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抗争事件扩大 川普终于说了句示威者中听的话

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遇警方过度暴力的事件发生后,全美为此展开大规模抗议示威。美国总统川普周五表示,希望在一般情况下,应禁止警察在执法时对疑犯使用“压颈”动作。同时,他表示,若地方政府无法解决动乱问题,联邦将会去解决。

法新社报道,川普周五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希望在一般情况下,应禁止警察在执法时对疑犯使用“压颈”动作,但他补充,“在个别情况下,例如警察需要单独制服疑犯时,使用‘压颈’的动作是可以理解的。”

川普说,示威者要求禁止警察使用“压颈”这一动作,“普遍意义上是一件好事。”川普表示将会就此向各州政府提出很好的建议。

美国警察在执法时使用的“压颈”动作,虽可有效制服疑犯,但也有致命的风险。各界要求川普回应有关禁止警方采取“压颈”动作的呼吁。

川普周五在被问及抗议针对警察暴力活动时表示,“希望看到一支富有同情心但又强大的警察部队”。 川普日前宣布,将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全国警察部门执行减少使用武力的新措施。

同时,川普还表示,“政府不会让无政府主义者占据西雅图,若市长无法解决问题,我们会去解决。”

近日有抗议者包围西雅图市政府,要求市长删减警局预算,示威者在市政府旁边,利用警方的路障隔离约六个街区大的一块区域,称之为“国会山庄自治区”(Capitol Hill Autonomous Zone)。

2、美国锁定华为 缘起于一名将领的北京之行

华盛顿对于华为公司的负面观感是从2018年初开始"密集浮上台面"。而就在2018年3月,美国商务部主管制造业的副助理部长史宜恩(Ian Steff)首次访台,拜会了时任台积电董事长的张忠谋。也就是说,在川普2017年1月正式上台一年后,美国政府决策圈看待华为及台积电的态度已经截然不同,而这一切与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负责战略规划的资深主任、退役空军准将斯伯汀(Robert Spalding)2017年的北京之行有直接关系。

斯伯汀今年1月访台时曾接受了《今周刊》数位内容部的专访,当时他谈到了自己于2017年被派驻北京大使馆担任武官时的见闻。

他回忆说,自己到了北京后为了尽快恢复自己的中文能力,还用另一支手机下载了中国所有的App,然后他发现,中共政府可以藉此掌握他的很多资料。

"你走进餐厅,根本不用拿出手机,因为监视镜头会辨识你的身份,让店员可以直接叫出你的名字、上菜,你完全不用碰一下手机。"

斯伯汀说:"如果叫Uber,只要走出门外到定点,监视镜头看到你,从嘴型看出你要叫Uber;Uber车子到了,你坐进去,你的这些数据全都掌握在政府手上。你做的所有事情,政府都有数据,不论你喜欢什么、买什么东西、希望或梦想是什么,或发了什么短信,政府都知道。"

在北京的生活经验,让这位美国空军准将意识到,集权政府可以如何利用科技来控制社会及人民,尤其5G技术的"黑暗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5月,斯伯汀被调回华府接任白宫国安会战略规划主任,进入了白宫权力核心。在北京的实际生活体验,让他给自己定下了两大任务:1.让国安会同僚了解中共想成为全球霸主的野心;2.确保美国国内及盟国的5G网络安全无虞。当时的他对于华为与中兴(ZTE)正积极向各国表达协助建设5G网络意愿的举动产生了警觉,因为他深知中共在海外的数位渗透及窃取智慧财产的行为已进行了数十年。

他在自己撰写的《隐形战》一书中写道:"任何通过5G网络传输的安全敏感资料,都可能被有心人拿来当武器,在地缘政治上获取影响力。要是被中共取得这样的5G网络控制权,就有办法将整个城市或国家的这套技术化为武器,让这个城市或国家任它予取予求。"

斯伯汀进入了白宫担任国安会战略规划主任后,举行主题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一系列内部论坛,邀请多位专家从经济战、政治战、资讯战及法律战角度来探讨中共对美国的国安威胁。

