表示,美国正在发动一场安排周密的金融战,中共将面临巨大挑战。

  黄奇帆表示,美国这些举措可以追溯到2015年美国国会通过的《贸易促进权法案》。该法案中有一个章节说,美国政府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对任何被美国财政部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国家发动贸易和金融战。黄举例说,TPA授权美国政府停止与任何目标国家的贸易,不允许这些国家的公司参与美国金融市场,禁止美国银行和金融公司与这些国家做生意。美国政府还可以切断企业与SWIFT全球支付系统的联系。

  黄奇帆警告,如果中国的金融机构脱离了这个网络,那么中国将无法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这将造成巨大的困难。而这只是另一种脱钩方式,其他措施包括利用金融评级机构下调一个国家的主权评级,以及制造汇率波动给其他各方造成损失。

  黄奇帆最后表示,中共不能幻想这些挑战会很快消失。

8、金与正是“党中央” 朝鲜接班人定了

  12日,据韩国《朝鲜日报》报导,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最近经常出现过去在推举接班人之时使用的“党中央”一词。日前这个“党中央”称呼,在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于4日对韩谈话之后,党的机关报上就连续出现三次。有分析称,毫无疑问,金与正就是金正恩的接班人。

  1974年2月,在金正日被内定是接班人之后,“党中央”第一次被朝鲜官方媒体作为是称呼接班人的措辞。金正日在1980年10月于“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正式成为接班人之前,一直都使用“党中央”来称呼他的地位。其实,《劳动新闻》在金正恩成为接班人的2010年9月,也曾经说过:“必须团结于党中央的周围。”报导称,专家分析认为,这次金正恩被授予胞妹金与正“党中央”的称号,似乎是在为接班做准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微博再封口 官员遭封号 红二代被禁言
特鲁多看了这个视频,慌到不行:立马认错!改正
加拿大宣布强制登机前测体温 发烧者禁飞14天
抗争事件扩大 川普终于说了句示威者中听的话
千万不要买爆款!教你如何潮流搭配
美食、美妆、美景 --- Cherry的个人频道开张了
川普这一招太狠了 谁还敢惹美利坚?
又凉了!加航停飞加拿大往返北京上海航班
郝海东夫妇再发声:“灭共”原因、儿子解约内幕
地产协会料楼市强势复苏 明年大温销售劲升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