虽然2018年1月斯伯汀因故去职,但他所作的努力已经开始发挥效应。川普在2017年12月提出的上任后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对于5G策略加上了下面这段话:"我们将改善美国的数位基础设施,佈署一条安全的全国5G网络。"

2018年2月,美国六大情报机构首长在国会作证时开始警告美国民众,为了讯息安全着想,不要使用华为及中兴的产品。而一个月后,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史宜恩访台,专程拜访拜会了时任台积电董事长的张忠谋,外传当时就在洽谈台积电赴美设厂可能性。

报导得出结论:"由此观察,或许可以说,今天美国政府看待台积电及华为的基本态度,早在2017年年底已经确立了。"

3、“川金会”两周年 “绝望”朝鲜弃美从中

6月12日是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首次会晤的“川金会”两周年,朝鲜外长李善权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政府“虚伪”,称在2018年新加坡峰会上萌生的希望如今已经变成噩梦。即使朝鲜领袖和川普保持良好关系,也不见两国关系得到任何改善。

2018年的新加坡会晤是美国现任总统与朝鲜领导人历史性的首次会晤,曾让高度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朝鲜缓解。但两年之后,围绕朝鲜核问题的谈判陷入僵持。

朝鲜外长李善权12日发表声明,称没有什么比空洞的承诺更虚伪。李善权在声明中指责美国一方面声称要改善两国关系,另一方面又想推翻朝鲜政权。

宣称两年前对美朝关系改善抱有的希望,如今已变成绝望,即使朝鲜领袖和川普保持良好关系,也不见两国关系得到任何改善。李善权强调,加强可靠的军事力量、有效管控来自美国的长期军事威胁,仍是朝鲜坚定不移的战略目标。

李善权还称,朝方现在对朝鲜半岛和平繁荣的一丝希望已消失,将不会在毫无代价下,被利用替川普宣传政绩。朝方也对今后是否还要继续坚持与美方握手言和,心存疑虑。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朝鲜经济因疫情而受重创,当前金正恩的首要之务,是使中朝贸易恢复正常。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前,他可能静观其变,同时加强挑衅韩国,好巩固权力。疫情和大选,使他更亟欲加深中朝关系,无论川普能否连任,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都将增加。

4、稀土价格飞涨幕后:中美脱钩 美加联手?

中美冷战正在走向“脱钩”,稀土战略受到关注。17种稀土矿物是高技术产品必不可少的材料,也是北京与华盛顿贸易战的核心。目前稀土价格正在飞涨。中国近乎垄断了市场。但北京这个杀手锏的法力似乎正在变弱。

法国媒体《费加罗》报6月12日发表题为“稀土的战略赌注”的文章。该文说,稀土的多种矿物是民用和军用高科技必不可少的原料,用于现代经济学的许多关键领域。

文章指,其实稀土的“稀有性”仅仅在于:全球70%的产量集中在中国。而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提取稀土需要用酸,对环境造成灾难性破坏,摧毁景观,扰乱生态系统,污染空气和水,导致岩石矿床有放射性。所以发达国家将开采稀土活动分包给了几乎没有生态顾虑的中国。

2019年5月,在北京与华盛顿的贸易战中,习近平高调参观了中国最大的稀土采矿设施,此举或多或少地露出封锁稀土出口的威胁。若真如此,对美国来说将非常严重。因为美国使用的稀土有80%来自中国。

全球疫情爆发后,中美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由于投资人担心北京会封锁稀土出口,导致稀土的市场价格正在飞涨。

文章指,美国总统川普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减少对中国的稀土依赖。于是美国向加拿大靠拢。加拿大拥有许多稀土金属,以及开采加工所需的基础设施。加拿大探索稀有矿产公司(Quest Rare Minerals Ltd)2013年曾宣布,他们在魁北克省北部发现了丰富的稀土矿。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在2019年9月宣布:我们的利益在于确保我们能够可靠地供应这些重要金属。

文章指,全球疫情让各国思考去全球化,与中国脱钩。而其实北美的稀土生产,已在疫情之前的中美贸易战中,先行了一步。疫情后的世界,价格统治一切,指挥一切的全球化思维,可能会慢慢有所收敛和改变。

5、印媒称中国吞并了印度大量领土 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中印军队在边界对峙持续未解,据印度高级陆军消息来源称,中国已占领了拉达克东部印度领土的六十平方公里,这是中印日益紧张的局势急剧升级的结果。尽管为解决冲突两国已举行多次谈判,仍未有突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2日文章称,印度因与美国的关系日益密切而被中国施压,5月中印边界冲突引发多达12,000名解放军越过边界进入印度。

印度媒体《今日印度》(India Today)引述消息人士称,两军将在对峙点班公错附近的丘舒尔(Chushul)再度举行会谈,未来也将继续举办多个级别的谈判,以解决该地问题。

印度高级军方消息人士说,班公错湖(Pangong Tso)被中国占地四十平方公里,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占地二十平方公里,入侵基阿姆温泉(Hot Springs)和狄姆乔科(Demchok)的解放军较少。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称,中印双方已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妥善处理中印边界西段有关事态有效沟通,取得积极共识。目前,双方正按照有关共识,为缓和边境局势采取相应行动。

不过印度媒体SwarajyaMag网站10日分析称,虽然中印两军已经开始在三个对峙地点开始撤军,拉达克的对峙距离结束还有很长一段路。最新卫星图片显示,对峙区域出现新的解放军营地。

此外,中印两军在其他3个地点仅达成有限的军事退让。如果两军在地方层级的谈判未有进展,不排除两军重新部署已撤退数公里部队的可能性。

6、郝海东被封杀:盘点在中国“新时代”网络被消失的名人

中国足坛一代名将郝海东在天安门“六四”事件31周年当天,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表宣言,猛烈抨击中共、宣称要建立“新中国联邦”。事发后不久,他与妻子叶钊颖仿佛一夜之间便从中国的互联网世界完全消失了。除了郝海东外,还有哪些曾广为人知的名人在中国互联网上遭到“除名”?

很多观察人士都注意到,在中国近年来所实行的日益严厉的信息管控制度下,像郝海东一样突然“消失”的名人其实还有很多。他们大多在触碰了某条政治红线后,便突然消失在了中国构筑的互联网高墙内。

因发表大胆政治言论而遭到封杀,另一个典型例子莫过于现年69岁的中国的地产大亨任志强。任志强本是一名中共高干子弟,2016年,他在个人微博上对领导人习近平的“官媒姓党”政策提出批评而遭封杀,而在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任志强撰写一篇措辞严厉的长文批评中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并称习近平是一位渴望权力的“小丑”,使他遭到当局的第二次打压。

因新冠疫情中的言论遭到封杀的,还有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前主持人阿丘。今年2月,中国新冠疫情正处于高峰,中国当局亦面临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关于其初期掩盖疫情的质疑声浪。阿丘在微博的一条帖子中称,“我们可不可以说话语调稍温和并带些歉意,不怂也不豪横地把口罩戴起来,向世界鞠个躬,说声:对不起,给你们添乱了。”

他拥有超过442万粉丝的微博在几天后遭到屏蔽,页面变成一片空白。中国媒体还引述央视总编室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其“已被彻底封杀”。

此外,消失在中国互联网上的名人,还有中国当代最著名的民谣歌手之一的李志。去年4月起,包括他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在内的众多社交媒体账户都突然被关闭。在中国音乐流媒体平台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上,也均查不到有关“李志”的任何信息。

48岁的袁腾飞是北京的一名高中历史教师,他曾受邀前往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节目,担任《两宋风云》等系列节目的主讲,后被发现有批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言论,其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社交平台都突然被关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千万不要买爆款!教你如何潮流搭配
美食、美妆、美景 --- Cherry的个人频道开张了
川普这一招太狠了 谁还敢惹美利坚?
又凉了!加航停飞加拿大往返北京上海航班
郝海东夫妇再发声:“灭共”原因、儿子解约内幕
地产协会料楼市强势复苏 明年大温销售劲升57%
切断中共权贵后路 美国这招更狠
金融大鳄豪赌港元一年半内崩盘
昏招连连 习总加速师一手打造新“八国联军”
BC省又紧绷!高官和民众纷纷惧怕这道令